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老山羊独身走越南

晚上没事,回到泉城广场,一面欣赏广场夜色,一面就着鸡大腿喝啤酒,享受幸福的旅游生活。

晚上9点,我背起背包去火车站,在车站,又买了一只德州扒鸡和一瓶崂山啤酒。然后上车,奔赴南宁。
9月20日 去南宁的火车上

天亮了,火车到达安徽阜阳,外面的景物没什么新奇,倒是车厢里的小胖小子非常活泼可爱,让人喜欢。

10点半左右,车过湖北黄州,这里是著名的黄冈中学所在地。这所百年老校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更以其奇高的高考升学率名闻天下。

出黄州站,铁路两旁,栽种了许多柳桃,柳桃花开的正艳,花红柳绿,煞是好看。

中午到了,享受我美妙的午餐——崂山啤酒和德州扒鸡。

山东德州扒鸡是三百年来历代相传的老品牌,在中国人眼里,它可以和“沟帮子烧鸡”“符离集烧鸡”“道口烧鸡”合称为中国的四大名鸡。
  因为古城德州在历史上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码头,素有“九达通衢,神京门户”之誉。来往的商人行旅经过德州,必然要品尝这独特风味的德州扒鸡,方便时更带上几只作为礼品赠送,乾隆年间,德州扒鸡更被列为山东贡品送入宫中供帝后及皇族们享用。从而使德州扒鸡名噪天下。
  我所购买的这只五香脱骨扒鸡,按上面的介绍,最早创产于禹城,因其工艺独特、用料考究、肉烂脱骨、营养丰富等特点而远近闻名。

这上面还有一段有趣的记载,说是最早制作扒鸡的王明奎,祖辈皆以煮鸡为生,他家把杀好的鸡两腿交叉别入膛内,把两翅膀从鸡脖的刀口插入,让翅尖从嘴的两侧伸出,然后放上常用的佐料,曰“扒鸡”。后来,为招揽生意,他请一名老中医开了丁香、桂皮、花椒、大料、小茴香等5味调味品,煮出的扒鸡,大开胃口,那时叫作“五香扒鸡”。
  有一年秋季的一天傍晚,他把20多只鸡煮在锅里,灶中多加劈柴,燃起火就去歇息,由于劳累,醒来时天已大亮,炖时大过,锅里的鸡塌了下去,一提鸡腿,骨肉分离。他哭笑不得,只好用铁笊篱小心地把鸡捞到篮子里提到县城去卖,并将煮烂的鸡取名叫“五香脱骨扒鸡”。在县衙门口叫喊了几声后,“脱骨”二字便引起众人注意,霎时间招来了许多食客。20多只鸡被一抢而光。

从此,他家煮鸡都长时间炖煮,直至脱骨,形成了独特的制作工艺。因此,禹城五香脱骨扒鸡便名声大振,南北驰名。
  吃饭的功夫,火车走过长长的九江长江大桥,从湖北进入了江西。

九江是座历史名城,有许多重大事件在这里发生。这里有当年周瑜操练水兵的点将台,有当年宋江题反诗的浔阳楼,有白居易任江州司马写下《琵琶行》的琵琶亭……
  城南的庐山和鄱阳湖,在近代史上更是发生了许许多多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八一南昌起义曾在这里酝酿,蒋介石的抗战宣言曾在这里发布,1959年彭德怀和整个中国的命运在这里发生转折,还有1970年***和林彪的分裂在这里公开……太多太多。

1998年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就深深感受到历史的沉重。

九江站现在是个大工地,到处开肠破肚,估计建设完工后会非常漂亮。

这时我收到济南朋友的短信,说我非常幸运,因为就在我昨天游览完济南之后,今天的济南就是大雨瓢泼,水倾如注。我的确是非常幸运。每次出来玩时都是很幸运,希望这次好运也伴随着我。

过了九江,很快车到南昌,停车时,我走上站台放松,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真是到了南国了,空气湿热,足有30几度。这下子减肥有条件了。

南昌下一站是向塘,这里有一所江西服装学院,楼顶的大字向全世界宣示:这里是一所中国特色大学。这所1991年才建立的学校随着近20年来中国服装也的兴起,竟然成为一所非常受欢迎的学院,其学生专业性强,就业率高,甚至出了几位年薪数十万的高级技术人员,成为独特的中国现象。

很多人把坐火车长途旅行当作一件很遭罪的事情,但对我来说,这却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窗外,是百看不厌的风景。

9月21日 广西境内

早上9点半,车到桂林,我曾3次来这里,1990年暑期,更在桂林城南的市委党校呆了7-8天,桂林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有机会我希望再来这里。

车到柳州,已经是下午1点多,古人希望“生在扬州,死在柳州”。“生在扬州”,是因为扬州自古是一个繁华的大城市,但清朝入关后曾在扬州屠城十日,使城市人口锐减,所以扬州人很注意小孩的保育。因此出生在扬州,童年时代是很幸福的。而“死在柳州”,则是因为柳州棺材质优工巧、饮誉全国,所以死后能得一付柳州棺材下葬自然心满意足。

在这里,棺材不仅不是不祥之物,反而因其与“官”“财”谐音而备受推崇。出门遇到抬棺材出殡不但不觉得晦气,反而认为是升官发财的预兆,用当地优质木头制作的方寸大小的小棺材甚至会被当成礼品赠送。这也是一个很奇特的风俗。

过了柳州,路边开始出现广西特有的奇特的喀斯特地貌,风景越发秀丽。

晚上5点,火车到达南宁,出站口竟然没人收票。

我走出车站,和我的朋友小梁联系,不巧,他的父亲昨天去世了,现在正在乡下处理丧事。他告诉我,晚上要晚些时候才能回到市内。

本来打算晚上要请他一起吃晚饭的,既然他不在城里,只好自己在市内遛跶。

车站西面的北大路正在施工,交通十分混乱。

在广西大学附近的长途汽车售票处我先购买了第二天早上7:20第一班去东兴市的班车车票。然后在附近吃了晚饭。

在街上闲逛了一气,已经是晚上8点多,小梁来电话说他已经往回赶,40分钟后到达市内,于是我也乘车赶往他居住的广西民族学院,在那里见到了这位结识许久却素未谋面的南国的朋友。

简单交流后,他把办好的护照交给我,因为时间太晚,他又父丧在身,于是匆匆告别,我乘坐晚上最后一趟公交车赶往江南长途客运站,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旅馆安顿下来,一夜无话。

9月22日 从南宁到下龙湾  挨宰的经历

早上6点起来,洗漱完毕,走出旅馆,准备坐7点20的大巴去东兴。

西部就是天亮的晚,快7点了,天还确黑。

车站门口有卖快餐的,是南宁市政府的阳光早餐工程,看起来不错。我在这里买了一杯热粥和一个面包。

走进车站,车站很豪华,很气派。

我们的大巴

大巴正点出发。天气晴好,南宁的民居很漂亮。不过我看不明白是不是统一开发建设的,因为同一栋楼,结构和颜色都不一样。

这是别墅区

和东北的黑土地不一样,这里是红色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