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用车轮丈量青春——三百五十八万一千四百零七十四圈的转经路

2009拉萨——大连万里骑行活动筹划于2008年10月,开始于2009年3月,结束于2009年6月。由棍子、静脉拉伤、独角兽、豆浆油条组成的骑行车队途经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河南河北北京天津辽宁最终抵达目的地大连市,历时82天,总里程7128公里。经过艰难的整理工作,活动游记和照片即将正式上映。公布看帖说明如下先:
本次活动相关帖子链接地址如下:

拉萨-大连万里小骑行车友招募.[全程一名,短程不限]

拉萨-大连万里小骑行——

川藏线骑行装备攻略

本帖由静脉拉伤整理游记的拉萨-成都段、北京-大连段;棍子和独角兽整理成都-北京段;每一篇游记后面由棍子跟进图片、说明部分,图片宽度:800px-900px 个别大片宽度可能达到1600px请下载查看,音乐、视频部分由棍子穿插整理。
     12月07日,8264首映式,请带好耳机,打开音箱,擦亮双眼,我们将奉献给您一场全方位立体化的视听盛宴。
注:《用车轮丈量青春——三百五十八万一千四百零七十四圈的转经路》系列原创文章及图片由棍子、静脉、独角兽、豆浆油条编辑整理,撰稿:静脉拉伤;摄影:棍子、豆浆油条。版权所有,如须转载请联系作者:
admin@007hw.com

本次活动得到了很多机构和个人的大力支持,我谨代表车队对曾将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们表示感谢(排名不分先后)。
鸣谢:

大连民族学院自行车队
西藏山南雅砻河酒店工程部
杭州竹格餐饮
杭州大行车行(教工店)
成都大行车行

流浪的飞
高山牦牛
K2
soloplayer (盛然)
屁丫头

罗嘎
洛桑泽邓
丹增仓平

还要感觉那些在路上给予我们帮助,却没有留下姓名的朋友们,非常感谢大家。

[wma]https://cheers4.net/music/wangmingzhitu.mp3[/wma]

序:

在路上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等回到家赶快把日志、照片和线路攻略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但是真等我回到家时,却发现这个工作很难开展。每次整理照片,看到画面中那湛蓝的天空,美丽的风景、看见一起在路上相伴的那张张熟悉的面孔时,我的内心都有很强烈的失落感。西藏对于我已经不再是一个名字,它就象是一首歌,在我灵魂深处,在经意和不经意之间,在每次梳理记忆时轻轻地低吟,而我却不敢轻易的哼唱;骑行活动对于我也不再是一次旅程,它就象是一杯酒,经过岁月,经过风雪,经过励练,逐渐发酵,香醇恰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成长,我却不敢轻易的品尝。所以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终于鼓起勇气直面这段经历,整理成文字。虽然我不怎么会写东西,但还是想把我的感受表达出来,希望朋友们能够在这其中有些许收获,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人物自我介绍:

棍子:学财务出身,CISCO认证网络工程师;从事过酒保、木工、歌手、报纸投递员、漆工、电焊工,极限摄影,至今深学殊术但不务正业。。。。。。

静脉
05年离开家门到大连读书,大学期间主攻生物工程专业,原来的梦想是致力于人类基因工程学的研究。后交友不慎认识了棍子,与之攀岩、骑车、登山无恶不作。097月成功毕业并以其学士论文“超临界CO2萃取石榴籽油的工艺研究”获得优秀毕业生。待业至今,游手好闲。

独角兽高中时开始迷恋杰克•凯鲁雅克的那句“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 闲暇时喜欢天马行空,并立志把流浪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而奋斗。08年的尾巴怀着对西藏的无限神往,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取经的路途。现为建立自己的的社会主义理想生活而奋斗ING。

豆浆油条:好业无专攻,见异思迁。初玩轮滑,不成果。后见骑车装备之酷,改与骑行!!工作心情不顺,巧遇棍子于骑行网,见其神帖,膜拜并辞之!现摇奶茶为生。

第一回  棍儿刮运筹世界屋脊  众豪杰齐聚雪山之巅

2008222(农历正月十六),棍子一人踏上了去往拉萨的火车,为什么要从这时候说起呢?因为从此棍子踏上了他的高原之旅。(注:还没有了解棍子西藏生活的同学请先去补课《西藏,就在我脚下》一帖)

就当我对棍子在人间仙境的生活充满艳羡的时候,他和大飞提出了一个想法,要从拉萨骑车回大连,时间初步定在093-6月,讨论了方案的可行性之后,他俩就开始着手准备。后来棍子和我提起了这个想法,希望我能同行。因为我在大学二年级组建学校自行车队的时候,棍子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在深入探讨了方案之后,我决定加入到本次万里小骑行队伍里面,同时也把车队的车友独角兽拉入伙。这样,骑行小组的人员初步定在4个人。这个时候已经是2008年的冬天,我着手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行车托运到了拉萨。

独角兽是个急性子,她做了决定之后就迫不及待的上路了,终于踩在08年的尾巴上赶到了西藏。我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了,就兴奋的去找大飞说买车票上路吧。他说:“我要准备结婚,这样,你先去适应高原和进行体能训练,等队伍出发之前我再过去。再说了耽误了结婚,你能负责么。”当时我是又郁闷又纠结啊,也只好说:“那我自己先去了,你先好好准备结婚。”

200927号,在北京的朋友那拿到了去拉萨的T27次火车票,心里激动不已。当火车鸣笛启程的时候,我突然有了小时候第一次坐火车的那种兴奋劲,趴在车窗上看着景物飞快的退去,心跳开始快起来,虽然我能看见的仅是黑夜中由灯光组成的建筑轮廓。

火车过了西宁,天就黑了下来。小睡醒来,天还没有亮,车上的藏族朋友告诉我已经到格尔木了。我想看看时间,可惜手机早已经不工作了(CDMA的网络对时在这个地方彻底没有希望了,所以这时候的手机远不如手表)  .....睡觉!

一觉醒来,天边的云朵渐渐开始明亮起来,地平线上升起的火红色的光芒,穿透云层,折射在高原的草地上,显得异常鲜艳。突然之间,我发现天空竟然是这么蓝,纤尘不染象是童话世界中的背景布幔。以致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这蓝色,是那么的不真实。

天亮时已经是8点钟了,车窗外依旧是高原景色。就在我对高原的荒凉与广袤快产生视觉疲劳的时候
,几个黑色的小点出现在视野中。我惊奇的发现这就是藏羚羊。藏族朋友告诉我,火车正在穿越可可西里地区的边缘。可可西里——美丽的少女,当她以这样真实的画面展现在我的眼前时,我发觉藏羚羊奔跑起来的样子更象小鹿。火车上的高度计不断的跳着3000多到 4000多,我不知道火车什么时候穿越了唐古拉山口,据说那有5072米。身体状态很好,不过就是饿,吃了马上就会饿,我不清楚这算不算高原反应。

晚上630分,经过40多小时的奔波,我看见了世界屋脊上最漂亮的火车站-­­-拉萨火车站。天边的夕阳映衬着远处的雪山,投下一抺光束把拉萨染成金色。我似乎感觉到圣地正张开她博大的胸怀,微笑着迎接我。

我自己也很惊讶,怎么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就是异常兴奋,我想点根烟抽,发现火机根本打不着,晕,它高反了。就这样我第一次看见了西藏的日落……

当夜我听从棍子的建议,没有在拉萨逗留而是直接打车到山南地区与他会合。因为我虽然当时没有高原反应并不代表我的身体已经完全适应高原了,如果我在第二天身体不适他还能够照顾我。这时候的心情已经从身在圣地的兴奋中过渡到马上与战友见面的焦灼期盼中。在山南重见棍子,依旧还是那个样子,浑身充满了活力,就是这个时候,他依旧没有晒黑,所以我想高原其实对我的肤色也应该不会构成多大的威胁,后来发现我当时的想法太天真了。这一天正好是正月十五,我如约和战友们团聚了,独角兽在单位的食堂准备了元宵,我找到了回家的感觉,不知道是因为西藏还是因为朋友,在某种程度上我感觉自己回到了故乡。

第二天在山南地区首府泽当镇闲逛,生活的节奏一下子慢了下来,太阳懒洋洋的晒着我,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过被太阳晒着会是这么温暖、这么舒服,西藏,给了我在西藏第一个白天一个惊喜的礼物,那就是蓝天,我从来没见过如此蓝的天空。

棍子安排了我在酒店的工作,我、棍子还有独角兽都成了同事,从此我有了人生的第一份全职工作——高原保安。我们每天抽出时间来在海拔3550米的地方开展体能训练,为即将开始的骑行做充分的准备。大飞来电,由于事情太多实在脱不开身,只能遗憾的退出骑行队伍。至此,本次万里小骑行活动的队员已经齐聚山南。那有朋友问了,队伍不是四个人么?是啊,欲知另一英雄出身何处,又怎样现身江湖,且听下回分解。

第二回 向西行探寻雅鲁藏布 越高山朝圣羊卓雍错

03.20
     书接上回,我们三人在山南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训练,身体上已经基本适应了高原骑行,而且在这段时间对活动进行了物资上的全面完善,车子,附件还有装备基本上全部到位。公元2009年3月20日(农历己丑牛年二月二十四,藏历正月二十四)早9:07分,一行三人在西藏山南地区泽当镇准时出发。

现在要隆重介绍一下即将出场的重要人物,就是我们队伍的第四名成成员,来自杭州的豆浆油条。在山南的时候大家研究决定再招募一名队员参加进来。然后在全国各大论坛广发英雄帖,最后,来自骑行网的车友豆浆油条加入了进来。我们约好了在在今天的目的地——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集合,然后次日继续向西朝圣神湖羊卓雍错。
以下引用3月20日日记一篇,原文如下:
    出发的第一天,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疯狂的旅程,早晨9:07分,棍子、独角兽和我按照计划准时在酒店门口合影出发,工程部的同事达瓦送我们每人一条哈达,洁白的哈达在西藏的春风中飘扬,我们在朋友的祝福声中踏上征程。公路在雅鲁藏布江和大山之间延伸,我们向着雅江的上游方向进发。计划中到达集合地点应该不是很远,而且估计会比豆浆先到,后来发现路程远远超出我们计划中的数据。这时候的温度还不高,所以还没有开始大规模的融水,雅江的水流很平缓,当一座座大山从我的视线中隐退,又一座座大山出现在眼前,我们进入了贡嘎县城,就是大名鼎鼎的贡嘎机场所在的地方。这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多,在县城吃了一顿饺子,算是给第一天上路的庆功,把饺子汤灌在水壶里继续上路。豆浆早已经到了集合地点那里等我们。天渐渐黑了下来,带上头灯继续赶路,狂奔了30多公里之后终于在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的桥头和最后一位战友成功会师,
每个人都沉浸在团聚的喜悦中。本想就在桥头扎营,但是这个时候西藏的气氛还是有些紧张,因为是刚刚过去西藏3.14事件的一周年,又赶上西藏和平解放50年的纪念日,所以桥头有ZF官员把守,担心有人搞破坏不让露营。我们好说歹说都无济于事,只好又继续跑了几公里在路边扎下营。出发的第一天过去了,100多公里的里程确实有些疲惫,但也给我了很大的信心,路,才刚刚开始。我抬头的瞬间发现满天的繁星,在空旷的夜空中闪耀着温暖的光芒。期待明天的羊湖之行,再上升1000多米的高度,我相信会有一个更美丽的夜空。

2009年3月20日

第二天我还在美梦中沉醉,西藏的阳光已经钻进了帐篷。已经10点多了,昨天确实太疲惫了,之前训练没有这么大的强度,还好到了拉萨还有几天时间修整。水壶里的水还没有化,烧了些冰水煮方便面把早饭解决了先。继续向西,路开始不再平坦,连续的上坡我们还不能适应,不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我看见无穷无尽的上坡路还有讨厌的“连续上坡”的路标,每一次踩下脚踏我的心里就在默念“羊卓雍错,我们来了”。找到村子吃中饭的时候,我们和小饭店的老板聊天才知道我们对前景太乐观了,1000多米的海拔上升才刚刚开始,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我们如果上山可能不会赶上拍羊湖的日落,更大的困难是我们自己的身体和思想还没有做好这么大强度前进的准备。权衡之后我们租了村民的一辆拖拉机带我们和装备上山。拖拉机轰鸣着在广袤的高原上盘旋,我突然有产生一种在战场上开着坦克进军的想像,仿佛我一下子成了战士。
     到达山顶的那一刻,美丽的羊卓雍错象一副画卷展现在眼前,宁静的湖水沉睡在大山的怀抱中,远处的雪山在湖面中梳理自己的秀发,只一瞬间,我觉得天地间万物都静止了,我也仿佛在蓝天、雪山和湖水的色彩中进入了梦乡。
感谢静脉为大家带来的文字,下面感谢我自己为大家带来的照片~~

路!
出发了,不要问那路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图00015。
第一天的行程路线,
3月20日    起点是图中右下的山南地区泽当镇 ,终点图左下的曲水大桥   总程131公里;   用时08:27;       平均速度15.5km/h
从山南启程沿雅江直上到曲水大桥是拉萨到山南的B经之路,也许是这条路我走的太多了,路两侧的风光已经不能吸引我了,没拍什么风光,只拍了几张队友~
骑行中的队友和远外宁静的雅江~~
上午10:23   静脉的兴奋劲还没过呢~~ 手捧达瓦送的哈达,笑的牙比哈达还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