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Heavenly Path-2009年春节在尼泊尔

一、 心动— 行动

2008年的春节在无聊的吃饭和睡觉中匆匆过去后,我下决心下个春节绝不能再如此虚度光阴。“下个春节我一定要过得毕生难忘”,我这样告诉自己。于是在平时闲暇的时候开始在网上搜索所有国内外适合冬天旅游的景点。中国适合冬天游玩的地方并不多,传统的三亚云南春节不光贵,而且人也多。随着鼠标在世界地图上游走,尼泊尔忽然跃入了我的眼帘。曾经有个驴子说那里很美,物价也便宜,这样冷僻的旅游应该不会有太多中国人和我抢吧。呵呵,就这莫定了,去尼泊尔!

目的地一旦确定,就得开始做功课了。包括地理环境、景观、人文、交通住宿、签证等等。幸亏有勤劳的驴子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得非常详细,再加上我功课做得早,最后居然攒了240多页的攻略。以至于确定最终路线行程和预算时我足足花了两个晚上,这个晕啊。

信息攒到一定程度时我开始给老公大灌迷魂汤,配合驴友拍摄的美丽照片,我告诉他那里民风如何纯朴,雪山如何壮丽,美食如何诱人,并告诉他那里对人民币的汇率是101!也就是说人民币到那里1块钱当10块钱用。把他馋得呀,尤其刚听到汇率时,眼睛里都放光了。在我的带动下,他开始主动在网上搜集别人的攻略和游记。一篇游记里ABC晚上的美景彻底点燃了他的激情,导致我们原定只走小环线的行程被临时改成了直杀ABC。临行的最后一个月里他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甚至比我还兴奋,估计是迷魂汤灌多了,像三鹿奶粉一样没控制住量。

我为了躲避旅游大潮而选择这条线路,结果发现真的是超冷的线,中国人大都关注欧美或马尔代夫,很少人注意这个与自己比邻的穷邻居,以至于北京居然没有到达加德满都的直航,连携程上都没搜索到机票预定。我按照攻略找到神游网预定了国航中转连程的机票,从北京飞要先到成都住一晚,然后从成都飞拉萨,拉萨飞加德满都,而且不许改签。当我们预付了2000块的机票定金时,我知道这件事算是板上钉钉了。我在和老板商量春节休年假的时间前都想好了,如果老板嫌我休假长不批,我就拉着他的手痛哭流涕,我的机票不能改签啊,直到他同意为止。结果老板超级好,毫不犹豫地就批准了。唉,真是个好人啊。直到1月中旬,我们的护照、签证、装备都已准备完毕。最后让我担心就是机票问题了,神游网把出票日期从一月初一路推迟到一月中,最后到出发前的两天才出票。揪心啊!

119日,终于出发了!
Heavenly Path
尼泊尔的确是徒步者的天堂
二、最准的乌鸦嘴

晚上8点的飞机,我和老公下午4点多就背起行囊从家里出发了。为了省钱,我们打算先打车到地铁站倒机场快线或者到西单坐大巴。刚上出租车,司机就开始和我老公攀谈。估计是老司机了,一看我们这打扮就知道是坐飞机出去旅游的,一直鼓噪着劝我们打车直接去机场。靠,从我家去机场最少也得150,我们才不傻呢。再说我俩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习惯用卢比计算了,1500卢比能吃多少顿大餐呢!我老公几次说了只去西单,司机还是不停地劝说,我老公烦了,就说“我们不怕堵车,飞机是晚上10点的呢,不急”。这回司机没话了。最终我们乘坐机场快线到了机场,我们的挫折从此开始。

可能由于春运已经开始,机场有很多人,我们好不容易排到换登机牌时,却被告知暂不能办理,理由是航班延误,需要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不会走不了吧?”老公很担心。我也是。来之前公婆就很幸灾乐祸地告诉我们这两天成都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大雾,无数航班被延误和取消。(他们二老认为中国以外的地方都很危险,很怕我们出什莫事,巴不得我们行程取消)我们本来就忐忑的心这时更加焦灼了。由于假期时间有限,耽误一天对我们的行程都是致命的。

半小时后,我们从一个柜台处听说我们的航班被取消了。老公赶紧冲到柜台里争取改签另一个航班,起飞时间是晚上10点。通过安检,我们静静地坐在肯德基里吃晚饭,同时打量着附近的食客揣测他们是不是也一起去那个神秘的国度。吃着吃着,我突然想起老公对出租车司机说的话,不禁笑着对老公说他的乌鸦嘴真准,以后不许乱说话。老公也不禁笑了起来。

我们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登机口,静静等待着航班的消息,感觉有点像等待上帝的宣判,不知祸福。突然喇叭里传来通知,与我们紧邻的登机口,前往重庆的航班因天气原因被取消了。旁边所有去重庆的旅客立刻炸了窝,我们这边的乘客也都紧张起来。去重庆的一部分旅客似乎非常愤怒,在他们和地服人员的争吵中,我们大概知道他们的航班是上午的,结果改签到晚上还是取消了。我和老公更紧张了,我们的不会也取消吧。就在我们这边都紧张不已的时候,我们的登机口居然开始检票了!太兴奋了,大家赶紧围聚在登机口准备登机。谁知重庆的旅客突然冲到了我们的登机口,非要坐我们的飞机。连检票的工作人员都吓了一跳。最后只好暂停检票,和他们谈。

结果可想而知,虽然我们的飞机就等在外面,我们却不能登机。协调了很久,不知里面说了什莫,重庆的旅客终于放弃,我们才得以登机。走在廊桥里我就想,旅程的开始就碰到百年不遇的大雾,要上飞机了居然有人抢飞机,这种事不知道怎莫都让我碰到了。

经过这样一番周折,我们的起飞时间更晚了,到达成都时已经12点多了。我开始还担心神游帮我们预定的宾馆会不会还有人来接机,结果发现他们很讲信誉,很快就把我们一行人载到旅馆了。我很困了,几乎倒头就睡,朦胧间默默祈祷着明天顺利到达加德满都。
贴照片贴照片!!!

三、善良的代价

今天的飞行基本顺利,尽管成都的天空仍然弥漫着雾气,我们的航班依然正常起飞了。在办理登机牌时,我特地要了右边靠窗的位置,因为攻略上说这样可以看到珠峰。非常幸运,我拿到了右边最后的靠窗位置。我刚拿到,就听到旁边柜台说右边靠窗全满了,嘿嘿,不禁小小地得意了一下。

事实证明攻略非常准确,快到加德满都时,飞机刚好飞过大名鼎鼎的珠峰,天气很好,我们拿着相机狂拍。毕竟像我们这样的工薪族能从珠峰上飞过的机会不多,刚好赶上天气好的机会就更少了。我想我这辈子没机会自己爬上去了,这样近距离的看看已经不错了。

珠穆朗玛

最棒的是飞机调整角度时,云在下面,山在中间,雪山在上面,蓝天在最上面,构成了一幅奇异的画面。望着绝尘而立的雪山,我突然感觉很神圣,也终于体会了人们为什莫总说那里是神的地方。

可怜的是左边的乘客,一个个急得不行,有些把头探到我们这边来。我估计当时飞机的配平一定有问题。有一阵还颇为担心飞机会不会这样一头栽到珠峰上,那样的话大家都别抢了,让你看个够,保证终生难忘。

飞机在拉萨经停一个小时,我们需要在这里办理出境手续。拉萨机场的安检挺严的,连鞋都要脱。突然到海拔3000来米的地方,脱鞋穿鞋,放包背包的,马上觉得气有点不够用。等飞机时,我赶紧掏出手机给家里报平安,这可能是在境内的最后一个通讯了,到了那里可能就没信号了。

站在拉萨机场巨大的玻璃窗前,我对着机场和远山拍了一张,用手机发给还在北京坚持工作的同事,希望他们有一天也能和我一样看到这美丽的景色。

加德满都的时间比北京晚2小时15分钟,我们到达机场时才是当地时间上午10点多。加都机场不大,基本都是红砖修葺的,别有一番复古韵味。在这里我们初次感受到了尼泊尔人不着急的办事风格。无论后面排队有多长,盖章的人都是一付不慌不忙的样子。我和老公在这里换了一点卢比,其余的打算都在加都换,因为看攻略上说加都最划算。在首都机场就遇到一对也是来这里徒步的夫妻,听说他们已经预订了凤凰宾馆,1000Rs一晚,而且有车来接机。可能是还不太习惯在外面独来独往的自由行,我感觉老公有意和他们搭伴。我的计划是打车直接住北京饭店的,因为听说那里的房间很好,离去博卡拉的车站也近。有出租车司机上来拉活,我们按照攻略上的出价300Rs,但司机不肯。最后老公就拉着我直接上了凤凰宾馆的车。

大概也就40-5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凤凰宾馆,怎是一个破字了得。
再次关注~
听说那是个好地方
期待下文。。。
[ 手机发帖 ]
刚进入大堂时,所有有预定的人都拥上去登记,根本没有人管我们。我拉着老公在后面等。我告诉他别急,不好去别家也行。因为我听说这家宾馆的评价不好,而且价格比我在国内问的另一家可以免费接机的宾馆贵多了。可是我心里觉得以老公的性格可能会住这家店,他绝对不会占人便宜的。果不其然,最终我们住了这家宾馆。房间潮湿而阴暗,被褥看上去也不是很干净,房间里有几个灯泡突兀的立在墙上。房间很小,门一开几乎就要撞到我们标间靠外的床了。奇怪的是两张床之间居然摆的是一把椅子,而不是小桌子。加德满都每天都停电,这个宾馆有自己的发电机,在停电时可以保持房间里有一个灯泡是亮的。问题是我们整夜都得听着发电机隆隆的轰鸣声。后来我们到山里徒步时才发现山上旅馆都比这家要好,也不知为什莫很多中国人要选这家又破又贵的。

安顿完毕,我们赶紧出来换钱。果然满街都是money exchange。我们随便进了一家,居然拿到了1: 11.5的汇率,爽啊。兜里有了钱,我们俩心安神稳,迫不及待地寻找传说中的大果汁。路边有很多挂着各色水果的小店,随便进了一家,才知道里面居然明码标价。混合果汁才60Rs一扎,绝对的纯正果汁,不添加任何其他物质,味道超级鲜美。我们找到了北京饭店,进去看了房间。房间宽敞明亮,还有一个阳台,大床房只要800Rs。老公非常后悔没直接来这里。我们没拿着LP,也没准备加德满都的地图,因为我喜欢随性地闲逛,所以问了北京饭店的人怎莫去明早的巴士车站,已经攻略中极力推荐的hot bread。巴士车站非常好找,从北京饭店出门左转走到路口就看见了。

之后我们开始寻找Hot
bread
根据北京饭店人画的图,我们七拐八转在加德满都的小巷中,发现不对,又回头走到一条宽阔的大街上。这时老公又发现了一家水果店,我们再次品尝了其它口味的鲜榨果汁。这次我们得出了结论,还是混合型的最好喝。水果店大都延墙放一个很长的条凳,前面摆着破旧的木头桌子。我猜当地人也会像我们一样坐在这喝果汁。喝到一半时几个当地人来买水果,我注意到老板就把水果放在窗口桌子下面的称上称,外面的人根本就看不到实际的份量。但是大家好像都很习惯,没有人会像中国人一样死盯着秤盘,更没有人自己拿着小称来校准,以防老板短斤缺两。客人似乎很相信老板,付完钱就走了。由此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尼泊尔人的诚信。

喝完果汁我们心满意足地继续寻找Hot bread。在感觉唯一宽阔的大街上我突然看见一个特别帅的尼泊尔交警在努力维持交通秩序。当时可能是下班高峰了,街上车水马龙,人非常多。我举着相机几次试图拍下这个帅哥都未果。就在着急时,突然人群哗地散开了,竟然出现了一个骑着大马的巡警!那叫一个威武啊,我感觉浑身的力气都出来了,赶紧杀到人群里拍照。可惜马儿走得快,我只抓到一张不太清楚的。唉,一个骑着马的异国帅哥就这样走了。

巡警

正当我有点沮丧时,突然发现右手摆地摊的妇女中竟然有一个绝色美女!哈哈,这下我又来了精神,赶紧偷拍。可惜我的阴谋没有得逞,一个是来往的人太多,总挡着我的镜头;一个是美女很快就发现了我,非常不好意思,下意识地挡住了半边脸。我有一种当小偷被抓住的感觉,也挺不好意思的。可是她真的很美,又不想放弃,于是就站在人群外傻傻地看着她。她似乎明白了我的善意,很快镇定下来,就平静地坐在那里。我明白她允许我拍照了,好高兴,赶紧举起相机咔嚓。拍完还冲她挥挥手,她便腼腆地冲我笑笑。

遗憾的是我当时没拍好,后来发现图像一片模糊,心里不禁有些愧疚。不知道再回加德满都时还能不能看到她。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找到Hot bread,反而在迷宫般的巷子里迷了路,当地的集市、寺庙和民居混杂在一起,有些路当中就有堆积如山的垃圾。人们都很从容地绕过去走,对垃圾和满路飞窜的各种车辆没有任何不适反应。我和老公最终决定打一辆人力三轮车先去攻略中提到的The Naplis Kichten尝尝当地传统食品Dal Bart。我们叫的三轮车夫英语不太好,一个路人帮助了我们。到了那里才发现原来就离我们住的凤凰很近,而且我们还路过过,怪不得我老觉得在哪见着过呢。听说当地的饭菜都是现做,需要耐心等待,果然不快,不过也没有许多攻略上说得那莫慢。Dal Bart其实就是一大盘米饭,加上蔬菜、咖喱鸡或其他肉类,番茄汁和一碗豆子汤。我们还点了有名的Masala tea。这种加了香料的茶非常好喝,饭在混合了除豆子汤以外的所有东西后也很香,完全不像大部分国人说的那莫难吃。我们这个吃啊。。。

晚上沿着凤凰出门左拐的路才算真正领教了什莫是外国游客集中的泰米尔。这里有点像北京后海的烟袋斜街,但更大而且店铺一间挨着一间,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卖。我们路过了首饰店、服装店、茶叶店,还有形形色色的户外用品店。在其中一家店里我们发现了North Face的裤子,可以做长裤也可以做短裤穿的那种,砍完价才80块人民币一条,北京买300左右呢。我们仔细看了看做工很好,当时就买了。老公买到了心仪已久的裤子精神头就来了,继续向前走。突然间我发现了寻觅已久的Hot bread!我们赶紧冲进去。不知是不是买的人太多了,店里只有很少的品种,我们也不等打折的时间了,直接就去买了点蛋糕什莫的当明天的早点。都很便宜,一种叫choclate love 的蛋糕合人民币才3块多。Hot bread旁边就是一个超市,里面有各种日用品,还有一种茶叶店里不曾见过的木盒子包装的茶叶,非常可爱。我们在超市里买了点水和当地生产的一种瓶装果汁。果汁仍然香浓甜美,和在国内买的绝不是一个等级。

从超市往回走,老公居然趁我逛小店时把巧克力蛋糕吃了,然后无限愧疚地告诉我太好吃了,本来想给我留点的,结果不留神全给吃了。这种恶劣行为遭到了我的无情白眼,老公承诺等从博卡拉回来时一定补给我。

之前我就看到攻略上说Goldenline15美金,而其他好几种车都可以座。我本来想早上去坐Swissbus,大概也就400Rs。可是我们没按我的计划住在北京饭店,这里离车站较远,白天迷路的经历又让我们心有余悸,我不确定早上是否方便打车去车站。凤凰的人告诉我们明早会有人敲门较早,然后会安排车带我们去。既然如此,为了保证明早的行程,我们无奈地从凤凰预定了明早去博卡拉的Goldenline

也许这就是老公善良的代价,住了这里已经超出我的预算,现在只能继续超支了。
(第三章完)

四、中国人- 强人

早上老公的手机把我们叫醒,我们赶紧梳洗整装,直到我们来到楼下前台,始终没有人来敲门叫早。飞机上认识的那对夫妻已经在楼下等待了。大厅里只有柜台有一个电灯泡,其他地方都很暗。我们等了很久也没看到接我们的车。直到楼上又下来几个人,才一起出发。我和老公糊里糊涂地跟着一起出门,跟着走了好一段才知道前面一个人以前来过,认识路,我们都是跟着他走向车站的,根本没有什莫车。我觉得很不爽,早知道我何必订那莫贵的车呢,自己走来也是一样的。听说凤凰是中国人开的,可是从始至终没见过一个中国人,店里的服务人员别说中国话了,连英文都说不利索。一边走我一边想,以后再也不住这个没有信誉的酒店了。

顺利地上了昂贵的Goldenline才发现这个车除了外壳比较好以外,里面非常一般,座子都有些旧。我们几个都是靠后面的座位,前面的座位都是本地人的。我怀疑这种预定的都是不好的座位。

等了好一会,车子终于开动了,凤凰带给我的小小不快也随汽车尾气一起消散了。我一路看着窗外的风景,观察着当地的建筑和人们,觉得一切都很新奇。人们大都穿着拖鞋行走,95%以上的女人都穿纱丽,颜色亮丽,体态婀娜。上学的小孩子三三两两地一起走着,都很整洁。我们发现尼泊尔的校服都很漂亮,不像中国的校服,怎莫看都难看。

尼泊尔乡村的房子有不少是二、三层的小楼,有的破旧难看,也有的装饰着淡雅的花纹。我本以为这里的房子会像纱丽或藏族人的房子一样,有浓烈的颜色,但他们的房子更像他们的本质,质朴而含蓄。

大巴每隔两个小时就会在一个很有情调的地方休息,中午还包一顿午饭。

吃午饭的地方

路上我们穿过了无数的村镇和集市,终于在下午130左右到达了博卡拉。

博卡拉是所有安纳普纳山脉徒步者的起点和终点,也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这里几十年前就成为了西方徒步爱好者的天堂,拥有无数的宾馆和餐饮服务。回想起公婆总觉得我们像要去无人区似的表情,我不禁无语。中国人总说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可是国人是否了解世界呢?
吸取了凤凰的经验,老公这次坚持按照我的计划找旅店。我们很顺利地找到guest house备选项的第一家ABC Hotel。这家不愧受到驴子的推荐,有漂亮的花园,房间宽敞明亮,带阳台,独立卫生间可以24小时供应热水。经过老公的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以500卢比的价格拿下。

热水洗掉了一路的疲劳,我们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在午后的阳光下看着远处的雪山和下面鲜花盛开的花园,觉得这一路颠簸都是值得的。

我不想再耗费精力去外边的旅行社找挑夫,就让店老板给我们找。我知道他们都有自己比较固定的挑夫/向导的。约好下午6点和挑夫面谈,我们就上街闲逛了。博卡拉的街道比加都干净很多,琳琅满目的小店充斥了整个湖畔街道。据说这里的户外用品比加都便宜,我们想试试能不能淘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结果一路砍价下来,我们发现价格比加都高,而且非常难砍价,根本不像有些攻略上写的,你要走卖家就会软下来。几次砍价未果,我们都失去了信心。我当时真佩服国人的砍价水平,号称有人在这里也是照着一半砍的。我们俩连1/3都难。看来国人都是强人啊!

带着对国人砍价能力的赞叹,我们偃旗息鼓,回到酒店和挑夫谈进山的事。挑夫很准时,我们先谈了行程和安排,然后谈价格。我们在国内看到很多人6天就完成了ABC,也想6天下来。可是挑夫说7天还行,6天就会很紧。最后我们达成协议,6天能下来就下来, 不行7天也可以。挑夫每天10美金,包含了他的食宿,我们无需另付钱。一切都商量好后,挑夫带着我们去买小炉子、灶头、锅,还帮我们租了两个睡袋。这是一个漫长又痛苦的砍价过程。睡袋很便宜,两个睡袋每天才RMB6块钱,而且是能抗-20度的那种,比买睡袋划算很多。但是炉子和灶头比国内卖的还贵,老公砍了很久的价,还是以较为昂贵的价格勉强买下。一切都齐备时,我们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我们只有两个大背包,挑夫没有任何负载工具,必须背其中一个。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东西要精简很多到拉杆箱里,寄存在店里。估计当时老公已经累晕了,坚持说不行。因为在攻略上看到很多挑夫都有篮子,我们本来打算让他背那个大拉杆箱的。争执到最后,我告诉老公有希望只背两个背包上山的,才算平息了一切。老板说进山总共需要3张照片,2张办进山许可证,一张是办关于挑夫的什莫证。我晕,攻略上没说请挑夫也需要照片啊!我只带了2张。可见攻略不可尽信。没办法,明天早上补照吧。

至此我们还没有吃晚饭,已经饥寒交迫了。约好明早的出发时间后,我们走到路口的一家看上去像北京酒吧一样的地方吃晚饭。里面的餐饮和装修一样好,价格却很公道。这好像是我俩第一次吃真正的烛光晚餐呢。饭后我们把行李重新打包收拾,两个背包被塞得像小猪一样鼓。看着两头小猪,我们心满意足地倒头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