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经验贴]10多年来钓鲢鱼的体会

鲢鱼分布在我国各大水域,分白鲢和花鲢(鳙鱼 胖头鲢),属上层鱼的。在我钓的鱼中,最容易上钩的是鲢鱼!如果你钓的水域有鲢鱼又没有人钓鲢鱼,恭喜你了!一定有很大的收获!
         基本配置:3.6米抛竿 空心铅坠 太空豆 大型浮标 7号以上炸弹钩 绕线轮100米钓线(不要过粗)。
        首先在装好线的抛竿上装上太空豆一粒。再穿上空心铅坠(50克左右),再安上大型浮漂!打个结,准备上钩!
        好了,我来一样一样的解释!
       太空豆,是用来固定大型浮漂的!深度一般在1到2米!既是太空豆和钩的距离是1到2米。
        空心铅坠,麻烦了点!渔具店没有买的话只有自己做!空心就是能过线的洞,空心洞一定要能过一根筷子,洞内光滑,这样才能使它没有阻力而不伤鱼线快速的沉到水底!我最初是用大的螺丝冒。没有空心铅坠好!
        大型浮标,我一般是自己制作,很简单,找来一块泡沫,削成圆柱行,长4到5厘米,找来一根长10到12厘米的扎丝或者铜丝,在扎丝的中间部分做个小的过线环。将折好的扎丝插入并穿过泡沫浮标固定好!注意扎丝做的过线环,一定要圆!能过线,但不能过太空豆!
         好了,我再简单做一次,上太空豆,再上铅坠,再上浮漂,打个结(大于浮漂的过线环),再装上炸弹钩!OK!!!
        做好的钓具,在抛之前,最下面是糟饵,再是浮漂,再是空心铅坠!太空豆。他们紧挨在一起,抛出去没有阻力!落水后,他们会自己分开,铅坠通过太空豆沉入水底,浮漂控制在太空豆处不能继续前进,饵由于重量下沉,在浮漂的浮力之下,浮在你要求的水层中!这时,要线要得很厉害,你要赶紧送线!如果没要线,那是铅坠没下沉,你可以绷紧鱼线抽动两下,只到要线为止。这时长型圆柱浮漂会定立在水中,浮标倒了那就是,饵没有了!换饵!
是不是很麻烦啊!哈哈!麻烦的在后面!
        鱼饵制作也是花样很多,有酸的,有钓香的。我认为香的还可以,主要是要硬,能引鱼!能在水中泡1个多小时。
        说了钓具的组装,再来说说鱼饵和钓法。
        大家都知道鲢鱼喜欢酸臭饵,可鲢鱼野喜欢香饵!
         酸饵制作当然很好了,原料便宜,自己动手,乐在其中!并且比商品饵划算的多。我不知道北方人喜欢用什么原料制作,我们这是油糠。把油糠炒香,加点面粉少量,撒点酒,用开水拌饵,(千万要用开水,没细菌,做的饵不变质。)有一点要注意,不要太希了,要硬点。找来4个塑料袋,将第1个用点酒消毒,把饵料装进去排挤空气扎好,在套上另外3个塑料袋扎紧,在阳光下暴晒10天,你不打开它,放在家里30天它都不会变质!等你要用的时候打开!好酸啊!别急,你再一次用到面粉,把水烧开,面粉用量是原料的1/6。把面粉倒进开水中,煮成粥,别希了,要稠点。出锅后加原料充分拌均匀!饵的质量是上鱼的关键。我们是钓鲢,请把饵料搞硬点。太硬没关系,到水库加点水,哈哈!你怕希了,准备点面粉到水库备用!是不是很简单啊,很省钱吧!不过鲢鱼爱吃!
        北方的钓友可以用玉米面,把它蒸熟,操做和前面一样!
       香饵就容易多了,原料是一样的!操作也是一样的,就是不要暴晒,立即可用,再就是请你发钱了!买商品饵了(钓鲢的有老鬼 龙王恨等鲢饵),每次钓鱼要用几包哟!
        装炸弹钩,钩是插在饵的下部,鲢鱼是从饵料的底部吸食的。可以把钩尖露一点在外面,容易钩鱼!建议,抛竿不好的钓友,钩尖不要留在外面,在抛的时候容易挂线和断线,你别担心钓不到鱼,在水里,钩尖会随着饵的慢慢脱落露出来的,只要有鱼吸食,就容易误食鱼钩的。
        最好是6根3.6米抛竿,在水中整齐排列。每根相隔5米左右!相隔距离不要太近,在上鱼的时候容易绕线,把几根缠在一起,你就麻烦了!浮漂在水中是定位的,你发现少了一个浮漂,那还不赶紧提竿啊!注意,浮标太多,你一定要记住是哪根浮漂不见了!别提错了,一般是十拿九稳,逃不掉的!
        为什么要这么多鱼竿?就是为了使水中产生一条诱鱼区,鲢鱼喜欢群聚,一来不是一条哟!你不要怕惊动鱼群,赶快上饵,抛竿吧,鲢鱼很蠢的。有东西吃,它会老在那地方转!
       还有一点,差点忘了,杂鱼多的时候,你可试着加点大蒜沫。既能引鲢鱼,有可赶小鱼!
        钓鲢关键是鱼饵,一个人钓,还好点,人多时你的饵直接影响你上鱼!如果你那有鲢鱼,钓的人不多,那不得了啦!哈哈哈!别钓太多哟!请把小鲢鱼放生!那可是钓一条少一条的!
学习了
经验是很好!但就怕老板不让钓!{:5_136:}
有几个问题,方便的话希望LZ能够补充下:
1、可否把线组的制作上个图看看?
2、饵料有没有基本的配比?如油糠、面粉、开水、酒等。。。
泠漪雪
发帖:24 帖 在线:1 小时 注册:2009-12-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不错,多分享
楼主最好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