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荷溪地缝探秘

出来了。

顶,呵,很喜欢这样线路。
顶,呵,很喜欢这样线路。冰雨 发表于 2009-9-20 12:22

那这个帖子就没有白发了。

福州周边50公里范围内,溪流纵横、丛林原始,真是爬山人的福地啊!    基本上每周走一条线,不喜欢重复,所以线路也要枯竭了。
有机会找你玩,这样的线路很有意思。
有机会找你玩,这样的线路很有意思。冰雨 发表于 2009-9-21 12:17

就怕这里庙太小请不到哦!

有个户外前辈,是户外痴迷者---网名“野人”,光18重溪就实践加归纳,开发出约50条基本不重复的线路。  山景、水景以及强度、难度一应俱全。
福州闽侯十八重溪登山线路大全

野  人

2008-08-03

链接《野人博客》,点击看大图:

https://yrhy83.blog.163.com/prevP ... 81&frompvphdown

[说   明]

本图为示意图,路径只是指示基本方向。实际行进路径非常复杂,本图无法详细表达。所谓路径,其实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是我们披荆斩棘走出来的。图上的路径,有些已经荒废,有些只留下断断续续的路胚路痕,有些完全消失。

本图虽为示意图,但是对登山探险爱好者来说仍然有参考价值。同时郑重提示:走十八重溪线路,需要有经验的领队,不可冒险!

由于地图资料限制,手工绘图,难免不足,今天修改,今后还可能修改,都以最新版本为准。本图,以及本文仅供参考,安全自负,请勿复制!欢迎交流,咨询电话:15959135160。

一、十八重溪探路历程

1、两年艰苦的探索

经过两年的艰苦的探索,经过五十几次的探险,我们的汗水浸润十八重溪大地,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告十八重溪已经了如指掌。在此,我衷心感谢风雨同舟朋友,衷心感谢他们所做的贡献!在此,我特别感谢山水知音,由于他的加盟,由于他的杰出才能,加快了我们探索的进度!他们为登山事业贡献力量,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在探索中发展进步!

2、十八重溪——登山爱好者的天堂

十八重溪距福州约20公里,闽侯县南通乡境内,发源于县南古崖山尾东麓,为大樟溪下游南岸支流。流域面积约62平方公里,其间500米以上的溪流有24条,取名“十八”,形容其多。景区开发至乌龙吐水瀑布为止,广大区域荒无人烟。全区散布着由火山岩构成的峰、岩、崖、谷、洞、石,山水交融,天然原始,十八重溪美如天堂,在人口稠密的福州不可多得!其间蕴藏丰富多彩激动人心的登山线路,因此研究十八溪大有作为!

3、挖地三尺的决心

十八溪早在八十年代就有人涉足,许多老登认为十八溪该走的都走了,没有线路可走了,或留下伤病,或留下感叹。难道后人无所作为了吗?难道后人只能步前人的后尘吗?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于是我倾一身精力研究十八溪。我摊开地图,反复研究地图,发现很多很多线路空白,尚未穷尽,比如十八溪腹地,十八溪北部,十八溪西部,十八溪东部。我采访过老登、山民、猎人,未得其详,许多人所知道的十八溪都有局限。而且,我采访不同对象,竟有不同说法,甚至一个人前后竟有不同说法,使我很困惑。最后,我决心放弃向导,自己闯!

4、十八重溪腹地探路研讨会

2006年6月12日,我组织召开十八溪腹地探路研讨会,绘制十八溪腹地探路方案线路图,拟定八条待探线路。我经常进行可行性分析,通过分析,逐渐清晰,化困难为可行,用这个方法啃下很多硬骨头。可行性分析决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一块骨头分阶段啃,一次不行,两次,从不同的方向突破,屡见奇效。十八溪腹地探路研讨会是一次动员大会,十八溪腹地探路揭开序幕,使十八溪腹地探路一开始就有计划,减少了盲目性。十八溪探路留下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成为今后探路的方法和模式。

5、大众探险的理念

如果将探险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攀登珠峰当是高级探险,我们现在所做的正是初级探险(体育保险机构分类为五个级别)。我不能实现高级探险,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初级探险的探索之中。十八溪探险是典型的初级探险的实践,验证了我的大众探险的理念。初级探险大众化,将满足一部分人,推动一部分人,从而促进户外运动的发展。现在广泛的群众性登山运动蓬勃发展,一小部分人的初级探险将引领这股潮流,从而进一步促进群众性登山运动的发展。我们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大众探险的理念在我的思想中逐渐形成,成为我为之奋斗的事业。

我将近两年实战记录整理,供有志十八溪探路的朋友参考,欢迎登山界朋友补充完整。安全声明:仅供参考,安全自负,不要复制。
二、十八重溪登山线路大全

进入十八重溪的门户:

[景区大门] 景区开发至乌龙吐水瀑布为止,景区分布在主溪干流,各重溪支流没有开发。门票20元,多数登山爱好者不走景区大门,而是由其它门户进,景区大门出。

[大化山] 十八重溪南,海拔600米,由福清馆口上山,通面包车。

[南洋林场] 十八重溪东,海拔600米,由闽侯西台上山,通中巴车。

[金瓜石] 十八重溪西,海拔700米,由永泰塘前观音桥步行上山,2小时。观音桥通大巴车。

[官烈] 十八重溪西,永泰塘前,官烈通面大巴车。

[牛红] 十八重溪西南,海拔700米,由福清一都步行上山,1.5小时。一都通面中巴车。

(一)十八重溪序列线路

1、十八重溪主溪

线路:溯溪、穿越     里程:20公里      耗时:10

路径:大化山---乌缸潭---猫跳峡---悬谷瀑布---尾崖洞---乌龙吐水传统高绕---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大化山,景区大门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2、十八重溪全程(露营)

线路:溯溪、穿越、露营    里程:35公里      耗时:2天

路径:福清一都---牛红---状元潭---乌缸潭---猫跳峡----悬谷瀑布---尾崖洞---乌龙吐水传统高绕---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福清一都,景区大门返回

3、三重溪

线路:溯溪、登顶、穿越     里程:15公里      耗时:6

路径:南通埔里---后浦水库---大帽山---后库---瓜山村

交通:包车到南通埔里,南通瓜山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提示:溯溪结束,后库海拔600米,有机耕路横跨,往左下山去瓜山村。

4、四重溪

线路:登顶、溯溪、穿越     里程:12公里      耗时:6

路径:南通尖峰果林场---四重溪---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南通尖峰果林场,景区大门返回

5、五重溪

路径:永泰塘前官烈---五重溪---兔耳石---知音山庄---景区大门

强度:★★★ 难度: ★★★ 险度:★★★ 风景:★★★★

6、六重溪

线路:溯溪、登顶 、穿越     里程:15公里      耗时:6

路径:景区大门---石风帆山庄---六重溪---后库---瓜山村

交通:包车到景区石风帆山庄,南通瓜山返回

7、七重溪

线路:登顶、溯溪、穿越     里程:18公里      耗时:8

路径:永泰塘前官烈---大斜---横坑---七重溪---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8、八重溪(知音峡谷)

线路:登顶、溯溪、穿越     里程:20公里      耗时:8

路径:永泰塘前观音桥---金瓜石---十字溪---八重溪---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9、九重溪

路径:南洋林场---九重溪---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南洋林场,景区大门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10、十重溪(下游)

线路:溯溪    里程:15公里      耗时:6

路径:景区大门---石风帆山庄---九重人渡---三仙洞---十重溪---返回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景区大门,景区大门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11、十一重溪(下游)

线路:溯溪    里程:15公里      耗时:6

路径:景区大门---石风帆山庄---九重人渡---三仙洞---十一重溪---返回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景区大门,景区大门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12、十二重溪

线路:溯溪、穿越     里程:20公里      耗时:8

路径:南洋林场---十二重溪---乌龙吐水传统高绕---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13、十三重溪

路径:南洋林场---十三重溪---乌龙吐水传统高绕---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14、十四重溪

路径:南洋林场---蚊子岩---十四重溪---大化山

交通:包车到南洋林场,大化山返回

15、十五重溪

路径:大化山---十五重溪---天生桥---大化山

交通:包车到大化山,大化山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16、十六重溪

线路:溯溪、穿越     里程:20公里      耗时:6

路径:大化山---十六重溪---百米瀑布 ---大化山

17、十七重溪

线路:溯溪、登顶、穿越     里程:20公里      耗时:7

路径:大化山---十七重溪---过楼峰 ---大化山

18、十八重溪

线路:溯溪、登顶、穿越     里程:20公里      耗时:8

路径:大化山---十八重溪---过楼峰 ---大化山

交通:包车到大化山,大化山返回

19、十八重溪正源(待探)

路径:大化山---十八重溪正源---一都

交通:包车到大化山,福清一都返回

(二)十八溪腹地线路

1、金瓜石---剪刀尖---小剪刀---十重溪

线路:登顶、溯溪、穿越     里程:20公里      耗时:10

路径:永泰塘前观音桥---金瓜石---十字溪---鬼崽坑---剪刀尖---小剪刀--十重溪---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2、金瓜石---剪刀尖---628高地---知音峡谷

路径:永泰塘前观音桥---金瓜石---十字溪---鬼崽坑---剪刀尖---628高地---知音峡谷---景区大门

3、牛红---剪刀尖---628高地

路径:福清一都---牛红---830高地---小剪刀---剪刀尖---628高地---知音峡谷---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由福清一都步行上山,1.5小时,景区大门返回

4、鸭嘴岩---王半天---十重溪

路径:大化山---鸭嘴岩---王半天---马鞍---830高地---十重溪

交通:包车到大化山,景区大门返回

5、鸭嘴岩---王半天---牛红---福清一都

路径:大化山---鸭嘴岩---王半天---马鞍----830高地---牛红---福清一都

交通:包车到大化山,福清一都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6、福清一都---牛红---坪坑仔山

路径:福清一都---牛红---坪坑仔山---一都

交通:包车到由福清一都步行上山,1.5小时,一都返回

7、福清一都---牛红---830高地---十一重溪

路径:由福清一都---牛红—830高地---十一重溪---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由福清一都步行上山,1.5小时,景区大门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提示:830高地以下山势险峻陡峭,多处悬崖,多处用绳,非常艰难,要严密组织,千万小心!

8、乌龙吐水瀑顶

路径:南洋林场---十二重溪---乌龙吐水瀑顶---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南洋林场,景区大门返回

提示:乌龙吐水瀑顶穿越,山势险峻陡峭,登顶非常艰难,要严密组织,万万小心!

9、乌龙吐水南高绕

路径:南洋林场---十二重溪---乌龙吐水南高绕---乌龙吐水瀑顶---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南洋林场,景区大门返回

提示:乌龙吐水南高绕山势险峻陡峭,登顶非常艰难,要严密组织,万万小心!

(三)十八溪东部线路

1、石长城

路径:南洋林场---九重溪---读书坪---石长城---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南洋林场,景区大门返回

2、围墙(待探)

路径:南洋林场---九重溪---读书坪---石长城---围墙---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南洋林场,景区大门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3、六重溪---九重溪山脊

线路:登顶、穿越     里程:20公里      耗时:8

路径:南洋林场---后库---六重溪---九重溪山脊---九重人渡---石风帆山庄---景区大门

交通:包车到南洋林场,景区大门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4、乌龙吐水搜救线路(待探)

说明:十八溪一旦山洪爆发,景区游客被困乌龙吐水,这是唯一的搜救线路。同时对我们俱乐部,对自己,对登山爱好者都有好处。

路径:南洋林场---九重溪---读书坪---猪拇石---乌龙吐水---原路返回南洋林场-

交通:包车到南洋林场,南洋林场返回

(四)十八溪西部线路

1、官烈---四角尾---官烈

线路:登顶、溯溪、穿越     里程:18公里      耗时:6

路径:永泰塘前官烈---大斜---横坑---四角尾---官烈

交通:包车到永泰塘前官烈,官烈返回

提示:四角尾海拔860米

2、头梳山---火焰石山---金瓜石---观音桥

路径:永泰塘前官烈---大斜---横坑---头梳山---火焰石山---金瓜石---观音桥

交通:包车到永泰塘前官烈,景区大门返回

强度:★★★★★ 难度:★★★ 险度:★★★ 风景:★★★★★

提示:头梳山海拔980米

3、八重溪西支---知音峡谷

路径:永泰塘前官烈---大斜---横坑---头梳山---八重溪西支---知音峡谷

4、古崖山尾---福清一都

路径:永泰塘前观音桥---金瓜石---古崖山尾---福清一都

提示:古崖山尾海拔1003米

5、永泰塘前赤鲤---古崖山尾---金瓜石---观音桥

路径:永泰塘前赤鲤---古崖山尾---金瓜石---观音桥

交通:包车到永泰塘前赤鲤

提示:古崖山尾海拔1003米

6、金瓜石---十字溪---牛红---大化山

路径:永泰塘前观音桥---金瓜石---十字溪---牛红---大化山

交通:包车到永泰塘前观音桥步行上山,2小时,大化山返回

7、浦口---南干溪---兔耳石

路径:浦口---南干寺---南干溪---兔耳石---南通

交通:包车到闽侯南屿浦口,南通返回

(五)十八溪南部线路

1、十七重溪---过楼峰

路径:大化山---十七重溪---过楼峰 ---大化山

2、福清一都---牛红---大化山

线路:登顶、溯溪、穿越     里程:15公里      耗时:7

路径:福清一都---牛红---大化山

交通:包车到福清一都步行上山,1.5小时,大化山返回

十六重溪还可这样走:

路径:大化山---十六重溪---百米瀑布 ---翻越十六重正源与一都溪第一左支正源共同有的山脊---一都溪第一左支---一都

三重溪和六重溪还可这样走:

南洋林场---府里---三重溪或六重溪源头---三重溪或六重溪

(二)十八溪腹地线路补充一条(待探)

鸭嘴岩---王半天---十一重溪正源下

(四)十八溪西部线路补充一条(待探):

永泰塘前官烈---大斜---横坑---头梳山---八重溪西支与七重溪之间的山脊---八重溪口或七重溪口

再补充一条十八溪外围山脊圈越,需用时三天(需用待探):

古城--安德寺--尖峰林场--兔耳山--兔耳石--四角尾--头梳山--火焰石山--金瓜石(第一晚露营处)--古崖山尾--牛红附近的垭口--八重溪、十八重溪、十六重溪与东山溪、一都溪的分水岭--大化山南部的天竹岭--大化山(第二晚露营处)--蚊子岩--南阳林场--双贵山--三重溪与瓜山溪的分水岭--寨门顶--灵隐寺--古城
福州18重溪,9重以下的干流属于景区,户外人都是活跃在9重以上或人迹罕至的各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