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雁门关. 广武长城. 漫记 2009

查看:41921 | 回复:146

这是今年九月自己去雁门关发的一个帖子。

自己在上8264的论坛时,很庆幸能看到全国各地朋友们的好帖子,

欣赏了许多在自己学生时代就神往已久的山川大地,风土人情,

一方面,积累了许多以后自己出行的好攻略(最近一直看云南贵州的帖子:) ),

另一方面也想,是否有许多想我一样,也喜欢外面的世界,

也渴望了解山西这方古老的文化,厚重的历史呢?

山西,表里山河。现在拿出来晒一晒,和朋友们分享!

呵呵,与喜欢户外的驴友们分享,总是开心的!
雁门关,及广武长城,, 是长城在山西境内极为经典的一段,去年就谋划着来此

过过瘾。  实在是户外驴行中毒太深,计划好的行程一旦打乱,毒瘾发作,就浑身难耐,期

待了好久的历山之行因雨而被行者俱乐部宣布取消,短暂惆怅之后马上决定,去神往已久的雁

门关!

马上给现在大同工作的小南打电话,去年我们曾徒步(加徒手 )爬了宁武关阳方

口堡的大水口长城,约好下一次是长城外三关中的雁门关。这厮安排好工作第二天就狂奔

回太原,准备打点,出发!
代县按照计划,我们将2009年9月12日上午坐火车到晋北忻州市所辖的代县,11:30到县城后逛逛,品品当地美食,

考虑当地交通条件及时间掌控,饭后包车沿208国道去雁门关,然后直奔新广武城,古堡

内游一小时后,开始徒步爬升上猴儿岭长城,在太阳下山前在长城上“月亮门”敌楼处安

营扎寨,看云霄满天中晚餐(计划的还是比较美的 ),数星星到发呆,一夜“春”梦

了无痕,第二日一觉睡到自然醒,美餐后继续攀爬,到百草关(村),徒步七里到旧广

武堡,重点,玩上两小时,古堡再吃农家饭,在回返2里到新广武,上大运高速路,回太

原。上次榆社雾云山露营大会因带老婆孩子,多买了套帐篷设备,可惜黑夜暴雨中连夜杀

回太原,没用上,这次每人背个双人帐!钱花了就要用,这才舒坦!虽然累点,值!
代县
      代县地处忻州,是国务院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引得历

代名人墨客留连吟诵。唐代的陈子昂、李白、王昌龄等,北宋的范仲淹,元代的元好问等

名家,都为代县的山川见物写下了不朽的诗篇。又由于代县历史上地处游牧民族民族与农

耕民族的交会之处,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李牧,李广,李

渊,霍去病,郭子仪,薛仁贵,扬家将,李自成... 都曾在代县这一块土地上金戈铁马,

浴血疆场,留下千古英名。独特的历史背景,使这里充满着独特的边塞文化,战争文化!

正是这种独特的文化与历史,以及它的古朴与苍凉,使得代县深深吸引着我,短

短不到两年内,这已是第四次来这里神游了。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战争已离我们远去,

经济的浪潮才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不同与山西其他地方的煤老板,如今这里遍地口口相传

的都是铁矿铁老板的暴富神话,这里的铁矿储量占山西的40%以上,亿万富翁,千万富翁

的比比借是。当地人乐道的是这里街头看到悍马的概率远远高于太原!

这种典型资源型经济的特点就是贫富差距加大,外省人来此大工的人很多,现在

满街都能听到东北话,普通房价也上到两千三四。街道古朴,也显的凌乱,这几年的规划

比其他它县城好象落后一些。大街正对着的就是赫赫有名的万里长城第一楼“边靖楼”
边靖楼
      靖边楼俗称鼓楼,是古代守望敌人,击鼓联络,指挥作战的军事设施,此楼初建于明洪武年间,历五百余年屹立至今。据说靖边楼是中国最大的木质鼓楼,比山海关靖边楼高15米,比嘉峪关城楼高17米。在战争年代,边靖楼既是了望台,全城军民惟此楼号令而动。而和平年代则楼门洞大开,马队商旅,胡汉人流,熙熙攘攘、接踵而至挤满了整个代州城。大量的边戍卫师驻扎古城四周,亦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粮食、布匹、战马、军刀……各种商品源源不断地汇聚而来。宋辽以来代州城一直是繁荣兴盛的贸易边市。民谣“代州的古楼应县的塔,正定府的大菩萨”。现在门票35元,非常值得一看。
      和城楼下卖瓜的老汉说起平遥,一脸的不屑:“当年我们代县的城墙比平谣大多哩,好多哩”。平遥城因商业而繁荣,代州城则因战争而兴起。当地人讲上世纪四十年代完整的代州古城有城楼就十三座,后因战争与解放后的建设大没有逃脱被拆除的命运。现在靖边楼的四周正大兴土木,原来当地铁老板们在捐资重建牌楼,据说代县政府有庞大的重振计划。
       上个月来代县玩时这是起了个大早来到鼓楼下散步,当时行人还不多,鼓楼秒边相邻不远的两家发廊员工做早操,伴着劲爆音乐,两群染成满头金发的漂亮MM跳开了音律感极强的舞蹈,伴着因战争而建的古楼,金色晨光中,仿佛时空穿梭,很是享受啊!:)嘿黑 ...最让我惊奇的是两家员工喊的口号,竟然渗透着中国时下最领先的商业精神!如此的员工培训出现在如此看似古老的小城, 现代文明的穿透力!
阿育王塔
  阿育王塔建于元代,是我国现存的藏式塔的佳作。古塔坐落在如今的县府大院内,县政府可以随意进出,走进大院向右转,沿着路走下去就能看到。无须门票。去年秋天来时正大修,没看上。这次补上,咱也和总理神交一下吧,呵呵 。代县政府的大门时以前县衙的正门,多间

官衙解放后都拆了,此门有幸,幸存至今。

1948年春,周恩来、任弼时随毛主席居代县时,曾在塔旁摄影留念。 2001062日,阿育王塔作为元代古建筑,

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阿育王塔阿育王塔因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阿育王而得。
攻略
    线路两条:

一:太原--代县城--雁门关--广武长城

二:太原--大运高速路--新广武,约150公里。新旧广武城堡,猴儿岭长城(也称百草口长城),雁门关,返回高速路回太原。

我们走的是代县方向。到下按事先查得的攻略,由代县城去“雁门关”地名有三条道。最南,走大运高速公

路,其实只是走“雁门关隧道”,去不了雁门关;中间道,走208国道,沿盘山路20公里

拐到雁门关,出来后可在沿国道到新广武,上猴儿岭长城;最北线,走专去雁门关的旅游

公里,但终点就是雁门关前一小村,要去新广武及长城需下山原路返回代县再上208国

。北线每天只有中午一点钟有一辆小巴去,票价10元。走中线208国道则无运营车辆去,

只包车去雁门关,出来时徒步7公里去新广武意义不大,但再找车不太好找。故直接走

208国道包车去雁门关及新广武较合适。当地包车费用约100--150元。转帖附路线图。
代县美食

在火车站找了辆车,本来只是花几块钱先到县城吃点在转

转,可在司机一直想揽下我们这个去新广武的大买卖,(在铁矿开铲

车,全球金融危机,铁矿停了!)于是110元谈定。于是中午他就跟

上我们了。晋北的油糕,莜麦拷佬栳,红面鱼鱼,还有那地皮菜饺

子,吃的实在香! 考虑今夜要扎帐在长城上,干革命不能亏肚子,

吃了的打包带走!
太和岭村

饭后结帐43元,上路! 沿208国道直奔雁门关!   司机一路聊着代县的

铁矿老板门,金融危机,多停产了。“这段时间60年国

庆治安抓得紧啊,到处都是巡逻的”

快到山口,就是历史有名的太和岭村,1937年“七七事变”后,这个村就

成为阎锡山的第二战区司令长官行营总部,为商谈和晋军的合作,周恩来,朱

德,彭德怀等从太原三上太和村,促其联合抗日。我让司机开慢些,多看一些
雁门十八弯

提起这段路,所有的山西老司机可能都知道,险! 这是高速路未通之前去大同 的要

道。特别是冬天下雪天,好多人雇当地司机过。死的人太多啊,现在车很少,据说以前满

山的拉煤重载车在这常堵。一路小曲,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