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钓鱼词典——打扽

打扽
   悬坠钓组常见鱼讯之一,多出现在底钓,信号的基本形式是:标尖沉至钓目后突然出现短促有力的向下一挫,虽幅度不大,但瞬间出现的力度和速度的结合会刺激钓手做出迅速反应。“扽”是方言词,作一个比方就是,老奶奶搓鞋线,将一段或多股细线从门环中穿过,合掌心将几股线搓成一根后,要拉断它就很困难了,于是卡住线突然发力往下一拽,粗线就齐门环拉断了。这个动作在吴方言中叫扽,用来表示突然发力,但动作幅度不大就能将本来不易断裂的绳索挣断的过程。
   扽是一个动作过程,出现在标尖上的相似信号还有下挫,两者的不同在于下挫有速度而缺乏力度;下扽有力度但幅度不大。
   下扽信号的出现与钓组有关,它多发生在下饵卧底、上饵轻轻擦底和下饵擦底、上饵悬底呈灵敏状态的钓组上。如果是两饵卧底的迟钝钓组,它出现在下饵触底,上饵尚在下行,即标尖离钓目很近,但尚未到达钓目的时候。
   形成下扽的原因有三种:
   1·一饵触底,单颗饵重被水底承接,浮标的下行速度降慢,此时突然受到大于单颗饵重的外力作用,标尖出现瞬间加速;
   2·上饵悬底的灵敏钓组在鱼吞食上饵并转身而去时,突施的外力使浮标瞬间失去平衡,提竿鱼都挂在钩上。
   3·抛钩后下饵先触水底,失去摆幅,上饵的摆幅没有停止,在离底状态下,绷直的子线会更真实地反映鱼的咬钩力度,提竿还是上钩挂鱼。
人打盹的时候鱼最容易来吃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