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12月17日 星期四

12点50分,汽车停在大竹卡。公路下面是平缓的碧绿色的雅鲁藏布江。江边沙滩上,静静的伫立着一只黑颈鹤。它一动不动的侧着头看着我们,目光交汇处在天地间形成一个无形的点。在它身后,被芨芨草和红柳点缀的沙滩一直延续到远方的群山。群山连绵,亿万年来沉默的呼吸。在此之上,是毫无悬念的,浩瀚的蓝。

汽车在藏族人欢乐的歌声中渐渐驶进暮色。没有任何人的贫穷会让人羡慕,但藏族人如此不同。他们身无分文的走在朝圣路上,他们用微薄的收入年复一年的陪伴着高原和蓝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对生活放声歌唱。对此我没有办法不觉得自己其实是一无所有。我如此两手空空。

被霞光覆盖的高原无比瑰丽。19点,汽车经过珠峰鲁鲁检查站,而后我们和一个美丽的黄昏不期而遇。在驶向扎西宗(老定日)的这段行程里,每一朵云都蓄满了玫瑰色的光倚在群山额头,它们肆无忌惮地把光和影投射到苍茫的大地上,汽车在如剪影般的山峰间蜿蜒前行。左侧的珠穆朗玛峰时隐时现,峰顶长长的旗云在空旷的天地间兀自飘动。我一直凝望着那些云,它们越来越满,像血红透。而群山愈来愈没有了原来的颜色,它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黑。黑色的轮廓在紫灰色的天际逐渐模糊了身影。到最后,云朵破了,那些如血的霞光最终被地平线尽数吞没。变成灰蓝色的云朵和群山一起,安静地睡进了夜色。这时候,已经有几颗璀璨的星在数光年之外,悄然映进了眼睛。

行至亚来乡,已是满天星光。在西藏,我不止一次看到如此清澈的夜空,而这次它如此之近,近到似乎触手可得。星星如此繁密,整个天空像一匹垂垂的黑锻布,而这锻布被扎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洞,它后面的强光便争先恐后地跑出来,这便是那些耀眼的星光了。它们甚至冲破了锻布的缝隙和纹理,那是一条长长的银河和更远处不可言状的星云。随着汽车的行进,那无数点点星光越发呼啸着涌下来,双眼已承接不住,而心灵更无法容纳宇宙的浩瀚。我们如此渺小,一直都是如此。

进入聂拉木,路况开始变得十分不好,砂石路代替了柏油路,更加蜿蜒的盘山路绕得人晕头转向。很多路段上,车左侧是壁立千仞的崖山,右侧则是深不见底的峡谷。虽然是冬季,山上仍不断有石块往下滚落,这些在夏季很容易引起泥石流和山体滑坡。23点零5分,在距离樟木仅8公里处,汽车停了下来,下去问过后得知前方正在修路,所有车辆必须要在这段路清理好之后通过,最早是凌晨两点半。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施工人员讲,这段路因为去年泥石流的冲击,从08年5月份就开始整修,而到现在仍然没有修好。另一位施工人员则乐观的指出,到明年6月份,应该差不多了!

我们三个交流了一下目光,短暂的面面相觑之后,毅然的背起包下车了。汽车司机亲切的告诉我们,徒步过去且不出意外的话,两个小时就能到樟木了。车上剩下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乘客纷纷探出车窗羡慕地看着我们,并挥手致意。深夜的空气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凛冽,漫天星光再一次呼啸着压了下来。左侧仍不断有大大小小的石块滚落,右边峡谷里的水声轰然作响。我们打着电筒在崎岖而泥泞的山路上边走边看,有些人还因为莫名其妙的幸福哼起了小曲儿。走了一会儿,看到前方山上突兀地平行伸出两大块岩石,走到下面向上看,被包围起来的一小块天空更加闪耀动人。可惜光线太暗,我们用卡片机,单反和胶片机分别兴致勃勃地拍摄却均以失败而告终。于是继续前行,在这璀璨的星空下,在这深夜的荒芜中。

然而好景不长,不一会儿前面就出现了若干辆QQ款出租车。原来是车上有人给镇里打电话叫车来接人。我们不情愿的上了车。这次来之不易的深夜徒步只持续了半个小时,在还没有进入状态的时候就结束了。

樟木跟我想像的大不一样。这座边境小镇整个儿呈海螺形绕来绕去,建筑之间落差之大堪比山城重庆。虽然已是凌晨12点,街上仍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一位四川籍旅店老板不无自豪地告诉我们:在我们这里,两三点睡觉算是早的!

在找到住所安顿好之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奔到大街上寻找吃饭的地儿。一天下来只吃了些干粮,早就饿透了。寻找过程中发现此镇的排水系统颇具特色,那就是水管直接向户外排放。由于落差很大所以形成了瀑布式排放的壮观场面。我们躲着随处可见的大小瀑布在湿漉漉的街道上曲折前行,终于找到了一家饭馆。没有人说话,五分钟之后,盆底见人碗底映天。

樟木的建筑很多样化,有木头房,红砖房,也有混合了汉式,藏式和尼泊尔南亚式风格的小楼。打算回来的时候再拍些照片,这一路的仆仆风尘,有些累了。

思念我在远方的亲人和朋友。
尼泊尔日记——费瓦湖上的风 尼泊尔日记——费瓦湖上的风 尼泊尔日记——费瓦湖上的风
{:5_137:}又上车了哈
多上点PP就好啦
夕阳
樟木掠影
尼泊尔日记——费瓦湖上的风 尼泊尔日记——费瓦湖上的风
{:5_137:}又上车了哈zhb001 发表于 2010-1-20 19:25

是啊,呵呵,在路上的感觉真好
在樟木吃过早饭,然后过关,走过友谊桥中间的红线,入境。

尼泊尔的检查站甚至都没有X光机,检查人员认真的用手亲自翻看背包里是否有违禁物品。人多的时候也是简单应付一下了事。我的背包就没有被翻。

跟所有旅游地点一样,马上就有一群包车司机和对缝儿人员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乘车。由于谈价未果,我们毅然地和当地人一起坐上了从卡达利到加德满都的班车。

卡达利地处尼泊尔和西藏的交界处,看起来满眼破旧。很多被装饰得花里胡哨的印度卡卡牌卡车呼啸而过,将进口的中国货物运抵尼泊尔。来往不绝的边民在灰尘漫天的路上行走,大多数尼泊尔人头顶货物,赤脚穿着人字拖。女人们身着飘逸的纱丽,头上点着象征幸运与吉祥的朱砂红点,鼻子上大都是金色的鼻环,看起来极富风情。我们可以一眼看出这个国家的贫穷,但也能立刻感受到这里的温和与美。尼泊尔人善良的天性通常让他们对异国旅行者都报以微笑,而来自陌生人的微笑会让人心生温暖。

车票上的尼泊尔文让我们茫然了,不过马上就有人过来帮助我们找到了座位。不管汽车有多破,人有多拥挤,每个人都是对号入座。坐下后我们发现几乎是动弹不得——这辆车过于拥挤了。除了满满的乘客以外,几乎所有的空间都被塞满了货物,甚至还有一头羊。我们把背包勉强塞到座位旁边,而还有一个不得不抱在膝盖上。透过沾满各种痕迹的脏污玻璃窗看汽车的影子,可以意识到车顶上还有不少货物和一些人。跟车的小伙子斜倚着并不关上的车门啪啪拍了两下,示意可以开车了,而在汽车开动的同时,马上又飞过来几个人抓住车身上的栏杆把自己挂在车上。汽车于是终于在车内嘈杂欢快的尼泊尔歌曲里向加德满都摇晃而去。

尼泊尔地处西藏高原和南亚次大陆平原之间,与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比邻,无论从地理和文化方面都具有相当大的多元性。这里的气候会在160公里内由热带变为寒带,由海拔-100变为8000米以上。诸多的民族和信仰让艺术文化各有千秋。官方称大多数人信奉印度教,但其实印度教又与藏传佛教融合了相当大的部分,以至于问及尼泊尔的宗教信仰时,很多人难以说清自己到底信奉什么。加德满都山谷就是一个民族和宗教多样化的典型地区,这里居住了林布族,夏尔巴族,纽瓦丽族和古荣族等居民,信奉着印度教,佛教,藏传佛教,伊斯兰教,甚至还有创立于5万年前的萨满教。每个陌生的地方都对我有莫名的吸引力,心仪已久的尼泊尔却是在我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如梦境一般来到了眼前。

一路上大部分是在盘旋的山路上目睹深深峡谷里绿色的河流,是激动人心还是汗毛竖立就很难说了。在尼泊尔死于交通事故的几率比在多数发展中国家高30多倍,甚至能看到坠入峡谷里的汽车残骸。而我们的尼泊尔司机又异常的勇猛,我经常能看到车轮就擦着马路的边缘奋力行驶,用垂直的视野角度观看下面美丽的峡谷,不禁能意识到自己随时都有转世的可能。

由于一路上不断的停车及频繁的检查,到达加德满都已是尼泊尔时间7点。这里与北京时间有2小时15分钟的时差,与印度也被规定有15分钟时差,其实无多大必要,大概是为了以示区别的缘故。此刻暮色已经降临,我们下车的地方是一个肮脏混乱的车站,除了四面八方涌动的人群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交通信息。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周围的人们不会讲英语,对于我们的询问只是报以无公害的微笑。于是我们即不知道此刻是在哪里,更不知道如何去要去的泰米尔区。

奋力挤出人群,终于辨别出一条公路,于是前行。不久后终于逮到一个警察,终于问清了到泰米尔区的方向。当下心中悦然,在途中的快餐店里饱餐了一顿,赳赳然向泰米尔去区走去。泰米尔是旅行者的聚集地,聚集了绝大多数旅馆,饭店,酒吧及工艺品商店。然而一路上却很难说是令人舒适的步行,作为全国几乎是唯一的最大的城市,加德满都貌似迫不及待的进入了高楼林立,交通堵塞,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现代社会。本该是左侧通行,但几乎所有汽车和行人都选择了哪边有空哪边过的原则,穿过马路于是变得异常艰难。

在泰米尔找到住所安顿好之后,出来闲逛。诸多的店铺里纷纷陈设着在西藏都能见到的商品。狭窄的小巷中不断有人来推销老虎油,琴,笛子,水果等,还有异常热心的旅行社招徕者。除了这些,各种机动车的噪音及污染物让泰米尔的小巷显得尤为肮脏,喧嚣和不舒服。交通法规依然形同虚设,如果不是异国的风情能引起人们兴趣的话,在这里步行必将成为压抑且难以忘记的经历。

旅游业是尼泊尔的第三大产业,因此各种旅游服务在这里还是相当周到的。街上有旅行社,书店,网吧,电话亭,快速洗衣店,货币兑换处等。各国游客在各具特色的餐馆和酒吧里不断出入,或是在各个工艺品店里与老板周旋讲价。逛了几条巷子我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而闹市中似乎无处求得一方安宁。于是打道回府。

在一条比较黑暗的巷子里,几个流浪儿童正与一只流浪狗相拥着取暖。他们旁边是一堆不大的垃圾。巷口有小摊贩在夜里摆摊卖些小吃,几包方便面孤零零的躺在货架子上。僻静处也有老妇人点着一根蜡烛蹲守着一个小小的摊位,有矿泉水和按根卖的香烟。当然不乏乞讨者,他们会无声的伸出脏污的双手,通常也只能收回无视而已。大概是因果报应和等级制度的观念在这里的社会营造了一种宿命论盛行的氛围,人们在面对混乱的统治官僚机构和根深蒂固的腐败问题时,往往持一种逆来顺受的态度。这些能在他们的脸上看出来,而我突然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一种类似不过如此的感觉,无力得让人心慌。

房间不觉得冷,于是只盖了一条毯子,结果半夜冻醒了。此刻夜色荡漾,遥远处仍有喧嚣声不止。想抽根烟,伸出手又放弃了。如果孤独可以排解,不过也是一支烟的时间。这一次出行得远了,而我的远方,也似乎更远了。
尼泊尔日记——费瓦湖上的风
期待你的游记。我2.2号到加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