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我的经济自助游攻略与游记(1)-福建厦门,泉州,广东潮州(开头介绍与计划设定)

中午十二点,退房把行李寄放在宾馆前台后,我利用仅有的5小时进行最后旅游。今天是五一,而我的运气超好,3路车竟然一路没人上下车,只有我一人,于是我很顺利和很快地抵达了湘子桥.

(图)位于古城区内(昌黎路)的海阳儒学宫,现为市博物馆.免费参观
需要完整的潮州历史资料可留言

(图)中国四大古桥之一-湘子桥入口

新加坡电视台曾在1994年拉队到潮州和汕头拍摄<<潮州家族>>,当时这大制作动员了很多重量级的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地的演员,其中最出名的就有郑惠玉,周初明,曾江,陈澍承,曾慧芬等人。片头的第一幕就是潮州湘子桥(正名为广济桥)了.

湘子桥横跨韩江,全长515米,建于南宋孝宗年间(1170年),最大的2个特色是18梭船24洲和湘桥春涨.

门票有点贵,学生证打5折还要30,不过算了,这条桥是我们潮水的象征,咬牙买票过桥...

(图)湘桥上的韩江

潮水悠悠,浪涛不尽世间无数恩怨情仇,潮水滔滔,冷月见证世间多少喜乐烦忧,
拥抱征途里的巨浪惊涛,迎接风雨中的几许争斗,走遍天涯海角去追求  我所有
(出自新加坡电视剧<<潮州家族>>主题曲<<潮水的诺言>>by张学友

(图)这就是十八梭船二十四洲了,你过广济桥等于在中间段是踩着船过河的,每天下午5点后,船只就会分开,形成水道.

(图)看船头吧

(图)韩文公祠内(韩愈祠)
门票:10 RMB per person

韩愈,唐宋八大家之一,因劝谏武宗皇帝不要挥霍在迎接佛骨之事而贬为潮州刺史,最心爱的小女儿死于来潮路上。虽然他只担任潮州刺史八个月,但对潮州影响非常巨大
(i)驱走韩江里的鳄鱼(祭鳄文里边有提到)
(ii)兴学办校,提升当时潮州人的文化水平和对儒学的认识
(iii)关心和提升农业技术和产量
(iv)释放奴婢,禁止贩卖人口

韩愈的侄子更是有名,八仙之中的韩湘子就是他的侄子.

(图)祠堂大门

(图)韩愈像

(图)没记错是明朝时的祭韩愈碑

(图)韩愈纪念馆

(图)笔架山下的房子,笔架山出土了大批史前窑器,证明潮州早在7千年前就有人居住

潮州虽然位于广东省境内,但文化更贴近闽南文化,可说是闽南文化的分支,现在的潮州人绝大多数的祖先都是从福建和中原迁移过来的

结束了背包旅行,我坐上5点半发往厦门的汽车(同样是95块),9点抵达,10点51分火车从厦门开往上海南站.历时24小时35分.

潮州,我还会再来,下次,我的探索就是我的祖籍地-潮州市饶平县,揭阳市,汕头了...潮水滔滔,永系我心,韩江悠悠,莫忘根源.

开支总结表

厦门-潮州(汽车来回)  190 RMB
厦门-上海(火车硬卧)  281 RMB
上海-苏州(火车硬座)    15 RMB
小计:                     759  RMB

交通(小)包括船费,公车费,BRT费,的士费等
小计:                   (约) 65  RMB

饮食
小计:                      179.5 RMB

购物与土产(已经包括生活用品下去)
土产:                       127   RMB
其他:                       110   RMB
小计:                       237   RMB

门票
厦门:                         80   RMB
潮州:                         45   RMB
小计:                       125   RMB

总计:1821.5 RMB(一共十天九夜)

还是住和车费最耗钱,不过绝对比旅游团划算十倍!
图片怎么都看不了啊
图片怎么都看不了啊漂移的ヽ逆鱗 发表于 2009-12-25 12:36

不会吧,一张都看不了吗?我这里倒是全看完了
13# crystalhoney
感谢分享!但是看不到图片啊~~~
抱歉,朋友们,我的稿是从我在校内的个人日记里转来的,你们等等,我先把图片慢慢上传上来
很好的游记
花最少的钱 走最多的路
支持
不过
还要辛苦楼主把图重新贴上
这样才完美嘛
很好的游记花最少的钱 走最多的路支持不过还要辛苦楼主把图重新贴上这样才完美嘛花褂子 发表于 2009-12-25 13:20 ...

是要放到驴友录里面就行了还是放后还要再重新贴上
使用“添加附件”功能上传图片花褂子 发表于 2009-12-25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