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

永远无法忘怀的梅里雪山,二人徒步梅里雨崩村全自助攻略

宗教仪式结束后,有游客开始和活佛合影,有的还伸出两个手指,做出纪念照的典型姿势,估计心里还“耶!”了一下。有点可笑。
      明早去雨崩村。去雨崩村要先包车到西当温泉,然后徒步。买了压缩饼干,徒步时可以补充能量。傍晚到季候鸟问明天有没有人可以拼车去西当,老板说明早有个司机要过去接游客,我们可以搭他的车,费用优惠。留了司机的电话号码,约好明早8:30出发。

9月20日
      早上发现是阴天。不但没有阳光,厚厚的云层笼罩在山顶,完全看不到雪山。外面也完全没了昨天早上的热闹。只有零星的几名游客,望向雪山,满脸的沮丧和无奈。
      吃过早点已经快8:30了,却怎么也联系不上昨晚约好的司机。碰到另一个司机在找活。他家在西当,坐他的车可以便宜。他开了个好价钱,60元。这让我心里多少有点不安。因为听说一般价格是150元。8:30了,在季候鸟给昨晚约好的司机留了口信后出发了。从飞来寺到西当温泉车程1.5小时,途中经过梅里景区售票处,门票60元另加3元保险费。买票时看到墙上贴着先前听说失踪的那个游客的寻人启事。是个48岁的杭州男人。
永远无法忘怀的梅里雪山,二人徒步梅里雨崩村全自助攻略
      10:00到达西当温泉。下车没走几步就看到有人拿着苹果。上前问他哪里卖水果,说这里的水果都不是卖的。当地人很纯朴,把手上的苹果送给了我们。路过一个取水的地方,当地的小伙子主动给我们洗了苹果。他身边的一位聋哑人用手势告诉我们走哪条路。让人心里暖暖的。我们两个背起大包,开始徒步。

从西当温泉到雨崩村要在原始森林中走大约17公里的山路,前12公里是上坡路,到达海拔3700的那宗拉哑口后,下坡5公里就是雨崩村了。上路了才发现很少有人背着大包徒步。大都骑马或者用马驮大包。我们觉得应该做个真正的徒步者。哪怕比别人慢,也要坚持到底。山路还算好走,有些地方有些泥。总的来说没什么危险。在高原上,人的体力会大幅下降,何况背着大包还要爬坡。走几十米就要停下喘口气。路上碰到的游客都主动打招呼,相互鼓励着。马夫也会面带微笑地和你说“扎西得勒”。人与人之间一下子没了距离。途经两个供徒步者休息补给的茶水站,到那宗拉哑口就说明艰苦的上坡路已经结束了,哑口上经幡飘扬。

16:40到达雨崩村。
永远无法忘怀的梅里雪山,二人徒步梅里雨崩村全自助攻略
真的是美极了,感觉离雪山很近。阳光斜斜地照在下面的村庄上。想到的唯一一个词就是“世外桃源”。入住网上小有名气的“徒步者之家”。我们的房间是正对着雪山的“全景房”。躺在床上就可以看雪山。

还能听到远处河水的轰鸣声。店主说我们幸运,刚刚有人临时退掉了这个房间。这里的房间是不用上锁的,充电也只能在餐厅一角的公共插座上。不必担心丢东西。
      把湿透的衣服换下,晾起来。
      接近午夜我们才觉得有些饿了,到厨房找吃的。在厨房干活的是开朗的藏族姑娘卓玛,还有个小伙子。卓玛喝多了,靠在小伙子身上。厨房已经没什么吃的了。煮了两包方便面,下了鸡蛋,还加了他们自己吃的炖鸡块。

9月21日
      前一天走得有点累,起得很晚。到厨房已经只有面条了。那就面条吧,再炒个青菜。问卓玛是否还来得及去冰湖和大本营,她听说我们连厚衣服都没带,爽朗地哈哈大笑,“从来没见过像你们这样来徒步的,哈哈哈哈!”“今天太晚了,去冰湖来回要8个小时,天黑前回不来了。你们抓紧时间去神瀑吧。”还主动把自己的厚衣服借给我们。11:00上路,下山坡过小桥。在住处听到的水声就发自这里的小河。河不宽,但水很急。过河再上坡就到了刚到雨崩村在山坡上远远望见的那个雪山脚下的村庄——雨崩下村。这是群山中难得的一片平地,上面零星的几户人家,很安详。顺着村边小河旁幽静的小路往雪山方向走,就进入了原始森林。松柏参天,遍地的青苔,蘑菇散生于各处。

小河从雪山深处流淌下来,隆隆的水声一直陪伴着我们。去神瀑的路比前一天的路好走些。一路景色很美,离雪山越来越近。忽然想起先前在网上看到的关于梅里雪山曾发生雪崩的事。觉得很象是神瀑这里。到达神瀑时证实了我的判断,有一块警示牌上写着“有雪崩现象,禁止入内”。

神瀑的水量不是很大,两条瀑布从很高的峭壁上挂下来,水雾飘飘。这里离雪山更近了,似乎触手可及。遇到两个藏民,其中一个人的头发湿透了,冻得浑身发抖。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我马上明白了,他刚刚接受了神瀑的“洗礼”。要知道,神瀑的水冰冷刺骨,手放在水里几秒钟就已经感到麻木而难以忍受了。他们是神山最虔诚的信徒。气温倒是没有卓玛他们说的那么冷,借来的厚衣服也没有用上。
    我站在几个月前发生惨剧的地方,心里还是有一点点不安。返程时在小卖店遇到个藏族小伙,和他谈起雪崩的事。他说今年5月2日就在神瀑那里发生了雪崩,当时他还跑到山下找电话报警。之前这里从来没发生过这种事。
  • dongzegq

背景资料:
      5月3日讯:云南省德钦县县长扎西顿珠今日证实,该县境内著名的梅里雪山景区发生的雪崩事故,目前已造成一人死亡,八人受伤。
  扎西顿珠介绍,五月二日下午二时,该县境内梅里雪山雨崩村至神瀑山路上,突发严重雪崩,瞬间坍塌的积雪掩埋了正在山路上徒步探险的十余名游客。截至目前,已有一人死亡,两人重伤,六人轻伤。由于部分旅客是单独出行,目前确切死伤人数还无法统计,可能还有部分游客被大雪掩埋,生存希望非常渺茫。目前,该县已组织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近三百人展开救援工作。
5月4日讯:昨日,记者从迪庆州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表明,在前天发生的雪崩事件中,遇难游客已从当天的一人增加到两人,事故中还有7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
      据了解,此次雪崩中的两名死者均来自江苏南通。雪崩发生后,一名男性游客当即遇难。另一位女性游客在昨天上午10:00左右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目前,相关部门估计两死者系夫妻关系,但确切身份仍有待进一步确认。
      另外,在当天雪崩中受伤的7名游客中,有4名游客在西当村的临时救治点经过处理后,已经于昨天上午骑马安全抵达德钦县城,另3名伤势较重的游客,则于昨天被送到香格里拉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而迪庆州政府正在紧急联系民航方面的飞机,准备连夜将他们转送到昆明接受救治。
      事发后,当地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预防事故的再次发生,具体是在可能会雪崩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并加强对景区的监测,以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而对于这次雪崩发生的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德钦县县长扎西顿珠说,初步判断雪崩是由于前几天刚降下一场大雪,近几日气温回升较快造成的。目前,雨崩神瀑附近的景点已经暂时停止对外开放,搜救工作已结束。据迪庆州假日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有关事故原因,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