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夏季之旅--慕士塔格峰滑雪登山图文日志(2009年7月)

培训--吊锅\气罐的安全使用方法;
袖珍血氧心速仪的正确使用与解读;
便携式高压氧仓的操作步骤;

DAY5,7月8日,阴见多云,时有小到中雪。塔县进山路线。

凌晨6点起床,个人装备打包,拔营。全体队员徒步拉练约两公里去喀湖旅游景点饭馆早餐后,乘车十多公里至阿克陶县“204”中坤转运站,“204”代表距离喀什城的里程。所有进山队伍都必须在此处以统一价格租用当地克族的骆驼,将公用物资和滑雪板、登山靴等较重的个人装备转运到大本营。

队伍重新上车,沿中巴公路进入塔县地界,右前方一公里处是中国-塔吉克斯坦边界卡拉苏(KARASU)口岸,海拔4460m。我们的汽车在此处左转,沿着卡拉塔斯沟(KALATAX GULLY)草原上的马车道向东北方向行驶5公里停车。全体队员从这里出发,冒着寒风及阵雪,向北徒步7-8公里,横穿五条大沟、山坡和卡拉松冰川(KALAXONG GLACIER)终点冰磧地段,两个半小时后,抵达塔县大本营(BC)。

塔县大本营海拔4500m,坐落在一处远古冰川漂石密布的小山坡上,正东的方向是海拔7277m的卡拉松冰峰(KALAXONG PEAK),东北约两公里处便是伟大的ATA(克语“父亲”)--海拔7546m的慕峰峰顶;南面是长长的卡拉松冰川,它的冰舌和沉积溪流弯曲延伸至西北山麓;北面则是气势恢宏的卡塔玛克冰川(KARTAMAK GLACIER)的冰塔林及陈年侧边冰磧堆积区。资料显示,该地区因众多山系阻隔着印度洋、太平洋气流的进入,空气十分干燥,降雪、降雨主要来自高空西风带气流和极地冷湿气流的相互作用。天气频繁变化是这一地区的显著特点,在海拔4500m的BC,夏季的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可达摄氏15度以上,夜深可降至零下10度或更低(我穿排汗保暖内衣裤、薄羊毛袜加-10度的羽绒睡袋才能入睡);在海拔7500m左右的峰顶区域,平均气温在-20度,最低可达-30度,最大风力9-11级,通常风力是7级左右。入夜,老天爷先刮风下雨砸冰雹,凌晨开始小降新雪,半开玩笑似的欢迎我们这群朝觐者的到来。

图说:204转运站;
转运主力军--骆驼;
塔县进山路线徒步起点--卡拉塔斯沟草原深处

塔县进山路线徒步卡拉塔斯沟草原深处;

沟底有三顶毡房的放牧点;
刮风了--途中的老余;
下雪了--沟底小憩,等待队伍二次集结;

卡拉松冰川的侧边冰碛堆积区;
穿越卡拉松冰舌;
破碎的冰舌裂隙

从阿克陶进山路线过来的驼队;

塔县大本营刃脊队营地^^

清华队的营地--女生在拎水做饭

塔县大本营鸟瞰图

西边的雪岭--萨雷阔勒岭,雪山下的“卡拉苏”边检站与我们的营地直线距离,仅有十多公里,通向塔吉克斯坦的山间公路隐约可见。

DAY6,7月9日,多云转晴,阵风阵雪。

上午9点起床,四处闲逛,偶见刃脊队与清华队营地之间的一顶双人帐,陆续爬出来5个克族驴工和背夫。如此狭小的空间,真不知他们昨夜是怎样度过来的。这些克族土著更让人惊诧的本事则是在帐篷旁边一块大石头上能找到两格手机信号,并用极便宜的山寨手机与外界联络,告诉我们全疆的互联网、短信业务已暂停的最新消息。两支队伍所有队员的手机在此处均无信号,只能向北走200米爬上冰塔林侧边磧石窄脊险处,才能与外界通话。

早餐后,白天部分协作人员继续制作路旗,曾山、姚振、高度(刘鹰)、阿苏则带领中外队员进行200m高差的适应性爬升训练及登山技巧培训,使用普鲁士绳结、“牛尾”加主锁、快挂的保护沿着路縄过节点,以及8字环縄降等动作反复演练;晚上,由曾山和协作李琳向队员们分发登山食品。上海来的队员白福利,前北大山鹰社成员,将我们未来在山上必需的方便面、脱水米饭、榨菜、外国土豆粉、果珍冲剂、复合葡萄糖、巧克力、奶糖等等,计算归纳为“七早七晚八路粮”,以便攀登适应阶段每个队员分期分批将自己的食品运输到C1、C2的物资帐中存放。

五个克族驴工和背夫的双人帐^

制作路旗的协作队员--张俭(右)、泽朗头(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