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

川北门户,秦蜀咽喉——广元

嘉陵江,古称“渝水”、“阆水”,发源于秦岭南麓,自北向南流经陕、甘、川、渝4省市,贯穿着四川盆地腹心,终到重庆朝天门注入长江。江河全长约1119公里,流域面积近16万平方公里,在长江水系的各条支流中,嘉陵江的长度仅次于汉水,流量则仅次于岷江。

广元略阳记行 019.jpg

北上列车于凌晨5点到达广元,我们在车站与广元的朋友碰面后,便前往此次旅程的第一站——“明月峡”进行探访。嘉陵江流经朝天区境内有两个峡谷,朝南为明月峡,朝北为清风峡。图中远处是清风峡,山势较明月峡处更为高耸险峻。

广元略阳记行 003.jpg

位于嘉陵江畔,明月峡隘口处的宝成铁路朝天火车站,一座四等小站

广元略阳记行 005.jpg

我们顺着老川陕公路徒步来到了明月峡口,宝成铁路下行线从对岸山崖的“体内”穿过,而崖上的绿色植被也格外显眼。

广元略阳记行 007.jpg

明月峡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距市区27公里,毗邻嘉陵江,与宝成铁路隔江相望。明月峡集嘉陵江水道、先秦栈道、宝成铁道、纤夫道、108国道(老川陕公路)、金牛驿道等古今六道于一峡,被誉为“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中国道路交通的“活化石”。萧何整修栈道,诸葛亮六出祈山,唐明皇幸蜀,李白壮写《蜀道难》等众多重大历史事件先后上演,给古栈道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广元略阳记行 004.jpg

明月峡是“剑门蜀道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旋转 广元略阳记行 006.jpg

广元略阳记行 008.jpg

明月峡最著名的“川陕公路老虎嘴棚洞”。去年“512”大地震时,这里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塌方事故,高山上的岩石塌落下来砸断了川陕公路,并散落进了嘉陵江中,原来的老公路已完全废弃。

广元略阳记行 011.jpg

原本还以为行人可通过岩石的缝隙而走到老虎嘴棚洞去,但走近后却发现所有的道路都已被岩石所掩埋。

旋转 广元略阳记行 013.jpg

旋转 广元略阳记行 017.jpg

散落入江的岩石,这对嘉陵江的生态环境也将造成严重的破坏

广元略阳记行 015.jpg

还有的岩石塌落到了公路上,不知当时是否造成了什么事故