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参加中国萍乡第二届武功山国际帐篷节漫记

在走过几座不算太高的山包后,一团红红的火焰飘到了我们面前,哈哈,原来是我们协会的美女驴友尹真来增援我们了,这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阳光型美女,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她,早已经先到了营地并搭好了帐篷,是专程来接后面队员的,她左手擎着上饶登山协会大大的的队旗,非常热情而不容分说的就接过老婆背上的包和我手里的水袋,健步如飞的往回走,一边走一边还轻松的用话语来鼓励我们,她的到来,给了我们更大的力量和信心。

营地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块巨大的岩石突兀耸立着,这是一块新建的人工标志,上面写着武功山中国户外运动基地几个字。我的帐篷就搭建在标志前面的20远处,地上是密密的草,帐篷就直接铺在草上。
吃完了中餐,组委会的高音嗽叭就开始响起,音乐在群山的怀抱中回响,有一些驴友躁动不已上台去献歌了,我听过几首后直想笑,这些歌手经常是前面一直都信心十足的唱着,但突遇一个高音区,要不就没了声音,要不就一下低了八度,声音粗的如牛,一旦过了高音区,声音又高了八度;调是常常的跑,音总在高半度或低半底音中行走;有伴奏的经常出现唱歌的人把音乐甩了一个老远,只顾着自己如打抢一样的唱;词也是记不住,有一句无一句的跟着,最后要完了,又会大声的唱上几句,唱的好的不多,基本就是一个重在参与,难道是爬山和音乐基因有冲突?喜欢变驴的朋友都不谙音乐?哈哈,总的感觉就是驴胆不小。

不一会,我们的领队在营地对着大家兴奋地狂呼:上饶的驴友快列队,上饶的驴友快列队,我们上饶队的负重比赛获得了好成绩,队员马上就要到了,快出来欢迎我们的英雄。原来我们上饶队这次在比赛中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在全国近六十个参赛队中,荣获男子组个人的第二名、第五名;女子组的个人第二名、第三名。上饶的全体驴友们就惊呼着,非常开心的站在路的两边,过了一会,队员出现了,大家抢着和他们握手,有些美女驴友就开始说我要献身拥抱男选手了,大家就哄的说:来一下,来一下,几个美女就上去做拥抱状,引来大家一片笑声。当男子组第五名飞鹰出现的时候,大家就让尹真上去表示表示,这是一对恋人,美女就大方的上去亲了一下,又引来大家的一片吹叫。

上饶队获得男子组个人第二名的老牛,是一个45岁的汉子,这次比赛只分男女两个组,他以自己勤奋和汗水,弥补了年龄已经偏大的不足,他平时训练经常一个人扛着自行车爬上饶森林公园山项的云碧阁。参加这次比赛,他不仅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也诠释了真正的驴友精神,在比赛中,他为了救两位出现危险的陌生选手,在拉他们时,手都磨破了,流了不少血,不得不下到组委会的医疗点包扎,耽误了至少十多分钟的宝贵时间。老牛你是一位真正的汉子,是我们上饶人的骄傲,在我们的心中,你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没事时我就站在帐篷的边上,静静的看山,从营地这边望去,山是单调的,全是一般齐腰高的草,色如综红又略带灰黄,一座座的叠着向远方伸展,山是没有一点尖角的,只有非常圆滑的弧线条,一道道的由近及远,如跳动的五线谱,如丝丝的滑带。它不是一种秀丽的,江南碧玉般的美,却有如雄浑,如交响诗般的大美。云雾如薄纱轻荡在我的左右,悄悄地来又无声地去,来时几米之外人都看不清,细察又如细细的雨毫,拂过脸面有阵阵清凉。营地里、山腰上,都是帐篷的海洋,点缀着一个个七彩的帐篷,如一个个艳丽盛开的花儿朵儿,又如点点多彩的繁星,散播在层层叠叠的山间,在山坡的顶上,偶有一两顶帐篷孤孤的悬着,想必是喜欢清静的情侣的杰作吧,这似一个个快乐的小孩缠绕在母亲的身边,也如在大部队里放出的几只风筝,别有一番情调。

营边一个山包上有不少的摄影记者长枪短炮的架着,随后我也走上了这个山头,哈哈,真是别有一番景色在眼前,武功山展现了另一种的美,那是种秀美。移过几十步的山后,再看我们所面对的山侧,就有另一座山与它相接,从两个山的接缝处始,那一座山完全就是别一种风彩,全是一种黑色的大树直直的从山脚,密密齐齐从山底升向山顶,这真是奇事,两座山一般高,相依相伴,一山长的全是一种草,而一山长的却是一样的树似乎寸草不生,真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这座树山开始分界往前看,那完全如江南的秀丽景色就出来了,奇峰,古松,处处如盆景,仿佛从北方草原又回到了江南仙峰。武功山你似三清山般的奇秀,也如草原的雄浑,这是我走过许多名山之后的最大振撼,这种拥有大美与秀丽,并且是紧紧相依,如川剧中的变脸,真是天下一绝。

下午近4点,组秀会启动了武功山中国户外活动基地的揭幕仪式,请来一位著名的藏族女登山家吉吉,她是北京奥运会火炬跨越珠峰接力选手,三次登顶珠峰,爱人仁那也是著名登山家,在一次登山活动中不幸遇难,为了完成爱人的意愿,她勇敢的一次次的走在了攀登的路上,很多驴友争着和她合影,她是我们户外运动人心中的偶像。

此时回头远望,进营地谷地的唯一高坡通道上,仍不绝的有驴友进来安营扎寨,真有一股豪迈之情在胸中升起。

天渐暗,熊熊的篝火升起来了,迪高也疯狂的响起,江西电视台的一对男女节目主持人在主席台上用广播不断煽动着大家的热情,在夜幕的遮盖下,空气仿佛在燃烧,大家开始逐渐尽情的释放着压力,山在动,地在摇,旗在舞,灯在晃,人在吼,在1600的高山上,几千人发出同一种声音,那是何等的气吞河山,天人合一。

开始拉歌了,恰似这边唱来哪边和,什么红歌,儿歌,山歌全上了,红歌是从上世纪土地革命时期的打倒土豪分田地开始,一直到现在的走进新时代,儿歌如两只老虎跑的快,一只没有眼睛一只没有尾巴之类的,后来刘三姐和阿牛哥们就都出来了:哎,唱山歌呢,这边唱来哪边和,山歌好象春江水呐,那怕滩险湾又多。这歌是一个一个的拉,感觉晚上的歌手比下午上台的水平高了不少,有点样子了,很多队都是有备而来,全队站在一个山坡上,打开所有的头灯,营地灯,身体有规律的晃动着。小伙子和姑娘们似乎唱起了瘾,有点刹不住车似的一直唱着,到了晚上11点多仍看不出来有任何想休息的迹象,我实在是熬不住,用头灯和他们呼应了一会也进去睡觉了。

凌晨三点多,就有人在边上收拾东西了,估计是早起看日出的人。当吃好了早饭,收拾好东西,8点多也准备出发了,但老婆说脚痛,无法登上金顶,我也只能陪她一起无奈的选择下山,留下些许遗憾。两天的消耗,包也轻了一点,但仍然有近30斤,下山相对于上山轻松多了,我有时看着一些人的吃力样,总觉得不可思议,我觉得小跑下山是最节约体力的一种办法,跑着下的时候,脚下去了,台阶的反冲力让你自然的提起了腿,马上又可以接着下另一个台阶,正如冲锋枪一样,当击发了第一颗子弹后,利用反作用力将第二颗子弹又顶上了膛,这样子弹不断的击发又不断的被顶上膛,真正做到又快又好,不过为了等老婆,我只好一路跑跑停停的下山。

在下山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大概56岁的小女孩,她的乐观,开心确实感染了我,她父亲带她昨天花了八个小时登上了金顶,今天又一起走下来,父亲背着包走在下山的前面,相当远一段距离后再坐下等女儿下来,女儿的腿可能有点痛了,一步步的侧着身子下台阶,我问她,她就笑着教我,也要我侧着身子下山,说这样脚不会难受,我听着她说话的样子感觉非常有趣。还遇到了一个姑娘,大概20岁的样子,背着一个大大的登山背包,腿直直的绷着走,感觉是膝盖吃不上劲,走的非常慢,也是侧着身子一步一步的下山,我每走过一段距离后就坐在路边等老婆,过一段时间这姑娘就会走到我的身边,我下山走一段,她又远远的落在我的身后,等我休息一会,她又出现在我的身边,感觉她一次都没有休息,总在坚持的路上,她让我领略到中国女性的坚忍和力量。

大概10点多,我俩下到了山底,来到前晚扎营休息的广场,我们一些队友已经出来了。 山区气候变化真大,刚才还是阳光普照马上又是一阵大雨,我们只好躲进农家小店吃着鸡蛋炒粉了。两点钟的时候,组委会开始给获奖选手发奖,并为每一个协会来参加这次帐篷节的人员发放每人20元的协会发展基金。大家在广场合影后,一些队员补充了中餐,再休息了一会,约下午4点半我们的车开始返程了,车没有开出多远,广丰的这台车的车胎就破了,停在路边修着,晚上六点多,两车到芦溪县的组委会冠名单位旺阁酒家吃饭,不愧是组委会的冠名单位,饭菜做的不错,这是几天来吃最舒服,也是最香的一餐,首先一个辣椒炒肉,大家如风卷残云一般,后面几个菜也是一扫而空,酒足饭饱开车后,大家做了一会游戏,解除了许多的疲劳。

在车上,风行将这次活动的费用算了出来,每人200元的报名费用,协会会员最后每人返还83元,非协会会员每人返还63元,不一会,这次出行的临时出纳大碗茶就将返回款发到了每一位参加者的手中,费用中还包括一餐腐败饭,给每个人的投保,算起来每人花费不到100元,协会还为每一位参加这次活动的人拉到了一件赞助纯棉T恤。近600公里的单边行程,这样的豪华大巴如果是买车票半趟都不够,游览的门票也免去了,整次活动经常实惠。

上饶登山协会确实是一个廉洁高效的组织,登山好手云集,这次风行作为全国登山协会的代表在主席台上发了言,他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在默默的做着奉献,没有任何报酬,这样的头驴在我们上饶登山协会里面还有很多,他们非常值得尊敬。

车在黑夜里穿行,凌晨2点左右车到了我们的起点老火车站。下车急急的打了个出租,遗憾的是没有来得及和大家告别车就已经发动了,回家走上单元楼,四楼同事家的狗叫了,这条平时对我摇头摆尾的大金毛,今晚却对我狂吠着,哈哈,是不是我已经僵硬的拐子步让它分辨不出是我了吧。洗好澡,让头发干透,已经是2点半多了,上床睡觉,感觉床是太软太软。
老婆这几天提起武功山之行还会说累,我就笑着说:到你老了的时候,你可以对孙辈说,当年奶奶在已经不年轻的时候,曾上过武功山,凭这一点你就可以镇住他们了,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下次就让你轻松腐败一下,带你去看海吧。海对于我们处于内陆的城市来说,还是相当遥远和陌生,但山却在我们身边、左右,爱山吧,它会带给我们勇敢和健康,爱山,就是爱自己。
武功山确实是上天赐于人间的宝物,风华绝代,充满迷人的魅力。人类其实就是大自然的子民,一切都是在她的庇护下成长,大自然不可能被征服,要征服的只能是自己,人类应更多的尊重、敬畏自然,与之相互依存和谐发展,我想这次攀登博大而精妙的武功山所带给我的昭示,就在于此吧,武功山,我还会再来的。

不错,虽然个别照片有些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