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福建之旅

福 建 之 旅

盼望已久的福建之旅终于成行,激动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首发18名队员早早来到集合地点,以李为核心的年轻人围着旅游车上下一顿忙活。终于车子启动,用李的话说,心里一块石头算是落地,我们出发了。这次是有组织的跟随旅行社出行,一路都有全陪和地陪的解说、照顾,很舒适。随着车子发动引擎,导游开始自我介绍:“各位朋友好,我是本次旅行的全陪,我叫王星,王是三横一竖王,星是——星是天上星星的星,呵呵……”小姑娘戴个眼镜,面带笑容,别人没笑自己先笑,一看就连人,以李为核心的年轻人跟着她笑,导游脸微微泛红,娇羞地说,“你们笑什么呀?不是动物园的猩猩,人家比它白——”所有人大笑,愉快的旅程从欢笑声开始。大巴送站北京南苑机场,乘飞机KN2279飞衢州,南苑机场给我的印象,一个字:破,两层建筑,院落不是很大,门口停着三架小型飞机,一层大厅漏风严重,站在里面依然感觉冷,几个人院子里绕了多半圈,也没找到个像样的标志,只有南苑俩个字,用相机拍了拍,后来飞机起飞的时候,有人指点我看,正门原来在另外一面,我们走的是后门。南苑机场内有一新发现,我看见有一小撮人身穿冲锋衣,脚踩登山鞋,不是一个两个,是一小撮人,对于我来说他们很扎眼,很另类,也很亲切,驴友已经成为一种力量在充斥壮大着旅游队伍,其中有四个驴友跟我们乘一班飞机去武夷山。

武夷山游玩一天半,主要爬了天游峰、好汉坡,看天成禅院、一线天,坐九曲溪竹排。到武夷山一定要乘九曲溪竹排漂流,景色非常美,跟网上宣传的一样,更有意思的是船工的解说,有出人意料的效果,当然他们不白说,国内游客最少收费10元每人,据说对日本人还有特殊“照顾”,以显示他们爱国。坐在古老的竹排上,仿佛置身画境,仰头望天,天上烟雨朦胧;抬头看山,山中云雾缭绕、低头视水,水下鱼儿嬉戏。南方的冬天树木依然茂盛,九曲溪中游走,能体会青山绿水、碧波荡漾的含义,九曲溪的水碧绿、清澈。两岸树木郁郁葱葱,山体挺拔俊秀,山石呈现各种奇异的景观,在船工的解说下别有韵味,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三座并排的山头,船工说,“这就是笔架山,看似夹笔的手指头,当地人也叫三个代表,***讲有三个代表,那老百姓说的三个代表是水表、电表、煤气表……”船工饶有兴趣地演绎着,人们边听边寻找着。九曲溪到处是景,两块石头,船前进的方向看是两个缩头乌龟,经过之后回头看,乌龟都是伸长脖子探头的样子;武夷山景区标志性山体,从正面看是一个突兀的石柱,侧面看则是三姐妹;……赶上下雨,一路漂下来,所有人都湿身了,地陪张正很贴心地带大家回宾馆更换干衣服,建议大家用电吹风烘干湿衣服,因为出门有的人就带了一套,没的换。考虑当地冬季不供应暖气,张导还特意交代宾馆提供空调热风,宾至如归的感觉。

爬天游峰的山路上,随处可见冲锋衣、登山鞋这样装备的驴友,问了问,有青海的、有东北的、北京的居多,后来同班飞回北京的有一个团,大概30多有装备的驴友,驴友群在全国各地正如雨后春笋一样疯狂成长。天游峰海拔408米,相对高度215米,出发之前我是做了功课的,这样的高度对于我来说很轻松,腿没酸,脖子酸了、眼睛酸了,几乎一步一景,脖子不停地扭来扭去,眼珠子来回转,山路两侧多是黄绿色的竹子、我不熟悉的灌木,这里的松树也高高瘦瘦的,玉树临风,不像家乡的松树那样粗壮精悍,苍劲挺拔。迎着细细密密的冬雨,举伞在曲折迤逦的山路上盘旋,居然有几分黛玉葬花般的凄凉。雨中爬好汉坡,需要倍加小心,登上传说山大王占据的山寨大门,放眼望去,山头林立,错落有致,福建的武夷山脉和家乡的燕山山脉有很大区别,感觉武夷山脉的各个山头都是独立的一块石头,即使有树,也不适宜爬山,适宜攀岩,表面都是光滑的岩石,没有土。武夷山导游也是这样解说的,来武夷山主要看石头,每块石头都独立成景,美不胜收,确实是那样。天游峰就是一块巨大的石头,因为局部没有植被才会形成晒布岩。我们游览的天游峰、虎啸岩同属于武夷山景区,一天半的游玩似乎时间有点短,可以多玩几天,武夷山美景确实多,尤其在雨天游览武夷山,云海随处可见,眼瞅着雾气在山林中升腾、环绕,走在其中,有如漫步天庭。

武夷山盛产茶叶大红袍,可以买。虽然不舍还是继续下面的旅程,接下来的一天半都在赶路,先是乘火车K8749到福州,在福州有西湖公园、林则徐出生地等景区,不过在我看来也就是路过,象征性地跟林则徐石像合影,证明福州我来过。泉州游览南少林、开元寺、妈祖庙,没什么特别的,不是很吸引我,湄洲岛的印象比较落后的一个岛屿,公交船挺破的,卫生条件差,各方面与后来鼓浪屿岛形成鲜明对比,贫富差距啊。福州开始换了一个新地陪卢导,很严谨的一个导游,宾馆都提前准备好压脚的毯子,一路充分享受了导游提供的优质服务,旅途很享受。

厦门两天行程,感觉挺值的,虽然景点比较少。第一天游览客家土楼。车程比较长,单程需要3个小时左右,去洪坑参观那里的土楼群,包括府第式土楼代表—福裕楼、土楼王子—振成楼、宫殿式土楼—奎聚楼、最小的土楼—如升楼。卢导介绍说,土楼最先是被美国军方发现的,卫星监测到这里,以为这些建筑是火箭发射筒来着,于是派间谍来当地考察,土楼群才被发掘出来,成为世界建筑奇葩,列为国家文化遗产,引来无数游客观光。我们首先来到土楼王子—振成楼,换成景区内导游进行详细介绍土楼的结构、材料、功用等。土楼外观是圆形的,土和沙石是主要建筑材料,中间夹有竹子等做连接,类似现代建筑的钢筋用途。一般土楼有四层、一层做饭、二层储物、三层、四层住人,现在土楼内还居住着楼主的后裔。土楼分内外两层,院心中一般都有阴阳两口井,很有说法,每个楼内都不一样。土楼内外建筑材料也不一样,里面以木料为主,容易着火,所以三层楼与下面楼层之间放有青瓦,用来防火。土楼顶都是青瓦覆盖,像古代的官帽样子,所以这里所有土楼的主人都是古代当官的,传说他们建土楼的钱不是腐败来的,是做烟草生意赚来的。土楼景区的茶叶铁观音也很地道,货真价实,可以买。土楼景区尽管被开发,但是当地百姓、导游给人的感觉都很朴实,笑容很干净,她的东西你可以买,不买也不会惹来麻烦。土楼给我的感觉古色古香,第二天游览的鼓浪屿则风情万种。

首先游览南普陀,一路下来这个寺院最繁荣,香火最旺,到达南普陀寺挺早的,依然人头攒动,敬香的当地人、外地人络绎不绝,旁边的佛学院人丁兴旺,专业和尚做着手中的功课。寺院不是很大,很快溜达一圈,寺院门口留影,对面昂首站立的厦门大学教学楼格外引人注意,卢导介绍这座建筑的特点,他的下面好像一个穿西装的男子,西式风格;上面顶着的是很东方的类似官帽一样的建筑,这是华侨陈嘉庚投资建设的,它反映了海外游子心中祖国至上的位置。陈嘉庚捐资助学在当地成为美谈,之后我们游览了其故居集美学村,了解很多他的典故,很受教育。最向往的是乘船游金门,尽管是自费项目,游人还是如潮如海。花上126元人民币,登上金厦海域豪华游轮,心情难以言表,正向导游介绍的那样一座天然海峡,一道人为鸿沟,金厦两门咫尺天涯。两岸墙体的大字显示着对峙局面。游船行走时间90分钟,有机会充分享受乘坐轮船的美妙。这次行程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海陆空所有交通工具坐齐了,充分显示现代交通的发达、便利。静静坐在游船一侧靠近窗户的位置,平视岸边厦门高耸入云的建筑、枝繁叶茂的群山、蜿蜒入海的大桥,不禁赞叹厦门的繁荣昌盛。另一侧浩淼的海面,烟云弥漫。开窗探头,直视厦门的海水,是淡淡的琥珀绿,很有质地,顺滑柔软,海风轻轻地吹拂,静静地聆听海的声音。不似家乡秦皇岛的海——湛蓝湛蓝的,冬天、夏天有截然不同的风格;也不像海南的海——碧绿碧绿的,一年四季热情洋溢。船靠近金门岛最近距离只有5分钟时间,船舱打开,游人可以登上船头遥望金门岛,能看见白墙上不一样的口号,当然是**的;还有国民党标志的炮楼和旗帜。人们蜂拥而出,眺望金门岛,有说不出的感慨。最后一站是“万国建筑博物馆”鼓浪屿,很美,建筑别具风格,各式各样,植被覆盖率高,登顶日光岩,一览鼓浪屿全貌,空地都已绿化,高的树、矮的草和花。其它颜色的是形状各异的建筑。鼓浪屿街道融会贯通,门面琳琅满目,可以随意购物,鼓浪屿的馅饼名不虚传,挺好吃的,可以买。鼓浪屿岛上也看见为数不少的驴友,一路同行,其中一拨就是我们同机飞回北京的。

7天行程很快结束,在厦门机场乘坐CA958飞回北京首都机场,相比南苑机场我还是比较喜欢首都机场,下飞机是带空调的大巴接到候机大厅,电梯喊着注意脚下提醒游人小心为是,所有服务都很人性化。
沙发啊!~{:5_131:}
{:5_144:}看小妹的游记也让俺到厦门神游了一把!
{:5_130:}
感谢保定驴肉火烧、云水谣、黄土留言顶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