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游记

周村有中国北方旱码头之称,算的上是保存的比较完好的古村落,10年的元旦第一天慕名前往。也为后来的旅游者提供一点经验。先概括的介绍一下周村概况(详细介绍8264上很全,这里我就不赘言了)
淄博张店下车之后(不论火车站、汽车东站)乘34路车直达周村。票价4元,自备零钱。
周村不大,可以一条街贯穿周村南北,虽然对外号称三条街,其实就一条街而已,街南北长约1k米,徒步浏览完周村所有景观不超过半个小时,也许是因为天气寒冷,周村游客并不是很多,比较符合这个凋落的北方旱码头目前的境况。周村物价不是很贵,包含景点内的物价,几乎跟平常无异,周村以烧饼和粗布著名,是当地土特产,旅游的人不妨带上一点。当地的小吃“煮锅”,10元每份有点类似东北的乱炖,只是东西不同而已,吃法上又借鉴了羊肉汤的吃法,可谓是一个东西合璧的产物(东北 、西北)。古建筑其实仅仅局限于主街两旁,这点跟平遥有很大不同,可以说周村不是完整的保存下来,仅仅是保存了主街两旁的少量建筑,大部分都是后来修缮的居多。个人感觉很多南方的建筑都比周村保护的完好和历史悠久,从这方面看的话,周村的门票并不是物有所值,偏贵很多,还好有旅游卡,基本在周村旅游景点费用为零。
住宿:周村住宿宾馆推荐“旱码头宾馆”如果游客无特殊要求的话。价格便宜 住宿环境比较好,60-150的均有。单人间60/晚,上网+10元。由于周村是淄博的一个区,所以3G信号覆盖还可以,周村仅有一个基站,信号不是很稳定。不知道是宾馆的数字电视有限制还是淄博数字电视就这样子,数字电视收台不多,对我而言,我基本是不看电视那号的影响不大。大街右侧还有两家比较大的宾馆。
娱乐:大街往东,200米向北,周村的KTV一条街,一条街上大约有100多家KTV,5家左右旅馆,旅馆都属于小型个人所开,条件不是很好10-40元不等。至于这条街是不是所谓红灯区,我就不知道了。
一言蔽之,周村作为其他景点的一部分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作为主要旅游目标,几乎可以说玩的很少,不过适合哪种喜欢在一个地方呆一段时间的人,有点古村气氛,当地居民比较淳朴,很有齐人风范,偶有美女,消费也不高。缺点:周村仅仅一条街而已,景观很少,票价不合理,不过要是不参观那些内部景点的话,几乎没什么费用,内部景点看点也不多,看与不看基本没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