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

梦回云台山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树木何萧瑟,北风声正悲!熊罴对我蹲,虎豹夹路啼。溪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延颈长叹息,远行多所怀。我心何怫郁?思欲一东归。水深桥梁绝,中路正徘徊。迷惑失故路,薄暮无宿栖。行行日已远,人马同时饥。担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悲彼《东山》诗,悠悠令我哀。千百年前,曹操西征高干,不得已北上太行山。面对着巍峨险峻,高耸入云的连绵群山,这个桀骜不驯,不可一世的男子竟也满腔忧伤。望着那浩浩荡荡的军队,他无限惆怅。曾几何时,他们驰骋沙场,杀敌无数,令人闻风丧胆。而如今,去只能在这白茫茫的山林间狼狈前行。大雪隆冬,露宿山野。那份苦不堪言使曹操顿感绝望。于是登山远眺,悠悠低吟《东山》诗,遥遥望断来时路。

踏着这铺满落叶的山路依山而上。我望着连绵数十里的山脉,想象,这里究竟有过怎样的欲罢不能。寂寥的风穿山而过,冗长的历史悠久地吟唱,隐约可以听到一个男人无奈的叹息。

一路行走,一路想象,偶然抬头间,茱萸峰已近在眼前。我们在它的脚下仰望它伟岸的身姿。砖红瓦绿的绚丽昭示着它曾经的繁荣。在道教盛行的年代,善男信女们将恢弘的玄宫观修筑于茱萸峰顶,俯瞰芸芸众生。忠诚的信徒们则攀上高高的绝壁,在离神更近的地方虔诚祈祷。他们虽不如磕长头的人那般决绝,却有着和磕长头的人相同的信仰。

越向前走,道路愈加艰难。我几乎无法想象,百余年前,那些信徒们究竟是靠着怎样的信念跪拜在神圣不可侵犯的神的面前,诉说内心卑微而渺小的祈求。

一剑为霄汉三三之会渡众生,五龙捧圣驾九九归期功果满。望着艳丽得有些夸张的道观,我忽然觉得那置于悬崖上的信仰异常庄严。我开始迫不及待地想要看一看真武大帝,看一看这位到家鼻祖有着怎样的威严使众生仰望。

继续前行,隐约可以听到鼎沸的人声。一条人工铺砌的阶梯出现在小路的尽头。我们忽然从原始的跋涉进入到了现代化的景区观光。前面是陡而高的阶梯,叶瑟走在我上方的不远处,而我只能看到他不停移动的双脚。

继续向前,是长长的阶梯,隐映在茂密的草木之间若隐若现,一直绵延至山顶,仿若一条通往神祗的神圣之路。两侧没有了过多的树木遮挡视线,壮美的景色一览无余,尽收眼底。远处的群山在汹涌的云海间遥相呼应,不屈不挠的屹立不动。白色的云雾充斥整个山间,我们仿佛一下子从人间坠入仙境。我终于了解了布衣王子朱载堉为何会不恋皇位恋山水,曾七次上疏不愿继承王位。

自幼生于皇家,府邸优裕的朱载堉却只愿席蒿独处,布衣幅巾。1547年,年仅十一岁的他便目睹了皇室家族的明争暗斗,体会了皇族的血雨腥风。于是,心灰意冷的朱载堉隐居在这片钟灵神秀的山林间,潜心钻研,过着神仙般悠然自得的日子。即使是在十九年后,他以世子身份重入王宫,也不愿再涉足那道黑暗的深渊。
      多少人,为了那一方玉制印章争得头破血流,甚至丢了卿卿性命。而朱载堉却一生逍遥自得,成就了另一番奇迹。

壮美的风景使我们逗留,闪光灯不停地闪烁,我们企图将此番美景永恒地记录在册。波澜壮阔的云雾使我们在离峰顶只有十几米的高度流连忘返。我们久久的滞留在这里不忍离去。忽然有驴友提醒我们上面又更美的风景。于是,我们不舍地收起相机,攀上最后一段台阶。

陡峭的阶梯使我不敢抬头去看前方的路,我只能盯着脚下,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爬。当攀上最后一层阶梯时,一个巨大的香炉出现在我的眼前,香炉后面便是庄严的真武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