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山登顶攻略(转自兰州驴友公社 作者:百分之五)

太子山登顶攻略(转自兰州驴友公社  作者:百分之五)

太子山位于临夏和政县西南,因东晋十六国时西秦王子曾镇守此地而得名。太子山有母太子、公太子、睡太子三座高峰。其中最高峰母太子海拔4368米,此次实测4352米。行前看过一些介绍,不得要领,说的风景和山沟都找不到地方。还是看自己最拿手的GOOGLE EARTH,确定了最高点。2009年9月12号第一次去,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登顶。国庆节后又去了第二次。10月18号有10名队员成功登顶母太子山。
从兰州出发登顶太子山两天时间足够。兰州到和政县路况很好,以后还要修高速。从和政县经买家集到牙塘水库路况亦非常好,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从买家集出来后不远路有分叉,往山里去的是牙塘水库方向,不能把握的最好停车问问。到牙塘水库后开始徒步。徒步路线如下:

A点牙塘水库,海拔大概不到2500米,顺水库西面走,进水库时有个林管站,工作人员心情不好时会收5元管理费。到B点是一个分叉,在此处需要过河,C点是一院子房屋,是看守拱北的老乡住所。从A到C底盘稍微高些的车可以开过去,而徒步需要1小时。我之所以选择从牙塘水库开始徒步只是我的一种节奏,同时也可以欣赏水库风景,否则从C点开始到营地路程太短。 在C点有一个铁门,两边是铁丝网,不进铁门(这个一定要记住),铁门外右拐有一条往山上的小路,从这条小路上山,小路很明显,别无分叉,从此再不会迷路。
从C点开始正式开始爬山,这一路风景很美,高山峡谷,飞瀑流溅(这个要看天气)。D点是一路上难得的营地,有两片朝拜人搭建的小屋。海拔将近3400米,从水库开始到营地大概12公里,海拔高差900米。5小时左右的路程。

太子山和马牙有点像,看起来非常的陡峭,无法攀登的感觉,而找到了正确的路线就很简单。从营地出发沿朝拜人走的小路上山,E点是拱北的大概位置,海拔4100米左右,这一段虽然一直走在草甸上,却是整个登山中最难走的一段,因为上升的坡度比较大,人很累。这一段一般人用时3小时半左右。只要能走到E点,基本上都能登顶。
E点到主峰已经很好走了,刚开始有一个2米左右的陡壁,上去就是一马平川的感觉。再往里面走就能看到主峰。主峰两面是绝壁,雄伟壮观。从E点到主峰用时1小时左右。
那天因为天气好,我们早上8点从营地出发,我到峰顶是11点半,最后一名队员是12点15到达。
从这条路线来看太子山是初级体力型山峰,和马牙差不多的体力,路线比马牙难度低。峰顶两面是绝壁,登顶后不要逗留,应及时下撤。

太子山顶峰  作者:运动武装户外

B点,需要踩着大石头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