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远山,远船

浪漫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立此存照

船旅中有个项目是参观两个溶洞。我对溶洞兴趣不大,觉得都是大同小异。

这个是天宫洞,据说里面的灯光是请桂林的溶洞景观专家帮助设计的

走完天宫洞的游道,顺着石梯爬出洞口,还有一条登山的石阶路,通往上面的木头洞。

木头洞洞口右边矗立着一座石碑,这是阮朝启定皇帝于1917年游历木头洞后即兴题词,被刻在碑上立此存照。

下龙湾已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看完洞穴,船老板把我们卖给了另一条船,然后拉着老外走了。我知道,他们要去更远的地方。

来到新的船上,继续游览。这条船上是一个越南人的团队。

路过这块石头,船夫提示我们看,原来是狼狗石

这里有一些水上人家在这里搞网箱养殖,据说龙虾是主要养殖品种。

船在这里耽搁了老半天。我心里有些着急,这样下去,我们肯定不能及时回到岸上了,12点半我和那两个四川姑娘还都要坐车去河内呢。

看了一圈儿,风景不过如此而已,算是到此一游,起锚回程。这时候已经11点多了,我知道,12点肯定回不去了。不知道阿篑给我定的12点半去河内的车是否赶得上。

从海上看漂亮的拜寨,本来按网友的介绍,对面鸿基(下龙市)的景色更漂亮,别墅,教堂,到处呈现欧洲地中海小镇的特色,可是没有时间去了。
  回到岸上,已经12点半,赶快回旅馆取行李。老板娘指着墙上的钟示意我超时了,我很恼火,让他找阿篑。老板娘看我发火,只好乖乖地收下一晚的宿费,放我出门。

来到阿篑的旅店,正好阿篑在那里。我抱怨了几句,他说没问题,来得及。“No problem”。过了一会儿,一辆中巴开过来,他让我上车。

去河内的路上
  下午3点,从下龙湾去河内的过程中,中间在一处驿站休息,这里一看就是那种高挂宰人刀的地方。一杯冰咖啡8元钱,比通常高出一倍多,这还不算太离谱,而一只香蕉要两元钱,一只雪糕要两万越南盾(合8元钱)。就贵的说不过去了。不过这类地方,本来就是宰客的地方。

从昨天11点入境,28个小时,在越南国土上,除了住店、旅游和车费外,消费方面,我只买了一大瓶水。一小瓶水和一瓶绿茶和两个面包,如此而已。当然这是因为我带的食品还没消耗完,没必要买太多东西,但也是这里的物价和陷阱让我不敢轻易花钱。

在越南旅行和在泰国旅行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在泰国,所有的东西,包括小贩卖的东西都是明码实价,而且各个地方价格大体差不多,不会太离谱。而在越南,尤其在北部,那真是”漫天要价,就地还钱”。报价常常高的离谱,经常高出底价2-3倍,这让人很伤脑筋,不胜其烦。而且即使你狠狠地砍过一刀之后,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砍到了底价,不知道自己被宰没被宰,被宰了多少。这样的感觉很不爽。

尤其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人们之间本来就充斥着怀疑和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现自己挨宰,感觉是加倍的不爽。

由于担心被宰所产生的不信任,使得有些本来很简单的问题也无端地复杂化起来。比如买票这件事,昨天在阿篑那里,他只是给我开了一个单子,根本没有正规车票,如果这在令人信任的泰国,本来不算问题,到时候肯定会有人接纳你,并一站站把你护送到目的地。但在越南,我就十分担心,尽管被宰我认了,可我却产生了新的担心——担心阿篑收了我的钱,却放了我的鸽子。如果他只给我买了下龙湾到河内的票,到时候司机把我扔到河内不管了,我就真成了冤大头,找谁也不好使了。

所以在去河内的车上,尽管语言不通,一路上我还不断地拿阿篑的那张单子和司机确认,确定他可以负责保证一直把我送到顺化,尽管司机一再“OK,OK!”我仍是很担心,因为我不确定他是否真的弄明白了我的意思。

这个问题一直到我们到达河内,他把我扔到一个旅游代办机构后,我和机构的办事人员确认票已经定好,由他们负责把我送到顺化,无须再交新费用后,方才放下心来。

这个可恶的阿篑,总算没彻底黑心。

田野一片宁静,美丽的别墅建筑一栋接一栋。对近百年来多灾多难的越南民族,今天的和平来得实在是太不容易。

希望这种和平生活能够持续下去,让他们能够踏踏实实搞建设。

经济发展似乎有一种魔力,短短30年,一片废墟上就出现一个崭新的美丽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