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夏季之旅--慕士塔格峰滑雪登山图文日志(2009年7月)

{:5_131:}哈哈   看到熟悉的面孔了 那个老余还真去了 丫丫的   期待精彩
哇哦,这让人好生羡慕啊
D12—7月15日,晴,劲风。C2宿营

下午13时从C1出发,向海拔6200m的目标C2前进,上升700m,再次挑战新高度。隔着卡塔玛克冰川,对面北边传统路线上的C1营地隐约可见,向上攀登的队伍也刚刚出发,跟我们不约而同的作息时间。

西南风4-5级,一天没停过,雪面被吹得死硬,不爽。路线坡度较陡,部分地段跟南山的老中级和高道道坡度有一拼,就试着以雪板冰爪ZIG-ZAG,斜爬、踢转、斜爬,踢转时身体稍微摇晃一下,便是剧烈的胸闷、心跳、气短。面坡踢转其实挺耗费体能,山上板变山下板容易,山下板变山上板,没有一次是一步到位的。每次踢转后,都得站着休息一、两分钟,,大口的吸气,显然,氧气越来越稀薄。

晚间20时,我以每小时100m高差的攀登速度,耗时7小时,终于最后一位抵达C2营地。天地还很亮堂,姚振出来给我照相,阿苏也跑来为我摄像,几顶帐篷里传出一片热情的“恭喜”声,祝贺我突破个人的高度记录,加入6千米俱乐部,我几乎要热泪盈眶。晚餐,毫不费力地吃下一袋方便面。

夜晚,风力更加强劲,7-8级大风像要将帐篷连根拔起,细细的雪粉从通气口钻进帐篷,在狭小的空间里飞舞,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度左右。我套上双层抓绒滑雪帽,钻进羽绒睡袋,拉紧睡袋帽檐松紧带,只露出嘴唇和鼻孔部位,减少身体热量散发。C2这一夜却比C1睡得香,想着明天就要从海拔6200m刷刷地滑雪下去, 1000多米的大落差,心里那个美啊……。

挪威三兄弟不结组;
塔县新线路从C1--C2的第二、第三段大坡。

爬上一个大平台--前面就是C2;
俺首次抵达这次的挑战目标6200米,挖哈哈!

二号营地的风景,还有我的“文森峰”AT板子,三明治、侧壁结构,硬朗,俺喜欢,板底带橙色荧光。本来是中秋在用,是他出发去慕峰前自己主动跟我换了较轻的“阿空加瓜”,回北京了又嫌稍软,吃后悔药,呵呵!

DAY13,7月16日,晴,大风。C2—C1—ABC—5060雪线的滑降。

快到中午才起床,睡袋上结的一层冰霜开始融化。穿着内靴去营地下边“出空”。在劲风吹拂的高寒地带排泄“大件”,是痛苦而尴尬的事务,必须要办,还要办得漂亮。“糊糊兄弟”里的老大就是因为办得不漂亮、像三岁小孩似的把光腚撅得老高,被队友们哄笑。女队员的解决方案是深挖坑、高垒墙。

我的绝招则是在雪地里先单脚跺出一道深槽,然后迎风双腿跪下,再用外衣下摆遮住PP,就不会饱经风霜的磨砺,高海拔的地方这样也不累。此招是几年前在新疆某地山里帮人踏勘地形时向哈萨克牧民学来的,嘿嘿。回头看营地,发现姚振从帐篷里伸出相机在偷拍。我一声怒喝:“姚振,你不想吃官司吧?” 这小子竟然恬不知耻地回答:“师傅的哈萨克跪姿很实用,可以纳入雪山攀登培训教程, 嘻嘻。” 好几个队友撩开门帘往外看,气死我了。没别的,我就怕以后他的电脑坏了拿出去修,自己的不雅照流传江湖,有辱斯文。

从6200m的高处滑降下山, 远非我昨晚YY的那样一泻千里的畅快。由于缺氧,一两个转弯就需要停下来大喘气,待心速平稳才能做下一个动作。途中碰到老郭,寒风中掏出相机要拍我滑雪的DV,咬着牙连转了三个小弯,我的肺叶就像要炸开似的痛苦不堪。偶尔的滑雪摔跤也很不爽,AT雪板的重心本来就靠后,雪靴外壳冻一夜变硬,再加上负重十公斤的登山包,滑行转弯时,很难向前施加压力,重心就更容易落在后跟上而导致摔跤;一旦摔跤,爬起来会耗费很多体能;要是在深雪中摔跤翻滚,还可能扭伤膝关节,那麻烦就大了。“糊糊兄弟”里的大胡子,就是因为第二次上山适应时滑雪摔跤-犁式前滚翻,扭伤了膝盖,大家看他在BC里瘸着腿去打开水冲糊糊的样子,都觉得他废了,不能再上山。不过,剩下的两位“糊糊兄弟”依然很顽强,照样背着共用的帐篷、雪桩和冰镐、冰爪、睡袋等个人装备结组直线攀升。

海拔高度降到5700m左右,我每次停歇后已可以连续转五、六个中弯。正当惬意之际,莫名其妙地摔了个横滚,吧唧一下整张脸拍进硬壳雪,鼻腔里流出很多液体。还好,不是鼻血,但眼睛、嘴唇有肿痛的麻酥之感。重新小心翼翼的下降,远远看见曾山在C1举起单反相机示意为我拍照,遂一鼓作气做了十个以上连续转弯动作,停下后喘不上气来,自己的双手在领口乱晃,就是打不开拉练。我说“不行了”,姚振见我嘴唇发紫,急忙冲过来帮忙撕开三层衣领的拉链,我的呼吸才慢慢恢复正常。真是过分神勇了,后怕!

在C1喝水休息时,看见挪威的“刀疤兄弟”一手拎一只雪板、“红裤子”A字型背着雪板从C2方向走下来。费解,问曾山WHY,他说“这两个人的双板滑雪技术不行,这种雪况下不太会转弯。”看来,他们仅仅是把AT雪板当上山的交通工具来使用,开眼界了。

继续下滑至ABC,我将物资帐里寄放的30升冲顶包、高能量冲剂和夜壶等背下山去。在5060m雪线换鞋时,我告诉姚振,“不打算以后再去5500m以上的海拔高度剧烈运动,严重缺氧,痛苦多、快乐少、风险大。” 不过,眼下C1—5060m的雪质可不怎么好,冰状粒雪,滑行起来也难以尽兴。走在碎石坡返回BC的路上,不断地自我叩问:瞬间袭来的恐惧就令我退缩,自己的登山意志是否不够坚定,滑雪性格是否不够顽强?

拎着、背着雪板徒步下降的挪威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