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以上背包

karrimor是中国户外发展早期的时候最先进驻中国的几个高端背包品牌之一,所以,相信早期的户外驴子们对karrimor都不会陌生。但K家在中国有一个好的开始,在随后几年里,在国内销量和知名度却日渐没落。当然,原因很多,在这里就不分析了。
      其实karrimor有很好的历史和设计能力,也靠着出众的耐用度和面料的优势,一直在世界背包界有很不错的地位
      我的第一个真正的户外大型背包,是04年初购入的karrimor jaguar 55-75。记得当时最打动我的,就是厚实的肩带,腰带还有结实的面料。一上背,就感到非常的舒适。于是让我咬牙花了当时半个月的工资。当然,再以前都是用很差的外贸货,所以那种感受的差别是十分明显的。以至于再后来换了那么多个大包,甚至是GG,OSPREYHaglofs,鸟,DD……等顶级一线品牌,都再没有了换包后那么明显的舒适感。当然这也说明了K的背包确实是很不错。
      jaguar 55-75在后来两年的使用中,展现了K家很多优点。
1、 超级结实的面料,让我在爬山时候根本就不用担心在充满荆棘的丛林里穿行。甚至偶尔会在极端环境下,从山上将包滚下山,包体都不会有任何的损伤。
2、 强悍的铝架支撑SA背负,厚实的肩带和腰带,承重分布均衡,在大负重下表现非常良好。
3、 高质量的做工,在随后的两年使用中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直到为了烧包而换包,也由于崇尚轻量化,而越来越少的使用大型包,终于结束在我手中的历史。
      当然,当时的SA一代背负的jaguar系列,也有不尽人意的毛病,比如自重过大,腰带,背部透气性能也不是很好。不过在那个时代,已经是很不错了,毕竟是6年前了。我们也不能奢求世界上能有一个完美的背包不是。
      一晃6年过去了,越来越少的一个人去流浪,也越来越喜欢和大家一起装着很多物资出去腐败,也由于以后出行需要装两个人的装备……,于是,大包又重新回到了我的肩膀。也许还是有些K家的情节吧,在去年南京户外展上,忽然发现了消失已久的k家的展台,而且阵容不小,把K家新款背包仔细过了一遍,瞄上了K家jaguar st75-95的背包。就纳入了我今年的换包计划中。几经周折,近日终于到了手中,现在就将一些关于此背包的特点和使用体会和大家交流一下。

声明一下,关于这个文章,仅仅是个人感受和使用体会而已,并不是严格的评测。其实,太多的评测,出于商业目的;同时,也很难有不带有个人色彩的评测。心里话,因为自己喜欢这个包,就写一下这个包。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价值取向与偏好。这个文章,可能仅仅适用于我,又或者仅代表个人态度而已。对于本文中简单提到的一些相同类型的他品牌背包,也没有贬低别家背包的意思。欢迎大家来拍砖。
*************************************************************************************

喜欢试用不同的背包,但是纯粹就是体验,所以换的也比较勤,不过很多背包即使品牌再好,也是用几天就换掉,比如亮骚的鸟。对于大型背包来说。我自己的选包标准是:
1、 耐用度:
我用包比较费,并不是爱护有加或者喜欢亮骚的那种,一直觉得,背包是实用的,而不是绣花枕头,所以,对背包的耐用度和面料的结实程度比较在意。
2、 防雨性:
我很少用防雨罩,所以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合适的防水背包,至少是能防到中雨。但是能防水的背包甚少,由于并不是鸟的粉丝儿,而且Acrux和Naos结构和外形我不喜欢,所以之前一直没有合适的防水大包,平日里都是使用防水袋来装重要物资。
3、 背负:
实用的背负,舒适,负重能力出色,透气性能出色。
4、 设计人性化:
开口方便,方便拿取各类装备。外部快速绑定系统有效,实用。
5、 自重适中:
不希望太重;但是,太轻了,我也没啥信任感,UL的东西,往往很难做到结实耐用,背负也不会有很大的负重能力,鱼和熊掌其实很难同时兼得。
6、 外形:
最好是能有点儿亮点和特色。

我们看看这个jaguar st75-95的参数吧。我来一一说明。

一、市场价格:¥3,000。

看似比较贵,不过,看过整体分析后,大家自己感觉吧。

二、重量: 2700g
      对于一个可扩容至95L的大包来说。2700的重量实在是不重,甚至我第一次拎这个包时,由于过高的估计了包的重量而一下子拎的老高。相对于同升数的很多顶级背包,都算是轻的了。

三、主材质 :

N420D Dot Matt
N420D HD
K家背包的面料,其实在背包界还是比较出名的,并建立了一套自己的面料选择标准,这个标准被KARRIMOR公司定义为K。S标准。通常是由KARRIMOR公司研制,由杜邦公司专门为其生产。甚至有些面料比普通的杜邦CORDURA面料具有更好的耐磨性及防撕性。所以karrimor的背包,都是以皮实出名,这点儿都是有目共睹的,也不用吹嘘。
以往老款K的背包面料通常常见的多是K.S N500与K.S N1000面料,尼龙材质,耐磨性及防撕性不亚于CORDURA。现在这个包采用了N420D,D数降低,密度下降了点儿,不过个人摸起来,仍然感觉很坚实,相信是品牌商是出于为了降低自重的原因,用了更新技术的面料。抗撕裂应该不会降低。另外,K家的背包面料,很多防水做的都不错,这款N420D的面料,内部涂了厚厚的PU,相信也会让这个背包有良好的防水能力。
对于K家的面料,我一直有很强烈的信任感,因为我深有体会,所以这点儿是我选择这个背包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辅料:

1、 Hypalon:
HYPALON是一种超级结实的材料,一般用于漂流皮艇制造,它具有超强的防刮性、防磨性及防水性,这个包的主辅料连接处使用了很多这种面料,以增加特殊位置的耐用度。这点值得为此包加分。
2、 扣件:为K家的专用扣件,替代了早期的K家专利拱形扣件,不过说实话,其实并不喜欢那个拱形扣件,非常难看。还是新的扣件好看。
3、 拉链:全部为防水拉链。
4、 织带:关于织带,个人感觉稍微差了点儿,不够高档。结实肯定是结实的,就是柔软度不够,硬了点儿,所以在抽拉的时候不如其他高端背包所用的织带那么顺畅。

五、背负系统
1、 全新SA3背部设计系统:经历了几代设计,K家的大型背包已经从SA1代发展到了现在的SA3代。

1) 可调节背长的背负系统,这个是SA背负系统的特点,不仅可适合各种背长,同时也方便在行动中不卸包的情况下,来调整到最舒适的位置。
      2) 透气性方面,使用了全新的材料,不同部位,最高透气性能的蜂巢大网眼透气材料,和柔软的透气材料相结合,能更好的将背部和腰部的潮气吸收并散发出来。背部中间的气流通道做的非常漂亮。红色EVA材料表面附网眼布,类似于鲨鱼的腮裂结构可以在避免中间过空的不适感,同时最大程度上的散热。髋骨部位,腰带散热结构做的也非常棒。由于因为不是夏天,所以还没有实践过夏天背负的透气性,不过,单单看这个结构设计,是非常棒的。

• 老尹

3) 腰带方面,个人感觉,是K家经典的锥形腰带结构的延伸。内收式腰带束紧带,更好发力。由于采用了新材料,所以舒适度和散热都应该很好;腰带形状和髋骨的融合度很好,符合人机工程学。同时,增加了腰带自身的强度,用一块硬塑板来加强定型腰带。腰带外部的束紧带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调整腰带角度的作用。
【王者归来】karrimor jaguar st75-95背包 【王者归来】karrimor jaguar st75-95背包 【王者归来】karrimor jaguar st75-95背包

4) 支撑方面:为双铝条和塑料X形支架相结合共同支撑。在背包稳定性方面非常好,在后来的实际出行中也证明了这一点,无论跑跳,背包都就像绑在背上一样,非常稳。
           A. 可靠的多凹槽高强度铝合金支撑条,不易变形。不知道型材标号,不过自己弯了下试试,弹性不大,但非常坚硬,个人猜测是7075的铝合金。另外,也镀成了金红色,很漂亮。
           B. 背负正面看,在下部是一个X形塑料支架,X形下边是向后伸展成为腰带的定型板,上部伸到包体前方与前方束紧带连接,X型中间和双铝条连接为一体。
           C. 这样,X形支架、双铝条、束紧带、包体自身四个部分共同作用于整个背包。仔细研究下来,看似简单,其实每一点都浸透了设计师的汗水。包身就像一个放在架子上被绑的紧紧的小筐一样。和其他背包靠平面背负来固定包囊的做法相比,稳定性和支撑更好,个人觉得是个很大的亮点,也是SA3最具有科技含量的设计表现之一。

2、 可调节长度的肩带
      1) 肩带沿用了前两代的传统,依旧那么厚,可以让肩部有更好的舒适感,同时,沿用了以前的大网眼透气网与高弹填充。可以让肩带部的汗水快速被吸收并挥发掉。
      2) 增加了肩带长度的调节,这是个插入式的可以伸缩的结构,通过额外的肩带长度的调节,可以更加精准且广泛的适用于不同的背型和肩型。

对于背负整体综述
在保留了K家背负系统比较厚实,而且舒适性非常高的同时,SA3系统外观比前两代明显漂亮了很多。在设计和结构方面结构更加合理,稳定性增强。个人认为是一个明显的飞跃。而且由于采用了新材料,全新的设计,科技感增强了不少,配色也比较吸引人。重量反而有所减轻。调整好各个地方后,肩部与腰部负载受力均匀,大负重下依然舒适。平衡感很好。个人评价,是非常不错的背负系统。

六、工艺:

1、 防水结构
      这个是让我毅然决然的购买这个背包的重要原因之一,全部防水拉链,而且包体所有接缝处都有防水压胶条。在这一点上,也终于理解了这个背包市场定价3000元的原因。
      这是一款徒步背包,在包体结构上,比Acrux和Naos等包身相对简洁的防水背包复杂一些,压胶工序费的功夫也多一些。虽然压胶不如服装压胶那样整齐,但是考虑到在这样厚重的面料接缝处压胶,还有工艺的复杂程度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很少有品牌商愿意花这个功夫去做这项工作,所以非常难得。现在唯一不知道的就是压胶条的耐用度,这个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2、 连接处大量使用Hypalon,关键部位都有加强缝线。
      整体来说,做工良好,这个品牌级别的东西通常不会犯一些低级错误。

七、包体结构设计

1、 睡袋仓,虽然我从来不专门用睡袋仓,喜欢打通成一个大仓,不过有这个,可以更方便的拿取东西,还是不错的。
2、 顶盖内藏2个小口袋,可以分割放置重要或者特殊物品;
3、 水壶袋的位置打破常规,取而代之的是个带防水拉链的小袋,对于喜欢用水壶的人来说,可能不是很方便,不过对于我这样用惯了水袋的人,就无所谓了。随便放点儿小食品之类的东西也不错。
4、 口袋比较多,总共6个。顶部口袋,前方大容量口袋,两侧上方有大型扩容口袋,两侧下方水壶袋部位2个拉链侧口袋。口袋比较多,更加方便快捷的分类拿取随行物品。
5、 翻开前U型拉链可直接通往主袋,方便不开顶盖拿取物品。
6、 上盖带有索绳组合易于携带随身物品。
7、 可兼容饮水袋结构。
8、 3位收缩带设计,牢牢的将背部固定在背负系统上。底部承重护带,绳带设计易于携带小件物品。
      特别强调一下,超级喜欢一个固定登山杖的小附件,以前背别的包,我的登山杖就放在侧水壶袋,用上边的侧束紧带来固定,我的Z35就直接让登山杖给戳破了,这个小附件方便很多,同时冰镐也能很好的固定。
9、 可扩充式侧袋,可扩张式上盖,所以背包可以从75L扩容到95L。

整体设计还是非常人性化的,美中不足的就是一点,希望腰带上有个小口袋,这样更方便拿取东西。

八、外部形象
       这点儿就很难说了,每个人审美都不同,不过我很喜欢这个背包的外表,黑色的主色,配红色的防水拉链,低调中亮骚。包型非常正,显得强悍有力。至于别人什么观点,这个我就不晓得了。大家看照片自己评论吧。

实际体验:
     2010年1月,背此包上山一次,上升高度,垂直960米,所携装备如下

1、两个舒适-10度羽绒睡袋,一个抓绒睡袋
2、一个P4,一个MD 3.8
3、KAILAS 星空 三人帐
4、附件:气罐3个,炉头1个,2人套锅一个,汽灯一个,头灯,手电,GPS,电池若干,洗漱用品,保暖衣物帽子若干,水袋、水壶……
5、5公斤食品(很腐败的东西),二锅头、咖啡,茶叶……
6、水两公斤
总重为24公斤

这次出行中没有下雨,防雨性就没有测试出来,不过回家自己用水冲了一下,防水性确实不错,中雨中行走应该没有问题,具体可以防到啥样,只有以后慢慢体会了。
      走下这一趟来,觉得对这个包,自己选择非常正确。
      大负重下,两天下来,肩膀和腰部非常舒适,没有任何不适感(对比一次苍穹,同样的负重,腰部和肩部压的疼死)。
      包体和身体的融合度很好,头窝处设计也正好,仰头不会有顶头现象。
      稳定性极好,重心带调整好后,不会有任何的晃动,非常适合我这种习惯在山路上快速行走的人。
      背部、肩部,无任何积汗的现象(我穿很薄的抓绒内衣,如果透气性不好,肯定会积汗)。相信夏天,透气同比别的背包,也会好很多。
      个人感觉,容积可能到不了95那么大,由于装备比较多,我放到最大,也差点儿放不下。实际看起来大小,和GG P80差不多大,可能会稍微胖点儿。

总体感受,也没法再说啥了,反正和我要求差不多,自己非常满意。

关于此背包,该介绍的都说完了,算是给有意购入K家背包的朋友们一个参考吧。最近对K家的东西还是蛮感兴趣的。09年新出的东西,和以前变化比较大,尤其是在外形和设计上,漂亮了很多。下一步要找个K家X-LITE系列的小包试用一下,看看获奖系列的小包,是否真的实如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