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日记——费瓦湖上的风

期待你的游记。我2.2号到加都。angelaseno 发表于 2010-1-22 15:58

祝旅途愉快!
尼泊尔日记——鼎沸中的寂静,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10点钟起床,自然醒。窗外的阳光不错,透过黄色条纹窗帘把屋子映得明亮而柔和。我喜欢自然醒,最害怕的就是闹钟的声音。06年工作那会儿每天早上闹钟的响声都让我有崩溃的感觉——我从来没有那样讨厌过一份工作。

躺了一会儿想想昨晚的梦,没有背景的情节依旧隐藏阴霾。

泰米尔区曲折繁复的小巷简直就像迷宫一样,不过离中心区渐远之后,总会不经意间发现些迷人的景致。一些寺庙,神殿和雕塑会隐藏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其中某些甚至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我想在国内,这些肯定会被保护起来,而在尼泊尔,它就在街巷之间,在你的身边。它们一直与人们朝夕相处,俨然已经不可分割。

通过这些小巷走向杜巴广场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个小市场,熙攘的人群依旧演绎着尼泊尔传统的生活。卖花环的女人就守在一座佛塔的旁边,鲜亮的万寿菊黄色花朵映衬着她美丽的红色纱丽。各种蔬菜都被摆成一小堆一小堆的样子,他们很少用秤来称。水果店很吸引人,挂满了香蕉,菠萝,木瓜等新鲜水果,同样是按个出售。沿街的裁缝铺挂满了五颜六色的服装,绣工们绣出多种美丽的图案可以加在T恤上。还有些年老的妇人在街角卖些小商品和奇怪的水果,我们买了一种绿色的如李子大的浆果,吃起来十分怪异。入口为涩,咀嚼为苦,而咽下去之后,却有绵绵不断的甘甜从喉咙出散发。这种水果产自印度,名字不得而知。我们命名为苦尽甘来果。

街上仍旧是无比热闹,杂乱和喧哗不曾退去。跟旅游相关的东西少了很多,人们日常的生活状态真实的展现了出来。我喜欢这些,喜欢去体会一个地方的人们循着自己的生活传统和习惯过着自己的生活。只有百姓们平常的生活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的灵魂。而从某种程度来讲,我该算是一个偷窥者,我总想看看他们在做什么,总想知道这个地方发生过什么,当然也会奢望这些能让我得到些什么。也许是因为如此,我总想让自己在路上。

国王雕像

牙痛之神

泰米尔小巷

路边的神龛

卖花环的人

路边菜摊
杜巴广场边缘一个小亭子里售票,温和的售票员告诉我们如何到景点办公室加盖日期邮戳,这样就可以在有效期内随时进入广场,否则每次进入都要买票。我们拿着票和广场地图往前走,正午的阳光丝毫不弱于拉萨的阳光直扑到人脸上,晒得有点疼。

“杜巴”是“宫殿”的意思,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曾经是城邦历任国王加冕并宣布其具有合法统治地位的地方。这里是老城区传统的中心,也是加德满都建筑最辉煌的遗产。广场上的大部分建筑都建于17世纪和18世纪,许多原始建筑年代就更加久远。在1934年的大地震中,大量建筑损坏严重,如今许多建筑都是经过了重新修缮的,与原来的原貌有所不同。在1979年,整座广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而明显的,尼泊尔对如此辉煌的世界遗产保护工作却差强人意,广场内所有寺庙和殿堂看起来都无人看管,墙壁上有许多刻划和涂抹的痕迹,有些殿的柱子上的木雕也被人偷偷撬了去。也许这就是大力发展旅游带来的后果之一。

整座广场看起来并没有具体规划,很多建筑分散其中,拿着地图去比较有点费劲。广场的空旷地带有座五重檐的寺庙供奉着毗湿奴,这个规模较小。供奉湿婆神的寺庙有很明显的印度寺风格,有一个高高的状似玉米棒子的尖顶。石质底座平台共有九层,甚至和庙本身都差不多高,三重屋檐,檐柱上装饰着表现性爱场景的木质雕刻。一座三层的红砖建筑就格外引人注目了,这就是著名的库玛丽神庙。庭院里窗子上的木雕复杂华丽得让人难以置信,整体上又属于佛教寺院的风格。被奉为库玛丽女神的女童在进入青春期,被恢复凡人地位之前都要住在这里。在这些诸多的印度教寺庙之外,广场东侧还有一座白色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其源于欧洲的建筑风格与广场内主流的尼泊尔传统建筑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它是王宫的一部分,建于1908年。进入需要另行买票。

杜巴广场上永远是人来人往。除了游客,街上有不少贩卖各种小玩意儿的商人,他们通常会不依不饶的跟着你很久。而更多的是在广场大殿下的台阶上晒太阳的人,一排排的人就坐在那里,点着朱砂红点的棕色脸庞就安静的对着络绎不绝的人晒着太阳,不知道是正在思考还是任凭思想神游。偶尔会有几个苦行僧似的人出现在面前,他们满面色彩,衣着褴褛但极具特色,但他们已经不是真正的苦行僧,他们会主动跟人搭讪,要求合照并马上收费。

这里的流浪狗非常多。它们也是静静的卧在那里,眯着眼睛在有阳光照到的地方休息。如果不被打扰,它们总是一动不动。即使站起来走过,看人的眼神也绝对是波澜不惊。它们也很难被招呼过来,仿佛人类跟它们毫不相关一样,对视的结果往往是觉得自己被蔑视了。它们在这里有自己的生活规则,日复一日地守着鼎沸中属于自己的寂静,很容易让人想到超然世外这个词。

鸟类应该是杜巴广场甚至是加德满都为数最多的动物。天空中呼啸而过的鸟群不只有鸽子,还有灰脖子的乌鸦甚至老鹰。它们一点都不怕人。除了老鹰,其他的就在人群里飞来飞去,或是在寺庙的顶上,檐柱上,台阶上走来走去。当然,因此地面上总有很多鸟粪。

晚你两天,在那里晃过, 那天罢工。
看样子你们去的地区挺乱的?
晚你两天,在那里晃过, 那天罢工。bing11 发表于 2010-1-24 20:49

嗯,是啊,罢工我们也赶上了,吃饭都困难,呵呵
我也想去,今年吧!shine1985319 发表于 2010-1-24 20:52

祝一路顺风
看样子你们去的地区挺乱的?轻雨江帆 发表于 2010-1-24 21:48

加德满都就是脏、乱、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