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华东行

前言:11月15日我们一行5人从重庆市万州区乘车前往华东,历时10晚11天,行程近5000公里,途径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等8省(市)。沿途有些见闻,历经了刚刚过去的大雪冰冻,也拍了些照片,感受颇多。回来后再收集相关资料图片,力图成文,意为自己回顾学习,但总想与同仁一起分享。然恐自己才疏学浅,难达意愿,恳望前辈大师高手赐教修正。只要众友愉悦,我当足矣。

一、
从七曜山脉到清江河畔

一)水杉古树
15日早上6:30,我们就乘车向湖北省进发。上午9时许,就进入湖北省境内七曜山。七曜山──中国南方最大的山地草场,拥有自然草场403万亩。齐岳山自重庆石柱进入利川境内后,由西南向东北绵延,莽莽苍苍,长达125公里,总面积562平方公里,主峰1911.5米,平均海拔1500米以上。 恰似一壁巍峨的城墙横亘西天,成为古时荆楚、巴蜀中间地带的一大屏障和军事要地,故有“万里城墙”之美誉。这里夏季绿草茵茵、牛羊成群,一片草原风情,冬季白雪皑皑、玉树琼枝,又是一派北国风光,是度假避暑休闲的理想之地。

很快,我们便路过鄂西第一古镇---利川市谋道镇。谋道镇上有世界上最大的水杉古树,蜚声中外。我们都多次到过谋道,此次没有停留,古树身影一晃而过,但仍然高大苍劲。回来后,只好找资料再现古树英姿,顺便将几年前我写的古树文字呈现于后,以便大家有基本了解。

七曜山上水杉王

□ 长 江

在渝鄂交界的七曜山上,有一处地处鄂西边陲的古老小镇——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三国时期,刘、关、张曾在此整军强兵,“大丈夫磨刀垂宇宙,士君了谋道冠古今”,谋道古镇由此扬名。然而,刀光剑影已成历史,如今的谋道镇则与生长在谋道场上的那棵蜚声中外的水杉王紧紧相连。
谋道镇地处巫山山脉的七曜山,海拔1400米,318国道横贯全镇。该镇与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相邻,距万州主城74公里,比到湖北的恩施还近,因此,谋道镇人流物流大都经长江口岸的万州而通江达海。
1986年冬天,我曾连续三次乘大货车经谋道前去利川的马前镇,运送七曜山的棚子床回万州。这也是我第一次目睹仰慕已久的水杉古树。那时,古树四周十分杂乱,部分树根竟裸露于土坯之上。我依稀记得树根与树干底部供奉有一座小石菩萨,树上红绸飘零,四周香烛熏迹,遍布古树上下。一度时期,前去烧香拜佛的人群络绎不绝,古树生存面临巨大危机。如今,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用青石和铁栅栏做成六角形,将古树保护起来,还在树上安放了避雷针。走近古树,昔日的石菩萨已不复存在。听当地村民讲,石菩萨已被生长旺盛的古树渐渐包裹于“肚腹”之中,我再仔细观察,发现在树干底部尚存一处缝隙还没有完全合拢,树腰上还有几条稀稀落落的红绸带随风飘逸着。村民解释说,此处正是石菩萨留存的最后一丝痕迹。
从立于古树旁边的石碑上得知,这株古树,已有600多年树龄,树高35米,冠幅22米,胸径2.4米,6个大人才能环抱此树。水杉是世界稀有珍贵植物,六千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使水杉在世界上绝迹。1941年冬,经国民大学于铎教授发现,并经我国植物学家郑万钧认定,这株古树便是世界上树龄最大、胸径最粗的植物活化石——水杉母树。从此轰动全世界,并被世界植物学界考察认可,成为我国的“稀世珍宝”,深受中央和地方的关注。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林业部门每年秋天都要采集古树大量树籽,用麻布口袋运往北京等地。村民说,当年,每到采集种子的时候,派出所还要用石灰在古树四周划上警戒线,掉在警戒线外的极少树籽,被人们捡回家中偷偷卖掉,每粒价格2角至2角5分钱。资料记载,周恩来总理曾把这株古稀母树种子和繁殖幼苗作为珍贵礼物赠给美国朝鲜尼泊尔、阿尔巴尼等国家。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还把心爱的游艇命名为“水杉号”。1992年春天,***同志南巡观察工作,在深圳植物园参观时,小平同志十分清楚地告诉大家,世界上最大的一棵水杉树就生长在三峡地区谋道那个地方。据考证,小平同志没有去过谋道,但小平同志深爱植物,博学多才,记忆超群,令世人钦佩。
谋道镇南浦村5组村民李德发今年70岁,他站在古树下反复对我说:“这株古树有‘灵性’,”李德发给我讲起这样一段传奇故事:1976年毛主席去世的那年秋天,水杉母树北侧的一个大树枝断掉了,树枝很粗,足有15米长。说来也怪,***去世的1997年,这株古树东侧的另一树枝也断掉了,也有10米多长,断枝被附近一姓兰的村民抬回家中改料而用。我听后十分惊讶!李德发见我怀疑,拍着胸脯,用手指着两处断枝外对我说:“这都是我亲眼所见,谋道场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良久,我沉思在李德发传奇的故事之中,难怪,川、渝、湘、鄂边区老百姓在很久以前就视此树为“神树”了。
站在古树下面,仿佛立于天然的绿色巨伞之下,微风拂面,十分惬意。我足足在古树下停留了两个多小时。临走时,我再细细观察,水杉王树干粗大坚实,树枝奇长挺拔,树叶繁茂,苍翠欲滴。极目远眺,水杉王北面10余里的大小山坡上,已长满成片的小水杉树。
七曜山已成为水杉的摇篮。
七曜山的水杉王,正焕发勃勃生机,彰显出一代树王的神奇。

二00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二)恩施大峡谷

同日上午路过恩施大峡谷。被专家誉为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难分伯仲的湖北清江恩施大峡谷位于长江三峡附近的鄂西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屯堡乡和板桥镇境内,是清江大峡谷中的一段。峡谷全长108千米,总面积300多平方千米。峡谷中的百里绝壁、千丈瀑布、傲啸独峰、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等景点美不胜收。自然景区则主要由大河碥风光、前山绝壁、大中小龙门峰林、板桥洞群、龙桥暗河、云龙河地缝、后山独峰、雨龙山绝壁、朝东岩绝壁、铜盆水森林公园、屯堡清江河画廊等组成。

(三)清江

清江系长江三峡下游右岸第一条大支流,属山区性河流。发源于湖北利川市凉风垭上3公里处,流经恩施州与宜昌市所辖的十县市,在宜都市汇入长江,全长420余公里.河流总落差约1430米.流域面积16000余平方公里。

清江发源于鄂西山间洞泉,由两千多条山泉汇集而成。全流域植被完好,风景秀丽,常年绿波荡漾,清澈透底。特定的环境,优异的水质,适宜的气候,生长出美名远扬的清江鱼。隔河岩库区形成以后,幽静清雅的清江水更是为清江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好山出好水,好水养好鱼,好鱼味美奇,无公害,无污染,无激素是清江鱼最大的特征。“清江鱼”商标已报国家工商局注册。主要品种有:清江黑、红、黑鲤、红鲤、鳜鱼、白甲、银鱼、大口鲶、鲫鱼、花白鲢及青吓等,以银鱼、鱼和白甲最为名贵。

我依稀记得,今年夏天,在网上有一清江朋友介绍了清江简况。当时,我就对清江十分关注并无限向往。

清江--我心驰神往的地方!

好久了的。
还有其他的PP吗?
现在高速公路已全线通车,去华东挺方便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