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我的川藏骑行记

<br /><br />序言:<br />      一直都在梦想去西藏,也一直被各种借口所束缚。斗争了很久终于做出了决定,很高兴表弟Aomi也有同样的想法,我们很草率地选择骑自行车川藏线拉萨,从决定到开拔就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我这一个星期里不断的翻阅资料和买装备。我们不是专业自行车运动员,也不是业余运动员,甚至连爱好者都算不上,决定骑车去完全是因为年轻气盛。当然也不是全程骑下来的,有几次选择了搭车,也有人会说搭过车就不算好汉,我本来就不是什么好汉,只是一个选择用自行车旅游的人而已……<br />    从成都骑行到拉萨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里我体重减掉了7公斤,人也晒黑了一圈,身上多处受伤,被刀扎过、被狗咬过,睡过八块钱一晚的旅店、也睡过派出所、睡过修路工人住的道班、睡过水电站、睡过藏人家里,也得到过很多人无私的帮助。路上有辛酸、有痛苦、有绝望、有饥饿、有疲惫、有恐惧,当然也有成就感、有感动、有幸福、有激动、有惊讶……所有的这些浓缩起来就是两个字“收获”。路上很多朋友问我们为什么要骑自行车过来?有的人干脆就认为我们脑子进水了,两千多公里的路,十几座雪山,而且危险重重,其实我自己开始也弄不明白为什么?这完全是年轻人冲动的决定,但是走在路上我渐渐地明白了,因为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骑行的路上……<br />    之所以把写下旅行日记,为的是将来我老到的那也不去了的时候,可以坐在摇椅上闭上眼睛慢慢地回忆许多年前这次难忘旅行路上的点点滴滴……感谢所有在路上帮助过我的人,这是一次让生命更有意义的旅行。<br /><br />(旅行日记上记录了当天的日期和目的地,还有行程公里数和路上的花费,记录的花费是两个人的数目,仅贡大家参考)
Day1 成都 4月18日  出站口的傻子<br />    今天算是旅行的第一天,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成都采购,在上海其实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来成都的主要任务就是买自行车、食品、药品、还有工具,后来才发现带了一堆药除了创可贴什么都没有用上,一把一斤多重的扳手从成都一直带到拉萨一次都没有用过,哪怕当锤子都没有用过......<br />    从成都火车站下来,感觉中国的大城市没什么不一样就是人多。我站在出站口等一位阿姨过来接我,我穿着冲锋衣背着登山包站在出站口,一群背四川特色的竹箩筐的人不时的打量着我,我感觉我像个十足的傻子。中午阿姨带我去吃了川菜,从这顿开始我直到拉萨一直都在吃川菜,我非常喜欢吃川菜也可能是每次在饿的饥不择食的时候一顿川菜能把我带另一个世界,这种感觉只有骑过川藏线的人才能感受。下午去成都著名的贼货市场九眼桥买了全新的GIANT(我也是看前辈的推荐,因为我根本就不懂车)车架是铝合金的,simano的变速器,骑起来感觉还不错。和那个车主砍了半天价600块买了下来。刚开始我还担心这辆车是不是能撑到拉萨,后来才发现绰绰有余我现在还在用它,车况很好就是路上老爆胎其他的地方都很好。下午我一个人骑着车围着成都转了一圈,成都的建设不错,道路很宽也很整洁、就是交通有点混乱,我觉得成都真是个休闲而舒适的城市,我一路上看到大部分人居然都坐在茶馆喝茶、打麻将、摆龙门阵。让我吃惊的是今天是星期一,更我让吃惊是大部分是年轻人和中年人(社会的中流砥柱),想想星期一的上海是什么样的,人们都提着公文包来去匆匆,公交车和地铁像个装满肉的铁皮箱挤满了人然后带着一股黑烟到处蠕动,整个城市就像个大蚂蚁洞穴,人们都忙着生活、挣钱......在上海每个人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但是在成都时间是凝固的。吃惊了一天的我到火车接了弟弟amoi一直骑到23点才回到酒店。<br />    晚上洗完澡就开始写行记,行记要一直写到拉萨,希望能坚持下来......以前从爷爷那里学过些四川话在这次川藏行派上了大用场,而且我的四川话也越说越正宗了,因为有语言环境得到充分的锻炼。今天很累。<br /><br />行程:30KM (没有计算 估计)  花费:872.5元<br /> 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成都的公交车上翘二郎腿的人比上海要多,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城市低节奏.jpg

<br />成都坐公交车的人都是二郎腿,细节反映生活状态<br /> 整装待发.jpg

<br />虽然不是什么好车,到拉萨是足够了<br /> 整装待发1.jpg

<br />出去的时候 干干净净 回来就已经变了一个人
非常兴奋  我和我兄弟准备7月15日出发看到这计划又充实了不少<br />感谢感谢
Day2 都江堰 4月19日  想骑到拉萨不太可能<br />真正的骑行是从今天下午开始的,从成都市到都江堰市。中午去接待我们的阿姨家做了道别,下午又会了正在成都的表姐。14:00开始了真正的骑行,走的是国道加上成都市内的距离大概是58KM左右。由于是第一天骑行连单车后面的行李都不会绑我们兄弟俩研究了好一会儿才搞定,而且一路重新帮好几次。(后来到拉萨的时候我已经是绑行李的高手了,所以说旅行锻炼人方方面面都锻炼)我的身体状况骑完这段路程非常的吃力,由于长期坐写字楼缺少锻炼使得今天下午骑行非常痛苦,身体和心灵倍收折磨,都不敢想象以后的2000多公里怎么走?<br />在出成都界到都江堰界的时候还受了点小伤,我用军刀分压缩饼干的时候把刀刃刺到了手指里,顿时鲜血直流感觉很疼,平时刺伤感觉也没有这么疼后来才知道是刺到了骨头。(我的那个手指到现在都使不上力气,特别是下山捻刹车全靠这个手指)由于血太多于是跑到四川老乡家想借清水冲洗,结果老乡用手指了指旁边一条脏兮兮的水沟,我心想不是吧?这么脏怎么能洗?后来我看看他,他又看了看我,然后木纳的表情中带着微笑的点了点头。四周实在是没有干净的水源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在那里洗去污血。然后绑了创可贴,吃过东西继续骑行,后来AOMI也把手划破了……路上碰到了收费站在那里讨了口水喝,长这么大第一次问人家讨水我居然一点也不觉得不好意思而且感觉还很好……在后来的旅行里几乎每天都在做着乞讨的事情,比如讨水、讨干粮、讨住宿。我很享受这种讨的过程,这样你可以和当地人真诚的接触,去感受他们真实的生活,这是用钱都买不来的旅行经验和收获。<br />18:40到了都江堰市区,这里又有熟人,一位叔叔(黄叔叔-当地的旅游局长)和他的妻子接待我们。黄叔叔说:“你们想骑到拉萨是不太可能的,至少要锻炼两年才行,我建议既然出来就不要浪费去九寨沟玩玩吧”。晚上请我们吃的野山菇大餐,我们两兄弟也不顾形象一顿狼吞虎咽起来,好久没有这么饿过了。吃过饭黄叔叔把我们送到了早就定好的酒店,安排我们住下了。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是国家财政部门疗养和开会的地方,三面环山一面邻世界上最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空气很好、也很安静。政府部门真会挑地方疗养。黄叔叔说明天派人带我们去游览青城山都江堰。和其实我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路上会很艰苦,没想到到了都江堰居然比旅游团还腐败……洗澡睡觉。<br /><br />行程:58KM      花费:29.5元<br /><br /> 就是这道伤口别看它不大,但是直接刺到骨头.jpg

<br />别看这伤口不大 但是很痛刺到了骨头<br /> 都江堰市区.jpg

<br />都江堰市区 五条小河穿城而过 十分凉爽
Day3 都江堰 4月20日  任务就是玩<br />    今天没有骑行,任务就是玩。一大早黄叔叔就安排一个驾驶员过来接我们,先去青城山爬山,下午再去都江堰。上午爬了一上午的山就当是体能训练了,参观了很多山上的道观,据说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之一。一路来到全真殿,里面供奉的赫赫有名的全真七子和王重阳。我在山上吃凉粉的时候问了一个老道困惑了很就的问题(关于易经的)。结果他居然不知道,我在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的连老道都不知道......突然看看青城山的美景和这些悠哉悠哉喝着茶的道士,与其说是在修行不如说是在休闲。下山黄铭送我们坐的索道,刚下山旅游局的陆处长就打电话给我说车已经在山下等我们了。下午我们参观世界上最伟大最古老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其实都江堰设计的非常的科学和理性,但是由于人实在太多我们看得匆匆忙忙地就走了。晚上吃过晚饭和酒店的客户经理(原来是军人一直在川藏线上开车)聊了很久,学到很多关于这条线路的知识,包括我们一直想了解的高原反映还有路上的强盗和土匪的情况等等,王经理鼓励我们说:“只要你们毅力够的话,应该是没得问题”。<br />    都江堰是个美丽而又舒适的城市,都江堰水利工程把一分为二的泯江又分成了五条小河从这个城市穿城而过。夏天的时候这五条小河就像五台巨大的空调一样让整个城市十分凉快,听说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0度。这里和成都一样人们都喜欢享受生活,很多茶馆就开在河边,人们坐在外面喝茶、打麻将、摆龙门阵......我在想为什么同样都是中国人差异会这么大呢?为什么在北京、上海人们都要活得那么的辛苦而疲惫不堪呢?我一时也想不出结果,很多看上去很简单的问题其实很复杂。<br /><br />行程:0KM       花费:29元<br /><br /> 都江堰1.jpg

<br />秦堰楼下的都江堰 实在找不到好角度 天气也不好 郁闷<br /> 都江堰的画报.jpg

<br />从小就喜欢AK 看到自然不会放过的<br /> 青城山滑竿和挑夫.jpg

<br />青城山滑竿和挑夫<br /> 青城山参天大树.jpg

<br />青城山上参天大树 很有几分仙气<br /> 青城山茶座.jpg

<br />在这里吃的中饭 环境幽雅 呵呵<br /> 青城山雕塑2.jpg

<br />天师洞前的雕塑<br /> 青城山雕塑4.jpg

<br />天师洞前的雕塑<br /> 青城山全真殿的野花.jpg

<br />青城山全真殿的野花<br /> 青城山老君殿.jpg

<br />青城山老君殿<br /> 青城山全真殿签筒.jpg

<br />青城山全真殿签筒
Day4 映秀 4月21日  宁静而甜美<br /><br />    早上吃过早饭,在都江堰做了些准备工作。上午从都江堰市区出发,经过一天痛苦的骑行(前几天的骑行几乎天天都痛苦,知道后来到了西藏我才真正感受到骑行其实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为什么说痛苦因为大部分是上坡而且很多路段有飞石,灰尘也很大,特别是来往地车辆扬起的灰尘。从一个隧道钻出来我看了一段下坡而且旁边就是大峡谷,气势很磅礴。于是我们坐在路边吃起中饭,饭后来到一个道班。由于水壶又空了便去道班要水,其实我在出来的时候一直很担心一个问题这里的水要是不好喝怎么办?(我以前对喝水十分挑剔,不喜欢喝烧的开水觉得味道很怪)后来才发现这个担心很多余。这里喝的水都是他们上山打的山泉水,非常的甘甜和清凉是城市里的那种桶桶水根本没法比的,还有你在很渴的时候根本不会挑剔。对了还翻了一坐山,让我第一次领教了“烧人油”爬盘山公路,如果你是第一次爬那种痛苦感觉会让印象深刻的。(其实这座山很小上坡大概才10公里,是我们一路上翻的最矮的山而且没有高海拔,后面翻的才是最要命的)过了山顶是8KM的下坡,这么长的下坡会让经过翻山的痛苦和绝望后的你精神抖擞的。<br /><br />    下午4点我们到了一个叫映秀的小镇,本来我们是计划到卧龙的但是到卧龙还有47KM而且大部分是土路和上坡比较困难,用四川话说就是:有点恼火。映秀镇藏在山里,四面环山,一条从山上流下来的小溪穿镇而过,这是十分甜美的小镇。后来和当地人聊天才知道这里是属于阿坝州管(阿坝州是由藏族和羌族管理的自治州),这里物价很低,我们两个一顿美味的川菜加上啤酒才17块。吃过饭找住地,我把小镇的宾馆、旅馆看了遍,旅馆很便宜但是卫生条件不好,而且不能洗澡,后来还是住了宾馆,我安慰自己说慢慢适应吧。其实这里的旅馆比起我们后来在路上住过的很多地方已经很干静了,人其实就是个适应的过程。晚饭后我穿着拖鞋在镇上溜达,看着夕阳下美丽而又宁静的小镇有种很留恋的感觉......<br /><br /> <br /><br />行程:50KM       花费:185元<br /> 映秀段.jpg

<br />映秀段的盘山公路<br /> 隧道里的弟弟.jpg

<br />隧道里的五彩缤纷<br /> 映秀段1.jpg

<br />出发以后的飞石路段 地上可以看到很多落石 被砸中就去买彩票吧<br /> 弟弟和学生.jpg

<br />弟弟和镇上的小学生 这些学生真的很可爱<br /> 映秀.jpg

<br />映秀小镇的早晨<br /> 映秀2.jpg

<br />映秀小镇 我们刚刚酒足饭饱
Day5 卧龙 4月22日  苦难与幸福同在<br />    今天骑得比前两天更痛苦(天天痛苦),同时也是收获最大的一天。早上在映秀镇的一个小馒头店里吃过拉早饭,七点的小镇还在睡梦中整个画面是蓝色调只有一盏黄色的灯光点缀着非常好看,这盏亮黄色灯的地方是个早餐店,在那里喝了碗稀饭和一笼包子。8点种的时候从镇里出发,山村里的清晨非常的迷人,空气很好而且烟雾缭绕,周围都是碧绿的大山,只有一条清澈的发绿的小溪在流淌。景色很美,路也很烂,非常不好走。一路上不是上坡就是砾石路,要不就是上坡加砾石路。来去的车辆扬起的灰尘让你在狭窄的道路上根本无处可去。这段路走的真是很辛苦,而且都是上坡。一路上窜过一个大概200M长的隧道,这个隧道里很清凉而且没有任何光线,不知道为什么就这200M让你觉得头脑非常的放松好象到了另一个世界一样。穿过隧道就是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了,这里的道路相对好了很多。我们的左边就是一条小河,河水像流动的翡翠一样,右边就是崖壁比较危险,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石头从崖壁上砸下来,前方也不段有提示小心飞石的路牌。说实话还真怕自己中奖......这里的风景没的说,只能让你想到四个字“世外桃源”。<br />    中午在一个海拔1700M的小镇吃了中午饭,别看小镇小可还是属于特别行政区管辖呢。吃中饭的时候有一桌藏民做在我们对面,一个藏民好象喝醉了酒老是过来找我们说话,我叫aomi快点吃不要在这里逗留了,以免无中生有。走出了小镇大概6公里,乌云就压了过来。紧接着哩哩啦啦的小雨点就打在了我的身上,而且周围没有人烟,加上身心疲惫我都有点看不到希望了。我除了郁闷和加快速度以外就只能祈祷了......其实想起来很不可思议,雨停了。大雨一直在我们到卧龙乡才开始下,感谢上天。下午大概4点我们到了卧龙乡,结果连住的地方都找不到而且下很大的雨。我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先去和农民商量能不能借宿在他们家,如果不行的话就是睡屋檐下了反正有睡袋和防潮垫。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找到了这里唯一的旅店。和我们打招呼的是四川小妹,我问她有地方停车没有,她拉起了个卷闸门里面停着两辆美利达(山地车),我一看很兴奋肯定是车友......<br />    后来安顿好了以后,我去找隔壁的车友,居然是外国人。两个人是犹太人从以色列过来的,骑行路线和我们一样也是走成都过来。我们交流得还算可以(我英语不好,没什么信心)发现上学时候学的英语非常实用。我们约好了明天一起走,因为路线一样,而且多个人多个照应。虽然今天骑行很痛苦,但是能认识新朋友让我很高兴。晚上我和附近的村民烤火聊天,想了解下前面的路况,听个藏族老太太说高原反映多么多么可怕,她的那些话很吓人让我这里没有来过高原的人心理没了底......<br /><br />行程:47KM       花费:81元<br /><br /> 映秀的吃饭的孩子.jpg

<br />映秀早餐店<br /> 映秀的水.jpg

<br />早上出发时候看到旁边的小溪<br /> 卧龙的溪水1.jpg

<br />流动的翡翠<br /> 卧龙熊猫保护的蕨类植物.jpg

<br />卧龙熊猫保护区的蕨类植物<br /> 卧龙段2.jpg

<br />天气一直不好 天也快黑了
Day6 邓生林业保护站 4月23日   最幸福的光头面<br />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推开窗户看看天空是否还在下雨,结果很失望。这样下去我估计要在卧龙耗上一天了,隔壁的老外也起来了,老外耸了耸肩、摇了摇头,bad weather。一小时以后一个老外坐不住了,下雨也要走了,对着我说:“let&#39;s go temperature is ok&quot;.然后就去绑行李。我劝也没有用,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老外要走就由他去咯。他们走的时候我们约好了在下一站-邓生见。后来我在想,这犹太人怎么也是一条筋啊,他们不是很聪明的么?<br />    一个小时以后,雨小了起来,我们也准备出发了,谁都不想在这里耗一天。吃过早饭,我看到那个灶台旁有盆很新鲜的红景天(据说是抗高原反映的草药,我觉得其实是心理作用),饭后我夸奖厨师的厨艺很好,那个厨师估计很久没人夸了听了很开心。然后我问他那些红景天是否可以给我一些,结果和我想一样,他很大方的把草药送给了我们,还教我们应该怎么吃,山上怎么采。我又一次体会到哲学家的那句话的经典:当一个人得到了别人的尊重,他的本能反映就是想付出。我抬了抬头看到乌云就在我们头顶上缭绕,感觉天离我们很近。<br />    一路上都在爬坡,我也是一如既往的痛苦着。今天的路程全部是在无人区里,都是原始森林,路上只能看到几个野生动物的尸体,而且旁边很多山体滑坡的地方,而且路牌都没有。这种与世隔绝的地方既让人兴奋又让人不安。今天从卧龙到邓生上升了一千米的海拔,由于我们还没有适应高海拔,觉得一边骑车一边呼吸非常的困难,感觉空气越来越稀薄了。幸好我没有高原反映,不知道明天4500M海拔的巴郎山是不是真能挺过去。昨天晚上那个老太太一再叮嘱我们,如果到了山上感觉不舒服了,千万不能坐下或者睡下,因为一下去就起不来了(人就过去了......)。老太太的话让我心理对高山开始有些担心了。<br />    下午2点我们和老外在邓生唯一的一个饭店碰头了。他们在吃中饭,他们告诉我他们想今天下午就翻巴郎山,我告诉他我们连邓生林业保护站都没有到还有4KM呢。这时有个老外说了一句一直鼓励我到拉萨的话。“4 kilometer is nothing”每当我快到目的地又没有体力的时候,总是想到这句话。又走了4公里,我们4人来到了邓生林业保护站,这里有海拔标高:2743M,这里没有商店、没有旅馆、没有电话、没有手机信号......只有两幢房子和5个保护站的人。我们走到一幢房子门口敲大铁门,里面走出来一个老头。好说歹说他才答应让我们在那里住下,因为上面有规定不能接待非工作人员。我又来到另一幢房子的传达室,里面坐着一对夫妻正在烤火,他们很客气地让我们坐下烤火。那个时候我真的很需要一盆火,因为温度很低,肚子也很饿,而且今天都是小雨,我们的衣服和帽子都是湿的。我问杨大哥(那个男的,不太爱说话但是心肠很好,后来才知道他姓杨)这里有东西吃么?可以卖给我们一点么?他告诉我他们的物资也很紧张,周围没有可以采购的地方。但是他还是给我们一人下了一碗,不,应该是一盆面条,让我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一盆这么大的什么配料都没有的面居然让我吃的干干净净。刚吃过饭,杨大哥的妻子给我们一人泡了一杯茶,我们懒洋洋坐在火炉旁烤着火,喝着茶,看着电视里70年代的《西游记》......突然觉得很幸福,很满足。我以前想都没有想过一碗光头面、一杯普通的沱茶、一个火炉竟然可以带给一个人如此大的快乐和幸福。乌云慢慢的散开了,我看到了雪山,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雪山,激动万分。晚上睡觉的时候,感觉很不舒服,氧气不够用,一晚上只听见自己心脏扑通扑通的跳。<br /><br />行程:35KM       花费:60元<br /><br /> 邓生路段1.jpg

<br />小雨天 阴沉沉<br /> 邓生路段2.jpg

<br />水秀<br /> 邓生路段3.jpg

<br /><br /> 邓生路段4.jpg

<br /><br /> 邓生林业站的水壶.jpg

<br />邓生林业站的水壶 驱散寒冷 带来希望<br /> 邓生林业站的铁栏杆.jpg

<br />无聊拍的<br /> 尤太人1.jpg

<br />犹太人甲<br /> 尤太人2.jpg

<br />犹太人乙
顶个
Day7 小金县 4月24日  云中漫步<br />    今天翻越的是海拔4523M的巴朗山,上坡估计是40KM,下坡35KM,相对上升海拔1780M,对于我们来说其实难度还是很大的。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天气怎么样,爬雪山时天气的因素太重要了。感谢上天,是个好天气,阳光明媚,这是爬山的好天气。收拾好东西我们来到昨天烤火的地方吃早饭(昨天说好的),杨大哥早早地起来给我们做早饭,早饭不用说当然还是面(这里物资匮乏能有面就不错了)让我意外地是,今天这碗面比昨天的还多,而且他放了一些肉和白菜......在这样物资匮乏的地方,这碗面让我很感动。昨天那碗是幸福今天是感动。在艰苦的环境下,能得到别人的帮助,我觉得会让旅行更加充实和让人难忘......<br />    饭后开始出发了,由于我们没有骑行经验加上海拔的上升,在爬山的时候我们都小心翼翼地在推都不敢骑怕引起身体的不适。当然这么陡的坡我估计以我们的体力想骑也骑不上去的。一路上我都在尽量调节自己的呼吸和心态,但是随着海拔的上升,觉得呼吸还是越来越困难,一步走地比一步艰难。我们走出10KM的时候,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在我旁边停下了,里面探出了一个黑忽忽的脑袋带着一口四川话问我:“兄弟,要不要坐我的车上山,现在山顶下大雪恼火得很哦”。我回绝了他:“我们是学生,没钱做你的车,这里到垭口(山顶)还有多远哦?”“40多公里吧,来做我的车,我不要你的钱”。我接过他的话:“不对吧,我听说有五六十公里啊?”“对、对、对五十多公里”。果然是个骗子,整个上坡才40公里不到,何况我们走了10公里了,真心想帮我们的人是不会说谎的。于是我又一次拒绝了他,继续往前走。我后来才听人说其实巴郎山的强盗很多,去年就弄死一个骑车的日本人。<br />    我们就这样艰难的推着,心理在乐观估计到多少米的海拔了,走了多少公里了。突然看到了前面2公里的地方有个房子,我跟aomi说就在那里吃饭吧。出门的时候看了下地图,整个山除了离山顶不远的地方有个道班以外,这里是没有任何建筑的。我非常的高兴,这个山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我们快到山顶了,这4000多米的海拔也没什么呀!我们来到房子附近,发现那个房子是毡房,旁边有卖烤肉串的藏人,我问他们山顶还有多远,他们告诉我居然还有26公里。我没有把他的话当真,觉得他是不是有点糊涂拉。这时候aomi看到前面有个碑,走过去一看上面的标高是3100M。我一看都傻了,糊涂的人是我,我们自以为走了四分三的路结果是只走了四分一。精神一下就垮了下来,这太折磨人了......吃了点压缩饼干喝了点水,继续向上推着,然而上午的那种状态已经没有了,中午的太阳也越来越大,人也很疲惫,感觉很热但是又不敢脱衣服,要知道高原上感冒就意味着肺水肿(肺水肿在没有医疗治愈的情况下死亡率很高)。这时候我低着头有气无力推着,突然看到剧烈的阳光下一个绿豆大的白色物体打了下来,紧接就是成千上万的类似物体落下来,打得我手上很痛,我认真看了两遍才确认是冰雹。这就是高原的魅力一边晒太阳一边淋冰雹。这种天气没有持续多久,冰雹停了、太阳也没有了,天上下起了鹅毛大雪。真正的鹅毛大雪,感觉我就像在童话世界里一样。高山上两个小时能经历这么多的天气变化,这也是难得的经历。鹅毛大雪虽然浪漫,但是空气也越来越稀薄。我们每迈出一步都比上一步要困难,我的头开始有点痛了,呼吸也开始困难了,我不段告诉自己一定要挺过来,不段的调节着心态,不段的调整着呼吸。终于挨到了一个帐篷旁边,里面有对老夫妻在烤火,他们看我们浑身都被大雪弄湿了,就让我们进去烤火,我和aomi一屁股就坐在了火堆旁边。两个老外还穿着短裤,在赶紧换裤子。老夫妻告诉我们这里离山顶还有10公里的路,这里海拔3900M。过了大概20多分钟,一个老外兴奋说:“sky is blue&quot;。我们出去一看,天的确变蓝了,雪也停了。但是另个问题又来了,大雾很大的雾,3M之外基本看不清楚,旁边是白雪皑皑的雪山。我们就像踩在云雾中一样,周围都是云雾白茫茫的一片,这种场景让我想起了一首歌:walking in the air 。刚推出大概2公里左右,我发现aomi在好象有点不对劲了,一直落后面,而且两支腿发软,我也没在意,只是要他加油。当我们到达那个真正的道班的时候,aomi已经拉的很远了,我把车停住了等他,当他走进时告诉我:我实在走不动了,头痛,全身发软......想睡觉,我抬起头看看他的脸才知道问题严重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差的脸色,他的脸已经变成了青色,嘴唇发紫,眼眶发黑。我当时才醒悟过来,我们不应该坐下来烤火没有听那个老太太的劝告,这是高原反映来了。<br />    我把单车停了下来,要他扶着公路旁边的栏杆,提醒他千万睡不得。我知道今天我们是翻不过这座山了,虽然山顶就在眼前。我决定拦车走,但是这里雾这么大,能见度这么低,根本没有什么车过来。就在这种焦躁和不安中度过了漫长的20分钟,突然我听了汽车发动机的声音,而且是大卡车离我们很近,虽然我们看不到。我马上带上了头灯,拿出了口哨,向有车子发动机声音方向吹着口哨并且用把头灯打到最亮对着那边用右手打着简单的信号---...---(摩尔斯代码)司机发现了我们,在我们面前停下来,后来很顺利,因为我们愿意给钱,他也愿意载我们。我们坐在卡车上走完了最后上坡8公里。我当时心理很复杂......从成都出来,一路上我都很坚持,但是没有办法,生命更比信念更重要。<br /><br />行程:32KM       花费:157元<br /><br /> 巴郎山2.jpg

<br />早上拍的巴郎山风景<br /> 巴郎山1.jpg

<br />巴郎山<br /> 巴郎山上的行者.jpg

<br />风雨中的行者<br /> 晒着太阳淋冰雹.jpg

<br />晒着太阳淋冰雹<br /> 巴郎山帐篷里的炉火.jpg

<br />巴郎山帐篷里的炉火 就在这里休息过后 就开始高原反映了<br /> 高原反映的绝望.jpg

<br />高原反映的绝望<br /> 巴郎山的道路1.jpg

<br />巴郎山下山的风景<br /> 巴郎山的道路2.jpg

<br />巴郎山下山的风景<br /> 巴郎山的道路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