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冰

说一下周末发生的两次攀冰先锋脱落

一直都知道,攀冰的先锋脱落是件非常危险的事。之前在先锋时,总是做到尽可能的稳,避免发生脱落。却没想到这次在云蒙峡,居然连续两天发生在自己身上。事后回想,自己在攀爬过程中的一些处理方式非常不当,在此把详细情况写出来,算是对自己的总结,也希望能对别人有所借鉴。
      先说周六的脱落,地点是云蒙峡百米瀑左侧,难度大概WI3,勉勉强强能够到3+吧。昨天是这个冰季第一次攀冰。上个冰季的第一次先锋也是在百米瀑,感觉尚好。一个冬天后能力有所长进,比这更难的冰壁也先锋过一些,所以爬之前并没有把条路线这放在眼里。但是上冰之后,发现冰况非常硬,冰面很干,一开始就爬得比较吃力。后来越爬越紧张,变得裹足不前,浪费了非常多时间在换手和休息上,导致小臂过早变酸。然后因为紧张,过于频繁的打冰锥,小臂变得更加酸胀。在打最后一根锥时,两只镐的位置都过高,冰锥的位置又过低,挂上快挂之后很难扣绳。当时想抓住快挂休息一下并且降低重心以便扣绳。于是我先一只手抓快挂,另一只也从冰镐上拿开,同时向下撤步,期望能两手抓住快挂。但是没能如愿,手没有抓牢快挂而脱落。现在想来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无论如何都不该做出如此愚蠢的动作。冲坠了有七八米,算上绳的延展和保护者的前冲,差不多能有十米。所幸没有人受伤,因为冰壁且平整且接近垂直,脱落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碰撞。保护点是一根13cm短冰锥,打在一个小冰台阶的凹处,后来检查冰锥附近冰面很完好。
      总结导致事故的原因:
      1.心态,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从开始的过于放松,上冰之后情况与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就变得过于紧张。攀爬节奏完全被破坏,整个心态也发生扭曲,否则不会想到双手去抓快挂并同时撤步这样白痴的做法。什么时候该谨慎从事,什么时候该放手一搏,自己把握的还是太差。
      2.耐力不好,攀爬没多久小臂就开始酸胀,缺乏锻炼的后果。在一年没有攀冰之后,对自己的身体状态认识不准确,盲目开爬。
      周日再去冰壁,状态其实还是一般。但昨天的线路同伴在我之后接力完成,经过一天攀爬之后难度有所降低。自己又感觉恢复了一些,于是想重新把它完成,毕竟是在自己实力之内的线路。到脱落时一直都爬得比较顺,脱落位置大概在十二三米高处,已打过两根锥,冲坠距离有近十米。脱落的原因是镐没有打稳,一天攀爬过后冰壁上的镐洞都被打的很深,内部变得比较空,比较难以让镐尖吃上力。而自己又心存侥幸,觉得一两步就过去了,镐不稳问题不大。实际上当时再用力多打镐几次还是可以稳住的,就是这种侥幸心理让自己犯下错误。脱镐是在一瞬间发生的,并且当时我还没有发力向上的动作。先是左镐一动,滑开,我身体向左打开并且后倾,接着右镐滑脱,整个人转了180度面朝下脱落。保护者小吴被我拽离开冰面并滑向冰壁,此时我的镐已脱手,一支镐飞下来戳在他的大腿上。至于是先落在冰面再弹到他腿上还是直接掉下来砸到他,没有人看清楚。这一次我又幸运的毫发无损,除了裤子被绳子磨破了一小块。下来之后我很沮丧的抱着头,实在是非常郁闷,却没有注意到小吴受伤。当时冰镐已经从他的腿上脱开,直到大家开始喊我才发现。之后七手八脚给他剪开裤子,消毒包扎,所幸没有扎到大血管。我们做了简易担架,很多人一起连托带扶带背把小吴送到山下。在此谢谢当时在冰壁下帮忙的5d、大雪等人,伤者现在已无大碍。这次把我拽住的还是一根13cm的bd冰锥,把一处小冰挂敲掉后,打在里面的平整冰面上。事后检查该保护点也没有损伤。
      总结这次事故的原因:
      1.心态过于放松,没有打好稳定的镐点,以前每一次都会注意这个,却在这一次给忘掉了。打稳镐应该已经成为一种本能的动作了,这次却莫名其妙的忘记了,估计还是受了昨天脱落的影响,没有把心态调整好。Lead never fall,第一重要的还是心理素质,过紧或过松都是不可以的。
      2.还是说心态,在昨天发生脱落之后,应该要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沉淀心情,总结教训,过段时间再来。今天却在一种“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的想法中继续,直接导致心理失衡,基本的动作要求被抛在了脑后。
      说一点正面的教训,这次冰锥的强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两次我都被一根13cm的短锥拉住,而且是非常长的垂直的冲坠。这说明在良好冰况下,冰锥的强度是值得信任的。当然在空心冰挂或者与岩石附着不牢固的冰面,还是不能轻信冰锥。另外双绳的延展性应该对缓解冲击起了非常好的作用,如果我用的是单绳,延展性较差,说不定冰锥就被拔出来了。建议攀冰的时候还是使用双绳。
      反面的,无论保护点是否稳固,攀冰时先锋脱落都仍然是很危险的事。一方面由于非常大的冲坠距离,在坠落过程中一点小的磕碰都会造成很大伤害;另一方面由于冰镐冰爪等锋利的工具,时刻可能威胁到自己和别人。后来我想过,如果给保护者加一根地锥固定,使在先锋者脱落时保护者不被拽到冰壁下,可以避免保护者被落物砸伤。但是保护者被固定住,却会增加坠落中对冰锥的冲击,而经验不多的保护者很难做到通过送绳来控制坠落距离。无论怎样都存在很大风险的,所以还是那句话,先锋不坠,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危险。
      万幸的是两次我都没有受伤,小吴也只是被扎中肌肉,如果偏离一点扎中血管,可能会非常危险。第二次冲坠时我面朝下脱落,看着地面迅速逼近,人影迅速放大。当时没有时间思考,但是现在回想起这个画面,真是感慨万千。两次都在离地面很近的地方停住,可以说真是逃过一劫。对于这两次事故我会认真反思,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好以后的每一次攀爬。Lead never fall,仍然与所有人共勉。
幸运啊!这周末加班没去成,听说你们的事故了,哎,总结就好,攀冰先锋永不冲坠!
安全第一,无图无真相。。。
慰问伤者~
先锋还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人上比较稳妥~
先锋不倒~先锋不倒!
我先锋也脱过

不要老拿心态说事。

归根到底,就是能力问题,对当下的自己期待过高。
说白了,就是冒进。连续2次这样的冲坠落镐,不会是偶然。

另外地保不打你也不检讨下。

哥们啊,幸好是扎了你朋友的一点大腿,如果是头、后脖子、或者眼睛。
你会后悔一辈子!因为这一切都是你冲坠导致。
难道这还不够你警醒的吗?
谨慎点好!----
安全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https://www.lvye.org/modules/lvyebb/viewtopic.php?view=1&post_id=43781127&mode=1 (帖子中讲掉镐的部分主要是说别的队,和LZ无关)

有图,没啥真相.人物模糊处理.

心态确实是大问题,是导致技术操作出问题的根源.

这心态不是冰壁上的心态,而是在整个攀冰活动过程中的心态.

是为什么攀冰\为什么训练\为什么登山的心态,是挑战自己还是挑战别人的心态.

这种浮躁的\攀比的\冒进的学生\年轻人心态非常容易出事故.

我们不能保证小河以后不出事故(我说的是去年得雪鸟交流冠军的小河,不是LZ)因为他攀的太多,

但我能看出他的心态是平和的\不纠结的\自娱自乐所以相对安全的,

他在面对和你们同一条线路时,可以给自己很多理由下撤而不冒无畏的风险.

希望楼主也能带领队伍做到.毕竟楼主应负责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