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远离尘嚣的净土——图记09年“十一”莲花湖到伍须海穿越(全文完)

15、骑马过河

莲花湖这片湿地的尽头有几处要过河。出发前跟向导反复确认过,这个季节水不大也不深,次数也不多。大部分队员都买了一双超轻包前后脚的凉鞋,随时准备过水。前面带路的背夫不太熟路,过水点没有选好,过水的时候小麦子掉在水里了,好在衣服都是防水的,影响不大。我们吸取小麦子他们的教训,走了另一条比较简单的路线,只需要过一个很浅的河,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已经有一匹马在这里等着,好象早就知道今天有大部队要到这里一样。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同意5元一人骑马过河,大部分队员为了省事,都选择了骑马。真没想到啊,我们害怕、担心、期待的过河仪式最终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了。
16、发现走错路

过河之后,队伍就慢慢拉开了距离,而就是这个时候,花少的对讲机联系不上了。我只好让前队跟几个背夫先走,我留下来等后队。等来后队,我们又出发了,之后我就一直走在后队。开始爬坡了,我们也越走越慢,路也不好走了,好几处找不到路印。就在这时,对讲机中传来前队部分队员走错路的消息,原来,我们的很多背夫也是第一次走,他们对路也不是很熟悉,只知道大概的方向。后来听这些走错路的队员说他们是走了一段横切路才与我们回合的,多走了一个多小时,有几处还非常危险。我马上跟丁真取得联系,对背夫重新进行了安排,让丁真到前面去带路,留下年纪稍大的他姐夫罗昆跟我收队,前后队用对讲机保持联系。
17、突降冰雹

后面的一段路都是爬坡,并且路也越来越难走了,前队不断用对讲机提醒:注意、这里危险、要协作保护等。部分队员出现高反+体力透支,我们几乎走十几分钟就要休息会。没有办法,这个时候不能催他们,我只好和罗昆走在最后收队,在危险的地方给队员做好保护,至少在精神上让他们有个依靠。但就在这个时候,天气骤变,乌云密布,之后下起了冰雹,气温也随之陡降,给我们最后这段徒步增加难度不少。我们赶紧穿上抓绒和冲锋衣,艰难的迈步前行,因为营地已经不远,前队已经到达了。但即使这样,这最后的100米爬升我们还是用了1个多小时。
18、多人失温

我随后队下午5点到达海拔4590米营地,营地正下着小雨。不一会,我感觉全身发冷,后来发现有好几个人都和我一样,而欢颜是最严重的一个,她穿上抓绒钻进睡袋浑身都还在打罗嗦!我去过高原很多次,6000米雪山也上了两座,但这种现象还是第一次遇到。我分析与天气突然变冷,而我们又停止了运动,体力透支,又没有及时的添加衣服有关,自身的发热功能严重减退。我让几个状态好的队员照顾他们进帐篷,并用热水瓶子取暖,加盖厚的睡袋和羽绒服。简单处理之后,几个失温的队员基本缓过气来,但几个有高反症状的人还是吃不下东西。这一天正好是中秋夜,有队员还带来月饼,本来是想今天晚上大家一起看着月亮、数着星星、吃着月饼、唱着歌儿一起庆中秋的,但给这一场冰雹+小雨弄的兴趣全无了,现在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好好休息,蓄精养锐,等待明天的到来。

19、4590米营地的那一场雪

在我的印象中,高原的天气都是瞬息万变的,每次高原徒步都会下雪,2006年的贡嘎徒步、2008年的夏特古道、2009年的龙眼穿越。。。来之前还专门问过向导丁真会不会下雪,他很肯定的告诉我不会,因为他多次带队走这条线,一次也没有遇到下雪,所以我把雪套只作为选带项目,意思是有就带,没必要专门为这次活动去买。但就在我们到达的这个晚上,从晚上9点开始,雪就一直没有停过,半夜就有帐篷要被压垮的感觉,我和游民轮流用手弹掉帐篷上面的积雪。早上拉开帐篷一看,有几个懒人的帐篷快要给雪埋下去了。这场意料之外的雪让我们的营地变得像童话世界一样漂亮,带给我们困难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
20、下撤更需要勇气

早上拉开帐篷一看,有几个懒人的帐篷快要给雪埋下去了。这场意料之外的雪让我们的营地变得像童话世界一样漂亮,给我们的徒步增加了难度,同时也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询问每一个队员的状况,发现有好几个队员的状况不是太好,有的是头痛,有的是浮肿,有的则是腿脚有伤。反复征求意见,有好几个队员要求下撤,还有几个主动要求陪同下撤,而花少则自告奋勇要求担任下撤队的队长。特意安排年纪最大的罗昆陪他们下撤,因为他是丁真的姐夫,说话有一定的威信,关键是经过前天和我一起收队,他知道我的要求,办事也比较细心。看到下撤的队友都很愉快,我也为他们高兴,因为山总在那儿,安全和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21、艰难的巨石阵

其实,我们选择继续前行的队员心里也有很多些担忧,因为向导也是第一次在下雪天带队翻垭口,他自己心里也没底。从营地到垭口的海拔上升虽然只有300多米,但要过很多大石头,我们称之为巨石阵。下雪之后,这些石头很容易打滑,平衡不好的人走起来就特别困难。出发前和向导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队员和协作都进行了分组,重点是在危险的地方设置保护,前后队用对讲机保持联系,确保整个队伍的安全,穿越成功与否,今天是最关键的一天。我们都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在盖满积雪的大石头上前行,利用休息的间隙,我还不忘拿出相机前后左右360度环拍,捕捉队伍雪地行走的独特风景。快到垭口的那一段有几块大石头,要攀爬和保护才能通过,好在我们的协作已经等在那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