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思念和回味——盘点我的2009

2009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的离去,留给我们的是无穷的思念和回味。在进入2010年之际,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只有四个字:普通、平淡。

2009年
共活动22次,总计49天零4夜,与去年相比,活动次数稍有增加,总天数略有下降,这主要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09年中一日休闲的活动次数明显增加,长线活动却为O所致。好在这些活动虽然都局限在本省或周边,虽然都是中、短线,但不论远近、不管难易,都一如即往的保留了我不走寻常路的习惯,不论那地方去过多少次,再一次去时绝不会是简单的重复,因为只走新路线是我的最爱。

依时间顺序,22次活动是:

1、元旦河南双岭穿越

活动地点:河南辉县
活动方式:重装探路活动,AA性质
穿越路线:清水庄-白云龛-鸡冠梯-羊圈岔路口-十字岭-王莽岭-南盘-韩口
活动时间:2008年12月31日午夜-2009年1月4日晨(3天4夜)
交通方式:火车+班车+包车
参加人员:自由绅士、天河水、小笑、北海龙吟
活动召集:本人
线路制定:本人

活动点评:

双岭穿越的想法源于06年王莽岭-郭亮那次独行,偶遇的乡驴友在王莽岭上指着遥远的十字岭对我说:看,那就是十字岭,从这儿能穿过去……

“太行至尊”王莽岭位于河南辉县与山西省陵川交界处,处于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地质断裂带上,由60余个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最高海拔1762米。王莽岭是太行山风光的代表之一,有“不到王莽岭,岂识太行山”之说。
十字岭最高海拔1780米,号称南太行最高峰,有太行小峨眉之称。十字岭的四周为一落千丈的悬崖峭壁,山顶是大片的开阔地,中间孤零零的立有一座建于明朝的老君庙,附近布满千姿百态的石林。

双岭穿越线路较长、爬升较大,且有多条长短不一的路线可以选择,最短路线也有40公里长;双岭穿越线路复杂,基本涵盖了南太行的各类典型地貌: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纵走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白云开村上十字岭必经的“鸡冠梯”,号称南太行第一险梯,行走其上让人心惊胆战。 双岭穿越没的说,就三个字——美、虐、险!因此被评为新乡十大穿越路线之首,在河南户外有不穿双岭算不上强驴之说。

河南驴友双岭穿越一般是两天时间。考虑到冬季时间较短,还需要在辉县倒车,我们又是无向导的首次穿越,难免找路耽误时间,甚至有走错路的可能,加上我们远道而来坐夜车比较疲惫,在营地、水源不明的情况下还需多背水,而我计划的线路又与我知道的河南驴友两日穿的线路略有不同(河南驴友多是走清水庄-十字岭岔口-王莽岭岔口-滴水寨-韩口或韩口-王莽岭-十字岭-石板河,我们要走的是清水庄-十字岭岔口-十字岭-十字岭岔口-王莽岭岔口-王莽岭-王莽岭岔口-南盘-韩口,线路更长一些),为了确保完成穿越并保证3日踏上返程以不影响4日早晨上班,也为了更好的看日出,我把计划做成了三天,把两个扎营点设在了十字岭和王莽岭,这样行程安排的松一些便于机动。后来的事实证明我的这一考虑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