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回忆】写在鳌山失踪事件的搜救之后。。。。。。

元旦2号,3280米营地。清晨5点半 早早就被汉中朋友的起床号惊醒。他们一队11人戴着头灯,踏着黎明,轻装登顶。路线和周四西安户外协会组织的朋友一样,是原路返回。
大脚丫子的队伍扎营在3200米营地。相隔20分钟路途。
8点左右,叫起队员,焚烧沿路收集的垃圾后,背包沿路穿越。期间和乐途的队伍并行。还有一日穿越鳌山的太白县户外组织的队伍 匆匆赶上。
下午2点 全队集中于鳌山导航架。
拍照留念后,约2点半顺捷径下石海,踏上正路后,我收尾在最后,期间和老背夫,木子,大哥大等前后相伴。约下午4点多 到达小石庙。继续拍照留念。以纪念元旦搜救一周年。
因为一名队员 带着大量摄影器材 落在后面大脚的队伍里,于是吩咐经验老到的周哥先带队伍顺前面队伍的脚印 到2900米扎营。自己留下,接应最后的队员和朋友大脚的队伍。
小石庙汇合了很多的队伍。 早到的一名大脚队伍里的强驴, 说他3点半就到了。 背包放在其他队伍的营地(乐图队伍分散在几个营地) 。知道我在等待后面队伍,  就将背包背回 ,和我一起在石庙等候。一个小时的等待中, 以大哥大为收队的AA环保队终于走完。
此时 ,夜幕已经降临。
6点多点, 大脚的队伍来到小庙, 我的那位伙计也在其中。田田也过来接应,他已经扎营在下苗圃的岔道附近。
带上头灯 ,我带大家下撤。 路上居然拣上大哥大几人。 天黑的太快了 !
下到营地 ,会合上自己的队伍后, 才知道营地居然有三拨队伍。 其中环保AA队里也有各自找不到合帐人而临时搭伙的。
大脚到我帐前, 问到有位叫杨姐的。 我才知道他的队伍里少了一个, 毕竟当天人多 ,2900米营地前后, 单环保AA队的营地就分了4处。 心想可能混在其中, 我就没有去多想。
我和我的队员烧水炒菜, 大哥大拿来两瓶酒, 庄子的自酿葡萄酒, 和我带上山的那瓶一直不敢偷喝一口的国窖。。。。。。
我帐前 ,一通腐败。 之间,队员泳装秀也引来不少相机的镜头。酒酣而卧,竟忘了拉内帐,还好,一觉醒来,帐里温度不过-2度。
一早就知道大脚在忙活找人 ,心情跟着沉重起来。 去年大白鲨事件给我太多的刻痕。交流中知道, 大杨是近50的女性, 鳌山是第一次, 因为大脚的队伍是负责吃住的。 大杨本人没有带帐篷, 也没有足够的能力踏走另路。 这和大白鲨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我最后的印象, 是在导航架。 我队员的相机里, 也有她的踪迹。 再说 ,那正是前后都有人的时间 ,思来想去, 都认为是尾随到其他队伍里了 。
拔营, 清理营地垃圾, 整队, 下撤!

约下午3点多, 我最后一个随队员走出塘口。
大脚早已在等我 ,急急的说: 问遍前面各队了, 都没有大杨的踪迹 。
心里咯噔一下。
知道后面还有一支女冠子的队伍, 大杨有可能让后面队伍接收, 大脚商定留下来分头去找的同时 ,再等等冠子队下来了解。
我的队里有不少外地驴友 ,要赶火车, 商定保持联络后, 我带队返回西安。 途中车里议论的主题,  就是大杨 。大家分看相机里她的模样, 比照记忆里她最后的影像, 并分析她种种的可能。

期间 ,来自各地朋友及亲人的关切。 打爆手机!
路上, 近5点, 大脚电话 :后面部队里也没有见到大杨。 所有乐观的可能 ,瞬间都堵死了 。这意味组织搜救已迫在眉睫 。在车里迅速和太尉 牦牛 喜子 小怪等熟悉的救援队成员联系, 说明情况, 并约定准备。
马召镇草草和大家吃了碗面, 向外地朋友说明歉意: 不能亲自送到车站。 大家也十分理解。任我行店解散后, 带上绳索 。匆匆赶到省体 ,和等候的太尉一起立即联系人马。

搜救任务不同于上山找固定目标, 大家都明白 。搜救经验和技能才是首选!
  就如队员永远和领队不同, 领队永远与向导不同一样。 选择搜救队员是以我目前的认知能力挑选的。
其中主要是经验丰富 ,熟悉鳌山太白地形的, 参加去年鳌山大白鲨搜救或大寺观山遇险救援的老队员。

晚上9点多, 通知的救援人员和大脚公司负责人先后到达省体欢乐谷公司的高太尉办公室。 远在塘口的大脚已经在当地报警 。公司人员已经去寻找大杨的单位和家属。
准备过程中, 喜子哥电话: 说西安户外协会救援队有意参加, 我当然没有意见 。但说明要征求家属或大脚公司意见 。 我没有权利授权, 毕竟救援人员是大脚委托我和喜子挑选 ,是要有符合一定条件下并车马粮草提供保障下, 才能有效进行的队伍。

期间 ,西安户外协会的负责人, 两次和我交流, 深切关注。 我细说了我所了解的情况 ,和现在的准备情况。 同时也欢迎各组织共同参与。  但我无权授权谁可以去, 谁不许去。 也言明都是自愿, 费用自理。

太尉的办公室里 ,人越来越多 。大家一起就搜索范围 开始商讨:
1:大杨迷路 所可能走的路线 方位 范围.
2:大杨遇险 所可能的范围 方位.
3:大杨脱队独行其他路线 所可能的方位及范围.
4:其他变故的原因及所能达到的范围.

请理解救援人员的性质, 他们无法再带有任何情感的冲动. 其分析必须理性而合理 .并首先以最坏的可能性进行考虑 .以上4点都分解出很多细节, 包括确认迷路该如何追踪 堵截,发现遇险该如何解决, 包括遇难场地保护 ,遇难尸身保护等等

(回过头来 看到现在论坛里的很多分析 猜测和讨论。 少部分比较客观, 大多且让人啼笑皆非 )

接近午夜. 家属和单位领导也来了 ,朋友们也带来了一些食品, 静下心来, 在宽慰家属的同时 ,再次一起探讨事发前后所知. 明细搜索范围及人员后, 事不宜迟 ,连夜出发。

深夜里 ,上邪和小雪送出我们 。并一再叮咛注意自身安全 。
救援队的保险单由太尉派人负责递交 ,省却身后一些担忧。

我们分程两辆小车, 我绕道三桥接到小喜子后 ,俩车直奔鳌山塘口前线指挥部。

连夜赶去太白县的首批搜救人员是:牦牛 太尉 喜子 姜老师和我 。

一同前往的是家属程先生及大脚户外的公司负责人, 随车物资有全套冬季户外装备, 3条50米绳子, 大量气罐 食品。路上接上早就约定好的桃川镇向导。 他们分别是潘家父子, 老罗 ,小蒋(鳌山和鳌太的著名向导,也参加过去年搜救大白鲨全程)。

车到塘口已是后半夜, 和早已待命的大脚 小周汇合商量后, 担心人手不够, 又马上去桃川接来3个一天往返的背工, 以保证物资尽快上顶, 节省搜救人员体力。 毕竟我和太尉 大脚小周都是刚从鳌山或太白下来, 还没有来得及休息和回家。
在塘口向导老王家等待出发的时间 随便吃了一碗面。
按照大家比较统一的思路, 把最后大杨的失踪地点导航架为半径拉网搜索。 为尽快到达失踪点 ,将上山搜救队员分为两队:
1:以太尉 牦牛 大脚 喜子 姜老师带桃川向导6人自23公里向上搜索。
2:我和小周带塘口向导老王5人自塘口 ,背负全部物资向上搜索。 两队务必在当天下午4点前汇合在大梁导航架。 并在导航架附近 建立大本营。

凌晨6点40 ,我和小周及老王等人, 在头灯的指引下先行出发。 并在下午3点, 到达导航架下方约500米处。 上山途中, 大家分别将路边所有的岔路或脚印, 俩人一组分散跟一遍 。可惜的是, 所有脚印 ,不是最后绕回, 就是汇合到大路。
大梁上。依然薄薄的雪地, 3400多米, 最怕是起风, 真是刺骨严寒。 在梁顶向西偏清风峡的低洼处, 风小点的地方, 快速建立大本营的同时, 和几个向导一起搜索自梁顶向北下沟的可疑痕迹。 20米一圈, 再20米一圈 ,一直到悬崖边。 且根本没有发现任何足迹和印痕。很快 ,另一队太尉等人也到达导航架。 并分散开, 以导航架为中心, 在周围一圈圈的拉网搜索。

迷路和遇险受伤, 一直都是搜索的主要重点 。搜索中, 要求不放过任何的痕迹 ,包括能隐匿的石头 石缝。。。。。。

2个多小时过去, 我已经彻底崩溃 。没有来得及和对面的搜索队会合多说, 就一头扎进帐篷, 衣服都没有脱 ,昏昏睡去, 直到天亮。
劳累的不止是我们, 当地的向导和背工也同样, 当天上山途中, 一个路餐, 5个人近30个烧饼 ,所剩无几。 2800米左右信号源, 我就发回了信息:干粮不足。

凌晨醒来 ,大家还在熟睡, 静静的点火化雪, 煮了一锅方便面 。

8点左右, 大家起身各自在帐篷里吃饭 ,互相通报搜索情况。 看来, 北坡通向青峰峡方向的沿路上, 均没有发现任何足迹和滑落的痕迹 。今天的重点, 就放在大梁南侧大干沟方向进行搜索, 目标是从大梁开始, 向东环形下切再横切至导航架 ,中间向南散开下切至沟底, 向西环形下切再横切至西3公里大梁平台 。范围很大 。

这是没有路径的下切和横切 。第四季冰川造就的大片石海上, 一览无遗 。

12人轻装(因姜老师有重要事情 太尉陪同于中午下撤返回)间隔25米左右, 一线拉开 ,主要目标就是寻找任何可能的线索和足迹印痕。

这侧梁子, 有间断信号 。不停的接受到后方朋友和亲人关切的问候和鼓舞。下切100多米的时候 ,意外收到信息:人已经找到。大家一片欢腾,撒丫子的向上爬 ,但很快得到证实:是假信息!翻身再下,多浪费个把小时。

岩石 石缝 草甸 雪地 松林。忘了还要路餐。

整整一天。却丝毫没有找到一点值得有价值的线索。

反身向上,动作就比较缓慢。下午5点,队伍才慢慢集中。一脸凝重!几多不解!

集中讨论。各述其见。
按最后见过大杨的驴友说法,她在导航架附近停留的时间,和前队距离和后队距离最多不超半小时。放大的说,哪怕是一小时,能走多远呢?而搜索的范围大大超出她的能力范围,何以不见一点踪迹?
难道搜索的第一重点:迷路和遇险。全都不对?

迷路遇险指大杨没有跟上队伍,走偏到其他梁上或下错沟或遇险(跌伤 掉进石缝 摔下石崖等)。

假设一:如迷路后向东,她就要返回导航架。即使绕过导航架或没有看见导航架,会和后面大脚的大部队遭遇,大脚就在梁上集体路餐。一声呼喊,大梁上穿透近百米。鲜红的冲锋衣也是相当好认。搜救队的一队人马之所以23公里上,也是考虑到上梁后,大杨是否迷错方向。所以专项查看了向东的痕迹。并无发现。
假设二:如迷路向北,则是青峰峡(也叫五里峡)方向。北坡雪厚,深及30公分左右。雪地面积很大。近日没有降雪和大风,总会留下脚印或痕迹的。几乎把所以石头翻遍,依然没有踪迹。这是咋天一个下午搜索的重点。
假设三:向南迷路或遇险。就是今天的搜索重点。没有结果。

返回大本营,个个情绪低落。干粮也所剩无几。夜幕降临,我 大脚 牦牛 小周钻在一个帐篷里,重新梳理和制订方案。
排除了一个一个的假设,就只剩下目前的大梁到小石庙之间以及小石庙后可能迷路或遇险的地方了。
方案:
整体向西至小石庙,搜索大梁南北。如无果,就以小石庙为中心四周搜索!再好好检查去将军谭 苗圃和下塘口的范围或路线。

凌晨2点。 散会 ,睡觉。

8点左右,收拾行囊。兵分两路,大梁南北侧,深切到崖边再横切向西移步。因南侧沟缓雪少,还有支梁。故多派人手。我和老大喜子哥在北侧险要处,一个在上,一个在下。慢慢拉网。
约一点左右,两队汇合在小石庙。四周并无发现任何踪迹。
有3个当地山民自苗圃上山也到达小石庙,说是派来参加搜救的,行里放在2900米娘娘庙。上来说也没有发现可疑脚印。
我们的支援也上来了。大家吃上了西安的酱牛肉,馕。分抽着香烟。后来知道:是桃园三结义 小雪 上邪等朋友在西安准备的,委托刀锋兄弟自驾私车送到塘口。

小石庙至南,就是去年大白鲨走的苏家沟将军谭。大脚 牦牛等众人分撒搜索,没有痕迹。
以咋晚方案,只有再按苗圃和塘口这些有队伍踪迹的路段搜索并下撤集中了,至少现在还没有排除大杨尾随其他队伍先行下撤的理由。

大脚带大部分向导走苗圃,我和其他人下塘口,叮嘱各队要把所有脚印或可能的印痕,全部跟到底,如有发现,一定留人职守扎营。塘口指挥部调度人马,上去接应。

再下塘口。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路。

下到元旦扎营的地方,遇上四名自愿搜救的驴友来接替我们,其中也有我认识的朋友。大概说明了山上的情况后,挥手告别。

2800米窝棚营地,休息间隙。又上来3个当地山民。说是县领导亲自在塘口召开了现场会,来了不少记者。镇上动员大家来搜山。
看着他们每人就两瓶矿泉水,轻装上到这里。心里不知滋味。

下山的路,终于好走了。随着各种疑是人类的足迹和痕迹被一一的推翻,心里更是焦虑和困扰。
下午近5点,接近塘口,见到不少村民,有专车接送,车里装了不少面包 矿泉水等。

塘口村向导张春明家,和后方人员汇合。这天是元月6日。距大杨失踪已经4天4夜!

后面才知道太白县领导亲自主持搜救现场会,并号召出动警力 山民协同搜山,西安户外协会也起到很大作用,选派人员到青峰侠等大杨可能下山的沟口搜索和接应。

遗憾的是,后续的救援人员自身装备和能力,在鳌山折扣太大。

6日夜晚,和牦牛住在太白宾馆却是难以入睡。
牦牛对那些背着一日游小包到处晃悠忙着照相的救援成员,有很大的反感情绪。
无论青峰侠 苏家沟 大小甘沟 塘口 ,苗圃。 自下上到顶的路线,对体力,对装备都是要求比较强和高的。当地山民上去也是疲于走路。别说一天,就是2天打个来回,搜索和施救估计均太过勉强。

我们的搜救过程,到此为一段落。

对元旦鳌山大杨失踪事件实在不想再多发感慨和评议。

论坛里,终于慢慢安静下来了。这和去年相比。论坛里的声音多了更多的是:冷静!
户外安全的林林总总,毕竟让我们更加成熟,心理素质也在普遍提高。
反观自汶川地震 大白鲨 观山至大杨。户外消极抵触,甚至阴暗嘲讽之声。越来越少。
健康 阳光。冷静,分析。越来越多。
这也充分体现和还原了户外精神的本质。

户外。如果没有了安全和责任,那将是一条不归路。
户外。如果没有了刺激和挑战,也就缺少了生命的阳光。

最后,付上我鳌太穿越后空间里的一个文章,以和驴友共勉:

【鳌太路 应有的准备是多少? 】
鳌太。
某种意义上讲: 是为了更高 更远 更强的吸引。
同时, 也似乎是某种虚荣在作祟。

跟去的人慢慢多了,
大多却不会再走。

我常常用‘过客’一词来形容 那些走马观花, 到此一游者。

国庆鳌太, 拒绝了不少外地过客。 无论体能 经验 装备 。
很简单的路, 干吗来受罪?
如此美丽的秦岭 为什么就抱着受罪的心态来行走?
那些抱怨天气太冷, 山上几天方便面度日的 。
眼里的鳌太风景, 也会大打折扣。
看看别人的游记 ,好好做做功课。
来鳌太, 不是来挑战自己生理界限的。

奉劝一句:当身心都做好准备了, 鳌太就是天堂。 对一般过客, 就是炼狱。
再加一句:能省的估计是金钱 ,付出的, 就不仅仅是金钱。 舍得, 就是拿装备换身体。 不舍, 就是拿身体拼装备。
你冷了?看看你的睡袋温标嘛

准备之一:心态!
良好的心态, 是穿越鳌太的前提。 其实和走其他山峰一样。 如果一味的只是为走完全程为目的, 就会在心理上增加更多的负担。 自然也就无法从容面对像天气恶劣等等客观原因 ,也容易急躁或盲动 ,以致身心遭遇危险。
准备之二:功课!
平时小范围徒步和低海拔登山, 还不足以证明你的体能, 什么上楼梯锻炼就能适应高海拔穿越的事情, 还是别信 。有些朋友认为自己已经上过四姑娘2峰  或者曾经坐车到过西藏等 ,都无法和冬季穿越鳌太相提并论。 不要低估这个海拔三千五百多米的鳌太。 要用一周或更多的时间在这个山地行走, 要好好的做作功课 。先要了解鳌太的地理环境 气温 植被和山体结构 ,每天路程的安排和主要路线。 了解营地 水源 以及避险的方式方法。
准备之三:食物及装备!
夏秋天气 鳌太相对于冬季要好走, 大多在6--7天可以完成 。但要在食物上做好更长时间的准备。 天气变化, 队员体力及伤病都是让活动滞停的原因。装备不是万能的, 但在鳌太, 装备不行一定会让你吃尽苦头。那些走过后, 把鳌太比喻为地狱之行的, 基本都是装备准备不足的。一双好点的防水鞋 能抵御狂风大雨的冲锋衣和帐篷 只有在鳌太上, 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测试

另:我鳌太的装备清单:
背包:
70升背包:1.4公斤
双人帐篷:1.9公斤
羽绒睡袋:1.6公斤
铝箔地席加防潮垫:0.6公斤
备用薄抓绒内衣一套 袜子3双 备用头巾一条 内裤一条共计:1公斤
套锅 碗 筷 炉头计 :1公斤
湿巾 餐纸 急救包(内服外用药品20余种) 小刀 头灯 照相机以及洗刷等零碎:1.5公斤
羽绒服:1公斤
气罐4个:1公斤
水瓶2个(酒和水各一):1。2公斤
食品4公斤。包括:馕(或烧饼包子) 咸菜 调料 食用油 青菜 果珍 咖啡 奶茶 汤料 食盐 奶糖 腊牛肉 茶叶等
背包里总重不超17公斤。
身上穿戴:冲锋衣裤 抓绒衣裤 雪套 登山鞋袜 防水手套 抓绒帽子和速干帽 头巾 墨镜 登山表 手机  GPS  两个手杖。

谢谢关注!!
看完了。。
不知道说什么。。
只希望所有喜欢户外的朋友都平安
安全第一啊。。
户外安全!安全!!
大杨安好?
辛苦了
值得深思
值得借鉴
4天4夜?真麻烦了

最后到底怎么了?
去年国庆和大脚走了鳌太,第6天下大雪和楼主在路上遇到,好像是在爬拔仙台之前,7天6夜的穿越
鳌太,真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户外没有强驴,只有还没有出事的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