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在路上]遁在川西之贡嘎西南坡穿越记忆

贡嘎寺是一座具有典型的藏族建筑风格的寺庙。据说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在贡嘎神山的俯视下,贡嘎寺安详的静立在山腰间一块平坦的地方,四周经幡飘摇。
在它脚下的幽深山谷中,贡嘎寺不大,却非常有名,属藏传佛教中的白教,是贡嘎活佛的道场也是著名的藏学者贡嘎活佛剃度的地点,贡嘎活佛的“真身”至今还在贡嘎寺保存。这样更增添了人迹罕至的贡嘎寺神秘感………
木制的两层阁楼围成一个正方形的寺院[犹如四角天井一般],院子中央一座小的白塔供朝圣者燃香膜拜,院子上方挂着的经幡,随着雪花一起在寒风中飘摇,凭添几分灵气
寺庙上,金顶覆盖着一座小阁楼,显出一种精致和灵巧。
藏民常来祭拜贡嘎山神。右侧有从山腰引入的一股泉水,大概就是传说中贡嘎圣水吧!

院子里站立着远道而来的朝圣者们,等待管事喇嘛安排住宿,经过寒暄得知 很多都来自康定 新都桥,
已有不少朝圣者到附近的山里捡来柴火,堆在楼梯下的柴堆上!

管事的大喇嘛,身材也很“大”据他自己讲有190斤,一脸的笑容,很亲切的
估计是见我也长得肥嘟嘟的
走过来就想把我抱起来,使出一计“千斤坠”竟然没抱起来
回头 我一下子 把他抱起,楼道里飘出他爽朗的笑声

站在二楼吊脚楼上
一会就和我谈论起贡嘎冰川 以及各国登山大本营的故事,关于藏传密宗武功 关于活佛的故事!

同行的大李在房间里,取出刚买的高压套装烧起开水,泡上热气腾腾的果珍,麦片,搞上一杯捧在掌心,热在心头!
小青蛙一头扎在伙房里给我们料理晚餐,肚里呱呱叫的人们议会就涌进去,香气四溢的菜肴让大家口水直流

是夜躺在床上,脑子里不断在闪现,寺里生活条件的简陋,还有10多岁的小喇嘛在这里学习经文,如果是城里的孩子,或者还在父母怀撒娇
还有年老喇嘛眼里的淡定和从容!

晚上一直在下雪,感觉室内的温度比头天晚上垭口帐篷里还底,半夜里竟然被冷醒。
迷迷糊糊中听到其他房间的都没有睡好,不是喊冷就在说头疼

凌晨6点左右听到寺里有做法事喇嘛念经文的声音,只是在右边阁楼上,还关着门,没办法去看,继续懒觉吧!

7点就听到小青蛙 喊大家起床 吃早餐
跑下楼去,在圣水出水口 接上一杯水跑到寺门外刷牙,突然看见一对年轻的藏族夫妇转山回来,口里念念有词
真早啊

一会进去,见到小青蛙在打水,就让他打水在我手上,洗了冰凉圣水脸,还在想把水浇在脸上,会不会结冰哦!那时彻骨的冰凉呀!
寺内的小白塔飘出冉冉的白烟!

看来很快就要走了
子弹和FION 我们三个就去寺右边最远的地方转转,回头看看白雪垲垲中寺庙,更是庄严肃穆!

雪后贡嘎寺
朝圣的藏民们开始离去
纷纷走到中间那间转经阁去朝拜,并转经
我不自觉地跟着走进去,见到大家都神情肃穆,有老人 少女 小孩都一脸虔诚的朝拜 “五体投地”然后一圈圈的转动转经筒,很安静,只听到经筒转动的声音!
我也按照仪式,背着背包五体投地在地上,也虔诚的转动里边的每一个转经筒!

后来又跟着去朝拜“莲花生”大师
朝圣者们纷纷取出带来的哈达 一步一叩首的 口里念着听不懂的梵文,有几位年老的阿婆还从小布包里掏出10元 20元 还有100元不等的钞票放入 前边的功德箱
殿里出来 见到几个年迈的阿婆继续围绕着寺庙在转山,佝偻的身影让我眼里莫名的渗出了泪水!
这就是他们的信仰,他们的精神寄托,为了来生......

觉得在贡嘎寺里禅修,真的会很功德圆满的,守着圣洁的贡嘎雪山,那么纯洁的自然环境,人性的贪、欲种种恶念都会慢慢消失,被这环境给净化并慢慢升华。
而如果可能,我愿把我的灵魂寄托在贡嘎寺,让他帮我守望着贡嘎神山,一直到永远……!

开始下山了

左下角 有位阿婆在转山

彪悍的藏族汉子载着漂亮的老婆在山路上

贡嘎寺往山下子梅村走去,两旁都是矮壮的高山杜鹃树,在风雪中顽强 坚韧的挺立,尽管弯弯曲曲 可是一直拼命的向上抗争!

一路上许多树子长的羊胡子(挂在树上的绿松萝)有几尺长,据说要空气非常好的环境里才会有这样神奇而美丽的植物生长!

从挂满哈达和经幡的山门出来向左边下坡就是下子梅村方向,向右就是去上子梅村

这里下山的路比较难走,下到谷底后见到一座木桥横在河面上,这里就进入下子梅村地界,这也是一个袖珍的村子,好像就6户人家,现在正在修建一建新的客栈,以后估计就是7户了
藏式风格的2层小楼正在装修,估计也是为了做背包客的生意,感觉这里农家的经济收入不菲,每家都有几十上百头牦牛,[每头牦牛价值几千元的]和不少的马匹,除了接待驴友们以及提供向导,马匹,拖拉机还有很宽阔的土地耕种
据说每家每户都供养着一位喇嘛,真有点不明白这些人家,或者这就是他们的信仰和精神寄托!

看到这个藏民家门口的几匹骏马,大家不禁赞叹起来,其中一批“准妈妈”的大肚子估计小马驹很快就要降生了

离开下子梅村,我们就沿着河谷望巴望海进发
自从被“八千里户外”玉树临风的边城浪子放的巴望海美轮美奂的图片毒到之后,这回川西之行最期待的地方之一
想到美景很快就展现在我的眼前,心里有点激动,步子慢慢加快,嘴里呼出的气慢慢模糊我的眼镜!

回首看看被白雪覆盖的村子

河谷边上满是挂满金黄沙棘的沙棘树,入眼异常舒服

穿过很多条结满冰的小溪,队员们不得不在溪边绕来绕去!

当我们步入峡谷腹地,在我们伸手可及的路边,几株硕果累累的沙棘瞬间成了模特
大家都掏出相机,咔嚓不断

这是一株比较大的沙棘树

特写一个枝丫,上边还附有积雪

再放大一点,
忍不住用登山仗勾一支下来,含在嘴里,那个味道怪怪的,有少少酸涩
一会儿嘴里就开始回甘,不自觉地慢慢回味起来,一路上只要能够够到的地方,就会摘几棵含在嘴里,不知不觉中已饥肠辘辘,原来这玩艺越吃越饿的呀!

一路上风光如画,不停的问小青蛙,这里就是巴望海吗?
都得到否定的回答
我们在河谷边上不停的上升下降,体力在跋涉和饥饿中慢慢流失,尽管风光怡人,可是意志也在慢慢的崩溃!
路上不时遇到接送旅游的马帮,结伴而行的背包客和装备简陋的朝圣者,还是一如既往的扎西德勒,寒暄,问寒问暖!
在喧嚣社会里,我们觉得面目可憎语言无味的人居多,避之唯恐不及,在大自然里又觉得人与人之间是多么的亲切!
大概在旷野里我们才容易感觉到人与人是属一亿门一类的动物。

路遇一群驴友,在马背上绑了几只活鸡,可见准备的充分和FB

这是一群来自成都的驴友,他们没有雇请马匹,全程自己背负装备到巴望海露营,几个小伙子都是背俩包,美女则是空手而行,可见POSE摆的很是专业

美丽的赶马人

当我爬到半山一路找寻边城的摄影点

终于在峡谷最宽广的一处拐口,看到一大片平静的沙滩和水流,沙滩是银色的,几乎分不清是积雪还是沙子,溪水在沙滩上弯成美丽的S形
原本一路奔腾的溪水,在这里也变得温柔而寂静,水或是绿如蓝的,或是淡如青衣的,与沙滩形成了流畅而美妙的曲线!

下边的沙滩上是成片的、不知什么时候留下的枯木,大多数都笔直的挺立,好象威武而虔敬的武士,守护着这天堂一样的美景

另一大片的沙滩则是清净的,蓝天白云下只有洁白与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