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若止水 晨钟暮鼓中摇曳的流苏 —— 闽北古镇大布游记

睡梦被晨钟唤醒时,窗外还是一片黝黑。没有看表,估摸也就是三四点钟的样子,总归当是寅时吧。
    歇在寺里的感觉真好,心里十分清宁。
    醒了也没有起身,就躺在床上,闭目静听古刹钟鼓之声。
    先是钟。
    起初,钟声轻且缓,间或一下,颤颤悠悠的,飘然远去,就像是佛国天庭里遣出的法师,驾着祥云,不紧不慢,拉开距离,一个跟着一个,赴世间传经布道去了。
    慢慢地,撞钟的频率和力度渐次递增,且撞且紧。到后来,就变得重且急了,似乎尘世间亟待拯救唤醒的名利客梦迷人愈来愈多,再像先前那般调兵遣将的话,人手便不够用了。
    后敲的鼓也是这样,先缓后急,前轻后重,渐次增强。
    再后来,则是梅花间竹般交替敲击,钟鼓齐鸣乐声大作,那气势,竟有些排山倒海般的波澜壮阔了。
    终究躺不住了。好奇心驱使我悄悄穿上衣服,下楼走出客房,从侧门步入寺内。
    我想看看,如此千回百转跌宕起伏,节奏韵律拿捏得这么好的钟鼓佛乐,是什么人、多少人,又是怎样演奏的。
    许多人以为,所谓“晨钟暮鼓”,就是寺庙里早上敲钟晚上击鼓。其实不然,无论早晚,钟和鼓都要鸣响的。区别仅在于,早上是先敲钟后击鼓,晚上则先击鼓后敲钟,如此而已。
    让我如何也意料不到的是,这番荡气回肠振聋发聩的钟鼓大乐,竟是由一位老方丈手脚并用,以一己之力演绎的。
    我被惊呆了。

唐风浓郁

大布古村 (62).jpg

大布古村 (64).jpg

“挂单”罗汉寺真是一个缘分。
    头天驱车赶到大布村的时候,又是一个黑灯瞎火的时辰。
    其实应该能早一点到的,只因玩心有点儿“贪”,才没按预定计划及时抵达。
    松溪的旅游资源不少,比如春秋时著名铸剑大师欧冶子奉越王之命,历3年锻脊淬锋铸出罕世之宝“湛卢剑”的湛卢山等。但我们此次只是过境,所以仅选择了一个大布村。然而,当头天下午路过花桥乡的时候,还是忍不住驶入了岔道,想捎带着参观一下招沙甲村狮子崖上的古越人悬棺奇观。
    沿小路曲里拐弯找到招沙甲村后,却并未看到悬棺。
    在村头一户人家,向正堆收晾晒稻谷的老乡打听猴子崖。老乡指指对面那座山头说,走过去就是,他们家以前就住在崖下,现在搬出来了。
    老乡说天色晚了,瘴气上升,不宜进洞,否则就带我们去。
    “瘴气”?“进洞”?闻听此言,不由浑身一悸。
    原来不是我们想像的,在崖壁下面就可以仰望的悬棺,而是崖葬,若要看那古棺,须攀上高高的崖壁,再钻到阴森的岩洞里,还真有点瘆人!
    匆匆谢过老乡,急忙调转车头,原路退回。
    秋天的太阳落的快,还没等我们走出多远,就躲到山后去了,暮色眼瞅着从两边的山峦向我们赶路的这片谷地里聚拢。
    多了中途的这番折腾,赶到大布村时,天色自然晚了。
    黑暗中,打听村民姜先生得知,大布村没有饭店旅馆。他尤其不明白,我们为何千里迢迢赶到这里。当我们如此这般地作了一番解释,其中一句“罗汉寺”提醒了姜先生,茅塞顿开地说罗汉寺可以吃住,他姑姑就在那里做居士,并主动带路引我们前往。
    这就有了我们的罗汉寺“挂单”。

大布古村 (6).jpg

大布古村 (8).jpg

罗汉寺是后唐光禄大夫、尚书孟仁择于五代十国闽龙启二年(公元934年)兴建的。据说,在朝为官时的孟仁择途经大布村时,看中了这里上佳的风水,致仕后由瓯宁迁居于此颐养天年,先在天成二年(公元927年)为庆贺夫人五十大寿而建资寿寺,后又兴建了罗汉寺。

大布古村 (10).jpg

大布古村 (12).jpg

后人感念孟仁择清正廉洁、乐善好施且夫妻恩爱,分别在资寿寺、罗汉寺为孟尚书、罗氏夫人塑像供奉。善男信女为祈求夫妻和睦,同心永结,纷纷前来两寺祭祀,当地俗称“烧公婆香”。
    千余年来,罗汉寺一直香火鼎盛,方圆百里相邻各县香客络绎不绝。

大布古村 (42).jpg

大布古村 (58).jpg

罗汉寺建筑布局严谨,气势恢弘,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沿纵轴线依次排开。先后历经北宋元祐三年(公元1088年)由僧应理募缘重建,明正统五年(公元1440年)重修,其中大雄宝殿于清康熙五十四(公元1715年),由信士叶熔雅献白银300两,再度重修,近年又在观音殿北增建了父母殿。

大布古村 (13).jpg

大布古村 (20).jpg

……

大布古村 (32).jpg

大布古村 (34).jpg

抗日战争期间,因时局紧张,龙泉告急,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曾南迁罗汉寺办学两个多月。
    建国初土改时,罗汉寺佛像尽数被毁,后又被充作粮库,直到1993年才予恢复。
    比较而言,充作粮库的罗汉寺还算幸运的,至少保住了其建筑。而另一古寺资寿寺则没有如此幸运,文革中毁于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