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

萧瑟兮草木摇落 登寒山元朔问秋

秋气堪悲未必然,清寒正是可人天。

10月31日,在袭击中国北方地区的一场寒流来临前夕,我们相约青海行者户外,在大通老爷山登高问秋。

老爷山又名元朔山,位于西宁市北约40公里大通县桥头镇。山峰突兀,植被茂密,云杉、桦树、白杨、红柳和各种灌木密布山野,生机勃勃。
    山上有火烧台、老虎洞和古寺庙遗址。主峰西南皆为悬崖绝壁,北面与牦牛山相对。

“落叶西风时候,人共青山都瘦。”秋高气爽,登高眺望,林木苍凉,别有一番风韵。

老爷山自古以“苍松蓊翳,石磴盘梯,川流萦带,风景佳丽”而闻名遐迩。古籍上曾有这样的记载:“雾山岚光浮绕,四时若雾,山表嘉木扶浓荫蔽日,巉岩崱力,怪石嶙峋,谷应风鸣,如闻虎豹”。古人以“雾山虎豹”把它列入大通“八景”之一。
  老爷山的南坡,因山势陡峭,危崖耸立,而被人称为天险。老爷山的北坡,因树木葱茏,繁花似锦,景色宜人,而成为有名的风景胜地。
  老爷山之美,主要在于山青水秀,林荫花香。尤其是春夏之际,满山遍野高大的云杉,茁壮的桦树,青翠的白杨,娇柔的红柳,繁茂的灌木,郁郁葱葱,遮天蔽日,一派浓绿。山林之中,玫瑰、牡丹、芍药、金露梅、银露梅及各种野花,点缀其间,芬芳扑鼻,令人心醉。
  老爷山过去古迹甚多,山上庙宇不可胜计。其中有:药王庙、玉皇宫、百子宫、菩萨殿、柴家殿、无量殿、七真祠、太元宫、三佛殿、雷祖殿、斗母宫、文昌庙、三宫庙等,层层叠叠,座落山间。因此,以前每年夏秋时节,来此朝山拜佛,旅游观光的人很多。可惜,这些古迹前些年被人破坏,但遗址仍存。

呵呵 ,来顶!
呵呵 ,来顶!折翼飛翔 发表于 2009-11-2 03:54

这么早就起来了,真是勤劳!
青海的秋天来的早,有“冬寒夏凉,春秋相连”的说法。
西宁于9月底就在全国率先进入冬季。看看路边恓惶的杨树,险些要被西风扒光了,只剩下了裤头。
这个季节去登高,我们的心情和杨树有些类似。

这么早就起来了,真是勤劳!藏獒- 发表于 2009-11-2 03:57

刚下火车!
自西宁去大通,可以上高速公路,我们选择了宁张公路,新农村建设的成就摆在路边。

当然还有中国铝业公司的青海公司。

顺便介绍大通的民族构成情况。大通县汉族和土族、回族和睦相处,全称是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工业企业较多,是青海财政状况较好的县。但是民族地区宗教势力的蔓延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经济上的负担。这样的清真寺几乎村村都有,建设资金大多要靠摊派集资。
刚下火车!折翼飛翔 发表于 2009-11-2 04:13

你们把时间的水分都榨干了。

老爷山在大通县所在地桥头镇。到了县城就相当于到了山根儿。

老爷山每年都要举办六月六花儿会,花儿是青海民歌,源于民间,曲调优美,创作形式丰富多彩,没有视频就放一段花儿歌词吧。感谢小妖精提供照片。

土族阿姑(妹妹)在唱花儿。醉心的阿窝(哥哥)在边上心里那个痒啊。。。。。。
桥头镇大约因桥而得名,在传统意义上桥与河流共生。
这条河河水清澈,潺潺流向东南,最终融入湟水河。

过了桥,老爷山山门就一览无余。

大约十点半,我们开始徒步绕向后山,这里正在修路。我们的攀登路线是后山上前山下。实践证明,在这个季节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