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百山祖-凤阳山徒步作业

百山祖
      位于浙西南闽浙交界的庆元县境内.属洞宫山系,由福建武夷山向东北伸展而成,主峰百山祖海拔1856.7米,被誉为"百山之祖"。区内群峦叠嶂,峰岭逶迤,风光绮丽,气象万千,是瓯江、闽江、福安江发源地,素称"三江之源"。独特的地形和水文地理环境形成了中亚热带气候区中一个特殊的区域,使得这里林海氤氲,生机盎然,荟萃了大量珍稀动植物资源,生态植被极为丰富。

黄矛尖
     黄茅尖即凤阳山顶峰,海拔1929米,为浙江最高峰,是观日出、云海的好去处。区内还有龟岩、高山草甸、红果奇态等景点。
  凤阳山位于浙江省龙泉市南部,地理位置处于东经119°06′-119°15′,北纬27°46′-27°58′之间,保护区处于武夷山系洞宫山脉中段。区内地形复杂,群峰峥嵘,峡谷峻峭,沟谷交错,悬崖峭壁见多。这里地处东南沿海地带,受海洋性气候和季风的影响大,属亚热带型气候,年均气温12.3℃,在炎热的夏季,是避暑的好去处。

丽水市--庆元--百山祖
10月3号晚上23:57,从上海南站搭乘K8401去丽水。4号6:10到

丽水,一笑、暗战、我等待从从义乌过来的志伟。

丽水火车站

11:30乘3路公交从火车站赶到汽车东站,和从杭州来的7个人会合。

16:30左右到庆元县,坐啸坤联系的车去百山祖。路过兰溪桥(号称廊桥)

廊桥雄姿

廊桥内部

参观了桥边的西洋殿(供奉香菇之祖---吴三公)

坐落在田边树林中的西洋殿

殿内古典建筑

收费处象一般停车场出入口一样,看门人在左边小屋子里面,出入口就是两车道的上坡水泥路,18:30点左右到管理站

来管理站的方向

管理站旁边的营地

从前面铁门上百山祖

穿梭在树林中

冷杉介绍---号称世界12种即将灭绝的树种之一

观看冷杉(天太黑、雾太大,什么都看不到)

登顶百山祖

• billypc

百山祖--瞭望台---老虎沟--茶木淤
下山右转瞭望台(鬼屋一般,挺吓人的)

从瞭望台下山,经过一片原始森林

经过老虎沟(据说林场管理员曾看到3只老虎在此处喝水)

到了岔路口(左边去百山祖管理站,右边去茶木淤)

从老虎沟回到百山祖管理站

从左边去百山祖管理站吃了碗面,拿了背包,回到此处,

走右边去茶木淤经过一片树林后到了水泥公路,右转去茶木淤

步行6公里左右来到茶木淤林场管理站

茶木淤营地

茶木淤--龙岩
去龙岩方向

右排树木之右边小路前行80米左右,

来到小溪,过小溪(小溪前有岔路,走左边过小溪,不走右边)

山冲里面走了一段原始路(两边有白色电缆,沿白色电缆(或者水泥输电线路)走)

来到龙岩-三井溪岔路口

左走去龙岩,经过山间小道

路过标示牌

途中经过一座木桥

快到龙岩时,在小石屋休息

过了石屋,看到一个小山村,可惜不是龙岩村

进龙岩村小路,下到水泥公路后,左转进龙岩村

村里烤香菇

来到驴友之家,休息,吃饭。

再前面有一座庙,号香菇之祖,也是供奉着吴三公

龙岩--麻连岱
从龙岩去麻岱村,一路很险峻,我们不时提醒开拖拉机的农民开慢点

到了麻岱村上山点,拖拉机出租车的费用超级贵,20元/公里。山里人外表和我们差不多,心却是黑的。

水泥公路旁去凤阳湖的小路,黄矛尖就是凤阳山主峰顶,离凤阳湖不远

上山后经过一片竹林

即将进入森林

爬了2个多小时,即将进入景区,景区看护人员还没有下班,

等他们下班。

由于策略不对,和看护人员闹矛盾,不能进景区,否则被痛宰,一气之下,大家晚上6点多下山,走夜路返回麻岱村。

8点左右到麻岱村,后一些人不愿在麻岱村扎营(麻岱村农民很不厚道),沿公路下坡寻找营地2个多小时,一路上没有手机信号。

过一个木牌坊来到桥边一个三叉路口。发现有手机信号,大家一合计,我联系到了丽阳村的班车司机,1000元大伙租车连夜赶去丽水市火车站。

经过2个小时山路的七拐八拐(大概有一、两百个发卡弯),上了高速,几个人都快呕吐了。

到达丽水市火车站,大家乘各自车次回家!

这次黄矛尖登顶未果,总结经验教训,建议路线:
1)丽水---龙泉---双溪(凤阳山脚下一山村)---5:30从双溪上凤阳山---登顶黄矛尖---经凤阳湖去麻袋村(大概晚上9点多到),扎营睡觉---坐车去龙岩----反穿去茶木淤---扎营睡觉----3点起床、4点出发去百山祖----老虎沟---瞭望台---百山祖顶---冷杉---管理站----百山祖收费处---万里林---坐车回庆元、龙泉---回家

2)丽水---庆元---百山祖收费处---百瀑沟---杜鹃谷---百山祖管理站---冷杉---百山祖顶----瞭望台---原始森林---老虎沟---去茶木淤---茶木淤扎营睡觉---早上看茶木淤水库---饭后去龙岩---步行到麻岱村----晚上5:30去凤阳湖---登顶黄矛尖---返回去双溪---扎营睡觉---去庆元、龙泉---回家

注意: 据说上凤阳山有5条石板路, 但是最后都汇总到凤阳湖, 再登黄矛尖必须经过管理站。黄金周看得很紧,特别是从麻连岱上去的,几乎很难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