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寻找心中的日月--最后的香格里拉

去稻城完全是因为色影无忌,每次黄金周过后,无忌的行行色色上都会出现一些稻城游的帖子。无忌大侠们手中的稻城,实在美轮美奂,让我看得直流口水。从那以后,去一回稻城就成了我的梦想。<br />  稻城最美是秋天,可公司秋天是忙季不能休假,于是我的假期安排到了6月,高原的春天,据说也是很美的季节。时间一定,我就开始考虑在网上发帖找组织了,那时才2月,嘿嘿。开始没什么人响应,要不就是时间达不成一致,让我一度慌了神。我开始并没有当头驴的打算,但是为了吸引到足够的同行者,我开始收集资料,还做了详细的线路,这时候驴友开始聚集过来了。终于在出发前20天把人员都召集齐了,很幸运的中途只有一个人退出,而且马上又补齐了,一行9人。        <br />  我到达成都预订好的酒店已是深夜12点,网上招募到的其他队员晚餐时分已欢聚一堂热闹过了,只等我来。租车合同很快就签好并预缴80%车款(850元/天),大自然旅行社的车子,两年不到的福特全顺。这一天是6月10日,一个容易记住的日子,我们的旅程跟世界杯一起开始了。<br /><br /><br /><br />出发了!

6月10日.早晨我们从成都出发,往都江堰而去,路上买了三大箱矿泉水和一些番茄黄瓜,这样一路上的给养就不成问题了(路上买的东西价钱都很贵,农夫山泉要卖到2.5元一瓶,没在成都买好是个失误)。早餐吃的查渣面,就在路边,XX羊马老老店(名字没记下来,该打),味道很不错,尤其是一碟送的泡菜,后来再也没吃到这么好吃的泡菜。往映秀的路上开始看到许多高山,不过大家都没有动相机,都知道更精彩的在后面呢。<br />一路都是上坡,经过卧龙的时候,在饲养基地对面远远的看到了几只胖乎乎的小熊猫在树上玩耍,没觉得特别可爱,怎么它们身上黄黄的,不爱洗澡的样子,嘿嘿。<br /><br /><br />寻找心中的日月--最后的香格里拉
继续爬坡,就要上巴郎山了,温度也渐渐低了下来。渐渐接近垭口,已经感觉到相当寒冷,天还下起了小雪。穿上冲锋衣下车,走路有点飘飘乎乎,高原反应来了,我不敢多逗留,没有拍照就赶紧上车了。<br /><br /><br />巴郎山黄花地

此行第一座4500米以上的高山

下了巴郎山不久到达猫鼻梁,这是一个远眺四姑娘山的观景台。此时天气好转,太阳也露出脸来,不过远方天空云层还是很厚,四姑娘山在哪儿呢?我们都无心恋战,很快又往前赶。<br />过了日隆镇不久经过达维红军会师桥,附近山上的树木被常年砍伐,已经变成不毛之地,所以这里风力非常大,我都不敢下车。红军纪念碑旁边站着两位着汉服的嘉绒藏族小姑娘,我们的司机刘师傅把她们叫了过来。拉开车门,她们站在车门前就给我们讲起了红军长征的故事,具体内容完全记不得了,只是记得她们非常可爱,红军故事背得滚瓜烂熟,讲起来毫不怯场。她们是义务来给游人做免费的红色教育的,红色故事很难打动我,不过她们俩的精神却让我觉得很佩服。说完我们马上抓了一把圆珠笔送给她们,鼓励她们好好学习。没想到被我们刚拍照回来的林可同学看到,他忙不迭的问,你们卖笔的吗卖笔的吗?真是闹了大笑话,不等他说完立刻把他拽上车落荒而去。

路过漂亮的小金县,看了土司的碉堡,我们傍晚到达了巴丹县城,出了县城几公里,在大渡河边可以看到对岸的梭坡碉楼,这时候下起了小雨,天色也已晚,我的相机实在拍不出什么好效果,于是草草结束。一段很崎岖惊险的盘山公路之后,我们上到飘在空中的藏寨甲居,主人家已经有人等着接我们了,今天晚上我们要住藏民家。<br /><br />寻找心中的日月--最后的香格里拉 <br />藏寨风光
主人家的三女儿叫小拉姆,是丹巴选美比赛的石榴花(第三名),她们家也因此远近闻名,时常宾客盈门。小拉姆家的房子很有特色,到处都装饰有各色图案,非常艳丽,房间家具也是如此。主人家的女人们个个能歌善舞,晚饭的时候轮番上前敬酒献歌,可惜天公不作美,下了大雨,否则可以在院子里跳锅庄,这我从来没见识过,想象中应该是热闹欢腾的。(甲居门票30元,住宿费50元每人,外加晚餐和早餐。)<br /><br />拉姆的家寻找心中的日月--最后的香格里拉
6月11号。第二天一早,出门就看到几个色友已经在楼上平台架好三角架等待光线了。我也跟了上去,天气并不好,雾气也重,估计日出是看不到的。早饭后在寨子里到处逛了逛,我们就开始下山。<br />沿着牦牛河谷前行,沿途草木葱绿茂盛,并未见高原特色。在东谷停车休息,河边有两块很宽阔的草地,草地上开满了野花,煞是好看,大家纷纷拍照。接着就上八美草原了。这里有让我胆战心惊的格达梁子,许多杀人越货事件都发生在这里。格达梁子只是个小山坡,此时中午12点,不见异常,司机还特意停下来让我们拍照。此地海拔3500米,满眼所见都是鲜绿的高原草甸,和网上看到过的景致越来越相似,让我着实激动了一番,终于踏上真正意义上的康巴藏区了。<br />寻找心中的日月--最后的香格里拉 <br />到八美镇之前有条岔道,群山环绕之间有一块莲花宝地,就是惠远寺的所在了。惠远寺,藏名为“嘎达向巴林”,由雍正皇帝钦定寺名亲书匾额,并派专人迎请七世达赖来该寺居住,达赖驻锡该寺达七年之久。道光十八年,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诞生于惠远寺附近的下村,并从惠远寺起程,由专人护送去拉萨。因此,惠远寺在藏区的声誉非常高。寺院的大门敞开,我们的车子直接就开了进去,没有人来阻止也没有人来收门票。我的第一感觉是庙里的喇嘛好多啊,非常的新鲜,以前只是在很多西藏的游记里见过。我们的到来似乎没有对他们产生任何影响,没有好奇的目光也没有刻意躲闪,依旧转经的转经,念书的念书,玩耍的玩耍,偶尔也会跟我们羞涩的微笑致意。无人引领,未经允许我们不敢到处乱闯,大殿也没进,只是四周围看看。中午1点,饥肠辘辘的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座古寺。<br /><br />惠远寺喇嘛

赶上直播了。
在路边小饭店吃过午饭,车子没有经过八美镇就往塔公草原进发了,塔公草原没有传说中那么美,也可能是因为阴天的关系,看起来高原草甸都非常相似,雅拉神山更是连影子都没见。就连塔公寺我们也没有多逗留,只是在寺门口拍了几张。今天要翻越的唯一高山是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不算很高,但是却盘旋了好久好久才下得山来。<br />终于到了雅江,我们却被住宿问题给难住了。雅江旅馆不多,而且价格偏贵,最后我们入住雅砻湾大酒店,140元/标间,这还是淡季的价格。因为送了个房间给司机,所以我们9个人付4个房间的钱就行,算下来倒还可以接受。安顿好以后就去找地方吃饭了,还是司机带去的饭店,吃150元的团餐,没想到菜式安排得很不错,味道也好,而且量还很多,根本吃不完。吃完饭大家就回到宾馆看球去了,那个晚上荷兰对塞黑。<br /><br />塔公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