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石林在左,黑山往右。

1.如果……那么……
关于上次次五一之旅,若要我用“如果……那么……”造句,就是“如果我去不了四川阆中,就去重庆万盛。”

结果,一张去阆中的车票,像五一这天重庆突如其来的高温,那么炙手可热。结果,像有预感似的失约阆中。结果,按第二方案,去了重庆近郊的万盛区,那里,有我一直想去又从未成行的黑山谷和石林。

今后,像五一这种3天的迷你假期,注定不可能走得太远了。行走的脚步,几乎都要被框在重庆境内,以及与渝接壤的周边省份,比如川、黔、湘。

去年的五一长假,在成都赏古镇、吃枇杷、登青城。当时与几个旅伴还兴致勃勃地规划来年和来来年的五一线路,未曾想,那次的旅行,竟成了五一黄金周的决别之旅。真正的,世事有时就是这样无常。

今天,阳光浓烈的上午,我兴味盎然地站在长途汽车站,眼前黑压压一片,人挨人肩靠肩,看着都有点头晕。当最后确定去不了阆中时,万盛就自动替补。这样,为自己留些余地,不至于在关键时刻一时没了主意。旅行中,除了具备应变时爆发出的机智和果敢,日常多一些预估和思量,终归是好的。我以为,有时会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或省钱、或省时、或看到更多更绝的风景。

当然,这风景,是说大自然的风景。是人人皆知大众化的标准。然而,在我的概念中,风景,还有另一种所指,比如,眼中看到心里瞬间爆发的感悟,也可能是一则《风景》----

一个人
远远地朝我走来
在空寂的大街
顺着午后的风
以及路上零乱的脚步
或者朝我的左边
或者朝我的右边
也许,他会朝我的前方
穿过我的身体

等待更新
黑山谷,漂流。

2.黑山谷:徒步,从南到北

是在去往黑山谷的车上,窗外风景如画。盘山公路外侧,依山势筑建的梯田,从山脚一直延伸到眼前,每一层都耕耘得那样精致,仿佛脱离了栽种庄稼的本质,而是一件供人赏析的田土行为艺术作品。它们错落有致的排列,也如同乐谱中一个个或强或弱的音符,节奏明快,一入耳,便知是一首好乐曲。

这是一幅壮美的农村图画。车上的每个人,都在啧啧赞叹。牛犁田,人插秧,又画龙点睛地使这幅美丽的画面,倍加鲜活,倍加生动。

田地里,有穿衣戴帽的稻草人。让人发笑的是,用来吓唬鸟儿的稻草人的肩上,竟停歇了几只小鸟,心无旁骛,叽叽喳喳地叫着,像在自由高歌。这场景,谁见了,都会顿悟是一帧现实题材的漫画----小鸟在特立独行地玩幽默----它们幽了这田土主人一默。

同时,告诫世人:再人模人样的“稻草人”,毕竟不会说话吆喝,承担不了“真人”的功能。所以,假的,终究会像纸一样包不住火,迟早会被对方看穿。在这一点上,要肯定所有聪明的鸟儿。它们懂得慢慢地去伪存真,识破假相。

路上的风景,还没看够,黑山谷的风,就拂面而来了。

黑山谷,属黑山原始森林的一部分。地处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山势险要,地质复杂,地貌多样。融山、水、峡、林、洞、瀑、泉于一体。自然奇观千姿百态。

买门票的时候,售票小姐反复问我:“坐缆车,可以节省你不少体力!你真的确定不坐?”也不知她是真的关心我,还是在竭力推销索道车票!我振振有词地解释道,13公里,全程徒步,我能!当我从嘴里迸出“我能”两个字时,请别误解,我不是在为“全球通”做广告。我深知我的耐力还可以。

从未见过游路系统如此丰富的景区:有石板便道、空中索道、电瓶车道,有悬空的栈道、晃荡的索桥,还有那走在上面逍遥无比的水上浮桥。

从南门进,是一条下山的路,出口在北门。

其实,步行的人,并不在少数。有比我年纪大一轮的,也有小很多的。在密密的绿林中,一步一个台阶地下。仰头,缆车缓缓滑过,滑向树梢,滑向天际,滑向我看不见的地方。

满眼苍翠中,有一抹粉黄,这样的色差,是不是会让你眼前一亮?答案是肯定的。远远地,一座路边的休息亭,就以粉黄的亮调先声夺人。春天的树和水,左右不离地陪衬着它。

如此反差强烈的色彩,定会使风景照片锦上添花。从不同角度,我一次又一次按下了快门。每定格一张,都在心里窃喜三秒:难得一遇啊。当我一丝不苟地拍摄完后,转身,发现别人的镜头对着我。正所谓:拍风景的我,也成为了别人拍的风景。

从渝黔大裂谷开始,时不时就会踏上一座浮桥或者索桥。当在浮桥的最窄处,张开双手,一边可以摸到重庆的山,一边可以触到贵州的岩。也许,地理上,可将渝黔划得泾渭分明。但在这森森的黑山谷地,渝黔的山水,始终如出一辙,如同孪生。

大多数走在浮桥上的年轻人,都不安分,包括我。会故意把桥弄得摇晃不定,当溅起的水花扑向脚面时,又机敏地去躲开。是在充分又激情地享受这个旅行时分。在索桥上也不失时机地晃,晃啊晃的,仿佛晃到了另一座更具规模的索桥上。是我的记忆,瞬间出轨了。

这索桥短,那索桥长;在这索桥上,晃得再厉害都毫无畏惧,在那索桥上,不怎么晃都怕得要命;这索桥在重庆万盛,那索桥在四川都江堰;在这索桥上是2008年,在那索桥上是2002年。

不可否认,时空转变,岁月长了,经历多了,人的心境也变得不可同日而语了。这或许就是成长和成熟了吧。残酷的现实是一面镜子,在它面前,可知自己是否变得坚强?!

路旁水潭里,几尾红鲤,活泼地吐着水泡。经过的游客,都会停住脚,站一会儿,用自己的方式与鲤鱼交流。我蹲下身,寻找它们游动的轨迹。只见略略泛起的水纹,瞬间形成,又瞬间消逝。不出意外,这些鱼们今后的生命轨迹都会在这不大不深的潭里反反复复了。这让我思考起自己走过的和将要走的人生轨迹。

从卧龙岗到鞠翠阁,是一段溪谷漂流,全长2公里,约需40分钟。从北门进,不走回头路。五颜六色的橡皮船缓缓而来,又缓缓远去。不是丰水期,河道更显狭窄,无甚激流险滩。船上一对情侣的居多,也有两大一小的三口之家,还有中年夫妇。我走在河畔的小道上,不时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呼叫声,以及高喊声。一句雄浑的男声传来:黑山,我爱你!喊叫声里,干脆而辽远地抒发着喊叫者的真挚情感。

走累了,站在一排食物面前。5元一支的竹筒饭让我吞口水。咸香软糯的竹筒饭,吃过很多回了。但这一次吃起来,要有多香就有多香。一直在马不停蹄地赶路、看风景、拍照片,已走了3个小时,的确饿了。当人真正饥饿时,食物才会在饥饿者的口中产生美味。

天擦黑了,风景也隐于黑暗中。距北门,还有不短的一段路,只好加快步伐专心致志地往前。我要对我那句“我能”负责。电瓶车从身边经过,只听有人说我:这人好强!

说我强,我以为,大概有两层意思吧:一是说我胆子大,漆黑山谷,不见行人,还不知危险地一个人在走;二是说我身体好,大步流星,甚至有时还小跑几步,一个虎虎生风的健康形象。

其实,生活中,我的胆子不但不大,有时还很小,比如我有恐高症,在一次拓展训练中,在集体力量的呵护下,我才心有余悸地通过了悬在七八米高空的绳桥。我的体格也不魁梧健壮,一直守着不胖不瘦的本分,顺利地健康着。当然,这已经是我需要的了。

在水泥森林中呆久了,麻木得让自己都难过。好在难过之后,还保持了那么几分清醒。所以,一旦逮住户外徒步的机会,我是不轻意放弃的。那种走在路上,亲吻大自然,呼吸清鲜空气的感觉,太棒太爽了!

就这样,黑山谷,从南到北,徒步,成功!如果从北往南,更具挑战性,因为有一段不断攀登的上坡路。这么好的机会,就留给下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