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老山羊独身走越南

发表于 2009-11-18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大巴在防城市略作停留

快到东兴时,一个旅游度假区的大门口

10点15分,大巴到达东兴。从车站看出去,这里的房子更漂亮,也更有特点。后来,我在越南看到了大量的这种高高瘦瘦的漂亮房子。

车站里的提示牌,据说有人到这边旅游,因为没办护照,有人说能带他们过越南去玩。结果,带过去后,那些人就勾结越南的边防把他们扣住,说他们偷渡,然后勒索好几万块钱再放人。也有的勾结越方商店进行购物诈骗,这样的事情多了,公安局就出了这样的告示。
发表于 2009-11-18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来到车站外面,有好多摩托仔过来拉客,因为我知道车站离口岸并不远,只有2公里左右,原来计划就是走着去,所以拒绝了摩托仔,背起大包向前走去。

其实,从车站到口岸也有市内公交车,很方便。这是公交车站的线路图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如果有时间,我更愿意自己走。今天东兴天气晴好,虽然温度稍高,有点晒,不过也就33度左右,感觉还可以忍受。天气晴好的好处是风景看起来很漂亮。

东兴作为一个边境小城,这些年借助边贸优势富了起来,所以城市建设的也很漂亮

这是东兴街心广场和周边建筑

东兴四周也有很多旅游景点,只是出国心切,我没功夫去游览了。
发表于 2009-11-18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国门这里有一座大清国的界碑,立此存照

来到国门大厅,竟然要收10元钱门票钱,真是生财有道。门口收了10元钱,给了一张彩印门票,我接过来,还没看清楚,就被两步之外闸口处的人收走了。

出境必须先填写出入境登记表。可关口竟然连支笔都不给准备,真是让人无话可说。

但我早有准备,入关之前,为了填表,我特意把写字笔找了出来,可这时候,那支笔却说什么也找不到了,真是莫名其妙。好在我这次准备了两只笔,找出另一支笔,填写表格。

出入境表上都是越文和英文,很多人无所适从,只好让人代添,关口有许多人做这笔生意,有人请人填表甚至花了50元的高价,至少好像也要20元,我对此早有准备,在网上已经下载了相应表格填过,现在照猫画虎,添上即可。

走出中国海关大楼,就是横跨北仑河的友谊大桥,据说当年中越战争时,这个桥曾被炸得支离破碎,后被中方修复。界河桥上有一条白线,这就是国境线,对面就是越南的出入境大厅。

进入大厅,越南关口人员倒是很客气,也许是看我年龄较大,也没为难,还笑着教了我两句越南话。到了健康检查窗口,里面一个女的畏畏缩缩地拿出那个桔黄色的健康证问我有没有,我说,你们领事馆说已经不用了。她看我明白,知道没办法敲诈,就说那交一元钱吧,于是我交上一元钱,她又撕给我一张2000越南盾的收据(合人民币8角),于是到下一关,物品检查,门口那个越南兵翻了翻我的大包,问我,来旅游?我说,是的,来看看你们美丽的国家。于是,他停止检查,让我入关。

这样,2009年9月22日北京时间10点50分,我已经顺利入关,来到了越南的国土上。

在这里,我把手表拨慢一个小时,变成河内时间9点50分。

提醒要去的朋友:越南入境表上三联,都必须填好,交给越南海关后,退回一联,要保存好,等回国出境时要查看,据说弄丢要被罚款!陆路需要,飞机不用!
发表于 2009-11-18 13:21 显示全部帖子

海关外面就是越南的芒街,又有摩托仔过来拉客,我拒绝了他的纠缠,走了不到500米,就来到了芒街市中心邮局。

芒街原本只是个边陲小镇,归广宁省所辖下,属海宁县。中越战争期间,据说曾多次变为平地。中越建交之后,芒街就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了一个重要的贸易集散地,越南政府曾将芒街划为特别经济区,亨受特殊政策,并于1998年10月设市,但仍归广宁省管辖。现在芒街不仅是贸易集散地,也成了旅游集散地,经济自然更加繁荣了。

按照攻略,先到邮局对面找坐在那里的一排中年妇女换汇。我问一个换汇的老太太,什么汇率,她说2660,就是一元钱人民币换2660越南盾,我一听,这个汇率可以啊,因为来之前我在网上查询,汇率从来没超过2600,所以也没再讨价还价,先换了1000元人民币。

换完钱,手里一下子有了266万越南盾,这下子咱也成了百万富翁了。其实这个百万富翁也没有什么可以高兴,因为以后几天我发现,当你每天动辄就花掉十几万乃至几十万时,百万富翁也当不了几天。

手里有钱,心里不慌,下一步是按计划去找去下龙湾的车。后来我才搞清楚,一公里外的市里长途汽车站有很多去下龙湾的车,可当时我不知道,只知道在邮局对面的市场可以找到去下龙湾的车,我来到市场,看一个车上放着BAICHAY的牌子,我知道这就是去下龙湾的,问司机“包纽点”(多少钱),他告诉我150千(越南盾),我隐约记得芒街到下龙湾是50千越南盾,于是我说“来特呱”(太贵了),后来他要66千,我坚持50千,后来他同意了,于是我在越南人的漫天要价面前取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

在越南,长期以来,和我们当年没改革开放前一样,所有服务价格实行国人和外宾双轨制,外宾价格通常高出一倍,小贩和其他服务价格也是一样,漫天要价,高出1-2倍是最经常的行情。

这一点最让入境的外国人反感。因此去越南旅游,一个必须修炼的功夫就是在砍价上与当地人斗智斗勇,一不小心就要当冤大头。从芒街到下龙,180公里,我花了50千(不到20元,实在是太便宜了,以至于我砍价砍的都有些不好意思),可许多人都花了几十元,甚至100元人民币,因为刚到越南不懂行情,所以常常挨宰。

发表于 2009-11-18 13: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11-4-15 11:23 编辑

汽车暂时不能发车,于是我就在街里闲逛,我书上的地图有些过时,只有邮局附近的一小块,后来我才知道,过了北仑河桥,东面还有2公里的长街,里面有许多漂亮的建筑,郊外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教堂,很遗憾,没有去看。不过,在北仑河桥边,我拍下了两座漂亮的建筑。

这座大楼应当就是香港睹王在这里建造的专门吸引中国人来赌博的赌场。它于2000年建成,因为赌博在越南被明令禁止,所以这家赌场严禁越南人进入,据说这是越南当地政府允许开设赌场时所提的条件。

我没有进去,根据进去过的网友描述:

赌场里边金碧辉煌!各种赌台一字摆开。所有小吃、饮料统统免费。
  里面的赌徒和开赌场、看场子的,全是中国人,全都讲中国话。
  一拨拨的中国游客,有不少人是专程到这儿玩的。

盗亦有道,据说在这里赌博,如果输的身无分文,开赌场的怕你没钱回不了国,流落街头非偷即抢,把事闹大了让当局取缔赌场,会最后塞给你几十块钱,让你回国。只要你离开越南,回到中国找不找事,那就与赌场无关了。

2002年11月,一名不知其姓名和身份的江西男子,在这里输光了钱,又借了数万美元高利贷企图“扳本”,结果又输了。放高利贷者将他扣在赌场旁的一家小旅馆里,让他打电话回国找人拿钱来赎,但多日无果,放高利贷的人没了耐心,千方百计折磨他。最后他受不了,从楼顶纵身跳到街上,鲜血洒了一地。

据了解,由于赌场每年都为当地创造近10亿元的巨额利税,芒街已从过去的贫困地区一跃成为越南“最大的经济开发区”。也成为越南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钱基本上都是中国人送来的。”一个中国人如此评价。据说,越南政府曾对此赌场“通令嘉奖“。并已经开始推广经验,要在与中国相邻的所有口岸、边贸点都开设赌场。
发表于 2009-11-18 13:22 显示全部帖子
  12点,汽车终于开动,我们经过了芒街主街,经过了长途汽车站,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开往下龙湾的汽车,还看到了许多苗条的越南房子。

在郊外,那个漂亮的小教堂一闪而过,然后是一个烈士陵园。后来,我发现,也许是多年战争,牺牲的人太多的缘故,越南几乎每个城市和村镇都有一个很有规模的烈士陵园。

从芒街到下龙湾的路正在修,路况极差。这是一条典型的战备公路。几乎每几米就有一个急弯。越南人把它叫“按摩路”,可以让乘车人免费享受按摩。

无论城乡,大多数房子都是又高又瘦。据说是因为越南政府做过规定:每户民居,宽限6米,进深20米,不能超越此规定,越南老百姓也坚决执行这个政策,所以从城市到乡村,6×20规格的房屋就鳞次栉比般排开,见到的房子都是瘦长瘦长的。

越南的房子都涂上了漂亮的颜色。有些老百姓没有那么多钱,就只涂正面,侧面和后面就不管了。显得顾头不顾腚

发表于 2009-11-18 13:23 显示全部帖子
芒街到下龙湾虽然只有180公里,可我们的车却要跑6个小时。这是在中间一个地方休息。

越南的姑娘小伙都喜欢戴口罩,口罩上有各种装饰。

除了教堂、庙宇和烈士纪念碑,越南城乡还到处有一些古代英雄的雕塑,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越南反抗中国的“民族英雄”。
发表于 2009-11-18 13: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11-4-15 11:26 编辑

调整大小 1.jpg

下龙湾分为两部分,鸿基(HONGGAI)和拜寨(BAICHAY)。当暮色降临时,我们的汽车先到达经过鸿基,这是一个很大的港口城市,许多运煤的火车汽车来来往往。我知道这里是越南的煤都。由于下龙湾在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了加大旅游开发力度,提高下龙湾的知名度,现在鸿基已经更名为下龙市。

虽然在买车票上我没被宰,但有一得必有一失。本来正常的班车应当直接去下龙湾,可是在鸿基,我却被卖了猪崽。被转到另一辆开往拜寨的车上。

更可恶的是,这辆汽车不是长途车,不是去拜寨的长途汽车站,本来按原来的计划,汽车去长途汽车站,要经过下龙湾邮局,我准备在那里下车,因为那里是背包客集聚的地方,有许多便宜旅馆。可这辆汽车过了江湾大桥后,就把我扔在了路边,让我乘坐路边的摩托车去邮局。然后开车扬长而去。

这时候天已经确黑,在一个陌生的地方,语言不通,除了四通八达的道路,连个房屋都没有。看地图,这里离邮局应当没多远,可我却找不到去邮局的正确道路,因为桥头的道路有好多条,四通八达,曲里拐弯,就是没有一条看起来通向我要去的方向。

桥头有许多摩托仔,看我在那里彷徨,就借机漫天要价。他们一个个看起来都十分可疑,使我不敢轻易尝试。我沿着一条看起来似乎是正确的道路走了一段冤枉路后,发现越走越远,于是不得不回到起点,经过讨价还价用10千盾的价格坐上了一辆摩托车来到了800米外的邮局。

摩托仔直接把我拉倒了一家旅店,旅店小开(后来我知道,他叫阿篑)会说几句中国话,这让我很放松,我问有没有5美元以下的房间,他说没有,但他推荐我去另一家旅馆,让摩托仔带我过去。来到100米外的旅馆,摩托仔又要了我5千越南盾(从芒街到下龙湾180公里,我只花了50千,可从大桥到这里1公里,我却花了15千,这还是砍完价的结果)
发表于 2009-11-18 13: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山羊01 于 2009-11-27 19:23 编辑

到了新旅店,旅店却要6美元一晚,天已经大黑,我没精力和兴趣再讨价还价,只好先住下。

心里知道挨了宰,我的旅费里有那个小伙的回扣,但也没办法。好在这个价格还可以接受。而且越南的旅馆业运营的不错,我觉得在国内6美元(约40元人民币)根本享受不到这样的房间,心里也就释然了。

安顿好以后,我上街闲逛,在一个超市,买了一瓶水和一瓶果汁饮料。越南的小旅馆不提供饮用水,而自来水据说水质太硬,不能直接饮用,所以只能买瓶装水。

转来转去,又回到阿篑的旅馆,我想安排一下明天的行程,语言不通,和别人沟通费劲,只好又找他,没想到,这个笑面虎一样的阿篑,狠狠地宰了我一刀。

看到我进来,阿篑热情地打招呼,我和他说明天要参加海上4小时的半日游,他说,OK。我又说,然后下午去河内,晚上去顺化。他又说:OK。我让他报价:他报船旅15美金,从下龙湾到河内再到顺化35美金。我一听,开玩笑。过去,坐OPPEN  BUS从河内一路到胡志明才30美金左右,现在不到一半的行程,他竟然开口报价35美金。一番讨价还价后,他把船旅的报价降到10美金,去顺化降到25美金,就说什么不肯再降了。

我因为攻略没带在身边,稀里糊涂,不知道真实价格是多少,觉得差不多了,让他赚一点吧,就同意了。其实,即使不知道真实价格,我也应当再走两家旅行服务社询询价,可我当时就像被催眠了一样,稀里糊涂就答应了。

后来我分析,这可能是人们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的一种自然反应。本能地不想尝试新东西。回到旅馆,找到攻略,我才发现,这一刀让他宰的够狠。通常船旅就是6美金,他收了我10美金,去河内通常50千越南盾,不到3美金,河内到顺化185千越南盾,相当于10美金,总共不到13美金,他要了我25美金,这35美金让他宰了我几乎一倍。

没办法,“人在江湖飘啊,谁能不挨刀啊!”只好下次接受教训了。

都说不被宰就不算到越南,现在想来此话果然经典。事实上,不仅是越南,当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从贫穷中惊醒过来,对金钱的渴望一定是空前的。所以在越南,旅行本身就是一次可能挨宰的冒险经历。

这就是笑面虎阿篑,朋友们来到下龙湾,见到这个热情会说汉语的阿篑,一定要当心了,他宰人那是毫不含糊的。

因为越南的国土细长,很多人来越南旅游,如果时间充足,都会从北到南走到西贡后,然后去柬埔寨和老挝回国,因为这样可以不走回头路,还可以游览柬埔寨和老挝,欣赏吴哥窟和湄公河四千美岛的美丽风光。
  可是这次,我却不想这样走。倒不是我的时间不够,而是我没有做好与柬埔寨和老挝的贫困直面相对的心理准备。尤其对柬埔寨这样一个笃信佛教的善良民族,我根本没办法面对波尔布特那个红色高棉的杀人恶魔给他们造成的深重灾难。因为追根溯源,这个恶魔正是中国的文革理论和经济军事援助扶持起来的。

当然,我不去那里,还因为我对吴哥窟也不知道如何去看,那样一个庞大美妙的遗址群,太巨大又太单一,不仔细看,对不起这片遗址,太仔细看,又非常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所以,我决定以后再说。

既然不去柬埔寨和老挝,我就决定到西贡后坐火车回河内经友谊关回国。既然返程要经过河内,我就希望从下龙湾直接去顺化。这样可以避免走冤枉路。可是,网上没有网友这样走过,我想去海防应当有直接去顺化的车,虽然肯定不会是OPPEN BUS ,但作为一个语言不通的旅行者,我实在不敢做这样的尝试,为安全起见,只好按阿篑的安排,经河内去顺化。

既然到了河内,我也可以像大多数驴友那样,先在河内玩两天,再去顺化,这样返程就不用在河内滞留了。可是,细想一下,我还是决定不在河内停留,直接去顺化。后来的实践证明,我无意中做出了一个极其英明的决定。

因为如果我真的在河内耽误两天,那么当我到达会安时,恰好强热带风暴“凯萨娜”也马上登陆会安,那我可真就在劫难逃了。即使足够幸运,生命安全不会受到威胁,我的行程也会被彻底打乱,顺化和会安以及后来的芽庄都不会玩好。所以说,冥冥之中老天爷真的十分关照我。

逛街回到旅馆,我才发现,因为没仔细看外文标识,我买的果汁饮料,原来竟是瓶绿茶,晚上喝完后,居然有些兴奋,迟迟没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