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

天湖归来-青海哈拉湖穿越纪实图文版(时时更新中)

天湖归来-哈拉湖穿越纪实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
回来已经有些时日了,期间陆续处理走后所积累下来的事情,琐事不断,一直未能及时补交作业,许多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族人和驴友不断催问,再此情况下,先将一部分照片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下,文字稿件将择日发布,希望大家能给予理解!这次穿越,得力于戈尔特斯品牌-户外梦想实现活动的鼎力支持,著名户外品牌奥索卡对于我们的出行给予了装备上的大力支持,对于这些积极赞助民间户外活动的优秀厂商,我们深表感谢!感谢戈尔特斯组织的这次活动并给予资金上的帮助,感谢奥索卡提供的优质专业的户外装备,让我们在漫长艰苦的旅途中免遭风雨低温的伤害!真的谢谢他们的无私帮助!这次参加此项活动能获年度越野穿越组冠军,也得力于大家对于我们的支持和厚爱,其实你们也是英雄!同时也深深地感谢越野E族青海大队族人:向西3000里的无私帮助!他及时的借用我们卫星电话,让我们的活动能更有保障!再此再道一声:谢谢!
再次感谢所有关心我们和对我们这次穿越活动给予物资、精神支持的厂商、朋友,没有你们,我们不能成功!
风景在路上!!!

再接再厉,继续上P
图片没有按照拍照的顺序发,大家见谅!
背景介绍
哈拉湖是青海第二大湖泊,柴达木盆地第一大湖。又称黑海,湖泊面积59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077米,属咸水湖。哈拉湖是青藏高原上内陆流域一个大型咸水湖。该湖由发源于高峰达5,600米的周围山区的许多小河流供水,各河多发源于高山冰川,冰川融水补给为主。这是祁连山腹地水草丰美的一块地方,主要植被为芨芨草、猪毛蒿、阿尔太针茅、冰草、木本猪毛菜、里海盐爪爪和牛漆姑草的高原草甸植被,是湿地鸟类雁鸭类、鹬类和鸥类的重要繁殖地,湖中有大种群的湟鱼生存。祁连山最高峰-团结峰就屹立在湖东北侧。她位于青藏高原北麓,祁连山南麓群山之中,而这块湿地当时被认为是我国北方保留最完整、最原始的湿地生态系统,集自然性、典型性、稀有性、多样性于一体。属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辖地,哈拉湖为无人区,自然环境保持比较完好,但由于深处祁连山众多支脉之间,难以进入,尤其是夏秋雨季,进入难度非常大,为目前我国户外界为数不多的未知区域之一。

土尔根达坂山又叫哈尔根达坂山。广义的土土尔根达坂山包括塔塔陵河与大哈尔腾河之间的广阔山地,西起苏干湖盆地以东,东到乌兰哈德郭勒源头。整个山地东西长200公里,中部南北宽达100公里,东、西两端较窄,东端仅20公里。整个山地被小哈尔腾河、鱼卡河分为北、中、南三支。北支和南支在东部与中支合并。中支是广义土尔根达坂山的主脉。 北支称察汗颚博图岭,位于大哈尔腾河与小哈尔腾河之间。东西长75公里,南北宽10-15公里。山岭西部较低,东部较高,山峰海拔一般4000-5000米。最高峰位于东部,海拔5249米,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少量现代冰川。 中支位于小哈尔腾河与鱼卡河之间,是狭义的土尔根达坂山。东西长200公里,西部宽60公里,东部宽20-30公里。山峰海拔一般4500-5500米,中、东部较高,海拔一般在5000米以上。最高峰果青合通夏哈尔格,位于东部,海拔5592米,也是广义土尔根达坂山的主峰。5000米以上发育有较大面积的现代冰川。其中,祁连山最大的冰帽-郭德冰帽就位于此处! 南支称柴达木山,位于鱼卡河与塔塔棱河之间。主要由中生代花岗岩组成的块状山地。山峰海拔一般4500-5000米。最高峰是西部的柴旦峰,又叫红旗峰,呈馒头状,海拔5656米,发育有现代冰川。上述各个地区也是我国现代冰川研究的一个起点地区。山脉南北山谷为青海海西地区及甘肃阿克塞牧民夏季草场,整个山区分布有大量的野生动物,也是鱼卡河、塔塔凌河、小哈勒腾河的发源地。目前在山脉周边有零星的岩画及古烽燧陆续被发现,给这座山脉增添了更多神秘色彩。
而对于户外而言,这片区域是个空白。也是青藏高原北缘、祁连山南麓广大无人区中的一片净土。
太美了,有机会一定穿越一下~

风景太吸引人了~~
好记录。。赞!
再来
感谢诸位的跟帖支持!下面继续接着发!

出发
200992日上午,青海海西州大柴旦镇中心广场上简短的出发仪式后,队员们返回住所,我将照片发回北京,和几个朋友与队员们吃了一顿简便的早餐后,我们开始驶上征途。
今天我们将沿315国道青新公路大柴旦至德令哈段行驶70公里左右,抵达位于青海省大柴旦行委东边的库尔雷克山脉东段的大煤沟煤矿,自此折道向北辗转越过山脉,告别文明进入到鲜有人迹的莽莽山脉与高寒草甸、众多中小河流密布的柴达木盆地北缘无人区之内,我们将与外界断绝联系数日之久,按计划安排只能在每日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与外界保持几分钟的联系,我们将告别家庭亲人、尚在8.28大柴旦6.4级地震余震中坚持的朋友们,告别繁琐的工作、不变的生活节奏,去亲近这片尚不被世人所了解的广袤区域。

此次我们选择的计划路线将穿越库尔雷克山、克克西里山、宗吾隆山、哈尔科山,抵达哈拉湖,而返程路线将依旧按照去年五一的穿越路线行进,自哈拉湖西行越越党和南山东端进入甘肃后折返南行进青海后,顺克普腾蒙克山与野牛脊山之间的山谷抵达土尔根达坂山东部的雪山牧场,在考察完祁连山区最大的冰盖-郭德冰帽后,顺山脉东南行进,抵达土尔根达坂山东部喀克图郭勒河岸与来时的路汇合。同时,预备三条紧急情况下外撤路线,分别为青海天峻、德令哈、甘肃肃北,首选甘肃肃北的盐池湾路线做为外撤的第一线路。
这么安排是经过多方考证后得出的,这条线路经过收集整理,询问牧民等各方工作后,最终在四月底确定的,而外撤的应急路线是在队员们经过讨论后,结合往年进入的经验和情况确定的。这条线路进入的线路有半程为便道或乡村路,能节约时间和降低前期进入的难度,在抵达伊克拉后,真正的难度才会出现,前期节约的时间能给后面艰难的行进留出一定的宽裕,使活动顺利实施能有更大的保证。而这条线路为新线路,除了有少量的牧民走过,几乎鲜有人涉足,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而不断的穿行与各个山脉之中将会带来极大的驾驶与景观乐趣。但困难同样存在,除了与其他线路一样存在大量陷车外,诸多的河流和高达4600米的山口,以及部分区域依旧路线不甚清晰等情况也是需要逾越的难题,在出行前,我们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些难点进行的,除了携带了各种千斤外,分别准备了四块1.2米长十几公分厚的杂木板、麻袋、尼龙袋以做不时之需,两辆车在出发前均做了全车检修,一号车为了保持动力良好,还做了机器中修,并每车携带两条备胎及补胎充气、钢板、减震器等等诸多备件及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