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第二次旅行--落基山之旅(加拿大)

加拿大旅游的人,通常都会去落基山脉的几个国家公园走一趟,那些美丽的湖泊,连绵的山脉,千年不化的冰川,以及生活在那里的动植物都会令你记忆深刻.

两年前,我第一次随旅行团曾去过那里,行程匆匆,时间掌握在别人手里,于是,自助游便成了我一直以来的期待.早前去osoyoo摘樱桃的时候,听闻毛姐在这个八月有假期准备去落基山走一趟,于是我也有个愿望,带来温哥华探亲的父母随行。八月十三日,一行五人的队伍上路了.

原先准备租车的Amy打听了无数的车行,所有的面包车都被租走了,只好作罢.我们分头开上两辆车,带上露营的所有用品和食物出发了.毛姐的车是两年新的,被我誉为"小姑娘",而我的车是十七年车龄的的老爷车了,被我戏称为"老小伙",老小伙由小姑娘陪伴着,愉快的在清晨七点二十奔驰在一号高速公路上了.

八点四十分车子上了五号高速,九点十分便来到了收费站,每辆车十元,人头不另外缴费.五号高速的路面非常完好,宽阔,平整,大部分车速限制在110公里,过了kamloops,继续前行,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的车便行过Revelstoke三十多公里,来到了Canyon hot springs的营地.此地离温哥华我的住处610公里,绝对精确.呵呵.此时的天空晴朗,虽有薄云,淡淡地罩着,不见往日清晰的蓝,但太阳依旧是炙热的.

搭好帐篷,吃罢午饭,我们驱车往回开三十多公里,来到了Mount revelstorke summit国家公园.入园口有一收费站,每人五元,可以在几个国家公园通用,但有效期只有一天.

开车上山,不少观景点,有些山已经开始初现雪山的气派.山顶小湖泊不少,但蚊子更多,狂轰滥炸,让我们五人败下阵来,不时的摇晃着身体和腿,就连拍照也得保持晃动姿势,每人都有痴傻半身不遂状,想来好笑.

因我们到达公园已近傍晚,山顶许多美丽的草甸已经没有阳光了.其实,这里本应该是这个季节赏高山鲜花的最佳地点了.

夕阳把花草染上一层金色,令草儿更绿,花儿更鲜.

回到营地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吃吃弄弄,想起来去泡了温泉.**收费六块半,老人五块半.池水水温很高,泡不一会就晕乎乎的,让人放松.对于驾车一天的我来说,真是再好不过的休息方式了.

入夜,繁星满天.

这是我们露宿的营地。

八点一刻,我们上路了,过了Golden,山路的状况不是很好,也多陡峭,车速明显慢了下来.这一处的景点,想必每个去落基山游玩的人都见过吧.

小小的地鼠是许多information中心的主人,记得manning park,这样的小主人也很多,他们不时钻出地洞,期盼的望着每一个过客.

离这个景点不远处,有一饭店,也是冰川公园的入口处.我们来到了信息中心,询问一些相关的问题,并参观了里面陈列的照片和动物标本.

对父亲触动比较大的是有关华工十九世纪来此大山修铁路的照片,因为此前,父亲正在看有关加拿大华工修铁路的书,在亲历了大山的险峻和气温的残酷后,才可真正体会当年华工生活的艰辛.为了生活的改善,为了可以让家乡的亲人生活的衣食无忧,许多华工毅然踏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把自己埋葬在这个寒冷的深山谷里.....

在休息室里,有供游客观看的电视录像,此时,电视正在播放被熊攻击者的演说,为的是提醒游客,不要轻视自身的安全。

图片上的两位hiker,上个世纪他们的爬山设备就已经很专业了.唯一不合规定的他们俩没有穿所谓的冲锋衣,而是拘谨的西服.

在休息时,我们几位还观看了公园提供的投影录像,是有关冰川国家公园的,真是长了见识了.影片反映的许多场景,惊心动魄,尤其是雪崩,让人看到了大自然的威力,不由得令人对大自然肃然起敬。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natural bridge,拍照无数.两年前随团来过此处,此时此景,物是人非,不变的依旧的奔流的大河.

父亲跨过石桥的裂缝,拉着妈妈的手,一人一边,让我给拍照.突然发现,自己在爬山时喜欢冒险,容易忽略潜在危险的个性,原来遗传自父亲.

接着我们便去了离自然桥不远的Emerald Lake,很美的湖水颜色,站的越高,看见湖水的颜色也越深.湖边有个私人的resort,非常规模化的木屋,不知道这位私人投资了多少钱在此,总之,看的我们傻了眼。

一点半离开了Emerald Lake,赶往Takakkaw fall,此时,开始变天了,云层越来越厚,许久都透不出阳光,原本以为可以看见美丽的彩虹,可因为没有阳光,愿望变成了奢望.

不过,走到瀑布下面,的确可以感受到瀑布的威力.风带起瀑布飞溅起的湿气,迎面撒来,很凉.我坐在岩石上,勉强作出微笑状.照片实在看不出瀑布的威力来,你只有亲身经历,方可感受。

接下来我们准备去路易斯湖附近的营地露营,不知怎么的,Amy开的车没有在正确的地方下高速,我们只好去城堡山附近的另一营地露营.

知道第二天会下雨,搭帐篷的时候我们顺便搭了一个雨棚,这样,即便下雨也可在雨棚下烧饭.然后吃罢晚饭,驱车去拍几张城堡山的照片,路上,看到两只moose在吃草,样子长的并不像鹿,到有几分像马.父亲顺口说这是马鹿,我说,又瞎说,没听过有马鹿一说,马路到是听说过.

城堡山在薄雾中很不清晰,也或是我站的角度不对,一点感觉不到城堡的样子.

入夜,落雨了,噼噼啪啪声扰了清梦.

八月十五日 阴中间晴,有时有雨

清晨五点多,我早早的起来了,拆帐篷,吃饭,上路时已经是七点.在开往路易斯湖的小路上,看到三只巨大的elk.

终于到达banff市,沿着盘山道,到达一观景点,可以看见这座建于1888年的城堡饭店.当然,现在的样子是几经改建过的,气派,独特,屹立在山崖边,成为城市的一景.

清晨的城堡饭店,雾还没有散去,游人却三五成群的聚集在饭店周围.走了一个不长的trail,爬到山崖边,从另一个角度看饭店.山下,漂流的人已经上舟了.

一行人在banff市中心转悠了半小时左右,拍照立证到此一游,没有久留,便驱车去几十公里外的路易斯湖.虽然我们到达的时间较早,路易斯湖边已经是游人如织了,湖边的租船中心,竟然已经剩下不多的船支以供游客租用,大部分的船已经早早的荡在湖面上了.

小雨间断的下着,并不足以撼动我们观景的决心.一阵风吹过,送来了"amazing grace"的音乐声,有人符合着音乐歌唱着,乐声和歌声交织,飘荡在阴冷的路易斯湖面上.这位老人,常年坚守在湖边,为了自己的生活,以音乐示人,同时也给湖边带来了另一道风景.

此次游玩最值得一提的是离路易斯湖十几公里外的Moraine Lake,给我的印象颇深,尤其是在你爬到湖边的一堆乱石上,可以俯瞰整个湖面,湖的颜色越发的可爱了.那是一种蓝,说不出感动的蓝,令你的心情豁然开朗,看到这样的蓝,我情不自禁的想喊出来,真的美啊.

老爸老妈起初没有勇气从乱石堆里往上爬,但禁不住我的再三劝诱,最后还是爬上了乱石堆.等上了乱石堆,老爸老妈才觉得此爬值得.

看,在这样的湖里行舟,如同行在蓝色的天空里,连水的波纹都是淡淡的蓝.

拍够了,景也看够了.十二点四十分,一行人离开了Moraine湖,驱车奔向jesper方向了.

途中,看到四只黑熊,两大两小,估计是一家子,在路边吃蓝莓的叶子,后来看到聚集的人太多了,老大先撤,然后母熊带着小熊也旋即消失在密林深。

天色变的越来越差,不时有小雨落下,在冰川的parkway,看到这样的景,还是很大气的.Amy说,后面山的名字是铁坦尼,不知真假,只是云里雾里看山,有些亦真亦幻的感觉.

下午四点半,到达冰川,我们没有买票乘坐公园提供的高轮大车,自己把车直接开到冰川脚下的停车场,然后开始爬行.通往冰川的路上标志了曾经冰川覆盖的边线,从1903到1982年,雪线越来越收缩,不能不让人忧患环境的变暖.路边也竖了不少牌子,告诉我们有关冰川的知识,我看到有资料说冰川覆盖地球的11%,提供人类大量的饮用水,其中还有牌子告知我们曾经有个九岁的孩子在冰川游玩,不小心掉入冰川的裂缝中,三小时后救上来后,孩子已经死了,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老爸老妈也勇敢的走上了冰川,虽然穿的不是hiking的鞋子,却也大胆的体验了一次冰川行走.我和Amy则上到更高的冰川,放肆的在冰川上拍照.

接着上路,一路上风光无限,引得驾车的我不得不在高速行驶的百公里速度时,拿出像机,边开边拍.前方的小车就是毛姐的车子。

这张也是驾车行进中拍摄的,已经顾不上什么构图和曝光速度了.

继续上路,傍晚六点,我们到达了Athabasca falls,挺壮观的瀑布,只是光线实在不好,拍不出啥像样的照片了.这里有些岩石的断层也很有趣,都是层层叠叠的,引得我们不停地感叹.
到达jesper的时候,天开始下大雨,几乎行车看不清远方.一行人觉得应该找Motel住,可跑了六七家都是客满,要不就是价格贵的离谱.老爸老妈始终不愿意花冤枉钱在住宿上,Amy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住四人的房子,价格在三百左右一晚,可老爸老妈还是决定放弃.

看看天色已晚,雨也渐渐停了,我们来到了jesper附近的whistler's营地,五人决定不在潮湿的营地里扎营了,晚上就睡汽车上.睡前决定先犒劳一下自己的胃,于是,一行人去到jesper城里的中国餐馆小吃一顿,唉,味道实在不敢恭维,一打听,原来老板是韩国人,难怪那么没有吃的品位.

人生第一次入夜睡车里,真是难为了老爸老妈.听着噼噼啪啪的雨点落在车顶,就像砸在我的心里,我睡的很不踏实,夜里总醒.

不知道是真睡的好,还是父母为了宽慰我,第二天,老爸和老妈都说在车子里睡的很好,一是不冷,二是不用担心有动物袭击了.唉,我知道他们应该不是说的实话,这么样的旅游对父母来说真的是遭罪了,可父母还假装"乐"在其中.

八月十六日,阴,雾,雨

因为大雨,决定取消jesper的游玩,立刻踏上回程之路,期间的小插曲是我为了找到山羊的聚集地拍照,来回多开了三十多公里,还爬了不少山坡,仅仅见到一堆堆的羊屎蛋蛋,全然不见羊的踪影.看来这次的旅行,许多的不遂愿都应验了.

有雾的山里,车也显得稀少,看着一座座的山峰,父亲不时的给我演绎他对山的理解.他说,如果行山路,感觉孤独,就把山峰当作一幢幢的城堡和楼房,你看,那是咱家的楼,母亲正在窗口等待和观望孩子的归途.

父亲接着说,如果你看到炊烟,你便感到安全了,因为那意味着有了人家,有人家的山,炊烟意味着温暖.相必当年父亲被下放到大别山的时候,他都是靠着这样的信念支撑走下来的.

早晨九点五十,我们来到了Peyto Lake,又是一阵的狂拍滥拍.此前一天曾经来过此湖,因为大雾的笼罩啥也瞧不见,今天,老天还算开眼,虽然不是蓝天,至少没有下雨了,也算让我们一睹湖的颜面了.

不知名的湖,也让我们在行驶中驻足.

回程的路常有暴雨相伴,一阵雨,一阵晴,在冰川的休息处,我们再一次停车歇息.看见直升机不停的飞来飞去,把一堆堆的木材运往密林深处.看着那些木材,我在遐想,如果那飞机吊起来的是我该多好,这样我就可以在空中鸟瞰整个冰川公园了。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来到revelstorke城里,原本决定看完城市就启程回温哥华的,不知道是自己没有玩够,还是想再一泡温泉,在城里的information centre拿了资料,我便建议去Kootenay Rockies泡温泉,于是,我们驱车直下shelter Bay,搭乘了免费的渡轮,过了arrow湖,去到Halcyon hotsprings营地扎营了.

说个小插曲.因为营地已满,温泉的主人大概是不想放弃更多的露营者的钱,便开放了一个供孩子们玩乐的草地上,让后来的露营者搭帐篷,可是营地上仅有的几张桌子都被早我们几步的白人占据了,没有更多的餐桌供我们使用了,我们看到办公室外公用电话处有一圆形木桌,于是经得服务台工作人员的同意,便把桌子抬到了我们的营地边。还没有等我们把桌子放稳,温泉的一位管理者就气急败坏的命令我们把桌子抬回去,不由得我们解释.我决定不放弃,拉上Amy去刚才的工作人员那里讲理,路过时才看到两位西人的老妇女,正在和刚才那位管理者讲的起劲,话题自然就是我们.原来,这位管理者是听闻了这两位西人长嘴妇的挑拨才对我们发难的.后来,他知道我们是经过了服务台小姐的允许才搬的桌子,便对我们说,希望我们明天离开的时候可以把桌子搬回原处,只是态度还是不友好.此时,我才知道,不是所有的西人素质都是那么好,西人许多时候的友善是装出来的,一旦你触及到他们的利益,他们翻起脸来的速度比起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了.(此敏感话题就此打住)
在温泉里泡着起劲,天上突然电闪雷鸣,温泉的管理者不得不命令我们离开温泉池,才泡了不到一小时啊,真是不过瘾.好在管理者退回了我们买温泉的票,心理上算是平衡了.

这家的温泉有四个池子,大的是游泳池,很少人在里游,我和老爸及毛姐在里游了几圈便撤退了,大部分人都在其余的三个池子里泡着,温度始终,很是宜人.

入夜,大雨滂沱.
八月十七日,阴中间晴

早上八点四十五分离开温泉地开始踏上回温哥华的路,十点十分,来到了Fouquier,搭乘另一渡轮来到needles,奇怪的是这里的渡轮都是免费的,不知道这笔费用从何而来.这之后,我们驶上六号公路.vernon附近的农庄很有特点,不时的停车拍照.

这一天是我最辛苦的一天,独自驾车八百公里,甚至在五号公路上为了追赶Amy驾驶的车子,车速达到160公里,真是不要命了.
晚上六点一刻,终于到家了,完成了五天的落矶山旅行.

这里不得不提我那"老小伙"车,十七年的车龄,居然在落矶山里行驶正常,给足我面子.期间,爬坡有些吃力,水箱有沸腾的现象,可居然楞是完成了全程两千八百公里的路程.在最后五号高速路上,我这"老小伙"追赶毛姐的"小姑娘",一点不差,甩掉了无数高级宝马,林肯.看来,心诚,"小姑娘"也奈何不了"老小伙"的.

这次的旅行,没有看到晚霞中美丽的湖和山的风景,也没有完成更多原定计划中要走的trail,却和大雨飙上了劲,四天的营地,三天下雨,睡了汽车一夜也算是一种体验了.父亲说,一个人什么样的苦都应该尝试,这样方知幸福的滋味,看来不假.回家后,当我睡在宽大舒适的床上,心里不免感激帐篷里和汽车里的雨夜,原来幸福就是简单的舒适,舒适的简单.这幸福来的也就是这么容易,这么简单啊.

这是一篇零五年的日志,是我第二次去落基山旅游。第三次是我零八年去的。联结在此,有兴趣的可以看看。https://bbs.8264.com/thread-205383-1-1.html
这地方养老真好
漂亮的地方!
漂亮的照片!
{:5_149:}
人少的国家风景就是好啊!
今年有可能会去趟北美
不过时间有限,估计只能去黄石和大峡谷了
Canada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PS: LZ能否推荐几个美国风景比较好的National Park?
6# johnlubao

其实美国国家风景区我去过的也不多。黄石无论如何是要去的,非常值得。大峡谷我没有去过,但我知道那附近有几个不错的公园。Antelope Canyon是值得去的。你可以自己根据你自己的日程和起落地方设计一个旅行路线。美国的国家公园太多了,一次肯定是跑不完。选个重点地比较好。祝旅游顺利,愉快。回来多与我们大家分享你的旅途日志及照片。我很期待。
这湖水真是清澈啊,羡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