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想买户外GPRS】大家给点意见~

菜鸟谢谢啦~
个人GPS使用经验及户外GPS选择

参加户外活动大概有半年时间了,经历了一些人一些事.突然觉得有点累了,也许休息一段时间.休息之前想总结一下,结果无奈的发现论体力论资历论经验,我几乎都是磨坊佛山当中最差的.好在玩过几天GPS,随便写写,看有没有用.

最早接触GPS是准备去云南自驾.考虑到路途遥远,自己又是路痴,备一个GPS放心一点.因为已经有一台笔记本电脑,选用了 holux 213 USB接口的GPS接收机,配合笔记本上安装的PJ版城际通使用.全程使用效果很好,广东,广西的地图基本准确.云南省的地图有较大偏差,但也能指示方向.至少开在路上不用担心迷路什么的.

结论:作为车载系统,笔记本+USB接口的GPS接收机工作良好.建议GPS选择采用Sirf三代的芯片的,目前holux 213的售价大概500左右.

从云南回来以后考虑将GPS用于徒步.徒步当然不能背一个笔记本,背得动,电池也耗不起.于是败了一个PDA配合holux 213使用.PDA上安装Ozi CE,自己Diy了一根GPS的连接线.在佛山市内试着徒步了几次,应该说,效果还算理想.这套东西第一次正式在穿越中使用是在烂柯山.从定位角度来说,效果良好.但暴露了很多问题.

1.GPS连接线不稳固.大部分PDA使用一个插接件来外接有线设备,而这个插接件是不稳固的,特别是在穿越的恶劣使用环境中,经常会松脱,甚至损坏插接件本身.我的PDA接口就破了一个小塑料片,对PDA来说实在太粗暴.

2.续航能力不够,PDA连续使用一般只有3~4小时,而一般的穿越至少都在6小时以上.用外部移动电源充电的话,又要使用PDA的扩展插接件,老问题,不稳固.至于多带一块电池这样的建议,PDA的电池真的贵啊,换电池还有风险,一次我换电池不知怎的就把PDA硬起了......

从烂柯山回来考虑怎么改进GPS系统,主要两方面考虑,一个是连接性,一个是续航能力,最终选择了蓝牙GPS+智能手机的方案.

蓝牙GPS的选择:

目前主流的GPS芯片有3种.

Sirf 三代此芯片定位能力无与伦比,灵敏度高得一塌糊涂。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漂移问题严重,漂出50米正常,漂出100米是常态。三代芯片把很微弱的信号都参与计算,当然大大提高了灵敏度。但这样把反射的干扰的信号都算进去了,自然漂移巨大。客观地说,在山地里,因为没有多少反射干扰信号,基本没什么漂移,没有在城市里那么夸张。

瑞士芯片:此芯片特点是省电。省得天昏地暗。一般sirf三代芯片的蓝牙GPS能用8小时,用瑞士芯片一般都能用20小时。定位能力逊于三代芯片,但也差不太多。和三代芯片不同的是它把微弱信号过滤掉了,所以漂移相对三代芯片小很多。同时由于滤掉了微弱信号,在比较恶劣的定位环境比如室内,有时三代芯片能定位,瑞士芯片定不住。平心而论,漂移总比没得定来得好,好在这样的情况在山地里绝对不多。

sony芯片:这种芯片我没用过,目前就知道一个特点,便宜。定位比不上Sirf 3代省电比不上瑞士芯片。注意有*商说采用三代芯片,如果价格很便宜就要仔细看看JS是不是故意省掉了Sony这几个字。

至于我个人最终选择了瑞士芯片的GPS,瑞士芯片省电对户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点。至于灵敏度,在山野里也足够了。促使我选择瑞士芯片的另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三代芯片的漂移。徒步不比驾车,速度不快。漂移对于驾车来说影响几乎忽略不计,但徒步就是致命的问题,漂移会让你的轨迹象锯齿一样而不是一条平滑的直线。Sirf家自己也知道自己的东西漂移大,加了一个SN开关,直接就把5公里/小时的速度当漂移了,这个正好是徒步的正常速度啊。糟糕的是 SN开关是个软开关,就是说每次GPS启动的时候这个开关就自动打开了,而智能手机上没有软件能够控制这个开关的,折磨人啊。直接的结果就是读到的速度读数是跳跃的,一会0,一会6公里/小时,让人十分不爽。瑞士芯片在这方面做得不错,飘移控制得不错,也不会把低速度忽略掉,读到的速度读数很连续。觉得徒步时,瑞士芯片相对sirf三代芯片更有优势。当然,如果车载,Sirf三代是不二选择。

终端选择:

GPS终端几种

PC:没人穿越背PC吧?不过现在有种超小型PC,大小和PDA差不多。但在扩展能力以及电源方面还不成熟,价格颇贵,成熟了之后也许能用于户外。

PDADA主要问题是续航能力。鲜有能顶住8个小时的PDA.还有就是感觉不耐操.

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已经很是那么回事了。最大的优点就是待机时间长N家的手机一块电池顶一天问题不大,而且电池便宜,采购个7,8块也不心疼。特别注明,便宜的不是原装电池,你一定要买原装的,俺仰视你。N家Symbian S60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安装SmartComGPS配合蓝牙GPS使用很不错。缺点主要是屏幕小,想看一下地图的全貌会让你抓狂。再一个就是不防水。目前还没有三防的智能手机,不知道有没有厂家会出产品补上这个空缺。这次在船上使用时,因为受潮,手机不停重启,怕啊。智能手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利用率高。一个智能手机相当于手机+MP3+GPS+记事本+.......最后,如果你不怕成斗鸡眼,可以用它来看电影。新的智能手机已经有离线情景模式了,即断开GSM网络使用GPS功能,进一步加强续航能力。老一点的智能手机也能安装增强情景模式的软件实现这种功能。

连接选择:

线连:除非车载,徒步还是别用这种方式了,不稳定,而且容易损坏接头,实在太不耐操。

CF卡:PDA专用连接方式。使用这种GPS感觉还是不耐操,比线连好一点,但那个脆弱的接口。再一点就是设备太专用。除了PDA能用,什么都不能用了。

蓝牙:伟大的蓝牙啊。有了蓝牙,把GPS拿保鲜袋一包好,随便你往哪里塞。根本不用考虑连接问题。个人感觉是最好的连接方式。缺点就是贵一点。有消息说蓝牙很费电,根据我的使用经验,蓝牙使用的电量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感觉不到开了蓝牙续航能力明显下降。

软件:

基本上没什么说的了

PC:推荐Ozi,城际通

PDA:Ozi CE,城际通 PPC

智能手机:SmartComGPS,R66

其他:

手持机:手持机优势主要是耐操,怎么折腾都没事。电池用5号的补充方便。主要问题是地图资源很少,大多不适合国内使用。再就是设备利用率低,价格偏贵,性价比严重偏低。

一体化PDA:还是电池的问题,续航能力,PDA的痛啊。

价格:

holux 213 Sirf 三代芯片 Usb接口 GPS接收机 500左右

瑞士芯片 蓝牙GPS接收机 600往下

Sirf三代蓝牙GPS接收机 750~1200
楼上的,你帮大家团购一次吧
谢谢大少~铁丐的意见可以考虑啊~嚯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