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雁门关. 广武长城. 漫记 2009

[复制链接] 查看:41981 | 回复:146
铁路雁门关隧道

山西重点工程,北同蒲铁路,今年春天李小鹏副省长还来这。

雁门关

过山顶不远,路边一砖墙,标明“雁门关 2km”,折回一小道,水泥路2公里,到一新修的拱桥处,到雁门关停车场,门票35元。看以前攻略都可私下搞价,但这次没成。 一带眼镜女孩过来,要给我们当导游,30元。 过桥,一小村--雁门关村,到处工程,正改造。

雁门关,扼守着山西北部重要的战略通道,其得失对于中原王朝的存亡至关重要,有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这里,

雁门关并不仅仅是一座关隘,而是由“双关四口十八隘”和长城共同构成的军事防御体系,是一个较为庞大、完整军事防御体系。

双关指的是雁门关由东陉关和西陉关共同组成,双关并存,互相倚防。宋代以前,以西陉关主防,东陉关倚防,宋代以后,尤其是明代,以东陉关主防,西陉关倚防。四口指的是连接东陉关的南口和广武口,连接西陉关的太和岭口和白草口,这是逾越雁门天险的两条战略通道。从北门进去的这道残门,应当是从塞外进入的方向,一来到这里,心情一阵激动,映象最深的是抗战时期的一张照片,八路军120师的战士就是从这个门洞走入!

雁门关

汉高祖刘邦出雁门“白登之围”;绝代佳人王昭君经雁门出塞和亲,促

进了民族融合;隋炀帝巡雁门被困代州,李世民雁门救驾;李克用父子依雁门

之险立后唐;北宋名将杨业及其后代在此唱了一曲千秋忠义之歌;明朝李自

山下大战十多天才直抵京城;抗战时期雁门关伏击战...

在山西人心目中,关南关北截然两个世界.关南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是山

西的米粮川;而关北朔风吹云,土地贫瘠,却是狼烟万里的古战场,华夏民族向有

农业文明与游牧文战关南关之分,而雁门关正是两种文明冲突的分水岭,历来蒙

古铁骑与汉族雄兵刀戈相见,争夺关南关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不寻常的战火经

,铸就了雁门关鲜明的个性和历史地位。

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让人感慨许多。正是这样长久以来让我魂牵梦

绕的想法,使我急急要来探寻雁门关。还原一个很现实的原因是:为了旅游,

雁门关要大规模投资改造了!这是让我很着急的一件事,据政府规划,投资数

亿后,雁门关景区每年游客要达200万!年门票收入2亿元! 我不知道那时面

对如潮的人海,面对雕梁画栋,人工喷泉下的雁门关是什么样子? 人潮人海

中,我们去哪里寻找我们跃马扬鞭的祖先!?

事实上,我这次来,由西门到东门(面向关内,即代县方向)部行不过

几分钟,已和以前帖子上看到雁门关已经开始发生很大的

变化...  附以前的照片,对比.

未修缮前。。。

雁门关

东门口李牧祠,为纪念战国时赵国良将李牧而建,他曾因抗击匈奴而成为英雄。抗战

中毁于日军,现大兴土木,修缮。发附图对比。

194846,***、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从延安往西柏坡途中,路

经雁门关,曾上雁门关城楼观赏,并在这所窑洞里休息。这窑洞在李牧祠下方,明朝时时

关军队长官的营房,后成为僧人的禅房。院子里静悄悄,野草肆意疯长..

雁门关

窑洞东面,向代县方向,即古关道,千百年来,军队征战,商旅往来,百姓联谊,都

在这条蹉跎古道中,无论寒冬,无论酷暑,唯有不老的青山,沉默的岁月,默默注视着

这一切...

导游讲当年***等即沿此道做美式吉普车下去的,在1958年以前,208国道未改造

完之前,来往大同与太原之间还走这条道,208国道的前身是阎锡山修的战备公路。

19# ty老丁

补充:是***等坐美式吉车,沿雁门关公路去代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