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旅游黑幕,以后真的要小心了...

日本《东方时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游客造访岛国东瀛,“中国大陆游客在日被宰”的新闻事件也越来越多地充斥于我们的视听。这与时下正在预热的“中国大陆游客赴日旅游”形成了极不协调对比。随着该报热线电话近一段时间以来所接到的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游客的投诉。发现中国大陆旅游的行业“潜规则”正在蚕食着日本旅游业界。
  一位刚刚参加了“赴日短期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回到国内后这样对朋友们讲:“报价每人4680元人民币的日本本州岛全景六日游,全程下来竟刷光了我的银联卡。

粗粗一算竟然花掉了我4万多元。这真好像扒了我的一层皮,日本我再也不去了”。

最近该报也不断接到来日旅游的大陆游客打来的爆料电话。反映在旅游、购物和用餐时发生被“宰”现象。且上述问题多发自东京的秋叶原电器一条街的免税店及大阪等地区的餐饮娱乐场所。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记者来到上述地区进行了长时间的暗访。
秋叶原的两家怪店

今年日本的经济很不景气,就连人气最旺的秋叶原与往年相比也变得冷清了许多。但是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在秋叶原电器一条街上,有两家电器免税店的生意却异常的火爆。每天的不同时段总有大巴将一车车的游客送到店门前,在不长时间后,游客们就会拎着大包小包登上大巴离去。记者发现这一车车被送来的游客竟然无一例外地都讲中国话,从他们身上旅行社所统一发放的标识来判断,他们全部来自中国大陆。

出于职业的敏感,记者混入游客队伍走进了这两家生意兴隆的免税店,发现这里的商品的标价竟高得离谱。带队的导游时而帮着店员向游客促销这里的商品,时而又匆匆地催促游客抓紧时间,后面还有很多的景点要逛。很快,等待结账的游客们就在收款台前排起了长队。

记者采访了这条街上其他的几家免税店。大家纷纷表示这两家免税店是和中国大陆的旅行社签订了合约的,旅行社把游客只带到这两家店铺中购物。之后这两家店铺再从利润中给旅行社和导游一份份额不低的回扣。正因如此,尽管这两家店铺的商品价格奇高但是仍旧顾客盈门的原因。

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遇到一位刚刚被“宰”的大陆游客。他拿出了刚购得不久的一只精工牌手表。这只崭新的手表仿佛已经成了他这次来日旅游的心病。

他说:“当他随旅行团下了飞机坐上开往市中心的大巴时,导游就在车上对他们反复强调,日本虽然是一个法治国家,商家经营遵纪守法,但有不少骗子,不要相信他们推荐的商品,一说便宜就去买,那是假货。根据行程安排,我们会去日本政府指定的免税店购物,大家在那里购物不会有问题的。另外,日本政府规定,中国团体旅游团必须集体行动,个人不能擅自离团。当时我们还觉得这是导游善意的提醒,现在看来这其实是为后来‘宰’我们做下了一个‘洗脑’般的铺垫。当大巴把我们带到秋叶原时,我们只能随导游来到指定的免税店。导游明确强调,我们决不能擅自离团。我们只能在他指定的这家免税店消费,并且还为我们每人都发了一张‘优惠卡’并且指出,只有在结账的时候出示了这张卡才能获得优惠。我当时看上了一只精工牌手表,只是感觉价格稍微有点高,但是在一边的导游劝说我买下来,说这是全秋叶原最便宜的价格了。我没有经得住劝说,终于花35000日元买了下来。起初的几天我还为这只手表而沾沾自喜,可是到后来的几天自由购物时,我才发现这款手表在其他的免税店里价格才是9800日元。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被‘宰’了!现在我觉得日本处处是消费陷阱,真是防不胜防啊。”

这位大陆游客还向记者介绍,他们这一个旅游团的其他朋友,几乎都遭遇了同他一样的被“宰”的经历。从手表到各种数码产品。相比之下,他的损失并不是最大的。同团的一位朋友在导游的诱导下花了83万日元买下了一根据说是“高科技产品”的磁性项链。后来在自由购物时她发现在正规市场上,一根八面立体的18K金项链的价格也不过40-50万日元而已。

记者在接听中国大陆被“宰”的游客打给该报的爆料电话时,出现率仅次于东京秋叶原的就要数大阪了。

来自山东的王先生讲述了自己在大阪花高价买到中国产的深海鱼油的经历。王先生说:“上了开往大阪的大巴,导游就开始反复推荐一些日本最具人气的紧俏商品。深海鱼油就在其中,当大巴驶入大阪之后的第一站就是免税店。进店后导游先是发放优惠卡,之后便是帮助店员向我们促销产品。

他特别重点推荐日本高科技营养品深海鱼油,我被导游的宣传所打动,花了38万日元一口气买下了10瓶这种贴着日本标签的深海鱼油。我们同行的朋友也纷纷抢购。可是回国才发现,原来这个日本标签是后贴上去的。仔细查看了包装后才发现,这款深海鱼油原来竟是中国生产的。这样的保健品在中国大陆至多也就是400元人民币一瓶的。这回我们是亏大了!”

事先摆满桌的冷锅旧饭

旅居日本多年的老陈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被“宰”事件。前不久,他邀请了国内某城市的考察团来日考察。他委托某旅行社全程安排,并且亲自陪同。在行程中他们去了一个日本著名的温泉胜地,入住当地最好的宾馆,吃最贵的怀石料理。

当一行人进入餐厅后,大家还很高兴,说:日本人服务就是好啊,人都没有到,饭菜就已端上来了。

但在一旁的老陈却发现了其中的“猫腻”:边上几桌的日本游客,用餐的标准与他们一样,菜品也一样,但是人家却是在除了前菜冷盘外,其余都是一道道端出来,热气腾腾。而自己这一桌,早已经是从前菜到饭后水果,全摆在了桌上,尽管看上去也很漂亮,但显然这不是新鲜的料理。老陈愤怒了,叫来了经理用日语责问:“一样的标准,为什么我们的却不是新鲜的料理?就因为我们这一批是中国来的游客吗?”见到老陈说出一口流利的日语,知道遇上明白人。经理立即道歉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作为“赔罪”,晚上的料理你们这几位全部“无料”(免费)。

两天后,这家宾馆的“道歉信”也寄到了公司老陈的手上。

中国大陆导游展示常见“宰”客手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日本旅游的各国游客中,被“宰”的几乎都是来自中国大陆。那么问题的结症在哪里?这一切是否与中国大陆的旅行社及导游有着必然的联系呢?

记者采访到了一位在日做地接的中国大陆导游他向记者介绍了几种业内惯用的“宰”客手段。

首先,不论是购物还是吃饭甚至是特殊服务,要想“宰”到客,必须要做的就是要和相关的商家做好“联手”,只有这样才能合力包围,将游客牢牢套住。

其次,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一定要控制住游客的自由行动,让他们只能在指定的免税店内购物。第三 在游客购物时要发放购物卡,领游客进指定免税店购物前,会向每人发放一张盖有编号的优惠卡,嘱咐购物时出示该卡,才能享受打折、免税的优惠。其实免税店里的客人除了外国游客,还有当地人、包括华人华侨,店员是没法区分开来的。所以,游客只要向店员出示这张有特别编号的优惠卡,等于是自己送上了挨“宰”的标识。同时优惠卡的另外一项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导游回扣的凭证。卡上面的编号是导游的代号,免税店根据持该代号的优惠卡游客购物的总额,同导游结算回扣。第四,在游客购物时,一定要把诱导的工作做足。就是常说的“托儿”同时还要再配合以限定时间。

幕后的利益有多少?

这名导游告诉记者“宰”客是伴随旅游团整个旅游过程中的。因为在旅行社和导游看来,旅游团是他们牟利的唯一来源。游客在旅游地所发生的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所有行为都将是他们的谋利点。

这位导游讲,中国游客来日本旅游都是团队操作,由导游负责。虽说宰客大部分环节由导游“操刀”完成,但设下骗局的恰恰是旅行社和免税店。按照行业“潜规则”,旅行社可拿游客消费额5%的回扣;导游拿10%,对“特殊”商品,还能拿到40%至50%不等的回扣。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他带过的旅行团里,拿回扣最多的一次是团里的游客买了160多瓶深海鱼油,除了10%的回扣外,每瓶鱼油还能拿1万日元的奖金,仅一天他就赚了200多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外块。
知道了
不去日本
学习了~
日本要去,但只买自己心里有数的东西,事先要做好功课,做到心中有数
{:4_111:}
学习了,以后避免跟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