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眼中的军品户外

楼主写得好
其实合理搭配军品户外也是可以的
{:5_156:}看完此贴,收益匪浅啊!呵呵,俺也是个新驴,不过我买东西都先调查市场,比如背包和鞋,背包格里高利P80,鞋是狼爪1300多买的。。。计划一个月买一件,慢慢玩,呵呵
LZ写了很多 必须顶

楼主你搭配的真是吃果果的体制问题啊,要是这图流入SC为代表的军坛有严重后果
楼主经历的真实反映,这样的帖子必需顶起来,应该加高亮,哈哈
{:4_111:}欣赏楼主的生活态度,字里间流出的是你的欢喜、轻松与快乐,我分享到了,谢谢!
{:4_111:}此贴要顶

首先谢谢大家的回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荣幸,能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有所裨益,对由军事进入户外圈的新人来说,也少走一些弯路。
        下面接着说。

有了前面几次教训,刻骨铭心。所以第四次出山,我是做了非常大的调整。

这次是07年光棍节附近去黄草梁。这次从一开始我就抛弃了让我又爱又恨的作战背心,把它拆开,利用它的S带(这是国外的叫法,可以理解成国内的武装带)系在腰上,再将几个附加包用Alice扣具扣在S带上,用以携带头灯、备用电池、水壶这些取用几率比较大的东西。背包里帐篷依然是先锋2,但是睡袋换成了Luxe P180,因为原来的01温区睡袋非常难压缩,也就很难装进法式65升山地背包内,而户外睡袋不但轻,而且压缩性非常好。还有一个原因也让我不再太执着于军用睡袋,当时觉得睡袋这东西是放背包里的,谁都看不见,也就不会露怯了。最重要的一点,扔掉一切多余的东西,工兵锨、多用刀具、M9刺刀,当营地鞋的99作训统统不带,只带了一把轻便的小折刀。食品呢?再也不带八宝粥之类的了,肉罐头更是想都没想,每顿定量是一包压缩饼干,两根火腿和一块巧克力,早晚还各有一袋方便面。这样消灭掉吃的,剩下的垃圾也只是少量塑料制包装,往大垃圾袋里一塞,基本也就没什么重量了。比起上次下山时候垃圾袋里充满铁皮罐头盒和八宝粥盒叮铃桄榔让我痛不欲生的经历,这次显然好了很多。吃一堑长一智么,犯错误不怕改了就是好同志。

(左图是S腰带,就是一条坚固的尼龙外腰带;右图是ALICE扣具,用它可以把小型附包自由组合挂在S带上)
        计算每一件东西的重量然后相加(因为我没弹簧秤所以没法整体量,只能用数字运算),比如背包2.25kg,水3kg,帐篷2.1kg.....等等等等,如果超标了,找出可以节省的重量坚决扔掉。最后成功地将背包的重量控制在不超过体重的1/4。上山时候还特意留心了自己的节奏,慢慢地按照有氧运动的方式走,告诉自己千万别把步伐弄成上楼梯的步伐,那样肯定得歇菜。不怕慢,就怕站。
        结果呢?靠!连自己都没想到就这么轻松走下来了!没有了作战背心阻碍呼吸,真是一时间天地广阔,笑容灿烂;没有了多余的重量的压迫,膝盖的负重明显减轻,走起来不容易疲劳。腰杆都比以前挺直了。大伙看看照片上的表情就知道,要是累个半死我是连笑的心思也都没有的,照片上显得很轻松,显然是还有余力得瑟一下。那次出去天特别好,特别蓝,大踏步走在山路上,意气风发,那时候才可以有能力抛开了身体上的劳累和不适,真正体会到了户外的乐趣。后来我的户外装备的组合基本和这次类似,个别的有调整但变化不大。
        而这一次,我终于不但没有拖累自己,反而可以有体力照顾其他的队友,这是对我自己最大的肯定,也让我相当地欣慰。

我的感觉,很多从军事转到户外圈的朋友,一开始往往不是太在乎户外这一套装备经,而更在乎自己的装备是否是“纯”血统。比如要是美国陆军的fans,作战服自然是ACU,连冲锋衣也得是ACU颜色的G8,背包也要找ACU的,还得是美军制式配发的,美军没有类似的背包就找类似颜色的;睡袋用美军的,帐篷看看有没有美军的,起码也得是军用的。要是穿美国军服配法国军包?那是杂烩,杂牌军,大大的不好。可能理解起来有点怪,这就跟品牌崇拜一样,比如要是对TNF特有好感的人可能全身上下,从冲锋衣到背包到鞋到睡袋帐篷都得是TNF的;或者是某人对皮尔卡丹特有好感,衬衣西服领带皮鞋皮包就都得是皮尔卡丹的。这种思想看你怎么说。如果是在龙骑兵那样的军迷俱乐部,人家玩的就是军装,讲究的就是考证准确,那我这样的实用主义者就没法入眼;但是咱们在户外,在山里,端的一切要以实用和可靠为准则。比如帐篷,我不是没考虑过军用帐篷(当然不是那种班排甚至连级的大帐篷,而是类似于户外帐篷的双人帐),但是网上我看到好像是3524厂正品的双人帐篷质量是3.8公斤。当时我就彻底灭了这个念头,还是老老实实买顶实用的户外帐篷。睡袋也是如此。
         其实要我说,不管你穿成什么样,自己合适才是最硬的道理。在野外你穿得很正规,标志啥的贴得都很对,臂章上是101空降师的啸鹰,胸前是上尉军衔,看着确实cool。可说实话,真的没多少人能注意到你穿的是什么。尤其是一走起来,走路是最重要的,风景还看不过来哪有时间看你穿什么啊。你说你费了那么大心思穿得跟美国士兵一样,问题是谁也不知道,谁也不多看一眼,就为了自己在那乐呵乐呵?我觉得真的没什么必要。尤其是好多这种配套的东西会有不适应户外运动的状况,到时候还得是自己受罪,说不定还得连累大家伙。与其如此还不如挑选出最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择优选择么,保证安全是第一,第二,也能给自己留点精力去得瑟。
          记得有一次在小五台,要进山的时候一大哥给我镇住了。那哥们背了个美国人越南战争时期配发使用的(当然是仿品)ALICE背包。这背包是外架式的,问题是它架子为了兼顾起见是用钢管制成的,这么一个架子的重量我看着都觉得沉,那大哥竟然背着它走北东,真乃强人也。反正我自己是不会那么干的。
         ALICE系统背包的外架,可以看到很结实,重量也不会轻
        总之,不逞能,不烧包,不偏执,实事求是。我觉得这样的品质在户外运动中是非常必要的。装备只有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那么,下面的主题,就是探讨一下什么样的军品适合户外运动了。
        (未完)
  • buolu
继续支持LZ。我喜欢实用主义者{:5_153:}
非常感谢lz分享经验,
说实话,
我15年前做为一个小孩时曾有过的户外经历,
完全没有户外,军品的概念,
穿的都是普通的衣服,晚上过夜时,也是靠衣服厚,
鞋子,双星的胶鞋(叫钉子鞋),爬山时抓地非常好,
甚至有次,爬下过雪的山时(雪山?),
用的安全绳(一头老爹,一头我)都是晾衣服的绳,

当然,我有个天然的安全保障:
去的地方都是家跟前的(150km内),
所以地形,气候,领队(俺老爹)都很熟悉,
而且当地找向导也很容易

现在的户外用品,确实在重量,舒适性上比民用的好太多了,
以前背着家里的铝锅出去,回来时大家轮流背黑锅,

唯一用过的一个军品,
是一个军用水壶,
感觉不错,
后来,完全被可乐瓶替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