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迷失在梦中的香格里拉——朝圣之旅,从成都到稻城亚丁

[ra]https://www.akari-ogata.com/10/%C3%F7%C8%D5%B5%C4%D4%DE%B8%E8.mp3[/ra]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保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初秋的成都已经开始有些许凉意,坐在青旅的一楼,耳边是客栈小妹嗲嗲的川音,墙壁上挂满了各地旅者留下的照片,恍惚之间,壮阔起伏的牧场、幽深秀丽的峡谷、精致的藏寨和洁白飘渺的雪山仿佛还在眼前。想用文字记录下旅途中遇见的美景,又害怕自己粗陋的文笔玷污了雪域高原的美丽。浪漫婉转的《信徒》,虽然并非如传说那样出自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之手,却同样述说着无悔执着的感情,就此送给那片净土——我心中的日月,最后的香格里拉。

• zhb001

2009年9月16日 成都  多云

开往成都的列车上,午睡醒来,发现这座魂牵梦萦的城市已经悄然立于眼前。

阳光无力的穿过云层,空气放佛湿润的花瓣柔软芬芳。行走在整洁的城市街道上,头顶是茂盛青翠的梧桐,偶然会有沁人的桂花香飘来,却不见其踪影。地上落了细碎的小花,叫不出名字。碧波粼粼的府南河水慵懒的从城市中穿过,剔透幽雅的绿。依然是那座温柔雍容的城市,比起其他城市,或者华丽空洞,或者急促冷漠,成都永远是温暖而恬静的。

川人脸上永远淡定温和的神情,在清凉的竹林里喝茶,盖碗中倒影竹叶碧绿的影子。这种古意幽然的氛围下,任何亢奋浮躁的情绪放佛都如同滚水中的茶叶般毫无反抗的舒展开来。年轻人在拥挤的公交上给老年人让座位,他们的笑容让人觉得安心,又似曾相识。

熊猫是这这座城市的代表,到处可以看到这种黑白相间可爱动物憨态可掬的笑脸。

在锦里的街道上又看到了可爱的兔子纸灯,似乎这座城市里的人十分钟情于简单而精致的物什,似乎生活本该如此,只要简洁而纯净的快乐。

这座有着伟大包容性的城市一直以一个浪漫而开放的形象存在历史中。在浣花溪公园喝了盖碗茶。白色带蓝花的盖碗里漂着青绿色的毛峰。斜倚在竹椅上,呼吸着清洌潮湿的空气,看色泽清澈的茶水在雪白的盖碗内微微颤动,倒映着头顶的树影。毛峰入口微苦过后回甜的茶香顺着舌根一直流到喉咙,久久不散。

又去看望了才女薛涛,掩映在竹林中的阅江楼仍静静的守卫着她和她的传说。上天在赐予她世间所有女子艳羡的美貌与聪慧之时,也昭示了这样的女子必然会拥有不平凡的凄美人生。这位有着波折身世、才情横溢的女子定居与缓缓流逝的锦江之畔,用一生对爱所有的期盼和热情去守候一段浪漫至绝然的爱情,最终化为诸多幽怨动人的传说。现代文学的说法,文字是心灵的独白。于是开始想象能写出如此文字的女子会有着怎样丰富深刻的内心世界。所以在芳骨已然灰飞湮灭的千年以后,这位曾经手执深红小笺的女子的精神与灵魂却仍徘徊在这片寄托了她一生情感的土地上。

住在武侯祠对面的梦之旅青年旅舍。这座不起眼的灰色小楼集中了不同身份、不同肤色的旅者,有小巧玲珑的屋顶花园,摆着宽大的木桌木椅,头顶挂着不同颜色的灯笼,一窝可爱的猫咪在门口的地毯安家,可以望见武侯祠门前的车来车往。入夜后疲惫的驴子们在这里上网、聊天、喝酒,挽起头发的女孩在洗衣服,光着脚的金发男人在彩色的拼贴地砖上走来走去,到处响着琐碎而舒适的声音,直至深夜。

留言簿和墙上写满了各种故事,南京夫妇在这里为儿子度过二十个月生日,来自欧洲的女孩记录了她们的西藏之旅,不知从何而来的男人进行着他骑行尼泊尔印度的伟大计划。灯光落在脚边玩耍的猫咪身上,安静如水。

这是座永远不会感到寂寞的城市。我贪婪的呼吸着这座城市的空气,在踏上这块土地的那一刻,关于它的记忆就会被再次悄然唤醒,种子般生根发芽,占据了我的心灵,如果一旦离开,便会和那些少年时不成熟却又来势汹涌的理想一样无力生存,直至枯萎。

正像留言簿上看到的一句话:我知道这不是生活的样子,但是生活又该是什么样子。

3# 囧囧猫 期待,很期待
2009年9 月18日  多云  成都
          40L的登山包,塞满了抓绒、防寒服、书、食物和药品。在新南门车站踏上去稻城的客车。
       定员27人的小巴只坐了一半,到处是烟草和机油的味道。司机是两位皮肤黝黑的四川大叔,沧桑的脸上看不出年龄。虽然卧在开往峨眉的空调大巴旁彷佛营养不良的孩子,但是跑起路来却意想不到的轻快自如。
       长达两天的旅程,其中一大半是在318国道上度过。
       当这条著名的公路出现在成雅高速的另一端,我毫无察觉。318国道东起上海,西至拉萨,几乎与北纬30度重合,据说集中了这个国家最美丽的景观,更是被给予了多少少年关于勇气和毅力的梦想。逶迤在横断山脉的川藏线是其最为精华的一段。比起一马平川的青藏线,川藏线更是多了许多曲折险峻的乐趣,所以旅行者们大多选择拼车,对很多人来说,欣赏到美景的运气比安全要重要的多,而路上不可预知的危险也是路程的乐趣之一。
         过了雨都雅安,沿着青衣江前行来到二郎山脚下。遮天蔽日的二郎山是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间的第一道屏障,来自东南温暖湿润的空气在此被阻隔,高耸入云的山峰间云蒸霞蔚,茂密的树林间时不时有泉水从天而降,打车窗旁边。
          穿过4000米的二郎山隧道,眼前展开的是让人心跳加速的场景,翻滚的云层低低的压至天边,光影闪烁的庞大山脉间,卧着白练般的大渡河,带着冲破群山般的声势向岷江奔去。
好帖子  呵呵

沿着汹涌的大渡河谷路过山城泸定,两旁的悬崖上升满了丛丛的仙人掌,终于跨入了藏区。天色渐晚,终于在日暮前到达甘孜州首府康定。这座高原边缘的山城海拔已然达到2500米,高原的特有的蓝天白云下,城市四周突兀陡峭的山岩上刻着六字真言,山风剧烈的车扯动着经幡,折多河与雅拉河在城内相会,奔腾着向城外流去。很容易就让人想到那首在维也纳青年联欢会上获得银奖的悠扬民歌。在康定的街道上漫步,路边的藏饰铺子里挂的毛褂子看上去温暖厚重,有上了年纪的藏民在卖清凉粘稠的牦牛酸奶。

擦肩而过的康巴男人身材魁梧,有着和这座城市轮廓一样棱角分明的脸,黝黑的皮肤,深凹的眼窝中眼神像鹰一般凶猛,女人身材丰腴,藏式长裙长及脚踝,头发里编着赐福过的红线。传说中康巴人是亚历山大东征留在横断山脉附近的雅利安人后代,而在都市中我们永远都见不到这样优秀的人种,看到的只有那些有着懦弱冷漠的眼神,弱不禁风而故作镇定的生物。
最后一缕阳光消逝,冰冷的山风开始涌入城市的街道,开始觉得寒冷和不安。
2009年9月19日 康定 雨            一夜骤雨,6点的康定一片漆黑寒冷。群山好像怪物,狰狞的压在我们头顶。
      折多山的交通管制无疑是川藏线上最大的噩梦。天还没亮排着长龙的车队已经在泥泞的山路上爬行。未来的康定机场就将坐落于4200米的折多山上,由于修路的原因自然连一点可观赏性都没有。

318国道再一次变得平坦笔直时候已经到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此时晨光初现,经过一夜急雨洗刷的小溪和藏寨清爽的卧在晨雾里,阳光从云层的伤口中探出头来,露出鲜亮的天蓝,牧场被撕扯成一片片的金黄,色彩温暖静谧。

几天后按照原路返回的时候,午后的新都桥又是另外的情景。羊群般的云朵散落在整个天空,云朵的尽头依稀可见蜀山之王贡嘎山圣洁的雪冠。秋后的牧场已经被秋霜刷成黄绿相间的地毯,牦牛群如同洒落在牧场上的石子,油亮的毛皮在阳光下闪光。

晴天的时候,隐约可见蜀山之王贡嘎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