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kailas春晖帐篷恶劣天气实测~(后加了关于冷山2倒塌原因的补充)

刚刚入手kailas春晖上周末既与九号半等一帮腐败人马去了东甸子梁FB露营

东甸子梁位于河北涞源县东北方位,海拔在2200+米,可以远观小五台
之前看了天气遇到说是周六涞源县会有雷雨 4——5级风

不过还是无法摆脱FB的诱惑~~

周六一路上天气低沉,但是微风徐徐,没有降水。

16点左右到达露营地,此时风速略有加强,估计约在3级左右,扎营,腐败,大大的腐败,火锅大餐,之后是功夫茶时间,大雾弥漫,温度为零下四度。

21点左右风速突然加大,估计约有5级左右,并伴有雨夹雪,一行人随即钻进一个探路者三人帐中打牌,这顶探路者帐篷构造有些怪异,好似是三层或者是两层半结构,内帐、外帐皆为尼龙布,在这种天气下表现出良好的抗风性能,外面风速较高但帐内波澜不惊,在里面打牌相当舒服,当然这种结构的帐篷在夏季低海拔地区的闷热感也是必然。

凌晨零时风速估计加大到了6级,温度也降到零下6度,各自回帐休息。

躺在春晖内,静听风声滚滚,雨声噼啪,相当热闹,一夜都没怎么睡。因春晖内帐为全纱网结构,顺着外帐的下沿吹进来的风没有任何遮,结果是外面刮大风,帐内刮小风,睡袋裹得严严的,只感觉冰冷的气流在面部丝丝划过。顺便说一下睡袋为天石牧场+抓绒,这样的搭配之前曾怀疑过能否承受的住这样的化境,但没想到头半夜竟然被热醒了,汗水直流,只好将拉链拉看一些散热。到了后半夜温度下降后把拉链拉上感到温度不冷不热竟然正好,看来天石牧场的0度温标确实实打实的,不含水分,但问题也是有的就是肩部保温不够需要用衣物垫一下,这一点之前做体验报告的朋友也说过。

继续说春晖,半夜3时风速进一步加强,帐篷下沿被吹得噼啪作响,并且吹离地面约有5cm的缝隙,但是却被13颗地钉牢牢地固定在地上。因为头部所在的方向正好是迎风面,所以头部的内帐与外帐被强风吹的贴在了一起。外帐上的冷凝水在外帐剧烈的摆动下不时落下几滴。这种气候下躺在帐篷内,尤其是内帐全纱网的帐篷内只能以心惊胆跳来形容,因为你能明显感觉到从外帐帐底沿冲进来的风在你面部划过,看着外帐底沿被风吹的噼啪作响,不停地抽动,真的担心会不会突然一下外帐就会被狂风掀飞。

倒了凌晨4店被尿憋的实在受不了,只好起夜出账方便,穿戴好后冲出帐外,感觉风吹得人甚至无法站稳。在头灯的照射下突然看到旁边的一顶帐篷有些怪异,嗯~~~单人帐?什么时候出现了个单人帐啊~~。再仔细一看,不对!这不是九号半的牧高笛冷山2air吗,怎么被吹得成了这副模样,好像是倒了一半。忙冲过去拉开被风面得帐门急切问道:“老九!老九!你没事吧”。里面没有反映,心里咯噔一下,又接着喊:“老九!听到没有!不行到我那去睡!”过了片刻里面传来一个迷糊的声音道:“不用,能抗的住!”在确认他没事后继续回帐眯着。

后来据九号半说,他回帐躺下不到十分钟,风向就变了,正好打在冷山2air的背面上,与账面成了90度的直角狂吹。冷山2防风绳不在四角设置四根,而是设置在两侧各一根,风速又进一步加强估计超过了七级,一瞬间X型交叉帐杆变成了接近1字型。九号半这家伙也够懒的,觉得搬到别的帐篷去麻烦,于是就用身体顶着迎风面塌掉的帐面接着睡,居然帐篷里面自己假装帐杆假装了2个小时!不过2个小时后,渗水了~顶不住了,就把冲锋衣裤,背包防雨罩等往背后一垫,爱咋咋地,继续抗着睡~~~睡到后半夜一摸塌掉的帐面被冻硬了,也惊的够呛。

6:30躺不住了,出账溜达,还是狂风肆虐,但是雨夹雪停了,温度为-8度,估计夜间最低可能接近了-10度,看春晖完好无损,迎风面帐杆没有因风压变形的现象,只是前厅的一个挂点与地钉刮得脱了勾,有可能是当时地钉没有钉牢。看探路者的三人帐迎风面帐杆在风压下略有变形。老九那个冷山2air惨了,由冷山2air变成了冷山1air了~~

总结一下:

初次使用kailas春晖就遇到了这种天气,说实在的已经超出了春晖的使用范围了。

最大的感觉就是躺在其内,风从外帐底沿没有遮挡的透过纱帐灌了进来,但是这可以理解,春晖设计使用应该是夏季,或低海拔,注重透气。而在海拔2200米北方秋季且遇到这种恶劣气候下却是有些勉强了,似乎如果选用秋梦会好些,不过这回的气候也是很少赶上的,十一后也不打算扎营了,这回春晖纯粹属于临时客串。

春晖的坚固程度还是很赞的,在7级风的环境下,基本完好如初,四根防风绳及十三根地钉功不可没,帐杆也没有因为风压变形,说明帐杆的强度是不错的。

春晖的最大软肋有一个,就是那个地钉,似乎太软了些,钉地钉的时候用石头砸的,第二天收帐的时候发现有四根帐钉有变形,其中两根接近报废,希望kailas能加强帐钉的硬度。

设计上对春晖的建议:后厅外帐能否也开个门,这样方便从帐外取物,现在往后庭放东西,给传从前门穿过内帐操作,不是很方便,这点可以借鉴冷山2的设计。

说个插曲,可能是因为春晖比较轻吧,搭帐篷时,刚搭好内帐,转身取外帐,等回过身来一看内帐变风筝了,被风吹着打着滚得吹跑了,于是马上去追,废了吃奶的劲,与风拔河才将其拽回来~~~

补充:
此贴争论了三天后,经过大家的分析得出了结论,冷山2没抗住大风倒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次迎风面风绳数量不够,或者说是遇见大风天气时应自己增加风绳,并非设计上的缺陷所致。只是这个设计大家基本都不知道罢了,那几个挂点也未有标注实际作用,也算是通过实际经历和大家讨论得到的结论,希望牧高笛代表能够看到这些,能在产品说明中加以注明一下,或者在产品中配套几根备用风绳或地钉。

另外,其实冷山2还是很不错的,难得遇到这样的情况扎营,一次经历的描述别给大家照成阴影

{:5_153:}
{:5_139:}
哎,开始扎帐篷的时候还跟人说要辨明风向,哪知到晚上尽然是我自己遭殃了,风向竟然也瞬息万变
懒得开新贴了~跟着你的帖子走吧,也来说说凯乐石的春晖帐~
春晖帐是七月份买的~上个月和LP青海湖边扎营的时候碰到五六级大风,当时正在帐篷里整理装备还没打地钉,大风直接把帐篷吹塌,两根帐杆并成了一根,赶紧扯风绳,手忙脚乱的撑好帐篷,帐杆竟然没有发生塑性变形,谢天谢地。帐篷在扯上风绳后抗风强度大大提高,这要归功于那13根地钉和四根风绳~这么多的固定点不牢固都难~
大风刮到午夜才停~早晨检查帐篷发现外帐门两边的拉链在几个小时的大风下被撑开,无法拉开闭合,可能是帐篷打的太饱满加上大风的压力造成的,后来回西宁找了个修鞋的修好,YKK呀,唉~
地钉确实如楼主所说~很软,碰到土里有个石头什么的稍微一用力就弯曲变形,我的13根地钉现在没有一根是直的,希望凯乐石能改进。
一个星期后在四姑娘山海子沟扎营又碰到一夜大雨~毫不夸张~从下午五点下到第二天早晨六点,在噼噼啪啪的雨声和担心中迷迷糊糊睡到早晨,结果内帐很干燥,帐底没有渗漏睡袋也没潮湿,凝露也都顺着外帐壁排到了外面,霎时对凯乐石的好感油然而生。
总体来说春晖帐防雨抗风性都不错,对得起那个价钱,重量也合适,如果能改成前后门厅的就好了,现在只有一个门厅实在是出入不方便。

大风中的春晖

左边拉链被风扯开

右边拉链也没幸免

大雨中的春晖
喜欢蓝色的春晖,漂亮啊

懒得开新贴了~跟着你的帖子走吧,也来说说凯乐石的春晖帐~春晖帐是七月份买的~上个月和LP青海湖边扎营的时候碰到五六级大风,当时正在帐篷里整理装备还没打地钉,大风直接把帐篷吹塌,两根帐杆并成了一根,赶紧 ...gothic 发表于 2009-9-22 01:41
确实是,大风天气下春晖的前厅是较易兜风的,是摆动幅度最大的地方,大风天气下较易受损的部位,我的前厅左侧与地钉拉接点早上发现脱了勾,不过重新挂上就OK了。而且希望kailas能提高一下扣件的质量,现在的看着略有粗糙,如果能换成UTX的最好,这样既能提高产品档次,在大风天气下又能进一步提高可靠性,而且UTX所增加的成本可能并不会很高
这样的实地使用才是最好的评测
不过这样的天气对三季帐要求确实高了点
强烈关注。。。

这样的实地使用才是最好的评测不过这样的天气对三季帐要求确实高了点coolfire 发表于 2009-9-22 09:07
这回是临时客串嘛,买春晖90%的时候是打算夏季使用的,如果为了偶尔秋季较高海拔使用再收个四级帐经济上就有些不划算了。如果kailas能把秋梦的内帐单卖就好了,这样就可以一帐两用了
看来把冷山2air出了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