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游客黄金周穿越沙漠死亡内幕披露

哎&#33;<br />没有办法生死有命啊&#33;<br />小心&#33;小心啊!<br />
一声叹息!
<b>内蒙古将开辟“保险”的库布其探险线路</b> <br /><br />  为开发沙漠探险这一全新的特种旅游项目,同时避免再出现沙漠遇险事件,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将于近期开辟两条“保险”的穿越库布其沙漠的探险旅游线路。 <br /><br />  据杭锦旗旅游局局长王墨介绍,这两条线路的起点均设在夜明沙神光旅游度假村,一条自夜明沙到菩提济度寺,全长40公里,经过大沙段5公里;另一条从夜明沙到七星湖旅游区,全长38公里,经过特大沙段20公里,大沙段15公里。<br /><br />  在两条线路途中,探险游客除了可以充分享受特大沙段和大沙段的刺激外,还可看到沙漠中众多的沙漠动物、沙生植物等景观。<br /><br />  为了避免沙漠探险旅游过程中出现迷路、受伤甚至死亡等问题,杭锦旗政府已制定了一个水、电、路、讯设施齐全的方案。准备在沙漠中心建一个通讯机站,使信号全部覆盖库布其沙漠。同时,在机站塔上建气象观测站、发电站,并在机站点设立补给站,为探险游客提供水、食品和药品。<br /><br />  在此基础上,杭锦旗政府还准备在探险旅游线路的入口处建一处体能训练基地,探险旅客要在这里接受一周以上的训练。同时还在这里修建一处龙门和1.5公里导入线,让探险者有一个心理适应过程。另外,当地旅游部门还将对探险游客进沙漠之前建登记档案,为他们配备GPS定位仪、向导和骆驼,探险游客如果中途不适应可骑骆驼。<br /><br />  据王墨介绍,目前,方案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一些项目已经启动,电信部门已进入库布其沙漠选机站址。预计这些项目将于今年八九月间完工,10月1日黄金周到来之前正式开放。
没看明白
不知道这里是不是真的有灵异说.有些朋友说这个是天意.不然好好的救援人那边会翻车.<br />我看到分析说,小倩体力透支是很大的关键所在.人还是要量力而为.
新驴要注意 多锻炼
我刚穿越沙漠回来。
不过我们是休闲穿越。
库布齐沙漠穿越死亡病例之不完全诊断~

爱水电向所有参加救援的同胞致敬!
整个事件描述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只能根据已知的情况作一些判断,并发症排列顺序基本是但不仅仅是按时间顺序排列。

病因诊断:
属于高温损害之热射病(一种致命性的中暑)

肯定的并发症:
1 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脑水肿,浅昏迷,深昏迷
2 心功能不全
3 呼吸功能不全
4 低氧血症
5 脱水和低血容量性休克
6 电解质紊乱--呼吸性酸中毒+代谢性酸中毒
7 播散性血管内凝血(DIC)
8 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
9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
10多发性肋骨骨折

可能存在的并发症
1 肺水肿
2 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低钠血症
3 内毒素血症
4 脑疝

以上诊断仅代表个人意见!
持续14多个小时的心外按摩和人工呼吸过程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救援之一!爱水电同学再次向所有参加救援的同胞致敬!

以上诊断全部根据以下的原始描述为依据:

以下为此次事件的全部过程:

4月30日晚11时许,一行12人,自北京南站乘坐2141次列车,车票是硬卧。

5月1日下午14时左右,车至乌拉特前旗。吃饭,16时许包乘一辆中巴车,至七星湖,买门票。湖边扎营,做饭,睡觉。

5月2日,上午6:30拔营(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38.4公里),8时许于附近牧民的村庄,雇到一头驼水的骆驼。骆驼驮了所有人的水,约120升。天气晴,有风,上午温度并不很高。全队速度较快。单飞携带GPS在前面带路,骆驼跟着单飞走。小倩走在队伍前列。中午13点之后,风减小,气温渐渐升高,全队速度有所下降。中午14时左右,全队已经徒步约13公里(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25.1公里)。牵骆驼的牧民要求返回,卸下水,分在大家的背包里,随后牧民及骆驼返回。此时气温较高,大家原地休息,4小时之后,大约18时许,气温降低,全队重新出发,速度较慢,又徒步约2公里(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23.2公里),大约晚19:30,扎营休息。21:00,小倩与大家一起吃晚饭,睡觉前与同帐的女孩聊天唱歌,晚间睡眠也很好,未发现任何异常。夜间有风沙。

5月2日全队徒步共计15公里,顺利完成了原计划,而且全队精神状态都较好。

5月3日,由于天气阴,天亮较晚6:30起床,小倩与深蓝、野骆驼、单飞一起吃早饭,早餐主要为咖啡,麦片,卤鸡蛋,烧饼,榨菜。

收拾东西,拔营,出发时间大约7:30。全队由小刚在前面带路,继续按照原定计划和路线前进。天气较为凉爽,经过一日两夜的消耗,大家的背包有所减轻,因此速度较快。

由于男队员们背负了较多的公共物资,单飞,野骆驼,小树,小龙等人落在队伍偏后的位置,小刚,linger,小妖,小雪走在队伍前列。小倩,灵芝,深蓝,小廖走在队伍中间。所有队员都在视线范围之内,相隔不远。

上午的天气时阴时晴,全队基本每行进1-1.5公里休息20分钟左右,中午12点以后,气温逐渐升高,大家渐渐显露出疲态,下午13点左右进行休息调整,简单补充水和食物(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15.8公里),全队计划再走1.3公里后午休,直至气温降低。

下午14时左右,小刚,linger,小雪,小妖到达预定休息点(GPS显示,此时距离夜鸣沙14.5公里。距最近的穿沙公路约10公里,平均每人还有3-4升水,食品充足。行程进度与原计划基本相符)。此时灵芝,小倩,深蓝正在接近休息点,灵芝距离休息点约30米,小倩紧随其后,linger在休息点处发现小倩步伐混乱,立刻喊灵芝帮助小倩卸包,同时linger下坡接包。小倩说了一句:"我的包不重"。灵芝还是卸下了小倩的包递给linger,在卸包后,小倩快步跑向休息点,到休息点坐下后向左侧歪倒。灵芝快步跟上,与小刚一起,将小倩扶起,小倩嘴里还含糊不清的说了几句话。

将小倩扶起后,她双眼半睁,嘴里发出"哼哼"的声音,身体发烫,脉搏急促。当时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中暑,我们迅速搭起凉棚,防止她直接暴露在阳光中,一边给她扇风,掐人中虎口,按摩太阳穴,一边用湿纸巾、湿毛巾和花露水擦拭其身体,面部,颈部,手心,脚心为她降温。我们试图用少量(约可乐瓶盖的一半容量)淡盐水喂小倩,小倩无法下咽,我们被迫停止喂水。此时打电话向110,112,以及别的队伍求助。

14:30左右,小倩突然停止呻吟,主动呼吸随之停止,嘴唇变白,脉搏微弱,且时有时无。掐人中与眼眶均无反应,替她取出隐型眼镜,滴眼药水,眼睛无反应,瞳孔开始扩张,小便失禁。我们一部分人电话询问了几位医生之后,开始用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对小倩进行抢救,另外一部分人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种渠道报警及求救,并告诉了警方和其他队伍我们的GPS方位。

15:00以后,天气逐渐转阴,有风,气温不是很高,小倩的情况没有丝毫好转。仍然没有主动呼吸和心跳。所有人在医生的电话指导下轮流给小倩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此时发现额头出现紫斑,牙龈出血。

16:00左右,小倩瞳孔放大,脉搏十分微弱。单飞接到当地政府,公安,卫生部门的电话,得知他们正在组织救援队伍。有的队员开始低声哭泣,但大家很快稳定了下来,都坚信小倩还有希望,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一直继续。16:40左右,小刚联系了小倩的家人。

18:00之后,小倩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大家做了简单的分工,灵芝和小刚轮流对小倩进行人工呼吸,linger,小廖,深蓝,轮流对小倩进行胸部按压,小龙和小树准备在天黑之后,拿着头灯登上附近较高的沙丘向远处打灯光,以便救援的队伍能够找到我们。单飞负责跟救援队联系,并轮换做人工呼吸和打灯光。野骆驼,小雪,小妖用登山杖和帐篷布制作担架,以便医疗队进来后,如果能够让小倩的病情好转并稳定,就可以立刻将她抬出沙漠进行进一步治疗。

19:00之后,风变大,气温变低。我们把小倩挪到防潮垫上,并盖上了三条睡袋,然后我们利用帐篷布,登山杖和我们自己身体搭起了挡风的棚子(由于担心帐篷里空气不流通,所以没有搭帐篷)。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依然在继续。此时我们已经得知,外面的救援队伍已经组织起来了,准备进沙漠了。库布齐沙漠的资深领队可乐瓶子告诉单飞,他已经和一名医生驾驶沙地摩托从七星湖出发向我们靠拢了。大家都非常振奋,轮流补充了一些食品和水,同时继续进行抢救。

20:00之后,天完全黑了下来。在高处的队员打开头灯,以便救援队伍的发现。小倩的情况依然如故,脉搏非常微弱。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此时已经进行了5个多小时,队员们都非常疲劳,但精神状态较好,十分团结,大家所有的力量都放在继续抢救小倩和迎接救援队伍上。单飞接到当地救援总指挥的电话,说已经不惜一切力量组织队伍进来营救。

21:00左右,可乐瓶子用手台告诉单飞,他在我们西北方向不到3公里处,让我们打灯光信号的队员面向西北。单飞打开头灯向西北方向跑,21:30左右,看到了可乐瓶子沙地摩托车的灯光。21:45左右,可乐瓶子,医生,和驾驶员到达了我们营地。医生是在七星湖旅游的一位中医,知道这边有病人,立即就和可乐瓶子一起赶来了,身上并没有急救药品。中医诊脉之后,认为脉搏十分微弱,瞳孔无光照反应,当前的办法只有继续给病人做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等待医疗队的到来。22:00左右,中医告诉大家脉搏似乎变强,大家非常振奋,继续轮流做抢救工作。可乐瓶子与司机打算去离此地最近的穿沙公路取急救药品,来回大约20公里,需要约3个半小时,而中医留下观察情况。当地救援总指挥的消息是有一支带有GPS,药品和医生的驼队已经向我们靠近了。另外还有数支救援队伍在陆续出发。

22:30左右,七星湖方向加入了一部车载电台,加强了单飞和可乐瓶子还有其他队伍手台之间的通连。气温渐低,我们扎了个帐篷,让抢救小倩的队员轮流休息。由于政府方面救援队用的是300M频段的对讲,无法与手台通连,因此只能靠手机联系。小倩的父亲,每隔30分钟左右,给单飞打一个电话,了解女儿的情况。在抢救过程中,每隔20分钟左右,请医生把脉判断小倩的情况。中医判断尚有微弱脉搏。

23:00左右,可乐瓶子通知单飞,他们的车翻了,司机受伤,而且电瓶没电了,沙地摩托无法启动。他们离公路还有5公里。天气越来越冷,风越来越大,大家也越来越疲惫,但每个人坚信小倩依然有救,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尽到百分之一百的努力。高点的队员在晃动着头灯,等待驼队的到来。外面传来的消息都是一直在增加人手,资源,大家并没有绝望。

5月4日
0:00左右 车载电台告诉我们,驼队应该离我们很近了,我们把帐篷,衣服等物品在高处点燃,希望能把求救信号传的更远。由于人工呼吸极其消耗体力并越来越困难,小刚和灵芝已经十分疲惫,单飞,野骆驼和小龙代替他们两个对小倩进行人工呼吸,让二人先在帐篷里躺一会儿。中医告诉我们,小倩脉搏越来越微弱。

1:00左右,小树在远处打灯光,两人在给小倩继续人工呼吸和按压胸部,其余的人都用身体和帐篷布搭起一道屏障,给小倩挡风。救援指挥那边也在不断的联系我们,给我们鼓劲加油,并询问我们其他队员的状况,告诉我们救援队伍的动态。

2:00左右外面传来的消息,已经准备调动直升机,驼队也离我们越来越近。大家不断的互相鼓励,一直协助救援总指挥工作的罂粟也时刻向我们通报着外面的情况,让我们千万不要气馁。

3:00左右,单飞,小龙,野骆驼,灵芝和小刚继续轮流给小倩进行人工呼吸,女队员们给小倩按压胸部,小倩的前胸已经出现塌陷的情况,而且人工呼吸也越来越困难。(中间曾有部分队员误判为有直升机接近,此时我们点燃了一些易燃物品,发出求救信号)

外面的消息传来,鄂尔多斯没有直升机,只有从北京军区调,天亮之前来的希望很小。大家都没有说话,仍然继续进行抢救。

4:30左右,单飞在做人工呼吸时,发现人工呼吸难以继续,小倩的额头已变冷。10分钟之后,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进行人工呼吸,中医告诉我们,小倩的脉搏已经摸不到了。4:45,我们停止了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有些队员开始哭泣。

从5月3日14:30至5月4日凌晨4:45左右,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从未间断,共持续14小时余。

4:55,天色渐亮,一支救援驼队到了,救援队的医生给小倩打了强心针。医生随后确认小倩已死亡。队员们抱头痛哭。医生告诉我们,他们驼队营救途中有警员受伤骨折,耽误了一些时间。单飞将小倩死亡消息通知了小倩的父母。

5:30大家开始整理小倩的遗体,擦净她的面部,整理衣着。为了防止小倩的遗体在运送过程中受到损伤,我们用两条睡袋将其包裹,然后放入我们制作的简易担架,将担架固定在骆驼的一侧,另外一侧利用若干个背包平衡小倩遗体的重量。然后整理了营地,很多东西我们没有心情和能力带走,就地掩埋。

7:20左右,我们跟着驼队向最近的穿沙公路徒步进发。

10:00左右,全队随救援驼队携小倩遗体到达穿沙公路。此时,当地的政府,公安,卫生部门很快赶到。我们将小倩的遗体抬入准备好的冰棺。让女队员先上警车,所有男队员跟着灵车,一起到了独贵特拉卫生院。小倩的遗体停放后,我们接受了卫生院的检查,无人需要住院和输液治疗,当地公安部门把我们送到独贵特拉派出所招待所休息。随后,公安部门陆续向队员就事件经过进行讯问调查,并形成书面材料。

13:20左右,小倩的哥哥通知单飞,他们一家三口已经在包头下飞机,正乘坐出租车前往独贵特拉,单飞立刻反映给了当地的公安政府。

14:00左右,罂粟,喜鹊,外科医生,蛋清等八人与我们会合,前来协助善后工作。后罂粟,喜鹊留下,全程协助善后工作。

14:30左右,当地主持这次救援与后事工作的傅区长及其他领导给我们大家开了一个简短的见面会,就当地政府的救援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15:00左右,公安部门通知我们,他们将对小倩进行尸表检验,单飞,小妖和深蓝见证了尸表检验的全部过程,所有记录都真实准确。由于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的时间长达14小时,并经过三个小时的驼运过程,小倩的面部和前胸都有一定的形变,我们要求在小倩父母见遗体前,需提前对遗体进行清理和化妆,政府答应了我们的请求。此时,罂粟跟当地警官已经出发前往黄河渡口接小倩亲属。

将近16:00,小倩的亲属到达独贵特拉,在当地政府,卫生,公安部门和救援队成员罂粟,喜鹊的陪同下看望了小倩的遗体。在此之前,由法医进行了一定的遗容整理。

18:30左右,所有队员的笔录全部做完,将所有材料汇总后,结合尸表检验报告,当地公安部门判定,小倩属于正常死亡。小倩的父母兄长同意次日对小倩的遗体进行火化。

20:30左右, 喜鹊和罂粟告诉我们,小倩亲属的情绪已经相对稳定,征得当地公安部门同意后,我们集体去看望了小倩的父母和兄长。

5月5日
8:00 左右独贵特拉派出所开出了死亡证明。

8:30 所有队员到达卫生院,将冰棺抬出,装上灵车。9点左右,与小倩的亲属一起赶往乌拉特前旗殡仪馆。

10:00 小倩的亲属挑选了寿衣和骨灰盒。几名队员办理了殡仪馆的相关手续,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开始给小倩整理遗容。剩下的队员与连夜从北京赶来的小倩的同事一起,定制花圈,挽联和布置灵堂。

12:45 左右,追悼会开始

13:30 左右,追悼会结束,大家向遗体告别,向亲属致哀,小倩的遗体进行火化。队员,小倩的同事和亲属焚烧了纸钱,花圈和小倩的遗物。

14:30 左右,小倩的遗体火化完毕,小倩的骨灰被装入骨灰盒。由同事陪同小倩的亲属,前往包头乘坐返京班机。

15:00,所有队员启程返京,晚上收到短信,小倩的亲属已经抵京。

5月6日上午9时许,剩余11名队员与罂粟,喜鹊抵京。

附录:

活动内容:徒步穿越库布齐沙漠
活动路线:七星湖至夜鸣沙,直线距离约三十八公里,计划三天
活动方式:雇骆驼+徒步+扎营
组织方式:由单飞在水木清华山野穿越论坛发起,自愿参加,所有费用AA制。

人员确定过程:
自单飞于4月4日在水木清华发贴之后,报名顺序为:小倩,linger,小龙,小刚,灵芝,野骆驼。由于小倩经验较少,第一次被拒绝。考虑到水木清华山野穿越论坛的女士穿越经验难以考察,在水木清华停招女士,在www.lvye.info论坛发贴招有意同去的女士。有三人报名。此时共有九人:单飞,linger,小龙,小刚,灵芝,野骆驼,深蓝,小雪,小廖。
后来小龙的朋友,具有较多穿越经验的小妖由于原定旅游计划更改,而加入我们队伍,此时共有10人。

钵子由于工作原因不能确定被列为替补。
小倩由于体能状况不清楚被列为替补。

以上12人都参加了数次出发前关于行程,装备,食品的网络会议。小倩在主观上表现出了较强的愿望,每天都坚持跑步,而且运动量较大。在2006年4月23日,穿越库布齐的准备活动--云蒙山拉练当中,一日轻装穿越二十多公里,小倩表现出了较好的体能状况和很好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被转为正式队员。

后来钵子由于工作原因,退出了此次活动,为增强全队的负重能力,招入了水木清华山野穿越论坛最后报名的小树,作为第十二名队员。

致谢:
在此,我们感谢当地各级政府,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救援,以及北京110,全国假日办,内蒙三夫俱乐部,绿野网站和水木清华等机构的全力救助。
感谢可乐瓶子,中医给予的无私援助。
感谢喜鹊,罂粟,外科医生,蛋清等驴友的无私帮助。
同时感谢所有为我们提供过帮助和关注此次事件的单位及个人。

声明:
以上所有内容由单飞队11名成员,单飞,小刚,灵芝,小树,野骆驼,小龙,小妖,小廖,小雪,深蓝,linger共同整理并确认,我们保证上述内容属实,并对所述内容真实性负责。

根本原因是:1、90斤体重负重40斤沙漠行军,有不可想象的毅力和意志力,要不是穿越沙漠,宁倩可以克服任何困难。2、发生中暑,呕吐误吸引起呼吸道阻塞,不应人工呼吸,而应口对口吸出呼吸道异物,开放气道。神志不清时更不能喂水。无法输液时,找细塑料管鼻饲电解质平衡液或淡盐水(千万不能插入气管)。虽然“持续14多个小时的心外按摩和人工呼吸过程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救援之一”,但也是急救医学史上最不科学和最缺乏经验的救援之一。探险应该具备最基本的自救能力,而不是期待别人救援。

北京女游客沙漠遇难 警方接警后6小时出警
5月1日,一支由12名北京“驴友”组成的“单飞队”到达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准备利用3天时间,徒步横穿库布齐沙漠。

但一周之后,队伍中一个叫宁倩的27岁女子,没能跟队伍一起回来。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凋谢在黄沙中。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该事件中,当地公安部门出警效率低下,且在应急救援方面存在缺陷。该事件亲历者呼吁:在地方公安部门中引入“首警负责制”,以便尽最大可能消解突发性事件对公众安全造成的各种危害。

从报警到出警耗费6个小时

警方缺乏应有的GPS定位仪等设备

事件亲历者建议引入“首警负责制”

网友认为野外应做好准备量力而行

5月7日下午,在经过反复讨论并确认之后,回到北京已两天的“单飞队”11名成员,在水木清华论坛上,联名发表了《2006年五一单飞队库布齐沙漠事件的事实陈述》一文(以下简称《事实陈述》)。

“他们约定:发布陈述后,不再单独接受媒体采访。这个队伍太团结了。”一个相关人士对记者感叹到。

而在一周之前,这个团结的团队还是12名成员。为了实现穿越库布齐沙漠的梦想,他们早在近一个月之前就开始组建。“五一”的前一天晚上11点,他们一行12人,从北京出发,前往内蒙古的乌拉特前旗。

5月3日14时之后,在穿越库布齐沙漠腹地时,宁倩突然晕倒,队友发现其体温很高,就用湿纸巾为其降温,没有用。

为了挽救她的生命,队员们轮流对她进行人工呼吸,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45分。其实早在10多个小时前,她就失去了自主呼吸。一个医生认为,一般人工呼吸长达40分钟以上还无效,就意味着可以放弃了。

一个参与救助的人员说,他们很可能对一个已逝者进行了长达10多个小时的人工呼吸。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

宁倩的家人事后同意不做尸检,死因至今不明,但一般怀疑是高温中暑。

为了挽救她的生命,三支民间救助力量先后被发动。

第一支介入救助的是“棉袄队”。就是他们,替“单飞队”四处求助当地公安部门未果后,焦急拨打北京110,才使得当地警方最后被发动起来。此前还被媒体和警方误认为是遇险者之一。

还有一支队伍,从距离出事地点24公里的七星湖度假村出发,驾驶沙地摩托车,仅用了3个小时就赶到了现场。

第三支队伍来自社会和网络。网友在户外活动网站发帖,呼吁发动各种社会资源进行救助。同时,救援电话也被陆续拨打出去。

在接到报警15个小时后,距离出事地点14公里的警方才赶到出事地点。

来自民间的营救队伍,掌握着GPS、手台、车台、沙地摩托车等有效工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维护公众安全为己任、且身处沙漠周边的当地公安部门,根本没有这些设备。资深沙漠穿越者“可乐瓶子”告诉记者,“GPS新的两三千,二手的也就五六百,都很好用。”

最令人吃惊的还不是公安部门装备的落后和缺失,而是当地民警不仅应急机制空白,而且相邻地区互不通联,出警效率低下。

从报警到出警耗费6个小时

-“不在我们的地盘上,我们不管。”来自沙漠的求救电话得不到正面回应。

-接到北京110通报后,内蒙古公安部门才开始反应。

-当地公安部门出动时,距第一次报警,已经过去了6个多小时。

求救电话

陷入“没人管”的死循环

“单飞队”集体发表的《事实陈述》一文提到,在5月3日下午2点到2点半之间,他们就已经向当地110报警。根据该文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是第一次向当地警方求助。

作为本次营救事件的亲历者,“棉袄队休闲组”成员之一的孙宏涛告诉记者,下午3点到3点半这段时间,“单飞队”与他们这支救援队联系上,然后由他们继续报警,向外界申请援助。

“开始时,我们光报警,就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但是陷入了一个没有人管的死循环。”孙说,通过手机直接拨打110,拨出第一个报警电话,接到了不知是巴彦淖尔盟还是乌兰察布盟的公安指挥中心,对方让打给乌拉特前旗。然而乌拉特前旗的110接线人员说不归他们管,又让打到上级的临河公安局。

孙宏涛又将救助电话打到临河。同样,临河110接线人员也表示不在其辖区内,让他们找鄂尔多斯市或内蒙古公安厅。

同样无果。因为只知道自己位于七星湖附近,但不能说出自己所在的具体行政区域,他们的求助电话,又被内蒙古公安厅推回到乌拉特前旗。

记者在地图上看到,库布齐沙漠周边有多个行政区域。从地理位置来看,七星湖离乌拉特前旗和临河相对较近。

“我们都是从外地来的游客,不知道事发地点究竟该归谁管。”孙说,他们有GPS,但GPS只标示经纬度,还需要在专门的地图上对照,才能知道具体位于何处。而他们使用的是google earth上的地图,比较粗略,无法在上面找到详细位置。至于国内出版的地图,由于国家没有开放相关的地理信息库,更是无法进行经纬度查找。

“电话就这样车轱辘一般,在当地公安部门来回转。几个手机都被打爆了,我们越来越绝望。”孙宏涛说。在万般焦急和无奈之下,他们想到了求助北京110。

大概是被拒绝的次数太多,孙宏涛说,当他把电话打进北京110,电话接通后,他听到对方报出“北京”两个字,不由得冒出一句话:“我们可找到亲人了!”

“不在乌拉特前旗的地盘上,我们不管”

5月8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乌拉特前旗110指挥中心的电话。

“不在乌拉特前旗的地盘上,我们不管。”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归哪个区域管,你就去找哪个区域的公安局或派出所,给他们打电话。”

“要是报警者不知道归谁管,电话打到你这里来了,怎么办?”

“不归我们管,我们没办法。”

“他要是不知道别的派出所的电话怎么办?你们会帮他联系吗?”记者又问。

“不知道电话,你打114问。”这句话说完,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如果接到了报警,但不在自己的辖区内,是否可以不管?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内蒙古公安厅指挥中心的于超祎,她说:“如果不归那个派出所管,也应该会转达吧。涉及到被困人员,作为民警,不应该那样处理。”

“如果及时出警,或许能救回小倩”

孙宏涛与北京110联系上时,“单飞队”已打了3个小时报警电话。

“如果当地警方能够及时行动,或许能救回小倩也未可知。”孙宏涛对记者表示。

包括孙宏涛在内,有数名参与了援救行动的网友都对记者透露:内蒙古当地警方在接到报案后,并未及时出警。一直到北京110接到报警,由北京市公安局出面联络后,内蒙古当地警方才开始组织救援行动。

这些网友认为:此前多家媒体报道说,在北京公安介入之前内蒙古已经出警,该说法并不正确。一名网友发帖说:在从库布齐沙漠回京后,看到北京某报对事件的报道,“我们组的人员气愤不已。”

接到北京专电后才开始反应

有关媒体及参与救援的网友在地图上标示了出事地点,记者查询了内蒙古行政地图,两相对照后看到,出事地点虽然是无人沙漠,但确实位于鄂尔多斯市的杭锦旗境内。

而最后将宁倩遗体接出沙漠的,也正是杭锦旗公安局组织的救援队。记者找到了当时负责指挥营救的杭锦旗公安局纪检书记达来。

达来表示,5月3日下午4点10分,他们从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接到转警,然后开始组织救援。至于鄂尔多斯市从哪里接到的消息,他表示不知情,让记者联系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负责人李君。

李君告诉记者,他们是在接到自治区公安厅的电话通报后,转给杭锦旗的。打来电话的是公安厅指挥中心当天的值班人员于超祎。而在于超祎打来电话之前,他们没有接到过有人报警。至于时间,李君和达来的说法很统一,都是5月3日下午4点10分。

而于超祎对记者说,她是在当天下午5点,从北京市公安局接到的电话通报。

“我记得很清楚,就是下午5点左右,差不了三两分钟。放下电话后,我立刻就通知了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于超祎说,北京方面是用专线打过来的。

“在北京公安局打来电话之前,你们是否接到过来自库布齐沙漠的报警电话?”记者问。

“没有。”

“会不会没有打给你,而是打给了别的值班人员?”

“当时下午值班的就我们两个人,如果有的话,我肯定会知道。”于超祎如此回答。

就于超祎所说的下午5点这个时间,记者又回头询问了李君。李君说:“那就是我搞混了,以公安厅的说法为准。”

5月6日下午,从内蒙古才返回北京不久的孙宏涛对记者说,当时他们虽然未联系杭锦旗,但在5月3日下午3点多,给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和内蒙古公安厅都打过报警电话。在感觉无望的情况下,才在下午4点左右求助于北京110。

说法在这里出现了分歧。但有一点被几方面都认可,那就是:内蒙古当地警方确实是在接到来自北京的消息后,才开始组织救援行动。

从下午2点之后“单飞队”开始向当地警方报警,到下午5点北京公安正式通知内蒙古,时间过去了近3个小时。“如果不是北京110后来介入,肯定会有更大的损失。”孙宏涛说这话时,犹感心有余悸。

接警后又耽搁3个小时才出警

沙漠中行进9个小时,民警救援队第二天凌晨5点到达现场

5月3日下午5点,杭锦旗公安局接到来自鄂尔多斯的转警,但并未马上出动,而是又过了3个小时,到了晚上8点(一说9点)才开始出发。是什么原因耽搁了警察的出动?

“杭锦旗公安局经费有限,没有一个GPS。到沙漠中救人,没有GPS就根本找不到。”达来对记者说,当时正值“五一”,为了借到杭锦旗畜牧局的那两个GPS,光找放假回家的保管员,就耗了3个小时。

拿到GPS后,民警先搭汽车,赶到103公里之外距离出事地点更近的夜鸣沙,然后由相关人员共4人,组成驼队从那里出发,当时已是晚上8点。

此时距小倩陷入昏迷,已经过去了整整6个小时。

路途中,一名民警跌下驼背,被骆驼踩伤,整个队伍又停了半个小时,然后继续前进。在沙漠中走了14公里的路程后,民警救援队终于在凌晨5点左右找到了“单飞队”。

《事实陈述》一文说,4:55,天色渐亮,一支救援驼队到了,救援队的医生给小倩打了强心针。医生随后确认小倩已死亡。队员们抱头痛哭。

开拓旅论坛的“丛林大王”告诉记者,当晚在七星湖度假村附近,两个网友乘沙地摩托车深入沙漠,前去救援后,他跟其他朋友在度假村附近建立了通讯平台,联络各方信息。通过小电台,他们抄到一则消息:民警的驼队在晚上9点左右,从杭锦旗出发,前往遇险地点。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当时信号有断续,这则消息的来源并没有听清。

杭锦旗警方:

刚学会用GPS,营救经验不足

据媒体报道,杭锦旗民警在5月1日晚到5月3日凌晨之间成功营救了天津大学队(以下简称“天津队”),然后在当天下午又接到营救“单飞队”的任务。

据中国公安部网站上的信息,整个杭锦旗仅有200多名警力,为了营救前两天被困的天津大学学生,很多民警体力已严重透支。

七星湖度假村经理徐媛告诉记者,去年来库布齐沙漠穿越的人还不多,但今年因为网上炒得很热,一下火了起来,“五一”有多支队伍进入沙漠。

达来告诉记者,在这次营救“单飞队”之前,他们只在去年“五一”救过一批来自陕西的游客,然后就是今年“五一”救“天津队”,接下来就是救北京的“单飞队”。

“杭锦旗公安局没有人会使用GPS,所以每次借GPS的时候,都要把畜牧局的那个技术人员一起借来。”达来说。救完“天津队”之后的那个早上,那个技术员就带着GPS回去了。不过,就在3日晚上的这次营救北京游客的过程中,他们的一个警官终于学会了使用GPS。

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杨小平带着慰问旗去看望了杭锦旗参与营救的工作人员,同去的副旗长付建奇许诺,要给民警们购买GPS,争取做到让每个民警都会使用。

三支民间救助力量先后发动

第一支民间救援队仅用3小时到达现场

在“单飞队”发出求救信号后,来自库布齐沙漠一南一北两个据点——夜鸣沙和七星湖的两支网友队伍,也都投入了救险行动。其中来自七星湖的救援队仅用3个小时时间,在当晚10点17分就赶到了现场。

开拓旅论坛的“丛林大王”对记者说,当晚在距出事地点24公里的七星湖度假村,驻扎有好几支队伍。晚餐时分从度假村传来一个消息:一个12人的团队在沙漠遇险,其中一个女孩昏迷,急需援助。

一个临时救援队很快组成,打头的是内蒙古网友“可乐瓶子”,他已在库布齐沙漠有3年穿越经验,在部分网友群中较为知名。

5月7日,“可乐瓶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晚知道“单飞队”遇险后,度假村就给提供了一辆沙地摩托车,并派出司机小杨驾驶。他跟来自北京开拓旅的“一刀”,带着自己的GPS,在晚上7点22分出发,进入沙漠寻找遇险队伍。

大概3小时后的10点17分,他们在黑暗的沙漠中发现了“单飞队”,成为最先找到“单飞队”的营救队伍。

“那个女孩就躺在睡袋里,双眼睁着,但是没有光照反应。”“可乐瓶子”说,当时队员们已经等待救援很长时间,见到他们非常高兴,但是可以看得出,队员们的情绪和状态都很不好。

由于带的药不够,“可乐瓶子”待了不到半小时,又跟司机回去拿药。但刚离开,还在大家的视线之内,沙地摩托车就翻了,后来在中途又一次翻车,司机受伤。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民警驼队赶到,将“单飞队”接出沙漠。

棉袄队休闲组”多方报警营救

5月3日下午2点半左右,没有参与沙漠穿越的“棉袄队休闲组”从夜鸣沙乘车出发,正要与另一个组“穿越组”会合。“休闲组”成员孙宏涛对记者介绍,“棉袄队”分为两个组,穿越沙漠的“穿越组”由于携带饮用水不够,被迫放弃穿越,与“休闲组”会合。

这时,休闲组队员“无花罂粟”接到了单飞的电话,得知由单飞带领的队伍出现意外,一名女队员昏迷需要急救,于是将手机转给身旁的外科医生孙宏涛。

孙宏涛问明情况后,在电话中指导“单飞队”成员,首先想办法为昏迷队友降温,然后进行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

但这些措施并未见效。根据《事实陈述》一文,“16:00左右,小倩瞳孔放大,脉搏十分微弱。”40分钟后,队员联系了小倩的家人。后来“小倩的父亲,每隔30分钟左右,给单飞打一个电话,了解女儿的情况。”

“棉袄队休闲组”将电话拨至北京110,告知“单飞队”和“棉袄队穿越组”的GPS位置。孙宏涛说,他还曾将电话打到全国假日办,后来被转到内蒙古假日办。

为了争取获救助的更大可能,孙宏涛在当天下午打电话给绿野网友“榕树下的光阴”,告知了两个队特别是“单飞队”出现的紧急情况。

接到前线人员的求助电话后,“榕树下的光阴”很快登录绿野网站,于当天  下午5点43分发布名为“紧急求助!!!穿越库布齐沙漠队遇险,可能有人有生命危险,请求帮助”的帖子,其中提到:“现在队员已经打了电话向当地部门及北京有关部门求助,但目前各方面仍在协调中。当地救援力量有限,看到贴子的朋友们,请帮忙向有关部门反应以求得最快的救援速度,因为时间就是生命!!直到现在,库布齐沙漠一带天气仍然非常炎热。”呼吁动员各种力量进行救助。

后来,七星湖度假村另一个团队也开始启动社会关系网。开拓旅论坛的“丛林大王”告诉记者,当晚驻扎在七星湖附近的车友“电话打到了北京、康定等各个地方”,推动有关部门组织救援。

公安部门能否引入‘首警负责制’

调动各方力量的这次库布齐沙漠拯救行动,是否是一次失败的行动?

对记者的这一提问,孙宏涛没有直接回答。他认为当时在沙漠中的两支队伍——“单飞队”和“棉袄队穿越组”情况有所不同。

当时“棉袄队穿越组”已严重缺水。孙宏涛对记者说,“棉袄队穿越组”中途被迫放弃了穿越,根据当时情况来看,必须尽快给予接应。而在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的沙漠地区,能将队员全部顺利接出来,就可以算是成功。

至于“单飞队”,他们的核心问题在于抢救小倩,如果全队带的水还够,则意味着除小倩外,其他人不存在遇险问题。但小倩最终并未能获救,则这次拯救行动就告失败。

“亲身经历了这件事后,我觉得当地警方的应急机制有问题。”对于当时报警被拒时的焦急万状,孙宏涛记忆犹新。“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如果发生意外,当然是直接拨打110,但有多少游客能确切知道事发地的公安归属?”

孙宏涛认为,公安部门应该学习医院的“首诊负责制”,建立“首警负责制”。

作为北京一家知名医院的外科医生,孙宏涛说他所在的这家医院,实行的就是“首诊负责制”。这项制度规定:病人对医院的状况并不熟悉,因此病人碰到并求助的第一个医生,就该承担起为该病人提供服务的责任。即便不属于同一科室,该制度一样有效。也就是说,假如医生是外科的,碰到内科病人,也要负责为其联系相关科室就诊。

“公安部门也该建立起这样的服务机制。”孙宏涛说。

“我们杭锦旗是实行首警负责制的。”达来告诉记者,他们有转警制度,即便不归自己的辖区管,也要负责转到相对应的那个辖区去。

但达来也表示,这个首警负责制目前并不是系统内的硬性规定。

链 接

>>>“民警接待报案首问负责制”(简称“首警制”)

“首警制”是派出所民警在首次接待群众求助或报案时采取的即时开展处理的警务工作方法,也就是说谁接待群众、谁接待报警谁就是第一责任人,对所要处理的警务工作一办到底,负全部责任。

反 思

>>>探险不等于冒险

据媒体报道,小倩生前的一些网络日记表明,小倩在参加穿越活动前身体情况并不理想,而另外两支队伍里也有人出来说,自己的队伍在出发前,并没进行过严格的筛选和训练,这次没有出事只是侥幸。

有网友评论说,野外探险活动无可厚非,但是,探险不等于冒险,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一定要珍惜。既没有野外探险的安全措施,也没有野外生存的身体素质就贸然行动,那只能是一种鲁莽的表现。

有“老驴”提出忠告: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也一定要锻炼好身体,而且一定要记住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以便发生危险时得到及时的救助。
当时我们也在里面,下午碰到那个女孩就不太好,旁边一个男孩子陪着,我们给她留下了一点药,可没想到会那么严重!并且,从上面的看,那个女孩下午应该还往前走了!在体力已经透支的情况下,还继续强行是很危险的事情,但,我们没有亲历,不能妄评!
可乐瓶子应该当时也是带队的,并且他的队伍晚上是跟我们露营在同地的,并且还有另外一支队伍,共3拨人扎营在那个水源附近.晚上,才听说好象有个女孩不太好,可乐瓶子已带人前去救援.
在户外,能对自己负责,也就是对他人负责了!生命比冒险更重要!因为,山永远在那里!

[ 本帖最后由 月儿泉 于 2007-11-24 00:16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