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2009,我的独龙江

事隔一年,我又重新踏上这片土地,因为这有着我的一个梦想。
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朋友大头鱼一起走进怒江,到丙中洛后我们翻碧罗而过到达香格里拉维西的茨中,然后去往梅里,那时我就对山的另一边-----神秘的独龙江有了深深的向往,一年过去了,我终于能够踏上自己的圆梦之旅而这一次之所以能够出行,一切的资料收集,物资采购全依靠了铃铛,除了自身所需的装备和物资以外,我们还力所能及的购买了一些文具和糖果,希望能给沿途的孩子们带去一点我们的国庆祝福

独龙江峡谷处在云南西北部与缅甸交界的边境上。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这里雪山连绵,峡谷陡峻,东岸的高黎贡山,屏蔽着通往外间世界的通道,西岸的担当力卡是国境线上的天然屏障。每年10月到来年5月,大雪封闭了雪山丫口,峡谷便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独龙江河谷,一个遥远而神秘的河谷,位于云南省的西北角,境内最高海拔4963米,最低海拔1000米。峡谷中保留着完好的原始生态环境,蕴藏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然而,山重水复,积雪冰封的地理、气候环境使它处在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中。独龙江作为三江并流的核心区之一,是除了人们熟知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之外而独立存在的,它位于三江并流最西部的江河,被称为第四江。我们的路线是沿怒江而上,进丙中落后继续前进,进入西藏察瓦龙乡的扎恩村,从那翻越到独龙江上端麻必洛河的木当,然后沿独龙江而下走出来。

2009929日晚,我这两人和来自大理的重庆人天晴,上海小子秋秋碰头以后,圈子里的朋友蓝兔帮我们提前买到了19.30到福贡的夜班车票。
我先说明,我无比讨厌长途夜班车!
一路昏昏沉沉,终于在早上830到达了福贡,路上因为等待防疫人员检测H1N1而耽搁了近2小时。
又到车站对面那家大理人开的“兰州拉面馆”吃了一碗扒肉饵丝后,坐车直杀贡山,票价30元一人,3个半小时后到达,吃了饭继续前行赶往并中洛,10元一人,去年进去的时候门票是50一人,今年已经很大气的涨到了一百,和守门的老头砍了半天,四个人被割了三百大洋。
到了丙中落找到下榻之所,花了50元包了个微型车,带着他们去重丁教堂和雾里村看看,我的打算一是在到那教堂拣点好吃的板栗二是想到雾里去年拜访过的怒族老乡家看看。
又成功的拣到了一大包好吃的板栗
又到了雾里那怒族老乡家,一年不见,小男孩长大了,他爸爸还是哪个样子,只是不记得我了,给他们送上了我们带去的文具和糖果,离开了雾里。
回到丙中落,在路边问到一张察瓦龙出来拉货的农用车,司机愿意带我们进去,说好40一个,第二天早上6.30走,还留下了电话联系。可我看那藏族小胖司机傻呼呼的,自己也心里没底。上海小子对坐这个车进察瓦龙及其反对,大呼不安全,老藏司机靠不住云云…..
大家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坐这个车进,他保留了意见。
坐了一天一夜的车,很累,倒头睡觉.

我顶了!
期待精彩继续......
回来要把同事帮我国庆该上的班补回来,一直要上很长时间,工作也多,我尽量整快点,谢谢大家
路过,顶上!

1# 大理人

6点就醒了过来,心里老是觉得不塌实,想着那上海小子说的:老藏司机靠不住,上街上看了一下那车,果然失踪不见,靠!
还好我昨天留了一手,和旅馆旁边“重庆饭店”的老板说好了,找不到车就包他的-----当然,昨天我没这样和他说,车价600,皮卡。
车主大理老乡,有着一个无比响亮巨星的名字:张学友!
今天是国庆节,丙中落街道上的铺面里都大都开着电视,很响的放着国庆阅兵前的转播,真是郁闷,我看不到了。
上车前进,目标西藏察瓦龙乡扎恩村。
过秋那桶后上了一条险路,很险很是颠簸。
一路上有两个检查站
5小时,也许是6小时的光景,终于到了进扎恩的路口,背包下车,徒步前进。
扎恩是一个藏族小村子,大概住着30多户人家,在怒江边的一个山坡上。
村子里的人很热情,只是大多不识汉话,被小孩领到一户人家,主人家给我们端上了包谷和酥油茶,然后就忙着给我们张罗饭------早知道路上我就不啃干粮了。
一大盆红黄绿相间的番茄鸡蛋汤和一大锅白米饭,主人没提钱,我们还是付了20元给他。
联系背夫,要价是100一天,过去2天回来2天就400,我一直质疑这个收费,按我所经历过的,一般只收取单边费用或者返程按折半算。在这如果你请三个的话就是1200大洋。
我决定去找扎拉------扎拉是我们在网上攻略上找到的,据说有困难可以找他,路过学校,老师带我们找到了扎拉。
和扎拉沟通了一下,他说这几天忙收包谷,估计背夫不是太好找,晚上他们收工回来再说。
我们去了学校,很可爱的一些小朋友,学校只有一个老师,分为一、二年级两个班,20来个孩子,给孩子们分发了文具和糖果,见我们拍照,他们都很高兴的忙着过来抢镜头,通过相机看到自己,都呵呵的笑着,那笑容,真是美好。
晚上终于联系到了三个背夫(后面才知道他们其实是猎户),两个帮天晴和上海小子背包,一个背他们自己路上的物品和我们采买的一些食物。我和铃铛决定自己背包走。价钱是80一天,按四天算。本来只打算请两个的,可后面我们发现,请三个是绝对正确。
没吃晚饭,晚上到扎拉家坐了会,喝了他们的水酒,这东西口味有点像我们这边的甜米酒,只是没甜为而已,说是度数很低,喝了两口缸,感觉还是有劲,头晕忽忽的。
晚上谢绝了扎拉留宿的好意,我们在学校睡地铺。
晚上11点多传来消息,察瓦龙下大雨了,我们这也起了大风,天阴沉沉的,背夫说下雨就不能走了,危险。我只有祈祷明天好运。
半夜起来看了一下,漫天繁星,明天会是一个好天气。

{:4_129:}

察瓦龙通车了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塌方好几个星期{:4_129:}
等着看!
提前加精{:4_119:}
谢谢斑竹大人,我继续,手头有点工作,整起来会有点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