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喜力看西藏-探访藏民族的发祥地-山南

山南地区是藏民族的的发祥地,它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   前日与几位好友租一辆越野车深入探访了这块神秘的藏文化发祥地~以往不下十次的来到这里,但这次是确是最深入的。桑耶寺、青朴修行地、雍布拉康、神湖拉姆拉措、琼果结寺都是我们本次探访问的主要目的地……
   十月的拉萨真可谓是秋高气爽,清晨我们一行四人驾驶着一台越野车踏上了山南藏文化之旅~
第一站是位于雅鲁藏边江边沉睡千年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庙”美称的桑耶寺

离开桑耶寺我们来到了青朴,这个神秘的修行之地~
  青朴修行地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桑耶寺东北方向8千米处纳瑞山的山腰,据传说,青朴修行地的大山里曾有108座修行山洞、108座天葬台和108处神泉,历史上曾在此修行过的寂护大师、莲花生大师、藏王赤松德赞和“桑耶七觉士”之一后来成为著名的金刚乘大师的白若杂那等,也在此处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圣迹,最主要的是位于山顶的莲花生修行洞格乌仓和下面的措杰洞、法王洞、鲁堆琼钦洞等。另外,由于郎达玛灭佛而导致的佛教前弘期结束,许多受到迫害的寺庙僧人将许多宗教经卷和文物都埋藏在此山中,成为后弘期以来许多高僧大德和寻常修行者发掘出的珍贵典籍。时至今日,据说还有许多的“伏藏”埋在大山深处,在等待着有缘有德之人的发掘。 青朴山上下,还密布着许许多多的石雕像,造型古朴典雅,传说这些雕像都是从石头上自然显现出来的,因此又叫“然炯”,翻译过来就是“天然形成”的意思。总之,青朴就是一个充满了奇迹、充满了想象和幻想的神奇之地,来这里,绝不会让你后悔的。

大师们修炼住的山洞
第三站山南的拉姆拉措据传说可以看到自己的来世,几百公里的土路让我们感觉此处更加神秘~
  这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湖面海拔5000多米。在加查县曲科杰丛山之中,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年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下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

湖边的垭口上挂满了经幡、堆满了玛尼石……

同来的朋友们面对神湖默默的祈祷着~

在神湖面前:不求荣华、高升、富贵……
我只有一个愿望:祝我的家人和朋友们平安健康!

离开神湖我们来到了琼果结寺,当年顶盛辉煌的寺庙如今已是残砖断瓦……
  该寺是二世达赖喇嘛根敦加措于公元1509年主持修建,五世达赖时,摄政王第巴•桑结加措对该寺曾予以扩建,形成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庞大建筑群。寺门外,立有“琼果结寺志”石碑,是三世达赖时所立。在寺后山坡的玛尼石佛龛中,供有三世达赖的脚印石,寺后门外的草地上,埋有一块石板,极受香客尊崇,据说凝望此石可以看见使自己如愿的图像。

夕落~我们驾车离开,返回加查县……

沿途美丽的秋色让我忍不住停了下来,拍上一两张~
位于山南地区首府泽当镇东10公里的雍布拉康无移是山南地区的标志之一~整个建筑形似碉堡,高耸于山顶,十分显眼,是西藏最早建筑的宫殿。
雍布拉康是吐蕃第一任聂赤赞普居住的宫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殿内供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等塑像。最初的雍布拉康只是一座面积不大的宫殿,后由五世达赖喇嘛扩建,才逐步成为一座佛教寺庙。现除部分僧房外,还有一间专供历世达赖喇嘛来此礼拜时居住的卧室。

最后再次到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湖

~完~
SHAFA  {:4_110:}
熟悉的景色,你拍的青朴修行洞我还在里面拍了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