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

我与熊猫有个约会

“重走戴维路,发现大熊猫”是一次由雅安市政府、四川旅游局主办,国内知名户外品牌北京探路者公司赞助,34家媒体参与报道的纪念大熊猫发现140周年大型主题徒步穿越活动,同时也是今年第二届“中国雅安·.熊猫·动物与自然电影周”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此次徒步穿越活动通过新浪网面向海外和全国海选后最终确定20名人选参加此次穿越。穿越活动将沿着140年前法国神父戴维发现大熊猫的足迹,历时11天,徒步350公里,大致线路成都邛崃邓池沟大川镇大瓮岭宝兴县蜂桶寨自然保护区芦山碧峰峡熊猫基地-雅安。
   我与熊猫有个约会 我与熊猫有个约会
  • 舒马赫nx

同行很多队员都带了笔记本电脑,很多没带的都写了日记,我没有当天写游记的习惯,只能回来在慢慢记录10几天浪漫、辛酸、幸运的徒步之旅。
   组办方通知13号全天到这次活动的宾馆报道-----华西宾馆,可是我12号的下午就到了成都。这个地方非常好找,座机场大巴进入市内第2站停靠点过条马路1站路左右就找到了。兴奋的推开宾馆大门,以为会有接待人员坐在一旁。连张“重走戴维路的海报”都没有。第一想不会是上当受骗了吧(呵呵)就赶紧给主办方打电话,主办方得知我早到一天就说先让我在宾馆开个房间先住下来。挂了电话以后,就开始办理入住手续。填表、交钱、拿钥匙。等都办妥当以后想赶快进房间冲凉,成都的鬼天气,那叫一个热。一个闷,就感觉进了桑拿房一样。
   之前来过成都几次,就是没有好好的转转。等收拾完以后就来了活动的热身,自己先熟悉一下周边环境去到处的转转。了解这座城市的美丽和深深的四川文化得底蕴。当然更不会忘记不时观望成都街边的美女们,她们跟成都的火锅、文化、齐名海内外。哈哈。(心有所想如实记录,不做虚伪的假面人,对、错、过之....随意随性。 华西宾馆对面一条街全部都是户外用品店,啊!!!看得真是过瘾,爽极了。品牌应有尽有,普通品牌,世界顶级品牌,不像宁夏和其他地方,东一个西一个的,到处跑,浪费时间和油钱。划不来。.......在各家户外店转完以后来到了锦里,这里古色古香。到处是买各式各样的小吃还有装修不同风格的酒吧、西餐馆。

旋转 锦里 (4).JPG

旋转 锦里 (5).JPG

13号正是全体队员报道的日子,不过我早到一天又住在报道的地方,所以不着急。就没有起个大早。就想在睡会,可是早晨7点多的时候就被一阵电话声吵醒,懒懒的拿起电话一看是来自宁夏的常华。说她已到了现在正在宾馆大厅和一个大哥坐着聊天呢。简单通话结束以后就简单的洗蔌、下楼。等下去电梯门一打开就看见了来自宁夏和来自东北的退伍军官王大哥。我们三个人就坐在大厅聊天。聊到快八点多的时候主办方一个叫阳光和东东的工作人员到了。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天只是大家进行报道、分配房间一些事情。没有最要事情可以自由活动。在这等待漫长的一天我认识了和准备和我一起共同走向探访大熊猫之路来自全国各地的队员们,他(她)们分别是来自北京的刘婉莹、肖迎和蒋明昊,上海的鲁绪乐、宁夏的常华和我、辽宁的王兵(退伍的军官)、山西的郭桂娥、山东的张旭丽、湖南的王薇婼、湖北的张智、江苏的王迪、江西的黄贤桃,四川的黄敏、池琳和李国庆。这里面包括医生、军人、高级白领、户外领队等职业,从在校大学生到国际MBI到大学老师都有,给我的感觉每一位都很优秀,犹如上演了一场群英会。从他们的个人背景资料我还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大多有参与”5.12”地震救援或当志愿者的经历,这或许也是主办方刻意考虑和挑选的条件之一。

Table_出发 (29).jpg

Table_出发 (2).jpg

13号下午说要发放这次由探路者公司所免费提供的户外装备。可是等了一段时间主办方说是装备还没有拉来,明天在发给大家吧,听完这话今天除报到在没有其他事情所做了,就拉着一起参加这次活动来自上海的哥们去喝茶聊天。享受一下生活。我们打车到了人民公园找了个茶座坐下来点茶、瓜子、香烟、都准备好了以后开始品茶聊天。在我们正聊的起劲的时候不停的被掏耳朵、算命的人来打扰我们的聊天。索性我们也享受一下成都人民悠闲的生活方式:喝茶、摆龙门、掏耳朵。就让一位能把死人说活的大姐给同行的哥们算了一命。(这位算命的大姐是我见过众多算命人中最能说的)我们还个边跟算命大姐开玩笑一边听着她给同行哥们算命。

没了?
我们喝完茶摆完龙门阵回到宾馆,就收到到主办方发的短信,短信内容是通知大家14号早晨去705房间领取这次活动的装备。(大家都在猜想会给我们配发什么样的装备)。在等待中迎来了大家期盼已久的时刻(发装备)等我收拾好坐电梯上楼一看。705房间门口已是站满了领取装备的队员们。主办方喊一个名字一名队员进去交健康体检表,领取装备。可喊道我的名字以后让我交体检表。可我没有带。主办方就拿来了两张类似生死文书一样的东西让我签。说仔细看清楚没有疑问就上自己的名字,我大概的看了看就签字拿上装备回房间。等回到房间开始清点装备:冲锋衣裤、速干短裤、T恤、帽子、头灯、营灯、一个45升的背包、一双徒步鞋、一双溯溪鞋、两只手杖、一件印有本次后动LOOG的白色T恤。睡袋和帐篷(两人一顶)、防潮垫没有配发到手里说是等到营地在发给大家。
   正在把装备挨个试的时候手机有响了一看是主办方发来的短信。说是让大家穿着印有本次活动LOOG的白色T恤到会议室开行前会。大家都整齐的穿着印有本次活动LOOG的白色T恤来到会议室,等到大家坐好以后。首先组办方让大家每个人都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个人介绍。(个个经历不一般)。等大家都介绍完毕以后主办方开始介绍这次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接下来就由队员代表穿着装备给大家介绍装备。由队医给大家介绍一些应急方法。这个行前会上组办方特意给大家强调说每个人每天又两次上救援车的机会。实在坚持不下来可以随时退出有后补队员补上。(相信每名队员都会坚持下来的)。
   这一切都介绍完毕以后已经到中午开饭时间。大家一起下楼到宾馆的餐厅吃饭。等菜还没有上齐的时候组办方的负责人有开始说吃完饭下午两点到15号出发的华西医院去看看环境。看看怎么走。到下午两点,队员们面带微笑。谈笑风声的走在去华西的路上。可走了不到一半就有队员说,反正明天有车送过来大家不用去了。还不回宾馆大家自由活动算了,这样一开口大家都表示赞同。就调头回宾馆。开始了各自的自由活动时间。
组办方本来安排9点在华西医院进行出发仪式的,因为香港财政司司长要来华西医院,冲突了,所以我们提前到7:30到华西医院进行出发仪式。还要求大家在桑拿天气里穿上冲锋衣裤、穿上的时候不要走了站到那里都浑身出水。好在我们从宾馆出来坐空调大巴去了华西医院。才暂时的感受到了一丝丝的凉意。等车开到华西医院大家下车站队整齐的走向出发仪式的现场。等还没到就看见竖起了一个很高很大本次活动的宣传喷绘束在那里。还有一大堆的记者。领导等着那里。大家到那里整齐的站成两排以后出发仪式正是开始。首先领导讲话,授旗、穿越队员代表发言。保障队代表发言。合影、等一系列宣传活动要走的形式,(心里暗箱赶快结束吧,脱下冲锋衣裤)。终于在各位该要讲话的人都讲完以后出发仪式结束了。  在结束的哪一刻拿上速干衣裤就冲向卫生间去换。

Table_出发 (20).jpg

Table_出发 (21).jpg

Table_出发 (25).jpg

等大家都换上速干衣裤站好队的时候组办方的负责人果断的下令——队员出发。队员迈着矫健的步伐向第一站邛崃(qionglai)进,踏上寻觅大熊猫的征途。队员从华西医院出来以后就走想什么高速公路(忘记了)在这期间我们走在成都的街头。整齐的服装。每个人脸上散发着洋溢的笑容。这段城市里穿越的路线大概有5公里多的路程。走的都是繁华的街道。不时的引起成都市民的关注。我们是寻觅大熊猫去的。可先让成都的市民先把我们当熊猫一样的给欣赏了(组办方选这段路也煞费苦心了)。等快走到高速公路时候看见了保障车辆早已在那等候着我们。大家摆着各式的POSS拍完合影以后我们在次安排在空调大巴车上。大家都在想难道今天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车把我们拉到了一个不知道名字的饭馆。大家又是一阵风卷残云。阳光说等会大家就开始了真正的旅程。大家一听就开始各自准备,有买红牛饮料的,绿茶的、还有买盐兑盐水的。反正是能想到预防这热天气的办法都想出来了,等大家都准备好了以后阳光又说大家可以轻装上阵。不用带那么多东西。随身物品有车帮我们拉到目的地。听完以后大家又是一阵忙碌。清包的清包。,等都准备好了以后大家又在一次上车。这时候正是太阳挂的最正、气温最高的时候,在就是大家都刚吃完饭个个的困意都来了。正都睡的时候车停了下来。大家下车,在一次整理背包。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徒步之旅。
  油榨乡文化站(晚上露营、就餐地点).距我们下车这个地点的距离是18公里。预计在下午的18点多到达。大家顶着烈日向油榨乡文化站进发。水泥公路,我晕,这种路可不好走啊,走不到5公里就感觉脚底有很大的摩擦,不用想,走完肯定都是水泡了。加上鞋都是新的,底有点硬,有点磨脚。水泥路真不好搞,不减震这种路,硬打硬的。一路车子,特别是大车子真的很多,有一定的危险,特别是错车的时候,本身山路就窄,两台大车,还有我们人行在路上。好是危险,路最边上很潮湿,有青苔,比较滑,一路上我提醒身边的队员千万注意,万万不要踩到青苔上去了,万一滑下去不得了。沿途风光秀美,刚开始边走边看,之后慢慢变成看路、看车、看人、看时间外,风景早就甩到一旁了。..........一路上的确看到有泥石流前几天冲下的痕迹以及石块,有的泥石流的地方,小小塌陷的一些地方当地路政或者村民都用红带条警示拦着。.......光走路还真枯燥,队员们有边聊天边走的,边听歌边走的,边唱边闹边走的,距离大约还有8-10公里左右,就有不少队员开始吃不消了。很多脚都磨破了皮。就申请坐车。我还继续和北京的蒿子和上海的乐乐。我们三个坚持的走下去虽然都因为装备不合适造成身体的不舒服。可是一天都坚持下来了,就剩一公里而放弃吧,我们三个互相加油,坚持着走完了第一天的路程,终于在夜里19点多的时候到达了油榨乡文化站。一天的行程就这样走下来了。晚上吃完饭聊今天的行程的时候,才知道我们今天走了35公里的路程,不是组办方说的18公里。

Table_出发 (9).jpg

出发 (11).JPG

出发 (14).JPG

今天太晚明天接着来
期待已久!
经典巨著,
坐着沙发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