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阿朵朵行走:川西,金色阳光下美丽的莲花

时间:2006年4月29日--5月7日<br /><br /><br />行程:昆明--攀枝花--泸定--康定--丹巴--道孚--塔公--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乡城--中甸--丽江--昆明<br /><br />沿路:丹巴甲居藏寨,雅拉雪山,惠远寺,塔公草原,塔公寺,新都桥,理塘温泉,理塘长青春科尔寺,央迈勇, 仙乃日,夏诺多杰雪山……<br /><br />自驾车:Nissan 途乐,3人行<br /><br />费用:每人平摊:2,500元,其中小乐就吃油2,500元

4月30日,抵达攀枝花:沿着大渡河,前往康定县城

[ 本帖最后由 阿朵朵 于 2008-9-1 10:40 编辑 ]

5月1日:康定--丹巴甲居藏寨--道孚雅拉雪山,露营在雪山脚下登山大本营

5月2日:徒步至雅拉有措湖,返回道孚:惠远寺,塔公草原,塔公寺,夜宿新都桥

康定县城:沿着大渡河峡谷的县城,康定情歌的出处

沿着山花烂漫的峡谷, 出发去藏区美人的地方:丹巴

引用下云南一位诗人的诗句:你是我那细细碎碎的感情

阿朵朵行走:川西,金色阳光下美丽的莲花

到达甲居藏寨后,没有直接去看民宅,而是沿着土路一直开,因为大家都想直接到藏寨美人石榴花家做客,寻找中迷路
路上偶遇藏族小女孩,眉目清秀,出落得大大方方

甲居藏寨的民居,就这样散落在绿荫中,宛如白玉

丹巴绒嘉藏族特有的雕楼建筑,这座雕楼当年红军长征时候,曾经用来做为指挥部

开车在藏寨绕了几个圈子都没有找到那传说中的石榴花,在返程路途中,遇一碧玉般的女子,一问,她就是石榴花拥忠

阿朵朵行走:川西,金色阳光下美丽的莲花

[ 本帖最后由 阿朵朵 于 2008-9-1 10:44 编辑 ]

钻石般的雅拉雪山,从丹巴到道孚,沿着雅拉河,到达一片海拔3800米草甸扎营

Nissan途乐,这一路上,他装载了我们的太多的期待和惊喜,早晨起来,藏族老乡早就开始为我们烧开水了

早晨的雅拉雪山,花一般的帐篷,是头天晚上藏族老乡给我们搭的,担心夜里太冷(只带了一般的四季帐篷营地里,还有一帮成都的驴子和Patagonia赞助的美国登山队, 他们预计在此一个月,准备择天气冲顶。

Tips:雅拉雪山至今仍然是未登峰, 虽然海拔仅为5820米,国内的刃脊户外曾经在去年尝试过。

雅拉雪山位于道孚县东南八公里, 与康定县城的木格措风景区和塔公草原想岭, 是史书《格萨尔王》中所记载的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藏语全称:夏学雅拉嘎波, 意思为白色的牦牛, 是藏传佛教的重要神山,在藏区有较大的影响
从西面(塔公草原)看,雅拉雪山如同然绕的大火,在北方(我们扎营地,道孚)如同娴熟女子, 干尔隆河和雅拉河都发源于此山的姊妹海,汇入大渡河。雅拉山旁边是4904的大炮南山气势磅礴。

即使有了花一样的外帐,我们还是把自己的帐篷搭了起来,夜晚, 仍然很冷

收拾好帐篷后,租马,今天的目标是:姊妹湖之一的海拔4170米的雅拉有措湖

成都驴友坝区雅拉有错湖的路途说的很遥远艰难,而且必须扎营一天后才能返回大本营,同伴一直膝盖受伤,考虑了下,租用三匹马,一匹驮包,一匹受伤难友骑,一匹备用,我和另外一个同伴轮流骑马,徒步。

实在不愿意到山就骑马,失去了穿越的乐趣,

后来证明我们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只用了一个半钟头,就走到了雅拉有错湖并且我们当天就返回到大本营,驱车前往塔公草原和藏传黄教大寺之一:惠远寺

大炮南山和雅拉山之间的草甸湿地,前面骑马的都是那拨成都驴友,我们两人走路走的很爽

可以看到山中的冰瀑

雅拉姊妹湖:雅拉有措(4170M)和雅日阿措(4210M),两个湖泊相距300米,互不相连。各自为东南和西北河流的源头。这里,抬头是亘古的雪山,脚下是森林拥怀的神湖,来自雅拉雪山的瀑布飞泻直下,除了采药的藏族人偶尔涉足,这里很少有人到达。现在因为徒步穿越路线的开拓,在我们回程途中,遇到了一百来人的背包队伍,朝这里走来

河水表面覆盖的的冰块, 透过去,看看冰凌世界,雅拉

很像美国牛仔的当地藏民,是他在我们迷路的时候出现,带领我们到了大本营,并且安排好我们的马匹和热水,还有那花一样的大帐篷

雅拉有措,雪山怀中的一汪泪水

本来计划要租马继续返回大本营后继续前往雅拉察曲的温泉,可是核算了下时间,觉得放弃后直接赶往塔公更加有意义,返回大本营后,就离开了雅拉

雅拉雪山的马队是一些采药的藏民临时组建的,并不是生活在大本营的,马匹费用相对贵些:亚拉有措来回程120元,雅拉察曲200元。

道孚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可以提供一些咨询的帮助,如果需要,可以拨打当地114查询

个人推荐不用租马,徒步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况且海拔也只有4000多米,当然如果要穿越或者体力不好,另当别论
如果识货,这里的虫草是12元一只,不过我们途中还买过7元一只的

藏民可以帮助烧水和搭建帐篷,我们三人的服务付费40元,觉得还是划算,至少不用自己烧水取水

下一站:惠远寺: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的行宫

[ 本帖最后由 阿朵朵 于 2008-9-1 10:57 编辑 ]

惠远寺:

海拔3800米, 所在地犹如盛开的莲花,盆地周围均为浑圆的山脉, 柔和的皱褶,风水宝地,惠远寺享有佛教九龙九狮的崇高尊号而闻名于康藏,始建于清朝雍正七年,为钦制。 藏语为:葛达强巴林, 意思为:解脱<br /><br />占地500亩,内藏大小金佛132尊, 店内的雕刻和壁画栩栩如生,文化氛围异常浓厚。因鲜有游人,这里都不收门票,而拜佛的香火,就要看你自己的心意了。这一路上我路过的喇嘛庙,惠远寺是我最为心仪喜欢的;不仅是建筑风格和宗教氛围,包括里面的小喇嘛都是各个那么灵气十足

途中的草原牧场

阳光下的小乐

偶然回头看到树枝中的雪山

藏传佛教寺庙中都分有红白两宫,红宫为政教宗教事务场所,而白宫,则是寺庙内务等事务处理场所, 可是看细微的装饰花纹,还是会有所不同,窗户是我最喜欢拍录得地方,这里,也是我看他们的一个窗口

中间的大殿,赭黄色,惠远寺是川藏著名的藏传黄教寺庙

在大殿顶礼膜拜的时候,碰到主持,他带领我转寺庙一周,并且很虚心的在问我,壁画上面的每个佛像的中文怎么念,而他就教我用藏文的发音。我们就这样,慢慢的转了整个大殿,第一次,有人这样带领我。

抵达惠远寺

同伴和小喇嘛们分享拍照的愉快

朵朵照片待续……

[ 本帖最后由 阿朵朵 于 2008-9-1 11:00 编辑 ]

下一站:塔公草原

一路上我最喜欢的树

看同伴后面天空的云,是不是很像一条盘旋的龙

小乐也要转下玛尼堆,祈福平安

到达塔公草原,从这个角度看雅拉,如同钻石般的形状, 可惜我们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传说中那燃烧的雅拉

塔公在藏语中,是菩萨喜欢的地方的意思,甘孜州最为富庶的草原, 雅拉雪山被认为是当地的保护神

塔公寺:川藏地区最大的萨迦派寺庙,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寺内的觉卧佛供奉据说是唐代文成公主进藏时候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等身像,由此,使塔公寺有小“大昭寺”之称, 是康巴藏民朝圣的地方。

塔公寺后面的一块空地上修建了塔林群,造型各异,十分壮观,还有寺后依次排列的三座插满经幡和风马旗的草山

窗户,萨迦的和黄教派别的是否有所不同?

大殿内的金碧辉煌

塔公寺周围生活起居都很方面,街上布满了川味餐厅,咖啡厅,还有客栈,网吧。

我们通常是在下午找个客栈,5元钱把自己冲干净后继续赶路,晚上再找客栈,就可以省钱省心噢

塔公寺门票十元,里面的观音堂非常值得看

[ 本帖最后由 阿朵朵 于 2008-9-1 11:03 编辑 ]

在路上,停下来,安静的看风景

[ 本帖最后由 阿朵朵 于 2008-9-1 11:06 编辑 ]

下一站:新都桥,七世达赖喇嘛出生地,4019米的理塘小城,康区第一大寺长青春科尔寺

照片待续……

[ 本帖最后由 阿朵朵 于 2008-9-1 11:09 编辑 ]

跟着阿朵朵,让心情去旅行
详实的记录 期待下文
等待美丽的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