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铿锵三人行-莲花湖穿越伍须海

又到大假,背对城市,面向青山绿水,我乘上火车奔向心中的圣地莲花湖到伍须海。我要在银色的月光下洗真正的天然石坑温泉,在雪山垭口俯瞰仙人的镜子-天池,在灿烂的阳光下走过草原海子,在我的生日那天又出发。
1# tiaowudetuzi

10月1日成都-康定-沙德
这次的人员只有3人,我和老公一行还有大头鱼,说实话队伍的实力实在是差了点,两个快奔知天命的年龄的夫妻,外加一个体重超两百斤的胖子,走这种有强度又有难度的高原徒步线路,心中实在没底。虽然从一开头就打算好要全程雇背夫(因为马匹过不去),但还是几次三番地动摇,当看到康定到新都桥段修路分单双日通行的消息时,马上给自己找到换条轻松点的路线的理由,甚至做好的备用方案雅拉神山穿越后到丹巴去腐败,而且还和向导取得联系。
但是未开发的莲花湖和游客还很少的伍须海最终还是成为此次旅行的最终目的地,10月1日早上5点抵达成都,直接奔新南门车站,在那里和已提前一晚抵达的大头鱼汇合,一同搭上了赴康定的班车。班车上很热闹,几乎很少有当地人,都是全国各地的驴友,有去稻城亚丁的,有去贡嘎转山的,有去德格的,但没有和我们同路去九龙的,但大家都要到康定转车。
一上车就找司机问中途在哪里吃饭,司机说不知道,我们就说能不能到二郎山下的那个饭店吃饭,我们想吃那里的炖蹄花,司机说不知道他不常跑这条线不知道,让我们到时提醒他,说起蹄花我们去年去贡嘎转山时在那里吃过一次,转山从莫溪沟牛场到贡嘎寺那天走了12个小时,又饿又累时念叨了无数遍那个蹄花,发誓下山后要吃一碗倒一碗,可是回程时车在那里没停就没吃上,那个蹄花就成了我们念叨一年多的美味。
途中一直在下雨,快到二郎山时终于渐渐放晴,心情开始大好。
车子停下来,一看正是我们去年停车吃饭的那家饭店,3个人要了两份蹄花,一份肘子,还有豆花和大肠炖竹笋,看的坐一桌吃饭的女孩直瞪眼,把我们3人当成了饭桶,她哪里能理解那两碗蹄花是我们念叨一年的念想呢。
过了二郎山,下午4点多很顺利到达康定,可这里离我们徒步的起点还很远,一问次日去沙德的班车已经没票,单号正好晚上由康定向西方单行,于是决定包车去沙德。谈来的价格是450元,就想再拼人能便宜点,我们和司机都开始找人,很快就找来一个去沙德和两个去新都桥的,时间也差不多快下午6点,正好开始放行。
刚开始上折多山就开始堵车,虽然是放单行,但这个时间段正好是巴塘,稻城,九龙的班车回康定的时间,施工的路段因为错车时不时堵塞,幸好下了一场小雨,所以没有什么灰尘。
天渐渐暗下来,黑暗中的折多山的山路上,盘盘山路点点车灯形成长龙,壮观极了,令人想起战争片中的运输队。
停停走走,走走停停,快3个小时总算翻过了折多山,但是车又停下来,原来车胎被扎破了,正好下车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应该是新都桥附近了,朦胧的山影和草原上,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显得那样静谧。尝试想把那明月山影拍下来,无奈没有三角架根本不行,只有把那美景装在自己心中珍藏。
把那两个驴友送到新都桥的客栈,我们折上赴九龙的公路,那个路口去稻城时,去塔公时都看到过,那时就想什么时候能去九龙看看,现在我们终于踏上了去往九龙的道路。
月光照耀下可以看到一路的风光和新都桥区别不大,远处是圆润的山影,近处是蜿蜒的河流和草原,间或耸立着一座座藏楼。
晚上11点多终于到了沙德,明天还要从这里包车到徒步的起点莲花湖。沙德很小又是去莲花湖和上木居的必经之路,所以当晚很多驴友抵达这里,我们到了以后找了几家旅店都客满,一家招待所的老板说我们可以在他们楼顶扎帐,可是以后我们天天都要扎帐,还是想找住的地方。
先找了家还在营业的饭店吃饭,饭后已经12点了,几个人在街里看见有旅馆模样的房子就照着招牌上的电话号码打电话,在楼下喊话,附近的狗也跟着狂吠,真担心半夜被我们吵醒的人会骂我们一顿。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找到一家藏家家庭旅馆,还有热水可以洗澡,可以踏踏实实休息了,早上5点半下火车,转长途到康定,再包车到沙德,12点终于可以休息了,真是漫长的一天。
2# tiaowudetuzi

想念一年的炖蹄花,我们要吃一碗,看一碗。

3# tiaowudetuzi

康定的街头挤满了各色自驾车,车流中武装巡逻车多少有点异样

4# tiaowudetuzi
康定的新车站门前是驴子的集散地

5# tiaowudetuzi

快到新都桥时车胎被扎破了

6# tiaowudetuzi

深夜12点,在沙德终于找到可以住的藏家

10月2日沙德-林场-温泉

清晨终于看清楚沙德小镇,这个藏族小镇的街上到处是穿着冲锋衣的驴子,天亮后将分别奔向贡嘎和莲花湖或九龙。小镇街上有藏家的小饭店买酥油茶和包子,也有汉族饭店买面条稀饭之类的,很方便。
头天晚上向导几次打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住沙德哪里?说是要来接我们,可那时我们还困在折多山上,不知道几点才能到沙德,也不知道我们能住在哪里?于是和向导约好次日早上再联系。可吃早饭时发现不对了,向导的手机关机了,最大的可能性是带人进山了。管他呢先吃饭然后找车去林场到那里在想办法找他。
几经折腾,终于包好车出发去林场,从沙德到林场还得两个小时,都是土路不太好走。但风景很好,两边山峦叠嶂,一边溪流蜿蜒而下,山间建有很多藏楼很漂亮,马儿在路上散步,一切都那么安详。
到了林场大门口,居然栏起来收门票,不过不叫门票叫垃圾处理费,如果他们真有人去清理里面的垃圾我倒愿意交这个钱,因为毕竟对环境保护有好处。
站在林场门前大声说:谁能把丁真给我找来(是我们原来约好的向导),结果涌来一群男男女女号称丁真的亲戚,拿着丁真的名片都说是丁真让他们在门口等我们的,而且不由分说就要背我们的包,当时我们就蒙了,我们只打算雇两个背夫,剩下的东西我和老公分着背,可现在来了一群背夫,而且他们自己也吵了起来,恼怒之下告诉他们我谁也不用,我要背着包去里面找丁真,我只对他,结果那群人一直跟着说是也要去找丁真,丁真答应给他们活,要找丁真要工资。
实在是烦透了,而且一年包没有沾身,走路没超过1小时,严重缺乏锻炼的我们冷不丁到了高海拔根本背不动大包,只好从那群人中挑了个青年机灵的号称是丁真的弟弟的多吉来当我们的向导,等真正出发后我发现多吉和丁真根本没关系,被我赶走的那两女一男才可能真的是丁真留下等我们的人,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挑多吉当向导是对的。
一年多没有出行过,一下子就上高海拔果然是不行,没走多远我和老公就不行了,我们两个虽然把重东西都放在了背夫的那个包里,我们自己分背的包里只有睡袋和当天要吃的东西,不一会还是气喘吁吁地走不动了。
多亏是旁边的月亮湖风光秀丽,湖光映照山影,蜿蜒的水流中的草场上,牦牛和马儿悠闲的踱步吃草,安静而祥和。
这里有两处温泉,下面的一处叫小温泉,主要是给牛马用的,人不能用,看起来很脏。但周围的环境很漂亮,山上松树林中一缕红叶鲜艳夺目,天气也不错,蓝天白云绝不是内地可以见到的,真的很美。
但是我心里一直弥漫着不安,因为我的状态实在太差了,根本走不动也不想走,我无法想象后两天我们还要翻越海拔4900的垭口,住海拔4600的垭口下营地,要在海拔超过4000的地方攀爬峭壁,心里实在有点后悔不该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时候走这种有难度有强度的线路,甚至在想是不是改为莲花湖腐败游,不再穿越。
老公的状态也好不到哪里去,连牵马的大哥都看出来他不行,两次提出要帮他背包,第一次没好意思没让人家背,第二次人家又提出帮忙背包时,老公就不再客气交给别人了,看来是真背不动了。
于是我决定明天继续走的话,再找一个背夫,除了相机和当天的吃喝,全部雇人背,正好这时其中一个被我赶走的背夫帮别人被东西到大草坝后没事了,于是就把他也雇下来,我们就成了3加3的豪华阵容。
到了温泉风景很美,从温泉到莲花湖只有20分钟,很多队伍都在莲花湖扎营,可是我看到那么好的石坑野温泉说什么也不想走了,坚决要求在温泉扎营。
温泉有好几个石坑,下面的几个是大家泡脚的,上面有两个比较隐蔽的石坑分别是男泉和女泉,我早已在里面穿好游泳衣,跑的女泉去泡,老公则到男泉去了。
女泉的附近就是泉眼所在,热泉从石头上流下,冒着蒸汽,水很热,当地人用竹子把冷水和热泉引入石坑来调节水温,唯一美中不足是石坑底没有清理,有很多泥沙和腐殖质,但向导说不需要清理,水里有种小虫子对身体有好处,清理了小虫子就没有了,听起来有点像城里的小鱼温泉,可以利用小虫子吃掉角质层。
温泉的旁边有条大瀑布,很宽很漂亮,洗完温泉去拍瀑布,站在水边发了半天呆,回头看营地暮色中,山谷里雾气蒸腾,那是温泉的蒸汽。
晚饭后,气温迅速下降,开始滴雨滴,兔子拣了两个饮料瓶,灌满温泉水取暖,怀揣两个温暖的瓶子早早睡下,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辗转反侧,是到莲花湖就退回,还是继续前进,心里挣扎了一夜。
8# tiaowudetuzi

清晨的沙德,肉摊分清真的牛肉和对面的猪肉,狗狗们也阵营分明,但显然非清真的占了主流

铿锵三人行-莲花湖穿越伍须海

沙德的小广场,驴子和自驾车的人员集散地,那个招待所可以收留驴子在楼顶扎营,但收费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