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写给想到海边玩的旅游们~北海旅游攻略(不完全篇)更新路线推荐

北海不完全旅游攻略

9月30号更新:路线跟景点推荐 (16楼)

前言:每次说到海就会想起海子的那首诗:”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是我儿时的梦……这篇攻略仅是我对北海的一些了解,希望能给想到北海看海玩海的驴友们一点建议,但愿也能为“海之物语”带来点客人吧……

一。关于北海

(这里可以跳过,回过头再来看)
      北海位于广西省南部,紧靠北部湾,三面环海,有涠洲、斜阳两个海岛,辖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和合浦县3区1县,是一个花园式港口城市。

北海拥有“滨海、风光、人文、古迹”四大类旅游资源和“海水、海滩、海岛、海鲜、海珍、海底珊瑚、海洋动物、海上森林、海上航线、海洋文化”构成了一个“十全十美”的海洋旅游体系,集“海、滩、岛、湖、山、林”于一体,以滨海休闲度假旅游为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以南珠文化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兼备。北海银滩因“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而被誉为“中国第一滩”,是我国最美的五个休憩地之一;中国最美丽的最年轻的火山岛北海涠洲岛,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评选中荣获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第二名;还有“世外桃源”斜阳岛;被列为联合国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的海上森林红树林;中央电视台电视连续剧《水浒传》外景拍摄基地星岛湖;国家森林公园冠头岭;百年骑楼老街及西洋建筑和4700多座古汉墓群。此外,北海还有众多的人文古迹,如东坡亭、东坡井、大士阁、文昌塔、魁星楼、古汉墓群、普度震宫、白龙珍珠城遗址等等,它们与北海旖旎多姿的自然风光一样,吸引了无数的游客。

涠洲岛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岛,与斜阳岛一起并称为大小蓬莱,“龟豕拱碧”、“滴水丹屏”、“火山弹荟萃”、“涠洲斜阳”等吸引着游人纷至沓来;英罗红树林是世界第二、我国第一的海底森林,树冠茂密、根系发达,是白鹭等许多海鸟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儒艮(俗称美人鱼)的栖居地。

北海出产的珍珠被称为“南珠”,是珠中极品,自古就有“东珠(日本产)不如西珠(意大利产),西珠不如南珠”的美誉,还有鱿鱼、对虾、海参、沙虫、虾米、鱼翅、鳝等驰名中外。
  北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水质纯净,大气和水质均为国家一级标准,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500~5000个,是内陆城市的50~100倍,空气质量居中国47个重点测评城市之首,被誉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氧吧”。

二。北海海鲜

我想好多人来北海除了玩海,另一个目的就是吃海鲜了吧。说道北海海鲜大家最担心的就是“黑店”!!如何才能不被黑店宰?北海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宰客这种现象很常见.黑店主要是分布在四川路,云南路,还有北海大道(有两间是黑店)那些叫什么海鲜广场,海鲜超市,什么大排档的都是专门做外地人生意的.

黑店的特点:一,笑里藏刀。黑店都很热情,里面的海鲜品种也很多,可谓色彩斑斓,琳琅满目。店主一边热情的介绍,一边等待时机,客人一说漏嘴,马上捞起来往地上一砸,死了,你晚上就吃这个吧~嘿嘿~。二,偷梁换柱。点菜的时候明明是从池子里捞出来的“生猛海鲜”,进了厨房……嘿嘿……等你吃到嘴里的基本上都是“冰冻海死”了。三,以次充好。那些所谓的野生生猛海鲜,大部分都是养殖的,味觉上的差距就不用多说了吧。还有啊,一般不要点那些奇奇怪怪的海鲜,特别是那种大大的螺,还有很大的鱼那种都是宰客专用的,还有什么海鲜呀,海胆呀海金钱,那些东东给本地人也不吃的.

有人问北海的海鲜贵吗?总体上来说北海的海鲜不贵,为什么常有人说北海的海鲜怎么比南宁的还有贵,也有广东的客人说北海的海鲜比我们这边还要贵.吃海鲜要懂海鲜才行.要懂得区别海鲜的种类,还要懂得区别天然的海鲜和养殖的海鲜.

养殖的海鲜:南美白虾40支头(40支左右一斤)8块一斤,花虾;60元一斤(这些价格是菜市场的价格)是还有很多品种还有明虾,有泥虾....各种虾的价格也有很大的差别,最贵的是泥虾和花虾。石斑鱼也有好多种,有的是20来块钱一斤,有的要80多也有的要2000多一斤(老鼠斑)七星斑差不多要80元左右.品种太多本人也认不完.天然海鲜比养殖的海鲜贵一半的价格左右,有的天然海鲜比养殖的贵2倍有的超过3倍,打个比方海里的白苍鱼养殖的12元左右天然的要38有时要40多一斤.

蟹类:有花蟹,红蟹,青蟹,石蟹,东蟹....品中也是很多,这也有天然和养殖之分.大部分的外地人都喜欢吃红蟹和东蟹,因为这两种蟹个子大肉多,其实这两种蟹在北海本地来说别人一般不买,本地人一般吃花蟹的多点.因为花蟹的肉是这么多蟹里面最鲜美的.

海鲜如何区别是天然的还是养殖的呢? 主要是从身上的色彩,光泽,体现等各个方面来区别.这对常见海鲜的人来说比较简单,就好象大家看家鸡和养殖的鸡一样.看体型和毛色就可以看出来.
吃海鲜最好是去那些本地人开的海鲜店.这个海鲜要说有很多,一下子不懂得怎么开头,我想到多少写多少.
有朋友到本地人开的海鲜店去看,觉得海鲜品种太少.这少也有少的原因,好多海鲜只是好看,得个卖相, 但味道不怎么样,所以一般本地人开的海鲜店的海鲜品种都不会很多,不会五花八门的,因为本地人都知道那种海鲜好吃,味道鲜.

因为海提街这里是个小渔船的码头,等船靠岸时很多收海鲜的车来收海鲜,因为天气热,所以很多海鲜都用冰冻住,这些海鲜车运送海鲜时冰可能有部分化了所以那些冰水就会从车上流下来,长期这样,海提街就成了一条"鱼香味"的街

吃海鲜推荐两个地方:北外沙,南侨港

北面的外沙海提街。海提街是个小渔船的码头,渔民们晚上出海捕鱼,第二天早上会在这里卖,会有很多收海鲜的车来收海鲜的,在这里的价格比会较实惠吧。(我没去外沙吃过,不作过多评价了)

南面的侨港镇。侨港多数为本地人,在这里吃海鲜也比较实惠。(我就住在侨港,不过一般都是到市场买回来自己做的O(∩_∩)O,下面重点介绍一下侨港吧)

PS:不管去哪里吃海鲜,最值得一式的还是自己做的海鲜。自己到市场去买回来自己加工,鲜活的螃蟹直接蒸出来,那个才是最纯正最鲜美的海鲜^_^ 另外9月份的母蟹可以吃到蟹膏哦~还有濑尿虾也是一定要吃的(濑尿虾基本都是野生的,养不活,肉也甜,也有膏,嘿嘿)

三。关于侨港镇

北海市区南去约5公里,有一个滨海的小镇,名叫侨港镇。侨港镇是20世纪70年代后期越南华侨移居中国在此定居形成的小镇。这里的人大多数人既会讲中国话,又会讲越南话。
       每当月明星稀之夜,侨港镇港月色如水,灯火闪烁,如林的桅杆和蟾宫渔火倒影在银波之上;海风徐来,飘荡着归侨阵阵渔歌晚唱。在渔港东边远处,一幢幢参差错落的别墅,在朦胧的月色下影影绰绰,宛若仙宫,如诗如画。这就是北海八景之一的“侨港月明”。
       在侨港镇的南面,有一数公里长的“北海侨港渡假浴场”,这里像银滩一样,滩长平、沙白细、浪柔,既无礁石,也无鲨鱼。蓝天、白云、碧海、银沙、与岸上造型各异的楼阁,完美地融为一体,成为海滨旅游度假之胜地。
       侨港的夜生活也很丰富,市区内的本地人都会跑到侨港来喝糖水,吃炒螺(推荐“24钟”,不过这家店经常满座),还有越南肠粉和烧烤。来这里基本上都是本地人,价格夜不贵,所以可以放心吃,不用担心被宰。生蚝1.5  或者 2元钱一个,可以吃到饱去,如果你爱吃的话,呵呵。
       沙滩上经常放烟花的哦~还有篝火,一般都是单位组织的活动,一放就放个半个小时。(不禁感叹,这些人真有钱咕~~(╯﹏╰)b~~)不过能躺在沙滩上看烟花也算得上一件浪漫的事吧.

四。玩

说到沙滩上玩沙子,可能会让大家回想到自己还是小P孩的时侯,跟一群小伙伴玩泥巴,挖沙子,过家家的景象。那时候,哪怕是家附近的一堆建筑用沙,都会让我们为之欢呼雀跃。不过一般被大人发现就惨了
(╯3╰) ……
          沙滩可以玩的游戏很多,只要你想得到的都可以在沙滩上玩,因为沙滩特别平坦,沙子也很软,万一要是摔倒什么的也不至于脚伤手伤,所以特别适合动作幅度大的游戏。穿得又少,就算弄个满头大汗,跳下海去就OK啦~~

沙滩上有一种小东东,那就是沙滩蟹。刚退潮的沙滩上有很多很多的小洞,里面都住着小螃蟹。还有一些洞比较大一个~这里面的螃蟹就爽了~可以吃的哦~有一次我跟朋友抓了20多只~把我给吃安逸了~(有一个不吃,另外一个吃了一只就有点高蛋白过敏,剩下的都进我肚子里了 ~~哈哈),不过得会抓。这种螃蟹跑的贼快,加上又是晚上,一不小心就从你的视线里消失了…还要担心被它的钳子给钳了,“咔”一下就出血了~5555,这些都是我切身体会过的,还为了一只螃蟹,一个飞扑,把盆骨外侧摔青了一块。

早晨的沙滩上是可以拣到很多东西的~有虾,蟹,鱼,贝壳,水母,海参,还有“鲎”(这个字念hou 第四声)不过我去的时候基本上被别人扫过好几遍了~只剩下些别人挑剩的……

中午太阳比较大,可以选择去逛一下市区的景点拍照留念,像海底世界,海洋之窗,银滩。海底世界跟海洋之窗的门市价是118,二者选一就OK了~据说是差不多的~我只去过海底世界~里面看了人鲨表演(这个好像是隔20分钟一场吧~记不清楚了,总之如果想看的话,得事先站好位置,不然一开场就没你的份了,我去的时候想拍点片片都很艰难)。可以钓海龟,不过我对鳄鱼池里的鳄鱼比较感兴趣,可惜他们不提供钓鳄鱼这个项目╮(╯_╰)╭。银滩不收门票,到银滩去小玩一下就OK了~感受一下中国第一滩~不建议在银滩吃住,既然是旅游景点,周边的消费肯定会比较高,而已也有可能被宰。还有海滩上买珍珠饰品的也最好不要买,有一句话叫做“只有买错没有卖错”。关于涠洲岛,我还没去过,不过既然能在中国最美5大岛屿中排名第2,自然有它的独到之处。如果打算上岛的话,最好做好在岛上带3天以上的准备,这样才对得起上岛的费用(上岛费加来回船票330),才有足够的时间去欣赏这座岛屿的美。还有就是星岛湖跟罐头岭了(打算这两天去看看罐头岭)。

PS:个人觉得市内的景点并不值得看~城市景观都大同小异了~到海边主要海是玩海,感受海。天然的风景才是最美的…不过像海底世界,海洋之窗,想去的话也可以看看,里面还是有很多你原来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海洋生物,比如说鲨鱼啊,魔鬼鱼啊~(如果需要看的话我可以拿到5~6折票价,毕竟在北海混了一小段时间了  ……╮(╯_╰)╭)

傍晚回到沙滩上欣赏夕阳的美吧,虽无孤鹜与落霞齐飞,却能见海水共长天一色。如此景致会把你的心给偷走的哦~

晚上带着帐篷到沙滩上来一次海鲜的烧烤大餐吧~烧一堆篝火~再配上冰镇啤酒~月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抛开一切尽情的唱罢~跳吧~欢呼吧,那一夜的海和沙滩是属于你的~他的~我的~直到累到在松软的沙子上~你会发现,海滩上的夜空竟是如此的迷人~

差不多了先写这么多吧~~楼下放PP吧~~都是我到北海这段时间在海边拍的~~

PS:有到北海玩的驴友们找我哈~我在侨港搞个家庭式自助公寓叫”海之物语“(想大家给起个名字)~刚刚开始做~只要是坛里的驴友们来一律8折~住3天以上的6折吧~我带你们去买海鲜,跟你们一起去挖螃蟹~一起坐船出海去~嘿嘿~

海之物语  QQ:515777466   电话:0779-3890765

图片贴在新浪上了~有新浪的LOGO~可以到我的相册www.udbug.cn  上面看
1# BH寄居蟹

抢一个沙发坐坐,都是楼主自己拍的吗?摄影技术很不错呢!顶一个!
不错,一直想去的{:5_131:}
还以为没人顶呢~~终于还是有人叻~~{:5_162:}
照片是自己拍的~~PS了一下~基本没有技术可言 ~~{:5_144:}
关于海鲜的描述真详尽啊,口水...
我们一家4口准备1号到北海,3号离开,请问你那里能住几个人?另外还有两个朋友也说要去,还没定。
价格如何?
我的邮箱:zhishui777@hotmail.com
我才从北海回来呢!那叫一个黑!
楼主照片的处理不错 ,我稀饭的风格
北海不完全旅游攻略前言:每次说到海就会想起海子的那首诗:”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是我唯品会儿时的梦……这篇攻略仅是我对北海的一些了解,希望能给想到北海看海玩海的驴友们一点建议,但愿也能为“ ...BH寄居蟹 发表于 2009-9-21 12:39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 ...

先学习了!我早就想去了
嗯  这个贴 我有时间都会添加新内容进去的~继续完善~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攻略出来~~
我才从北海回来呢!那叫一个黑!楼主照片的处理不错 ,我稀饭的风格冈拉 发表于 2009-9-23 13:09 ...

被海鲜店宰了?上次有个客人说 他们点了一条鱼 去了500块~~一餐 4个菜 总共去了10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