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KAILAS央莫龙峰刃脊登山队攀登在线报告!活动已结束,最新消息见126楼!

2009年10月15日,由曾山、张俭、姚振及美国著名高山摄影师Tim Boelter等7人组成的KAILAS央莫龙峰刃脊攀登队即将出征又一座未登峰——央莫龙峰。海拔6060米的央莫龙峰位于巴塘县西北党坝乡境内,是一座处女峰,也是一座典型的技术型山峰,所有该峰的路线均包含冰雪岩混合路段,对攀登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其北壁、南壁相当陡峭;西山脊和党结真拉中峰连接,是冰雪刃脊;而央莫龙东面从来没有其他登山者去过。 KAILAS为本次未登峰攀登活动提供了包括服装、背包、睡袋、高山帐等装备,自2006年启动“kailas中国未登峰计划”以来,赞助了10余次的攀登和考察,积累了丰富的一手山峰资料和信息。这是KAILAS和刃脊携手后的第一次出征未登峰,让我们一起见证民间攀登的又一盛事——央莫龙传奇!
发几张山峰的照片看看嘛~
顶!
随时关注最新情况!
就是啊,发几张山峰的照片先看看,先预热一下。
就是喜欢看别人挑战未登峰,看着特过隐
严重关注中……
一、目标
巴塘县西北党坝乡境内标高6060的央莫龙峰。

二、时间
2009年10月14日从成都出发(计划20天来回,根据天气调整)
三、人员
攀登阶段:
攀登队员:Jon Otto(曾山), 刘勇
攀登协作:张俭,陈力,姚振
高山摄影师:Tim Boelter, 苏荣钦
四、山峰简介
    央莫龙峰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境内,海拔6060米,属沙鲁里山系西南段山峰,因其东部的央莫龙草地得名(注:)。同一山区还有比较知名的山峰还有党结真拉(5833),党结真拉中(6033)。
    1990年,Nippon 大学(不知道是日本哪个大学)央莫龙登山队曾从北壁攀登过央莫龙,但是在5450米处因天气原因放弃攀登,但找不到相关资料。2000年之前日本著名山地专家中村保曾对该地区进行过考察,2002年六月日本横断山俱乐部的4人小队伍在该地区进行攀登,最后有两人(Kiyoaki Miyagawa和Junta Murayama)首登了海拔5833的党结真拉,放弃了对海拔6033的党结真拉中和6060的央莫龙的尝试。
    2006年7月刃脊探险公司马一桦从西北坡对党结真拉尝试攀登时考察过该峰,2006年秋季刃脊探险公司向导张俭对党结真拉—央莫龙山区进行考查时,从西南面对央莫龙进行了考察论证。

五、攀登路线分析
    从等高线图和马一桦、张俭拍摄的照片看,央莫龙北壁、南壁、相当陡峭,西山脊和党结真拉中峰连接,是冰雪刃脊。央莫龙东面没有材料,由于在之前的考察中没有到过央莫龙的东面,而且从来没有其他登山者去过。从等高线图和google earth我们推测央莫龙的东面可能有意思和可行的攀登路线。因此我们进山的路会选择从央莫龙北边的一条沟(桑隆西)。传统进山的路线是从西边走到它的西南。我们要走的那条沟是到它的北面,转到东面,然后转会南面。这样进山的时候我们能清清楚楚地考察央莫龙的东北,东边,和东南。最终的攀登路线需经过进山考察那几天之后才能确定。攀登路线将会按照几个条件选择:安全,难度,美感,和摄影条件。
所有该峰的路线要求技术攀登,冰雪岩混合。
进山路线分析:
从318国道的343工段进入桑曲,沿桑曲而上到达桑陇西。缺点是我们没有走过该路线,而且,从地图上看318的路边也没有定居点,在找马匹和背夫时都比较麻烦,后勤补给比较困难。从央莫龙草地是一个夏季牧场来看,要找到足够的马匹不是一个太难的事情。优点是不通过党坝乡,免去了很多行政手续方面麻烦;同时,从沟口的3200多米到大本营的4600多米,路程还稍微近一点,相比从党村进山更是免于翻山越岭之苦。

六、计划安排
根据我们现有的资料对山峰实际情况的分析,我们为央莫龙的攀登制订了相应的计划。大概时间按照以下:
时间安排:
10月14日
成都-康定

10月15日
康定-茶洛乡(以前的义敦)

10月16日
茶洛乡-343工段-桑曲

10月17日
桑曲沟内牧场走访

10月18日
考察攀登路线

10月19日
考察路线,选择大本营(4600+)

10月20日
准备攀登

10月21日到26日
攀登过程

10月27日
回公路边

10月28日
返回成都

攀登时间按照具体情况调整。
参考文献:
1、 Kimikazu Sakamoto First ascent of Dangjiezhengla 5833 Janpanese Alpine News Vol.3 May 2003
2、 Tamotsu Nakamura Unclimbed Peakes In West Sichuan
3、 1971年版1:100000地形图
巴塘、理塘部分山区手绘地图(中村保 《川西未登峰》)
祝愿KAILAS央莫龙峰刃脊攀登队成功!关注中!
关注!
严重关注!祝贺登山英雄们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